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曹嘉杰:安全 沪联 服务—将车辆安全落到实处
2020-11-25   【打印【关闭】

 曹嘉杰 威伯科汽车控制系统亚太总部中国区挂车销售总监

感谢在座的各位,我来自威伯科车辆控制系统挂车部的曹嘉杰,今天用比较快的时间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在车辆高端的控制系统以及车辆互联服务方面的一些内容和知识。

近些年大家能看到在我们商用车行业里面有比较多的法律法规的发布,尤其集中2019、2020、2021年,咱们挂车和主车这边的车队主机场第一方面就是要加钱了,车要变贵了,但是国家出台这些法律法规,包括让他落地的一些初衷并不是让车变的更贵,而是要让一些安全、高效、智能的一些设备来赋能我们的车队,把整个车队运管变得更安全、高效,在整个车辆运行和使用的生命周期里面做到把前期投入的成本给收回来,让整个的全生命周期的成本变的更低,这个才是国家发布这些法律法规的初衷,所以说我们看一下今天有什么样的方式方法,我们可以在增加车辆初期的配置成本的时候在整个危化车的7、8年生命周期里面把本收回来。

说道整个车辆的先进的技术,那这里就是前段时间在5月29日也是被收购了,在这样的一辆透明的展示车里面大家基本可以看到当今世界上商用车除了三大件发动机、变速箱转向他的制动系统整个全方位最先进的技术,然后在这些技术的同时我们左上方还有无人驾驶的一些基础,我们正在从L2到L4演变过程,在新的设备在车联网解决方案,这块我们也会抛砖引玉讲一些我们在目前今天落地的一些先进的设备、数据传出去要做些什么,这个就是我们最终要做到大愿景。

大家从左下方这辆车看起来,这个车配备所有的无人驾驶、ABS、EBS传统的法规可以把所有的这些电子产品的数据通通上传,在上面大数据分析的云,然后有其他的供应商做发动机变速箱的把相应的一些数据透过去,然后在我们整个链条里面车队包括第三物流,包括货主的一些信息可以通通通过云端的数据汇总到最后,通过云端把整个车辆的生态从车本身到司机到车队、主机场、经销商、服务商串联起来,成为一个整个车辆的生态链,那这个是我们的大愿景,显然我们目前2020年距离愿景看起来还有点远,所以说今天聊三点可以马上落地的三点,这边简称为车联服,车辆配置、车联网物联网的互联还有服务,只有把车辆的配置用好,然后通过数据的方式来连接到我们后续的服务,然后把整个从买车到用车一直到车辆的服务打包用好他才是我们的宗旨,那首先说车,从车这一块就说一下车辆的安全,在主车这面有前碰撞预警自动紧急制动,后面就像法规EBS,还有探温、探压系统,包括所有的这些系统都会连接到挂车的EBS上面,作为整个挂车的大脑中枢把所有的数据全部收集起来以后,通过挂车路由器把整个的数据我们主机和主机厂数据对接,挂车和挂车厂数据对接,把整个数据提取上传做到后期的工作。

首先先是主车和挂车的大脑,我们先说EBS的点,其实在之前跑车的时候跟中国很多朋友一个很简单的问题,ABS、EBS区别在哪里,大家感觉小车咱们自己开的车都有EBS和ABS系统,但是大家觉得ABS、EBS系统没有很明显的界定和分别,谁能用三句话说的清楚EBS和ABS分别在哪,告诉大家就简单四句话说清楚,首先防抱死,EBS是具备ABS的功能的,其次除此之外我们还有防推头,防甩尾和侧翻这样的功能,所以大家以后你知道EBS和ABS的区别在哪里,就四句话防抱死防推头防甩尾防侧翻。

这边我们摘取了之前2018年,可能我之前遇过几次的交通事故,第一个大卡车他紧急避撞就侧翻了,第二辆车他是由于湿滑路面,主挂不一致就推头了,这个是非常典型的主挂匹配不均匀的这样的事故,那当我们车辆有了ABS和ESC整个防侧翻控制功能以后,这个车在高覆辙和低覆辙的湿滑路面和干燥路面做切换的时候他可以有非常好的控制力,这样是模拟的下匝道,有的时候车辆行驶速度非常快,但是我们知道司机一般每天工作非常长的小时数,所以难免会溜号或者是精神不集中,这个时候有了ESC的话他整个就会帮车辆找平,从而避免当下匝道车速过快而造成一些侧翻的事故。

