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曹 峰 中物联区块链分会 首席科学家
2017-04-18   【打印【关闭】
        很高兴有机会来到这里给大家做一个区块链的分享。区块链这三个字,在座的大多数人都听过,对于它里面的内涵和意义,很多人不甚了解,还要不断地给大家沟通。我今天这个标题很大胆,不知道在座有多少人认同,区块链是社会新财富的源泉。去年大概3月份的时候讲了当时大家觉得很夸张,说区块链会重构大数据,我从台下看到了不可思议的目光。去年可以称为区块链的元年,经过一年的发展会发现很多时候验证了去年年初做的判断,就是有越来越多的大数据是以区块链的方式去呈现的。去年贵阳市政府发布了区块链的白皮书,12月份在美国发布。非常有幸我是区块链的编委之一,大家知道贵阳是最出名的大数据之都,我将投入更多的做大数据的激情、热情和干劲来发展区块链,来证明了我年前的判断。
        今天这个标题有很多朋友不一定完全认同,我希望通过讲演让大家能够有所改变,或者到明年再来看看是不是这样。
        讲到区块链,我想稍微回顾一下历史,因为我们有的时候太习惯于现在所拥有的一切,以至于都忘记了得到的过程,就像现在的人和手机,上网、打车和基本的交流都是通过手机,包括吃饭会网上筛选。这件事情放在十年前,大家设想一下如果穿越回去,2007年的时候大家用的还是诺基亚为主,我原来在IBM,他是IBM的首席科学家,那时候我跟同事争论一个问题,他问我们为什么要买智能手机,我说智能手机可以上网,他说能上网,我在PC机上就能上网,干吗花那么多钱买一个手机上网呢?这个问题放在现在很可笑,因为我们随时随地都在上网,但是在当时,甚至像IBM这样的专家都会问这样的问题。
        我们看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过程,会发现从农业社会开始,几千年的农业社会都是以农业生产为主,推动整个社会的发展。拥有社会资源最多的人往往是做农业的。再过渡到蒸汽机的发明,进入到工业时代,包括现在重汽汽车,也是工业革命时期非常有代表性的意义。再到19世纪50年代计算机发明,正式进入信息时代。你会发现在工业时代最有钱的人是做工业相关,到了信息时代最有钱的人就是做跟信息相关的产业。全世界范围内首富比尔盖茨,是做与信息相关产业的,国内的马云,阿里巴巴也是做信息技术相关。
        讲到这里,大家会提出一个疑问,最近很火的特斯拉。别忘了汽车对特斯拉来讲是一个场景,更多的还是基于里面一系列的信息技术,甚至可以把特斯拉汽车看成一部手机,它是人跟互联网之间的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这就是为什么尽管特斯拉是做汽车的行业,但是非常有钱的道理。
        回到这个发展历程,不言而喻,你会发现推动整个社会发展,创造最多财富的就是信息技术。基于信息技术来看,之前大家耳熟能详的就是互联网,但是互联网通常会更准确地把它加一个定义,叫信息互联网。我们现在基于互联网所用的任何东西,不管是打车、大众点评等等,都是人跟人之间信息的相互传递。现在互联网已经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但是当我们进入到下一个阶段,发现互联网下一步要做的发展,就是希望通过互联网来传送价值,说得具体点就是产生财富。对此大家又有一个疑问,现在有很多网上银行应用,算不算价值互联网呢?某种角度来说是它不是。为什么呢?说到互联网,互联网的本质是什么?是点对点的传输,互联网的本质就是去中心化的。我们现在作网上银行做转账的时候,你的背后都是通过一个中心化的系统来做的,它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价值互联网。
        讲到价值互联网,不光是指钱,它包括很多,比如我们知道的知识产权,也是属于价值。像我们签的各种各样的合约,也是价值,比如我们所拥有的各种资产,甚至包括艺术品,都是价值。你可以把任何一种事情,只要能够把它价值化,我们都可以称之为价值。区块链就是这样一种技术,它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让价值可以在互联网上很安全、很自由、很快速地以全球化的方式进行一种转移。这种技术在此之前几乎是不可能的。我举一个例子,像现在的房产证,房产对于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来说都是重要的资产,到目前为止房产证都还是纸质的,很难说有一个电子版的房产证给别人看,哪怕拿一个电子版的房产证给别人看,别人也不敢相信这个房子就是你的,这是很显然的道理。如果未来房地产是写在区块链里面的话,这就具有相当高的可信度了,甚至未来它会直接写在区块链里面。
