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装备制造将步入最好时光
2015-06-11   【打印【关闭】
  国家推动、地方支持、企业参与,在各方努力之下,中国装备制造业正步入最好的时光。随着装备制造业走出去,一方面,国内产能过剩压力得以缓解,更重要的是,这将给以轨道交通、核电等为代表的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带来发展良机。
  近日,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四川省装备制造产业2015年推进方案》提出,将重点推动清洁高效发电设备、现代轨道交通装备、石油天然气钻采装备、节能环保装备和航空装备五大类产品加快发展。四川在装备制造产业方面的优势明显,比如德阳就是国内的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汇聚了一批规模较大企业,如东方电气、二重集团、四川宏华、仁智油服等公司。四川装备制造业对经济贡献较大,2014年全省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7589亿元。如果2015年实现该方案中提出的12%的增长目标,那么,全省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产业将实现工业总产值8500亿元。
  湖南省政府日前印发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实施意见,湖南工程机械行业迎来又一发展契机。湖南省将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优势,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中心,培育万亿级装备制造业集群。同时,湖南将抓住长沙国家成套智能制造装备区域集聚试点建设的契机,依托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等核心企业,形成全球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区域创新中心和工程机械制造中心。
  河北省今年3月出台促进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实施方案,提出今年力争全省装备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300亿元,工业增加值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20%以上。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200亿元,占整个装备制造业的比重达到11%。河北省提出,到2017年,汽车、交通运输装备、能源装备、工程与专用装备、基础装备等五大领域主营业务收入占全省装备制造业比重达到86%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