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董胜武 交通部管理干部学院 主任
2017-04-18   【打印【关闭】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今天有机会跟大家介绍一下GB1589的相关情况,大家知道GB1589是我们车辆的一个根本标准,它贯穿车辆的生产、销售、管理、运营各个方面,是车辆领域的非常根本的标准。
        上一版标准是2004年制定的,最近的版本是2016年的标准,这个标准是2012年开始启动,历时4年多,最终经过各个部门之间的协同、努力,去年3月份形成了报批稿,4-6月份进行了WTO的通报,大家知道这是我们强制的标准。凡是国家强制标准,在WTO的成员国要经过3个月的批报期,正式实施是去年的7月26日。
        我把相关情况给大家做一个汇报。我汇报三个方面的内容。
        货运车辆有三个类型,一个是载货汽车、一个叫挂车,还叫汽车列车。列车是正式引入到GB1589标准里面来,为以后整个运输的规模化、组织化提升创造条件。我们现在只欠东风,欠相关法律法规对这方面的支持。道路交通发实施条例现在还不允许我们的真正的列车行驶到高速公路上去。法律法规方面形成突破的话,我们可以大大地提升运输组织化、规模化的水平。
        载货汽车主要有几中,一个是栏板式、仓栅式、平板式、自卸式还有集装箱,还有我们的罐式车辆,也是重要的一个。半挂牵引车是目前的运输的主力车型,在这里重点介绍一下长头半挂牵引车,2004版的标准限制了长头车的发展。因为我们限制了车辆的总长,大家为了追求运输的体积、容积,缩短了牵引车的长度。这次我们考虑到长头车在安全、维修等等方面的一些优势,这次GB1589保护了长头车的推进工作。对长头车也进行了一些定义,主要有三个方面的限制,一个是发动机的本体一半要位于前风挡玻璃最前一点。第二个对转向盘中心位置进行了限制,还有前轴中心线进行了限制。满足这三个条件的我们认为是长头半挂牵引车,在后面的标准中给大家展开来介绍。
        挂车这块主要有半挂车、全挂车、中置轴挂车,这次引进了中置轴挂车。
        半挂汽车列车我们传统叫“铰接列车”。全挂汽车列车顾名思义也就是货车和牵引杆挂车的组合。中置轴挂车,就是货车和中置轴挂车的组合。
        这次重点给大家介绍一下2004版的1589和2016版的1589。我讲一下有哪些变化,首先名称上的变化,我们过去叫道路车辆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这次我们改成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我们知道道路车辆这个名词实际上是习惯用于,并不是一个规范的名称,在我们国家的相关规范当中没有这样一个称呼。道路车辆我们的理解应该是包括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但是我们GB1589只是对机动车进行限制,非机动车不是在这个限制范围内。另外还有一个,大家听过一个名词,道路运输车辆,道路运输车辆也不适合,为什么呢?它是出自一个部令,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管理规定里,主要包括三类车辆,一个是旅客运输车辆,一个是普货,还有一个是危货,主要是定义在这三个车辆范围内。但是我们这里面又有低俗货车,又有三轮货车,所以道路运输车辆也不在这个范围内。我们干脆用我们具体的名称来命名,就是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首先名称上有变化。