那这边说了一个整个的呈现出来的效果,现在简单说一下怎么实现的,主车和挂车的EBS他的工作原理不太一样的,这个是主车的系统,因为一般来说主机厂都有比较长的匹配能力,所以我们可以给主机厂比较多配置,首先就是ECU我们可以想象成一个主车EBS的大脑,他可以把所有的数据做综合的分析判断和制动,那其次有了大脑以后我们肯定还有一些触角,他触角的话就各方面轮速传感器,要知道车辆的姿态,另外就是驾驶员的驾驶意图,当有一个紧急事故发生的时候,这个司机他踩刹车,踩了多大的幅度,他有的时候做避开,他方向盘打了多少角度,这些数据都会综合的输入到EBS系统里面,ECU里面,通过判断出来的数据对某一个轮位做一定的制动。

这里有一个模拟,就是说当我们ECU接收到信号做制动判断的时候,我们看左边是有EBS功能的车轮,右边是没有这个功能的,当我们有一个俯视图,当你有一个EBS功能的话他可能就个轮位做点刹,对于转向轮来说他可以有障碍物避障的效果,从而可以避免疑似失控的状态,在牵引轮有牵引力控制的方式,我们左轮和右轮一边湿滑一边干燥的,那我左边和右边的驱动力不一样的,那如果一样的话有一边是打滑的车就飘出去了,所以说我们可以通过轮位和车速反过来实际车辆的姿态做出动态的调整,让某个轮位刹车力大一点或者是小一点,这个是主车上面的EBS工作原理。

我们到了挂车,其实挂车相对来说在各个国家包括中国,其实挂车的相当于说挂车厂的管理不如主机厂那么严格苛刻的,所以说EBS方面做的比较傻瓜化,所以说在这边我们EBS设计师把刚才主机上面的8个功能融合在一起,作为一个零部件就是主要在挂车上面,在过去这么多年里面挂车EBS的发展也是经历了很多,从发明了ABS以后,我们现在用的EBS中间第三个其实是在2008年的一个产品那明年我们将会在全球发布一款新的EBS叫一个智能平台或者是TEBS,他是互联版的,完全可以原生态的把EBS所有的数据做物联化的处理上传,所以说你看我们2018年这款EBS只有一款产品,但是到明年发布的我们根据不同细分市场,比如说危化品,ABS或者是EBS他是需要5公里速度的判断,以及法规的内容,所以iABS、iEBS针对危化品就有一款蓝色的这一款(是做危化细分行业的)。

在快递快运行业,可能就不需要像危化这么苛刻,所以有另外一个经济版的产品。在另外一些轿车上可能要更复杂,因为车简单了,所以你在EBS控制逻辑上就需要更复杂,我们有另外一款更高端的产品。

在线下也有朋友问到了主挂一致性问题,我们一些事故如果头上的自动里、和挂车自动里,当你脚刹车踩下去不一致的情况下,车就会有推头或甩尾的问题出现了,我们要真正实现主挂一致性,必须头挂都匹配EBS,并且通过7638的线把主车和挂车的信号做通讯。

我头上的一个EBS是有司机驾驶意图的传感器,但挂车没有,所以这两个缺失的维度将会通过7638这根线,主车的EBS会告诉挂车的EBS发生了什么事,当主车和挂车连在一起的时候就形成了一个整体,做整体的一个制动,让整辆车一起来刹停,从而避免推头甩尾问题。

当你在刹车的时候,其实主车的头上EBS和挂车的EBS是通过11992,这个是一个SO国际通用的一个标准做的匹配,很多时候大家会说是不是不同品牌的结果,比如头上用了克诺尔的EBS,挂车用威伯科,就不能工作了,其实这是不存在的,因为SO11992在欧洲是有威伯科、可诺尔和汉德三家公司共同起草的,所以和品牌是没有多大关系的。如果你凑上用克诺尔的EBS,挂车用威伯科的EBS,连在一起照样可以工作。

考虑到我们车队的朋友不可能所有车都换车头挂都是EBS,所以我们考虑到比如有些头是ABS,挂车EBS,或者头是EBS,挂车ABS的情况下做一个混搭,这样我们针对制动距离、轮胎bos、主挂一致性、车辆稳定性做了一个综合判断,这不是凭空说的,而是通过在欧洲大量的路测,工程师得出来的一个结论(可供参考)。

