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周纪标:危险品仓库管理之思考
2020-11-25   【打印【关闭】

 周纪标 赢创工业集团 北亚区环境健康安全总监

各位同行、各位领导下午好。我这里先自我介绍一下,大家不太一样的地方我们是一家德国的生产企业,当然我们自己也有危险化学品仓库,我们更多要找第三方,给我们仓储,我们是从甲方角度思考一下,从我个人的从业经验,差不多30年的工业经验,之前管过物流,对跨国公司管理将近300辆车辆的运输安全都管过,现在更多是管化工集团的生产企业,从生产角度考虑生产安全、储运安全包括物流安全这一块。

我先介绍一下我们赢创集团,赢创是一家德国化工企业,它在整个全球去年差不多是131亿欧元的销售额,整个员工是32000多一点。

业务模块包括相关的产品分布的比较广,我们在中国在大中华区,将近5000多个产品在销售,在生产,所以这块应该说业务上非常广泛的,包括相关的领域,生产企业这块将近十多家,中间有很多的物流,包括仓储相关的业务活动会发生,其中用到第三方的仓储,包括相关的运输这块的企业。

我们在中国这块大概可以看到,我们在大中华业务分布,总部设在上海的闵行开发区这里是我们大中华区的总部,我们全国有十几家生产企业,包括不同的销售网点,包括相关的研发中心都在这里,上海这里都有。

我讲一下整个我们物流,或者说危险化学品,常规比较有关的,或者比较重要几个法律法规,可能你们各位同行都知道。

第一条就是GB 15603法规的修改。你们可以看到前面一版很老,1995年的,当初的名字还叫化学危险品,这个名字大家都知道的,都是叫危险化学品,我们物流方面更多的喜欢叫危险货物,这两个还是有区别的,我们说危险化学品,现在不叫化学危险品,这块刚好也在修改,对我们整个仓储行业是非常深的法律法规。

第二个就是GB17914关于易燃易爆商品储存的。

第三个就是腐蚀性。

第四个就是商品储存条件。

还有两个一个大的法规就是危险化学品目录,2015版的实施指南,还有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危险品仓库,取得资格的话,这个所谓的资格就是经营许可证,都是要从政府发证的。

这六个法律事实上对我们仓储企业来说非常重要的相关法律法规,我们必须进行参考的。

从我们甲方,或者生产企业来说,我们碰到什么样的问题,第一个刚刚主持人也讲了,今年上半年的形势大家知道,企业业务接不过来,业务太好的,或者说供不应求,对我们生产企业就麻烦了,我们现在要找一家有正规的仓储企业,非常非常困难,而且很多有证的,可能自己内部消化或者自己生产企业,只能内部消化,不能对外承接业务,我可以举个例子,像我们上海。

从天津812以后,上海港存在了很多很多的进出口业务包括货物的船运业务,上海本地这块仓储包括相关的压力非常大的,上海应急管理局许可的,有证的,仓储企业只有80家左右。其中对外营业的只有40家左右,像我们这样的企业可以创出业务的。

40家里面,我们还有甲类、乙类、丙类。这块你们可以想象一下对我们非常困难。

第二个就是我们说的仓储能力无法满足整个增长的市场需求,现在市场已经是全球第一大化工生产企业,包括石化包括化工,整个产量做到40%左右,我们给交流就是实施上另外一个身份国际化学品协会AICM整个产业政策委员会的副主席,我们聚焦了差不多全球有将近70家就可以名列前茅的化工生产企业,对中国一个投资的分公司,我们有一个很强的协会组织。

我们同样的问题,大家都看好中国市场,不管是欧洲企业、美国企业、日本企业、韩国企业,所以中国大家也看到,最近很多的投资,包括大的,包括100多万的,200多万的。中国有最大的生产国家,最大的全球化工资产,当然肯定引起同样的问题,配套最大的全球化工物流,对我们挑战也很大,我们生产出来的东西都没地方放,都没仓储,反过来要制约整个化工一个行业,一个生产也好,业务也好,这块事实上从生态企业上看到短板和瓶颈。