        2008版的GB1589没有术语,但是大家在理解的过程当中,或者执行罐车上的过程当中有理解的差异,我们新增了22个专业术语,大家在执行的过程当中更明确了。重点给大家介绍一下外廓尺寸,过去是一张表格看起来比较乱,说心里话,真正的汽车制造企业有些新入行的所谓技术人员都未必很清楚,没有一个梳理的过程。这次我们把它进行了梳理,梳理成两个表格,一个是表一主要是讲一下栏板式、仓栅式、平板式、自卸式货车及半挂车外廓尺寸的规划限制。除了这四种之外把其他的汽车挂车、汽车列车外廓尺寸做了一个限制。跟危货相关的是表二的尺寸。高度上保持原来的4米不变,这个主要是受限,我们的《道路交通运输安全法实施条例》第54条说的很清楚了,以重型、中型载货汽车,半挂车载物,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4米。这次GB1589的4米指的是车辆的高度,所以未来法律法规一旦突破载货、载物的过程中可以超过4米,车辆这块是能满足要求的,给它留了余地。这是高度,宽度的调整过去有2.5米调整为现在的2.55米,适应托盘的需要,现在1.2米在国际上使用的比较多。这次我们对于车辆的宽度进行调整,因为2.5米加上车辆栏板很难摆下两个并排摆放的两个托盘,这样略微拓宽了一些。
        冷藏车对壁厚的限制,调整为2.6米,又增加了0.05米。长度表一的长度是不变的,为我们的运输行业争取最大的利益,有这么几条理由,主要是公安部反对,一个按照这样不是国际的通行做法,再就是你控制不了所有的车辆。还有很重要的一个原因,类型分得太细之后对基层的执法和使用很难,细化太具体了,执法的时候很难落实到位。公安部说我们现在无论是栏板式、仓栅式、平板式的车辆现在超限的比较严重。我们当时举了一个例子,拉泡沫回收的其实他本身并不超重,但是他对车辆长度要求比较高,同样是10吨,他要求车辆长度要长。现在恰恰满足10吨的车辆长度,载货量远远低于10吨。目前还有超载超限的现象,我们没有坚持我们的标准,为了尽快地达成一致,这块我们没有坚持。表二这块变化比较大,对于货车及半挂牵引车为了满足运输口径的需求我们统一成12米,也是按照轴数来确定的,这是以欧洲的法律法规体系尽量保持一致。
        在介绍其他车辆长度的时候,我给大家先介绍一下基本的东西,牵引车与半挂车匹配的问题,这是长度变化的依据。这里面介绍一个重要的届年,半挂车前后长半径,他指半挂车以销轴线至半挂车前端距牵引销轴线最远点在水平面上的距离。也就是前面的2.04米,这是前回转半径。欧洲对牵引销轴线到车辆最后端的距离做了约定是12米,这因通过前回转半径和12米来确定车辆长度,但是我们知道2004版不是这样规定的,我们规定的车厢长度不超过13米,这样有一个匹配的问题,牵引销各个厂家之间,为了产品的定位不一样,它牵引销的位置会发生一些变化,但是为我们甩挂运输先进的运输方式设置了障碍。这次我们为了提高组织效率、彼此之间的互换性,我们使用了欧洲的确定车辆长度的方式,通过前回转方式到最后端的距离来确定车辆的长度。
        介绍一下跟长度无关的,跟高度有关的,也是我们标准里面提到的一个。装载20英尺集装箱和45英尺集装箱对于鞍座的高度进行了限制,为了防止车辆高度超过4.2米。现在鞍座的高度普遍高,集装箱很多都超过4.2米了。在前回转半径到车辆最后,这两个数值算了一下,给大家介绍一下13米到13.75米的过程。一个是从13米变成13.6米,这是欧洲的计算方式。我们算了一下通过我们的计算是2.04的前回转半径加上12米的最后端的距离,可以达到13.6。后来我们经过实验发现在理论基础上车厢的长度还可以再扩大,就到了13.72米,后来交通部提出来13.72,中国人对5和0比较敏感,不差那一点,通过其他方式可以降低干扰性,挂车和牵引车的干扰性,后来是13.75米,是这么一个过程。
