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京东试点销售处方药存难点 政策风险仍大
2014-03-19   【打印【关闭】

     3月19日消息,2014年年初,汪洋副总理视察京东时,京东在汇报中提到京东医药电商业务在参与国家发改委的医药分离试点计划,试点销售处方药。此后京东一直未披露相关信息。近期,医药城原执行总监邵清向亿邦动力网透露了该项目存在的难点,以及最初的设想规划。

    据悉,京东医药电商希望直接将药品从药厂送到消费者手中,减少中间环节、大幅大幅降低药价。参与国家发改委的医药分离试点后,京东希望通过引入电子商务实现电子处方和电子病历,实现医药分离。
    邵清介绍,实现电子处方的最大难点是现在医院的处方是不公开的,消费者只能在开具处方的医院拿药,医院之间处方都不能流通。此项目的核心在于推进的处方的社会化,让处方可以公开、透明的自由流通。
    “但是医院做这件事情需要行政命令,需要进行授权和立项。”邵清透露,京东试点销售处方药难以迅速推进,只能通过十分有限的医院资源,进行区域试点;或者针对部分药品进行产品试点。该项目最初的试点医院选择在青岛地区。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电商网站在线上销售非处方药需要获得《药品互联网交易服务资格证书》,目前众多医药电商平台并没有获得网上销售药品的资质。这些电商平台或者通过和获取资质的网站合作,或者销售并不属于药品的相关产品,通过打擦边球的方式进行经营。
    日前,京东医药城表示,在积极申请资质的过程中。但是《药品互联网交易服务资格证书》仅针对非处方药品的销售,如果销售处方药还需要特殊许可。这也是京东医药城试点销售处方药难以继续推进的最重要原因。
    有垂直医药类电商向亿邦动力网透露,在2014年中旬,京东将获得网上销售非处方药的资质。届时京东医药电商业务也将有进一步的推进和发展。“打破线上医药销售的壁垒是大趋势。”
    另一业内人士向亿邦动力网透露,京东试点销售处方药项目低调进行尝试,是为了走通网络销售的整个流程,观测整个交易配送的环节。药品的仓储和配送都有严格的规定和要求,
    京东在尝试中解决问题,打通整个环节。
    该业内人士还表示,此项目需要建设开放处方药的平台,并且解决网络支付问题,处方药的网络支付体系需要和医保体系挂钩和打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