今天早上也看到我们中国化工物流100强,只有4.9%整个市场的份额,说穿的话我们这个空间有多大,因为很多仓储这个企业非常小而散,对我们来说是更多的挑战和机会。

另外现在一个很大的问题,下面也讲,由于法规的因素,实际上我们实际操纵,我们碰到很多的问题,特别我们说法规不是太清晰,或者说法规有的时候执行方面过于严格,搞得我们现在从企业一样,我们喜欢两个字“合规”,对国家的法律法规很尊重,合规当然除了成本上升以外,另外就是一系列问题,我们有的东西明明风险很低,但是为了合规,我们一定要找甲类、乙类、丙类的仓库去存储,这样的后果是怎么样,我们本身风险不大的东西,比如说一个聚合物,风险不大,没有相关模式的爆炸或者毒性风险,有些的资源,上海四家仓库要找一家,相对来说不是财大气粗,我们愿意花一点钱吧,可能比国内的民营企业或者本土的企业多花点钱,这个仓库被我们用下来了,或者说我们花了钱给我们租下来了。

反过来也占了别的资源,本土的小企业它的风险也很高,化学品很危险,易燃易爆的,但是付不起这个钱,物流仓储企业非常理解你们,我有两家客户,一家给我价格高了10%、20%,个公司很大,口碑也很好,我当然喜欢把这个作为我的客户,另外一家小公司,风险很高,价格很低,我当然不愿意,这样会引起整个一个小企业非法的,或者说不太合格的地方去仓储。

引起整个社会的风险,整个仓储的风险很高很高,对整个社会的风险或者化工行业整个仓储风险。所以我们说高风险的化学品可能有理由监管之外,或者有理由正规的存储一个仓储系统之外。

这是一个资源紧缺引起的矛盾。

第二个就是法规制度远,尽管我们六条主要的法律法规,但事实上仔细研究一下,这个法律法规从历史严格也好,从现有的当中可以监管的部门也好,事实上也是很多元的。

现在我们仓库,我刚才讲为什么甲类、乙类、丙类,这个根据什么分的?消防分出来的,消防根据化学品的燃点,多少?23度、60度,大于20度丙类,小于23度基本都是甲类。

最早消防管仓库,所以都是公安系统发展的,但消防你可以知道,他们不是危险化学品的专家,更多是放火,不要烧起来,这是第一个监管部门。

后来公安也介入了,公安抑制毒、抑制爆他们来说就是防盗风险,不要引起化学品跑到外面去,引起社会自然事情。

后来就是国务院政府机关严格的设计,又碰到安监去了,现在仓储叫硬件管理学,你到安监部门,又是一个部门,相对来说还是比较专业的,所以他们肯定是危险化学品安全角度考虑,制订了一系列相关大大小小的法律法规,包括平时的检查,包括监管,他们又是一个思路。

后来大家知道,从2010年开始,我们国家的工信部牵头,就由中国推广GHS,所谓GHS就是全球化学品我们说的化学品MSBS要统一,标签要统一,专门有统一的标准,现在又多了一个部门,大家知道2015版整个一个危险化学品出来总共有10个部委,包括环保部、交通部等等,总共十个部门,不是九龙治水是十龙治水,整个监管部门很多,相关的他们思路每个不一样,各位从事者,相关生产企业也好,事实上对我们来说很头疼的,外部相关来说不是说吹牛,相对来说投入多一点,相对来说正规一点,但是也是有大大小小的问题还是有的,不是家错外扬,对我们来说我们自己还是有短板的,不是100%人做到完美无缺,对我们企业来说相当困难,不光是仓储,特别今年疫情情况下,对我们生产企业真的相当困难,本来挑战很大,中间的过程包括环节运输也好,仓储也好带来了挑战,所以这块从法律法规的确很多元。

对我们企业来说刚才改过了,这么多法规,这么多监管部门我们怎么适应,我觉得对我们来说突出有三个问题:

第一,我们说的企业缺失分类。这个分类企业体系危险货物,很多仓储类的企业我们更多讲危后,肯定讲危后,我们生产企业更多讲危险化学品,这两个是两个法律体系,尽管有很多交叉的地方,但是有不同的,另外情况大家也听说过,有一个东西可能是危险化学品不是危险货物。

有的货物可能是危险货物,但不一定是危险化学品,这个例子都有,这两块怎么对应?因为事实上很现实的问题,假如光讲危险货物,你到了仓库里面去就讲危险化学品这个不对,交通部讲危险货物,这块对企业来说真的挑战很大,有的时候非常困惑的,而且可以理解,从执法层面上,每个政府官员,每个部门出来的官员,认知水平,包括本身的知识水平参差不齐,可能有些比较懂行的,可能有些不太懂行的,不是说哪个部门不好,半路出家的官员,满腔热情跑到企业来或者跑到仓库里看东西,他们存在不能说是外行,至少他们不太了解真正实际的困难,尤其根据简单,招办一个条文,报个项,罚款的单子出来了,那时候很困难,你怎么去解释,这个对我们来说,特别是危险货物不是完全匹配的。

