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IPO开闸前夜中邮速递撤单 推倒重来或影响快递业格局
2014-01-01   【打印【关闭】

     前后酝酿数年,历经股份制改造、上市审核、通过发审会审核、通过财务核查之后,国有快递巨头中国邮政速递物流突然在2013年的最后一个周末宣布撤回IPO上市申请材料。无论是否如公司所称的将在战略调整后再次择机进入资本市场。此次“临门一脚”之际突然推倒重来,不仅令其错失一次良机,甚至可能影响快递业格局。

    此前,外界普遍预计,中邮速递将作为明年1月首批IPO企业登陆A股,募资规模近百亿,在摘下“快递第一股”桂冠的同时在电商物流等领域大举扩张。但在蛇年临近结尾,IPO正式重启前夜,中邮速递的IPO却突然“虎头蛇尾”了。
    对此,中邮速递解释称,退出IPO主要是出于进行战略调整的考虑,公司已将组织架构由原来的母子公司制调整为更适合网络型企业特点的总分公司制,同时对直营区域范围、管理层级进行市场化的调整。不过,记者所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这一调整的确工程庞大,但内部的结构调整理论上也不应当会影响发行上市本身。对中邮速递来说,在临门一脚之时终止IPO,不仅意味着99.7亿的庞大募资计划无法落实,也意味着前期的大量投入阶段性落空。中邮速递从2008年成立,2010年完成股份制改造,2011年8月首度提交发行上市申请,2012年5月通过了发审委的审核,一路走来已耗费大量财力物力。在去年末启动的财务核查中,中邮速递在第二轮被抽中为重点核查对象,又因故经历了中止审查阶段,到今年7月才重新回归“通过发审会”状态。一位保荐人告诉记者,像中邮速递这样一个网点总数在4.5万家以上的巨型企业,财务核查的工作量之大无法想象。
    中邮速递IPO的意外折戟,也意味着“快递第一股”的称号很可能就此旁落。今年以来,民营快递企业的融资步伐明显加快。2月全峰快递获得力鼎资本等三家PE2亿元投资,5月中通速递证实获得红杉等PE提供的3000万美元资金,8月顺丰速运宣布获得中信资本等的投资。此外,“三通一达”中的圆通、韵达都发布了IPO的计划。一位快递业人士告诉记者,中邮速递百亿募资计划的终止,对近几年高速发展的民营快递企业来说,未来将更容易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主动。电商是国内快递增长最快的市场,争夺电商市场拼的是效率和成本的优化。在电商快递市场上,民营快递的业务量已占到80%以上的市场份额。中邮快递的EMS品牌本来很有机会随着IPO募资的到位实现竞争力的快速提升。随着中邮速递IPO的终止,原有的“剧本”已被悄然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