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郁丽君——安全管理的大形式下,托运人如何应对?
2019-09-23   【打印【关闭】

郁丽君  霍尼韦尔危化品管理经理

大家下午好,先花一分钟介绍一下霍尼韦尔公司,霍尼韦尔是美资企业,这次中美交易摩擦中大受影响,这家公司主要做什么呢?它是从上到C919飞机上面的控制系统,小到冬天戴的防雾霾口罩,PPE劳防用品、打印机都是我们的产品。
我所在的部门是化工部,两年前收购了德国一个公司的一部分成立这个化工部,我目前在上海办公,我们是亚太区总部,负责化工部危险化学品,同时也是支持其他所有部门的化工品。霍尼韦尔最大的特点就是锂电池,这是我们所有部门,从航空部、到智联网、到家居部门共同的危险化学品就是锂电池,所以我们对锂电池也很感兴趣。
我今天主题就是讲一下新形势下托运人的职责怎么做。先问一下在座有几位是承运人?那大部分人都是托运人了是吧。你们觉得做托运人是不是很舒服?我经常听到有人说,不要做承运人,做托运人好,托运人的工作最好做了。
记得今年在美国参加一个国际性会议培训,坐在一起的时候一位代表她很气恼的说,你们每天做些什么?你们把这些第五类别的东西会和第三类别的放在一起?你们为什么有些事情不告诉我们?我当时听得有点吃惊,她是跟我们一起培训的,她是做船运的,她说我今天来培训就是来看看你们开会说些什么,为什么你们把这么多风险都交到她这边来。
大家说托运人在中国是不是真的很容易做啊?是不是下个订单就OK了?是这样吗?其实不是的,其实托运人的职责很大。早上说产业链、供应链那个起点就在我们这儿,所以我们的职责非常大。国内最新法规JT/T 617里面对托运人职责很明确,如果违反法规,罚金也很重,这是整个中国的趋势,对托运人的职责要求很高。还有就是微信手机,哪里看到什么事情马上就传出去了。这些是我们的压力,可是我今天讲不是说因为这些法规的要求,因为我要被罚,因为有微信,因为有这些我要去做,不是的。
我想说的是作为托运人,我想主动的成为一个合法的人,这是每个托运人想做的事情,不光是霍尼韦尔,所有大的企业想合规,不是说我想逃避被罚款。怎么做?就是三点:知法、懂法、守法。
一、知法-磨刀不误砍柴工
(一)国际
先说知法,就是国际这几个常用的法规,海运规则,空运规则,陆运规则,因为现在JT/T 617是学习了ADR,所以现在对ADR也非常地热门了,这是国际的法规。我想问一下多少人是做国际贸易的?如果是做进出口的话,这是必备的一个知识了,需要了解这些。嘉宾当中沈先生也是ADR的专家,对ADR有深入的了解。
(二)国内
刚才几位嘉宾把制度条例都拿出来了,对我们运输来说就是危险化学品管理条例JT/T 617和道条。如果说你不清楚,建议你去国家交通部官网等,所有行业网站官方网站都做得很好,法规非常清楚,层次也很清晰。我的同事会问我要一个什么什么部委发的什么什么通知,比如说2015版危险化学品目录国家相对应的通知,谷歌搜索就OK了,非常实用,然后把它翻译成英文给我同事。既可以对国内法规了解,同时也可以给国外同事指导。
(三)其他
还有其他的,剧毒品,放射性物质,危险废物等等。危险废物我们自己公司里面经常在讨论的,到底是属于环保部管?还是物流部管?谁管没关系,但是要清楚一点,危险废物是不是危险货物啊?是的,谁管没关系只要你把它管好就OK。
二、懂法-磨刀不误砍柴工
这是我列出来经常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关于危货和危险化学品这些。
(一)危货VS危险化学品
最近我处理了一个案子,从今年7月1日开始海关要求二次检验,跟他说这是醋酸溶液,他说不行,还把我扣在上海港,他说这个应该叫UN2479,你是溶液,含有其他的液体,所以应该是UN2779,是叫普通混合溶液。它的理由很充分,他也是给我打电话,服务也都很好。
怎么办呢?那就再跟他列出来,我是根据2.0.3里面某一条判断的。就是中国的执法人员现在技术水平也都提高了很多,跟以前完全不一样。以前外资企业进来都会接收,现在不是的,他们会提出来,他们会跟你去讨论或者要求你作出解释来他才能让我们进来。要把这些东西讲清楚需要对这些有些了解,那你跟现在的CRQ中国政府机构能够比较清楚的解释给他们听。
(二)危险货物包装测试要求
危险货物包装这块也是大的挑战。在之前,我们自己公司从来都不知道XYZ是什么意思,因为在没有中美贸易之前,几乎所有全美工厂都想把包装产品就是纸包厢包装盒或者气瓶所有这些包装从中国采购运到加拿大工厂或者提供给美国工厂使用。
到中国采购,中国的价格好,质量好,当时我们忽视了一个重要内容,我们找了一家做纸箱的,说能够放玻璃瓶,但没有提出来它是要X级的,其实霍尼韦尔很多产品化工品都属于高度易燃,一定要对应X级别,可是那个同事不知道,所以做出来的东西全是Y级别的。这是专门搞危险化学品的时候才会接触到这一点,因为不知道所以造成了挺大的损失。
(三)GHS标签VS运输标签