        回到主题,说到这么多信息技术,不管是大数据、物联网、手机、机器学习、云计算、社交网络等等,这些都是大家非常熟悉,而且已经触手可及的信息技术。区块链发展到现在好像有点看不见摸不着,但是我把它放到所有圈的正中间,你会发现区块链是一种底层的信息技术。并且这个信息技术和我们所热门的信息技术都会发生关联,都会发生结合。刚才说区块链会冲破大数据,为什么可以这样讲?我稍微提问一下,不知道在座的有多少人关注过去年央行周小川行长在年初作的三次讲话,叫数字版的人民币,就是数字货币,某种角度来说它就是基于类似区块链这样的技术发行人民币。这个事情大家觉得还不是很明确,试想,通过区块链发行人民币,像我们用的网上银行和电子支付,是不是已经都是数字化了,我也没有碰到钱。这个时候你会发现两者之间有一个本质的区别,就是我们现在网上银行、微信支付所用的每一分钱、每一百块钱在物理世界上都有一个与之对应的纸币相对应,是因为央行印出了这个纸币,才多了手机上的对应。如果央行发布数字货币,也就是它不印纸钞了,发的就是一个数字的区块,从这个人的手里流到另外一个人手里,就这样不断地转移。上一次接受凤凰卫视采访的时候讲了一句话,大家网上传得比较多。我说当你用的钱都已经区块链化的话,还有什么东西不被区块链化,这是一个很显然的逻辑。未来有越来越多的数据就长在区块链上,区块链传播大数据将会变成一个必然的推论。现在我们所看到的每一件事物都在跟区块链正在或者即将发生融合。
        讲到区块链,还有一个大家听得比较多的词叫R3,R3是一个联盟,全球42家主要的金融机构发起,它的联合市值超过6000亿美金,60%是全球重要金融机构,全球的金融稳定是靠这一些大的机构来维持的。我引述了美国白宫博客讲的另外一句话,“从大数据到区块链金融业的未来已到来”,尽管他讲的是金融,这个可以扩展到任何一个行业。大数据在最开始的时候也像现在的区块链一样,不被大家所理解,到现在相信每一个信息产业包括周边产品都被大家认可,大数据是代表未来。区块链更是未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跟国外很多相关人士进行了交流,包括R3的代表。
        区块链是什么呢?区块链有很多纬度去看,一个是价值互联网,它是创造信用的机器。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也可以认为他是分布式的数据库技术,大家可能觉得这个比较抽象,你可以认为我们现在用的任何一个信息系统,只要它有信息系统,底层一定有一个数据库,甚至可以把整个互联网看成一个大的数据库。区块链就是下一代的数据库技术,也还有人网上讲的比较多的,它是一种分布式的、加密的、可复制的账本。
        讲了这么多,实际上它是什么样子呢?我想通过这个图给大家一个直观的感觉。大家觉得区块链很抽象,其实技术的名称就跟它的结构是一样的,你看到这一个一个的块,第100块、第101块、第102块,不同的数据块,里面有具体的信息,我用交易1、交易2在下这部分具体的原始数据,就在这里。从原始的数据,大家觉得不稀奇,现有的数据库也能把原始的数据库存下来,但是区块链接下来做了一件事情,它基于原始的数据生成一个所谓的摘要,摘要是比较通俗的讲法,也就是通过一大串的数字生成一个唯一的很短小的数字,用短小的数字代表下面的一大串的数字。这个摘要有一个很好的特性,当下面任何一个数据发生改变的时候,这个摘要也就相应地改变。你就发现在前一个区块中的摘要会写入下一个区块,生成新区块摘要的时候会考虑本区块类的信息以及上一个区块的摘要也会成为一个新的摘要。大家可以想象,因为有一个重叠的关系,当你把区块中的任何一个数字改了之后,它在本块的摘要改变了,由于本块的摘要值在下一个摘要值又有一个数字,下一个区块的摘要也要跟着变。通过一个很简单的方法让大家有一个感觉,它是如何做到不可篡改,就在这里。你发现改了以后整个链都要改掉。这就是所谓的它的不可篡改性,你想要篡改太难太难了。是这样一个关系。
        这个是对区块链技术非常抽象、非常简要的一种介绍方法,大家可能会有一种感觉,听上去太神秘了,其实没有那么神秘,当你讲得更细致,里面会有更多的细节。
        讲到区块链,通过一个计算过程来表明它的过程,比如说A要发送给B,交易就形成一个区块,区块广播给网络中间的的参与者,参与者中间大多数人同意这个交易有效,资金就从A转移到B了。这个跟传统的交易有很大的不同点,就在第三步和第四步,传统是中心化的,单点做一个操作就结束了。在这个里面,其实要通过一种分布式计算的方法达到这个目的。讲到这里,大家有很多疑问,当我做任何一个交易,广播给很多的计算机,这个是不是太费力,是不是效率很差?这是计算机信息下面的底层技术,对上面来讲是透明的,你可能感觉不到这个事情的发生。
