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药品物流系统集成的创新
2014-03-24   【打印【关闭】

     2014年3月13日,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物流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信息部副部长饶丰女士在参加第二届涉药运输论坛同供应链中国网详细介绍了北自所关于药品物流系统集成方案的创新成果。

    记者:请您能否简单介绍下北自所的企业文化理念以及主营业务?
    饶部长:技术创新和追求卓越是北自所企业理念的核心内容。从五十年代建所以来,一代又一代的北自所人正是秉承这样的理念,以高精专的技术、高品质的服务,致力于制造工艺、技术、装备和系统解决方案的集成化开发、应用和服务,使北自所成为制造业企业集成化装备和系统解决方案的最佳提供者。
    主营业务涵盖制造业信息化、智能物流与仓储、工业自动化、工业机器人、金属板材加工、自动装配与试验、流体传动与控制、射线检测及加工、专用集成电路、拉膜生产线。在工业自动化及系统集成、工业机器人及自动装配系统、流体传动设备及系统、无损检测设备及系统、企业物流及仓储自动化系统、金属板材加工自动化装备、企业信息化及应用等高新技术研发与应用领域,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记者:北自所一直致力于自动化、信息化、集成化技术的创新、研究、开发和应用,国家政策也在不断的放宽,请问您能简单为我们介绍下在药品系统集成这一部分北自所有哪些新的方案吗?
    饶部长:近年来,我们根据客户需求和行业特点,为生产型的医药企业、物流型的医药流通企业分别设计了完整的集成化、自动化、信息化物流解决方案,并在逾十家企业完成实施、投入使用,系统运行高效可靠、与其它系统高度集成实现信息共享。
    以物流型的医药流通企业为例,具体说明我们的设计方案。众所周知,医药物流配送中心是医药供应链中的重要部分,货物来源与去向较复杂,品项数量庞大,对物流系统设计的要求较高。我们根据系统特点和用户需求,利用现代物流和信息技术,设计了包括自动化立体仓库、移栽小车、周转箱输送线、自动分拣合流系统、电子标签拣货系统、无线手持扫描终端、智能调度系统和WCS/WMS在内的完整的物流解决方案,实现了从采购入库、仓储、分拣、发货的完整的物流过程。
    记者:北自所一直为我国装备制造业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请问您方便为我们分享下北自所的这些成功经验吗?
    饶部长:北自所在转型为高新技术企业之前是专门的科研机构,承接过多项国家的科技攻关任务,有深厚的历史积淀,有很强的科技研发能力,对于推动我国装备制造业自动化技术不断突破不断创新富有使命感。
    高效的领导集体,合理的人才结构,运行有效的组织机构,重视科研投入,把握市场动态,使得北自所一直以来在行业内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