还有在我们工作中经常会碰到的是标签,跟我一起工作的还有一个叫产品监管部门,对我们公司来说那些物流同事说,你们太烦了,这个事情找这个人,那个人找那个事情,他们真的搞不清楚,对他们来说搞不清楚,对我们公司来说就是全都交给我们,我们自己里面会分清楚。大家知道这有什么不同吗?GHS标签和运输标签知道有什么不同吗?这个不同往往会造成很多被卡住的原因。
所有对于物流部,销售部,市场部,他们所有问题都可以提交给我们,然后我们自己内部会来分工,哪些是GHS问题,哪些是运输标签的问题。也是今年在洛杉矶开会的时候,是洛杉矶长滩港是中国到美国去的进口货物用的最大的港口,检查人员在上面说,80%的问题就是因为标签的问题,他们的抽检率很高,对亚洲来说。检查第一个就是标签,非常注重这些。包括我们霍尼韦尔自己出口出去到阿姆斯特丹港,去年三个月里面出了三单,也都是因为标签错误。
我们也是找的供应商来帮我们贴的标签,标签字体的大小,颜色,规格,不干胶的质量,这些都是因为违反了前面说的海运规则,最后发到的通知是给到中国什么什么供应商,当然责任还是在我们这儿了,事后我们还是找了浙江供应商厂家把它更正过来。
化学品里面要求还是挺多的,我不知道你们在公司里面有没有培训,跟大家分享一下,在我们公司有一个线上培训,我是把它根据不同的职责做一个矩阵图,比如说运输的人应该参加什么培训,另外也会定期给他们做面对面的培训,会把公司里经常遇到的问题提出来做一些回答解释。经常遇到的问题,经常出错的问题像纠错题一样,一个错题集,经常发生的问题整理一下挺好的。在市场上也有很多培训,建议大家充分利用现在信息化社会,外面的培训课,公司的网站,还有协会的网站也很好,里面有很多东西可以值得学习。
三、守法- 源自企业文化
守法,你们认为守法最难的难点在哪里?难在什么地方?就我个人来说,最难的不是这些,最难的是公司内部。
跟大家讲一个小例子,在去年的时候,我们有一款制冷剂,它的好处是不破坏臭氧层,所以称之为环保型的制冷剂,在日本做得非常好,很受欢迎,因为日本的环保要求高。又推到中国来,中国一个汽车大公司也要了,那我们就开始给它制订一个气瓶,里面一个小东西叫瓶阀,那销售人员就说,缺一个瓶阀,淘宝搜一下,多的是。后来我跟他们说,这不是普通的瓶阀,因为制冷剂是2.1易燃气体,按照瓶规一定要左旋,你们注意看很多气体的瓶阀都是右旋,为了防止使用错误,所以在国家的要求易燃气体一定要左旋的。
国家有这个要求要拿到一个行驶测验报告,就是说这个阀门合格率一批里面1000次,有很多很多细致要求,因为它是易燃气体。我去浙江好多厂,那时候是11月份下着雨,又去了江苏,所有大的阀门厂都去了,结果都很难找到真正有拿到行驶实验报告的人,非常少。
最后确定了一个供应商,按照做行驶实验报告,并且是左旋阀门的。做好以后,大家很高兴,很好,但是公司销售部提出了一个问题,你们这个是不是超过国标要求了?他认为额外花了那么多力气,国家现在没有说这个一定要做这些东西,只是说应该,最后我们再把它拿到美国去,再回来做内部的风险评估,这个瓶阀如果运到美国去,如果再被销售到泰国去,日本去,那会怎么样?后来我们就做了很多风险评估,然后说只限定于某些区域或者只限定于在某些情况下可以使用,包括对气瓶的尺寸、溶剂都做了限定。最后说这款相对来说是可以接受的安全的包装。
最难一点是能够说服公司内部这些销售,因为他们直接是跟我们最后跟公司利益有关。企业内部销售清楚,然后再跟政府部门,第三方合作者,客户。客户也很有趣,说我定了十几样化工品,你们打一个托盘就OK了,为什么要给我分那么多次?我跟他们解释,一定是按照分类表,匹配表相溶,哪些不相溶,哪些是可以,给他解释为什么分几票。
因为我们有时候量很小,但是品种很多就会把我们塞好几单,特别是到东南亚出口的时候,后来也是公司学了MDG以后就知道,其实有很多东西是可以拼单的,完全是可以相溶的。
当你明白了这些法规要求就知道,我这个是不能做的,这个是能做的,我就可以跟上游工厂一直到最后的客户,所有供应链条都给他讲清楚,为什么要拼这个货或者为什么不能拼这个货,为什么选用这样的包装,在中国海关,我跟他说这个是可以达到分类要求的,这都来自于我跟着这个法规走就可以走通。
同样跟我们公司做承运商合作也是一样,最近发生一个案子,一家比较好的承运商,因为合作方都是大公司,做得很好,最近发现用了没有去登记的车辆运输易制爆产品,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查到最后说,因为我们量小嘛,他就找了一个小的合作方,我们知道以后马上就停下来,那个小的合作方是没有在公安系统里做登记,所以马上停下来不准用,现在只能用你在系统里面已经获得批准的车辆。想跟霍尼公司合作或者想跟任何一家公司合作,合规是底线,这个做好了,其他都欢迎谈。一旦发现这个问题了,我们都不谈了。
如果要持续发展的话,经济效益和诚信是互相推动的,诚信做得好才能有长久收获。
好,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