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14年前的中国重卡第一撞!2003年红岩大康CQ1240重卡撞击测试
2017-03-27   【打印【关闭】

    卡车的安全性如今越来越被用户所重视,国产重卡近年来在对驾乘人员的保护方面也有了明显的进步。以驾驶室安全卖点的重卡也不少,经常能从厂家的投稿中看见车辆出事后人员安然无恙的事件。但要真正说起国内第一个进行撞击测试的重卡品牌,那就不得不提红岩。早在14年前,它就在襄樊国家汽车检验中心成功完成了正面碰撞试验。

 

用于撞击测试的红岩大康CQ1240重型卡车

    当时用于实验的红岩大康重卡是重庆红岩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开发的新车型,虽然国内已经对乘用车进行过无数次撞击测试,但对卡车做正面碰撞试验在国内还是首次。用于测试的红岩大康CQ1240重卡,最大总质量24吨,额定装载12.3吨,发动机功率184千瓦,最高车速91km/h。这也是进入21世纪后红岩向市场主推的重卡车型。

 

    2003年3月12日,撞击测试正式进行。本次试验采用国际标准ECE R29(欧洲法规),采用重达1.5吨重的摆锤,拉到一定高度后释放,在重力作用下自由摆落,击打固定待侧车辆的驾驶室,以此模拟驾驶室在遭遇撞击时所受到的冲击。撞击后通过检测驾驶室乘员的生存空间来评估驾驶室的安全性。

 

    撞击后的红岩大康重卡

    襄樊国家汽车检验中心主任李三红在现场宣布:“红岩CQ1240汽车的驾驶室生存空间完全满足要求;碰撞时车门没有打开;碰撞后,驾驶室仍然与车保持联结。表明红岩CQ1240汽车完全能满足ECE R29碰撞要求”。时任重庆红岩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黄勇说,此次试验除了检验产品是否真正安全可靠以外,还将带动国家多重型卡车安全的开发和研究,以保证卡车在撞车、翻车的严重事故中减轻乘员损伤。

    虽然中国目前已经制定了乘用车、客车方面的撞击试验强制性标准,但还没有重型车碰撞方面的强制性法规,作为道路交通的重要参与者,重型卡车的安全性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