        区块链从去年发展到现在,市面上出现一个声音:是不是区块链过热了?我找了一个全球的投资统计数据,从2015年4季度到2016年3季度,一年区块链的投资额,加起来大概5亿美金的数字。5亿美金是全球范围内关于区块链的直接投资,对应的概念是什么呢?我们知道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的前期,全球关于互联网的直接投资是700亿。通过数字的对比,你发现区块链现在远远谈不上过热的阶段,还是处于早期的阶段。同时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看一下,有关媒体对于它的一个报报道,这里面有不同的媒体,像《金融时报》、《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以及中国的新浪。横着的这个条,越长越代表它用的次数越多,我们可以看到,在整个去年的二季度,全球这几个主流媒体关于区块链相关的词汇提及了400多次,三季度也提及的300多次,这个是非常非常在主流媒体中的发声,关于区块链引起很多人的重视。
        从美国来看,它更多讨论区块链政策的制定,从欧洲来讲更多在扩展区块链的相关案例。中国发展,刚才已经讲了,央行三次提数字货币。去年12月底,央行成立数字货币研究所,“十三五”规划跟大家的关系更加密切一些,去年12月份,区块链专有的信息名词首次进入到中国的“十三五”规划。这件事情可想而知对大家的影响更大。我们知道互联网、大数据,很火热的信息技术名词都是发展了四五年甚至十年以上才进入到国家级的计划,区块链经过一年的发展进入国家的“十三五”规划,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件事情,必然会推动整个区块链的技术在中国的发展。
        刚才看到这件事情不光是在中国,在美国、欧洲、包括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全世界有90%以上的国家都在非常积极地研究区块链的技术。这件事情代表未来不可避免的一个趋势,这个趋势不是以我们是否接受它为标志,而是以一种国家的形式往前推进。
        除了这些之外,我们做了一系列创作大赛,包括在深圳我们也是FinTech的联盟,包括去年9月7号我非常荣幸完成了全中国历史上第一笔的区块链金融交易,这个交易额是3000万人民币。这笔交易代表了全球第一笔资产收益权完全转让,也就是区块链除了我们刚才讲的这些技术、概念、系统以外,在中国已经真正开花结果了。
        跟我们相关的,去年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中物联区块链分会于12月份在深圳成立。也是得到中物联领导的大力支持,领导做这样一个决策实际上是在去年的七八月份,期间我们不断地推进,一直到它变成现实。到现在来看,这个决定是非常高瞻远瞩的,它是代表趋势的东西。我们现在说,当我们把物流技术和供应链技术和区块链技术做一个结合的时候,看起来是一个非常自然而然的过程。
        我做点广告,我们公司在3月份正式上线了区块链票链的系统,很荣幸被CCTV和凤凰卫视进行报道。从整个区块链业务创新来看,毫无疑问我们我们票链代表全球最新的区块链的应用,为什么敢这样讲?因为我上个月刚刚从美国纽约回来,跟大概500多名技术的专家、企业家、科学家一块讨论全球的区块链技术的发展状况,基本上得出一个结论,中国在应用创新在全世界范围内走得是最靠前的,美国更加侧重于基础的区块链技术。从中国应用技术来看,票链区块链在全中国是NO.1。
        这曲线,代表一个信息技术或者任何一个技术的发展周期,很不幸红色被标明的地方就是区块链放在一个很高的位置,大家认为已经开始过热,接下来走下坡路。事实上是不是这样呢?这是今天想给在座各位的说,因为他们对区块链的理解太狭义了,注意在下面这个地方有两个英文,一个叫智能合约,另外一个叫智能资产。实际上不管是智能合约还是智能资产,都是区块链非常重要的发展基础,包括我们在供应链在物流所用的各种各样的合约,我们的上游和下游之间的这些东西、关系,未来都可以通过智能合约区块链技术进行表达。这一切才刚刚开始。
        最后我想做一个简单的总结,我们认为当未来有越来越多的系统都以区块链的形式进行表达,你会发现共识信息为核心的互联网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构建。最后送给大家一个世界经济论坛做的预测,它到2025年全世界有10%的GDP资产将直接在区块链,所以区块链跟我们的关系会越来越紧密,谢谢大家,这就是我全部的讲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