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顺丰推“物流普运” 促现代物流快递化
2014-03-29   【打印【关闭】

     今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深化流通体制改革,清除妨碍全国统一市场的各种关卡,降低流通成本,促进物流配送、快递业和网络购物发展。这是政府报告中首次提到物流配送和快递业。而电子商务的消费景观下,以家居产品为代表的大货件囿于物流制约走不出区域的困境亟待改变,紧随而至的就是物流如何向快递的高信息透明化、高产品及高运输频率等模式转变。“现代物流快递化”已成发展趋势,这也是顺丰[微博]等快递业的优势所在。

    数据显示,物流市场规模是快递业的7到8倍,全国政协委员、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曾表示,希望更多有识之士投入到公路物流事业,“公路物流这么大的市场,需要多种模式的齐头并进和共同提升。”日前,顺丰速运针对20千克以上的大件货物正式推出一站式“门到门”的陆运物流产品,快速进入目前国内物流公路运输主流地位。就在3月底,顺丰正式推出一站式“门到门”的陆运物流产品,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顺丰的目标似乎更远——和UPS、FedEx一样成为物流综合供应商。
    顺丰的这款物流产品取名“物流普运”,主要针对20千克以上的大件货物。在价格方面,单票最低收费120元,续重价格为1-7.5元/千克。在时效方面通过定时定点集散中转模式保证物流普运时效,临近省份2-4天,偏远地区4-6天。顺丰公关部负责人表示,顺丰从仓储到小件再到大件陆运,已形成针对客户不同需求的服务生态链。
    这款有着顺丰基因的“物流普运”从业务设计上就实现了大件货物“门到门”、“收二派四”等快递化的运营内容。上线之际除西藏、青海海西市、陕西榆林市暂未开通其他区域已面向全国铺开。顺丰“门到门”虽然对企业信息化和交互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用户却可以享受到快递化的物流服务,感受到现代物流的变化。而“收二派四”将一如既往延续了顺丰快递“收一派二”的运营理念,稳定并加速了物流配送时效。
    从国际上看物流和快递的交叉融合是发展趋势,顺丰未来就像UPS、FedEx一样涉足物流和快递业务,而“物流普运”是顺丰转型“物流超市”中迈出的重要一步。超市文化被用户所追随的特点之一就是可选择性强,而对于企业而言,物流市场规模约有7000亿元,再往外是综合物流服务商,那是上万亿的市场,价值无法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