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国美牟贵先:发挥家电采购优势 布局O2O
2014-01-01   【打印【关闭】

     12月30日消息,国美在线董事长牟贵先今日发布内部邮件,提出了2014年发挥家电供应链优势、移动互联网以及深化布局O2O方面的五大发展规划。

    牟贵先重点强调国美在家电领域的优势,已形成了OEM、ODM、一步到位价、包销买断、反向定制等采销模式;他称:“某号称自主B2C老大的电商企业尚不及我们的五分之一,而国美每年采购规模达到上千亿,其中彩电便已超过300亿。”
    而此前格力与国美多年的“断绝合作”明年双方将选择深度合作。“在所有的家电零售巨头中,我们是唯一和格力采用直供。”牟贵先称。
    除了打造家电最强供应链,全面发力移动互联和深化O2O(线下与互联网相结合)布局是明年国美在线发力重点。
    “O2O是我们的核心战略,也是我们的传统优势。”牟贵先表示,O2O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利用国美线上和线下的优势,在销售、体验、服务、物流、会员、推广等方面推进O2O的融合。另外是在外部的行业合作与行业联盟方面谋求合作。
    “在用户数量上,我们要位于行业前三。”牟贵先强调,2014年将是国美在线的移动互联元年,包括移动客户端、移动支付对线上线下的支撑,包括此前联动优势将旗下U付无线支付全面接入国美在线手机客户端,国美将在明年提升在手机客户端的成交量。
    以下为邮件全文:
    致国美在线全体员工:
    大家辛苦了!
    跨年盛典,辞旧迎新,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全体上下夜以继日,以消费者为核心,不断提升各项工作标准, 打造了一个最强的供应链模式。在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客服体验的各个环节上有很大的改善,在以家电为核心的生活圈打造方面,我们走出了踏实的第一步。国美在 线目前已经成为了稳定、健康发展的电子商务公司。
    放眼2014,国美在线将在五大方面整体推进:
    一、全面提升客户体验水平。今年,我们确立了十四个提升客户体验的关键环节。经过半年多的时间,其中部分我们已经做到了业界领先。而在2014年,我们将全面、大幅度提升各个关键环节。特别是要充分利用国美沉淀的大数据和技术优势,强化搜索和个性化推荐等关键指标,全面做到行业领先水平。我必须提醒,国美在线要秉承零售服务精神,不能像某些同行,用户双十一订货现在还没送到。出了问题,我不会让高管道歉了之。
    二、打造家电最强供应链。我们已经摸索出了一套深度整合厂商优势资源的协同供应链体系,形成了OEM、ODM、一步到位价、包销买断、反向定制等最先进的采销模式;在采购规模上,国美每年采购规模达到上千亿,其中彩电便已超过300亿,而某号称自主B2C老大的电商企业尚不及我们的五分之一。因此,不论是从采购模式的多样性还是从采购规模上来讲,我们在行业领域里已经形成了最强的供应链模式,这种优势势必将转化为商品的价格优势,从而最大让利给消费者。
    在这里,我还想与各位分享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在2014年 伊始,国美在线即将与海尔、格力两大家电品牌巨头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其中与海尔的全年合作规模量级非常巨大,史无前例。同时,我们还将与格力在全国范围内 展开深入合作,在所有的家电零售巨头中,我们是唯一和格力采用直供的方式进行合作的企业。除此以外,我们还得到了数百家国际国内知名供应商的明确支持,如 索尼(17.09, -0.22, -1.27%)、夏普、西门子(138.03, 1.18, 0.86%)、三星、创维、海信、TCL等。所以,在最强家电产业链的支持下,国美在线必将扛起大旗,成为整个家电网购市场的领导者。
    三、打造一流物流体验。我们必须在物流环节注意到消费者的细节需求和体验,并逐步提升服务人员的服务细节和态 度。同时,在即将到来的春节购物高峰期间,我们要全力确保春节前下单的消费者即使在除夕夜,也都能按时、放心收货,商品实现顺利安装。在其他节日期间,我 们也要保障执行平时的配送标准。我相信,这是大多纯电商难以做到的。我们拥有覆盖全国的自有物流配送体系,无论是大家电配送时效、配送范围,还是售后服务 专业度等方面,国美在线都将打造行业领先的家电物流体验。
    四、全面发力移动互联。如果说移动互联在2013年获得了突破性发展的话,那么,2014年将是国美在线的移动互联元年。我们的目标是,通过一年的努力,在移动互联的客户体验方面,进入行业领先水平。在用户数量上,我们要位于行业前三。此外,移动互联的各项应用必须能够充分链接到我们的各项具体业务之中。
    五、深化O2O布局。这是我们的核心战略,也是我们的传统优势。O2O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方面我们要充分利用集团线上和线下的优势,在销售、体验、服务、物流、会员、推广等方面推进O2O的融合。另外一方面,在外部的行业合作与行业联盟方面,我们也将有大的进展。
    正是因为以上五个方面的战略基础与深厚的积累沉淀,我们信心满怀能够带给消费者最低价的商品和最好的购物体验,因此特别推出了隆重的跨年盛典活动。在此次跨年盛典中,家电行业标杆价当仁不让。以单品为例:海尔32英寸智能LED彩电可以做到1299元,三洋40英寸彩电首次跌破两千元大关等等,多款标杆商品将击穿家电行业底价。与此同时,还将有国际国内数百家知名家电品牌,以书面的形式表示对我们的全力支持,具体的支持还将体现在海量的低价商品上。
    最后,我号召国美在线全员都参与到标杆底价的审查中来,如果哪位同事发现我们的4万多类商品,哪一款价格比主要同行高,请务必直接上报,如果哪位同事发现多款,公司将给予“国美在线卫士”的荣誉及物质奖励。
    2014,任重道远。我坚信,只要紧紧围绕集团战略核心,坚持零售本源、坚守用户价值,我们的生活圈打造就一定能实现,我们要让每位员工实现“国美梦”!
    牟贵先
    2013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