我们EBS的拓展功能非常多,头、上、挂都有,比如头上有EBS和ADAS连在一块,可以说遇到一个紧急情况的话主动刹停,挂车其实我们也有,这边有一个倒车盲点碰撞功能,可能大家不是非常熟悉。

给大家做一个简单汇报,当车在倒车的时候,可能有些地方是盲区,司机是顾忌不到的。所以,一般情况下我们可以在后面装一个摄像头,在装制动刹停功能以后,自己可以把车刹停。

举例,比如南京顺君物流、山东齐鲁物流,包括上海澳隆物流等都已经做过一车辆的匹配。

讲完所有单机板之后,接下来是联机作业,就像小时候玩游戏,当时还没有网络时代,在寝室里大家会单机版玩红警什么的,但肯定没意思,现在到了互联时代,只有把所有的设备数据都能通过互联网形式呈现出来,我们可以通过打点的方式作为全盘的考量。比如如果我只有一台车,手动去记录这个单车的记录,一般我们车队比如七八台车,每个车都是一个数据点,当你把七八百辆车的数据点根据不同路线的数据作为掌控的话,可以把你整个车队路线上的管理做一个统筹规划,就显现出一个互联网的价值了。

我们的连接方式,其实不是自己玩的,我们是乙方的乙方的乙方,我们都是和甲方爸爸一起玩,在主车上是推动看线把我们数据推给主机上的一些盒子,比如联合通、智能通等,挂车上我们也把挂车数据会推给挂车的一些甲方,比如瑞江等,通过一个甲方的盒子来呈现出来。

如果有些挂车厂没有数据盒,或没有做数据对接的话,我们也可以通过我们自己的盒子直接和车队对接,直接把我们挂车上的数据推给车队(也是OK的)。

问题来了,我要那么多数据干嘛,我只是一个车队,可以结合主车上的EBS数据和挂车上的一些数据结合时间轴、GPS速度和里程数据,这就能算命了,算命一般说天时地利人和,时间方位加上本身的状态,就可以对车辆、以及整个运营每方面的点做出综合评判。

结合这些点,总得来说我们能干三件事(抛砖引玉),即安全管理、运营管理、维护保养。

EBS+侧翻数据+载重数据+时间轴+位置轴+速度数据能干什么事?打个比方,一个车队里的10台车在一个地方都发生了侧翻的警告数据,这时候我们就会去看一下这是怎么造成的,当然因素非常多,如果我所有的车每天不管下不下雨都发生问题,根据我整个安全运管过程,是不是这个位置就是一个危险的位置,我在做整个路线规划的时候就把这个路避开。

另外一个可能性,那天我三个司机在跑一条路,也没下雨,但有一个司机这个月侧翻数据特别多,那咱们就把这个司机叫过来做

一下安全驾驶培训,给他教训一下,看看能不能提升一下他的KPI。

维保,所有的设备,哪怕是电子设备,没有不坏的,哪怕百万公里、两百万公里免维护,我们认为是不太可能的,所有的机械件不可能不坏,坏了的话一定要第一时间知道,那问题就来了,像以前80年代、90年代的吉普车打开机盖,里面全是机械件自己修修就完事了,现在咱们这种车机盖打开,塑料板拆掉还是塑料版,电子件还是电子件,很多维修工没法修车,自己就捣鼓不明白了。

这时候既然已经都是电子化的产品或EBS,就不要再去找维修工干这个事了,可以直接把EBS数据推送,比如EBS在整个过程中是不是工作,什么东西坏了,在哪去修,甚至可以把一些数据直接推送给周围附近一些我们认知过的维修站,就可以第一时间精准地判断EBS出了什么问题,第一时间用最精准的方式把它修好。

要去配合这套系统,除了线上,还需要线下,我们在挂车对每辆车有配合,在车驾上会贴个二维码,大家可以拿手机扫一下,第一时间就会知道这个车什么车驾号,谁家出的,问题出在哪,可以直接报修,和我们顺丰报单是一个系统,基本是一致的道理,在线下有313家服务站,可以第一时间在最近地方做维护保养。

总结,以车队为中心做出的解决方案,是买车要考虑到车辆的安全降本增效,用车考虑到数据智能以及维护保养成为一个闭环,只有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才能把法规项要求这么多的东西,你花了钱必须要用好,这样才能做到整个挂车和卡车全生命周期的降本和增效。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