第二,2015版,这个特别是化工企业或者化工物流行业都是很重要的一个东西,总共有2828种危险化学品,2828类还开了一个口子,很开口一个大类。2015版的2828名漏外面的化学品,这些广义的化学品,从简单的理解或者从实际的角度考虑,他们风险比较低一点。

不然的话他们立到2828里面去了,这块存储怎么办,能不能放到仓库里面去,现在资源够不够,市场的资源肯定是不够的,我曾经要求我们下面的工厂在东北一个省会城市,你们原材料进来以后,必须找到当地有资格的危险化学品仓库放进去,用的时候再拿过来,真的是找了,找了一遍告诉我当地的省会城市没有任何一家当地应急管理局发的当中第三方危险化学品仓库,我很吃惊。这个事情我还要第二遍、第三遍还是要合适一遍,我个人不太相信的,东北三个省里的省会城市,找不到一家有证的,危险化学品仓库企业,开始我不相信,我从他们的网站上的确没发现,真的没发现,不知道到底没放上去还是怎么样,反过来想想这件事说穿的话,这个行业分布的不太均匀,今天早上讲了,绝大部分都是沿海地区,特别是东部这个地方,有可能真的是比较少的可能的。

所以这对我们来说,找一家有证的比较困难的。我想作为我们各位都是同行或者说物流这块从业者,我想非常荣幸第一个发言,我更多是抛个问题出来,下面各位嘉宾各位思考一下,像我们这种生产企业,或者甲方有这个需求,仓储物流从业企业怎么样帮助我们像这种生产企业大家思考一下能不能共同解决这个问题,毕竟像我以前跨国的公司,他们自己相关都是有自己解决的,都自己从业,这个成本对他们来说就是生死线,相对来说好一点,像我们这样肯定要找外包的,找仓储,找物流第三方的。

我们怎么样共同努力,把我们相关的整个行业的矛盾解决掉,或者说共赢吧,尽量作为世界第一大大国或者生产物流仓储国家,怎么样把这个企业做得更强更大,需要我们全行业共同思考和努力。

不是光我们生产企业把这个东西做出来就可以了,毕竟有配套的东西,不能有瓶颈,你后面假如跟不上就是一个问题。

第二个立法层面,政府机关好像没看到,每次我们在国际化学品协会或者相关的交通部也好,包括应急管理部,包括环保相关的政府机关开会的时候我们对表行业协会,要去反应实际的情况或者企业的困难,包括相关的整个的我们期望,希望政府在某些方面做个调研也好,甚至可以参考一下国外好的经验,不一定说国外都是好的,但至少国外好的东西可以参考一下。

第三个每次对我们企业,包括同行特别是生产企业我们都是大声呼吁,我们尽量做到合规,做到自我约束,我们超这个方向努力,100%,尽管现在不是每家企业做得到,各种各样的原因,成本考虑也好,或者实际的困难也好,但是我们首先第一条我们要自我约束,自我合规,这是我们企业的红线,像跨过企业假如说出了一个大的事情,假如说碰到这样的问题,这个企业造成巨大的损失甚至可能倒逼的,国外有很多失败的案例都有的,这块对我们来说要作为一个自我的红线。

第四个要开元,对监管部分也好,对政府部门也好,特别是大的事情,政府喜欢“一刀切”,把什么都关了,把仓库也封掉,把港口也封了,事实上从商业角度考虑,这个对行业发展是很不好的一个影响。关的话一个企业加入是100个员工,后面就是100个家庭,300个人的生活,这个连锁反应,整个行业是重大的打击,中国现在差不多占了40%全球的化工产量,这个假如说就像前段时间,关了很多小的当地的一种企业,小企业一关的话对江苏也有影响,包括我们也是一样,我们有一部分原材料,也是从小企业过来的,也是有的,整个蝴蝶效应,整个产业链都有影响,碰到政府这边,相关的立法机构,有的东西要开元,不是叫你瞎批,基于风险合理的一个评估,合理的省批,并不是说把这个仓储企业关掉就好,平时像我们说的,100强,加入做得好,我在别的地方开个可以吧,管理整个这一套比较成熟。

这样的话带动我们整个产业链或者是我们这个行业慢慢发展,甚至鼓励他们并购,早上也讲过,这个行业发展阶段,并购发展都会有,是不是并购当地的小企业,帮助合规,管理风险角度,把这个产业链做出来,这样的话对我们整个行业像这种用户完全好的消息吧。

我今天讲的内容主要这一点,我非常荣幸,有问题可以私下交流,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