        集装箱,先说整体封闭式厢式半挂车,主要是想解决48英尺的运输问题,大家知道48英尺集装箱在美国内路运输用的比较普遍,但是在中国现在目前看发现很不好,原因很简单,48英尺集装箱在美国来说,法律法规要求得比较严格,执行得也比较好。但是我们国家执行过程当中就走了样,很多都超载,超载就会造成对道路的破坏,制动系统的下降,造成很多安全问题。另外一个14.6米半挂车在通道过程当中也是过不去的,所以这次我们把它缩减到13.7米。另在集装箱半挂车调整为13.95米,前面有一个小挡块,为了这个挡块的适应性,所以给它进行了增加,是13.95米。
        另外增加了中置轴货运挂车的车辆类型。我们国家要求车辆长度是12米,国外的箱底长度是7.82米,相对过长因为中置轴它还是有一些问题,你箱底过长对行驶稳定性有严重的干扰。为了保证行驶稳定性,虽然车长可以限制12米,但是车厢的长度限制到8米。在中置轴货运车辆里面也一个很重要的车型是车辆运输车长度是22米,因为跟咱们关系不到,我就详细不讲了,这是国外的通行做法,我们也进行了实验,最后确定是22米。
        刚才说的是挂车的长度问题,现在给大家介绍一下列车的长度。首先是铰接列车也叫半挂汽车列车由16.5米变成17.1米,我刚才介绍了我们的半挂车首先开始是从13米到了13.6米,所以整个长度也增加了,导致列车的长度进行增加。由16.5米变成了17.1米。后来车辆长度变成了13.75米,实际上也是增加了前部的长度,后部分限制死了,在这种情况下,半挂车长度限制的情况下,你增加半挂车的长度没有意义。4×2半挂牵引车,一般前端是4.5米,就是牵引销到最前端是4.5米,加上刚才说的13.75米的话,能够满足17米的要求。如果是6×4和6×2的话也能满足17米的要求。长头铰接列车,我们刚才没介绍,长头半挂牵引车比平头半挂牵引车增加了1米,所以列车这块也是增加了1米,在17.1米的基础上增加到18.1米。我们增加的长度仅能用于牵引车车头长度增加,而且在12米的范围之内。
        推广使用长头铰接列车的原因主要是长头铰接列车利用了空气东西学的原理,燃油经济性好,另外发动机前置安全性好。还有一个,我们通过实验发现它的通过性会更好,而且维修起来比平头车更为方便。新版的GB1589对长头铰接列车的市场会有一定的利好消息。
        轴荷设置这块不按车辆类型划分,改为以轴数为依据,就是说不再分栏板式、铰接式了,而是根据轴数。这里面有几个变化,一个是两轴货车单轴单胎变为7吨,驱动轴由10吨转变为11.5吨。主要是解决了相互之间的标准的匹配问题,取消了“最大设计总质量最小限值”的要求,当时主要防止大值小标,因为计重收费各种措施的使用,现在几乎没有了,所以取消了这个。还有其他的一些,因为时间原因就不给大家详细介绍了。
        在纵质量限值里面突出两个新技术的使用,一个是新装备的使用,一个是单宽胎,一个是空气悬架。时间原因不详细给大家介绍了。
        通过性这块主要是通道圆的限值没有变化,但是测试方法有变化,我们要求半个圆轴内通过就可以,现在要求必须整个圆轴,另外对这种方式也进行了调整,原来必须是切线方向进入,只要你在一周之内通过通道圆就可以了。
        特种车辆这块跟这次大会也没有太大关系,不详细介绍了。
        第三部分GB1589的修订意义,一个是完善了标准的技术内容,解决了车宽与托盘适应性的问题,解决了牵引成与半挂车匹配的问题,解决了轴荷与纵质量仙值的问题,中置轴货运挂车车辆类型缺失的问题,解决了长头汽车列车长度问题,半挂车车辆长度问题。
        基本解决了车辆运输车长度限值的问题。鼓励使用了先进的设备主要是两个,一个是单宽胎,一个是空气悬架。
        特种车辆单独要求,原来是在含在里面,比较混乱,这次单独拿出来会更清晰。初步构建了模块化汽车列车,由于《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没有修改,模块化汽车列车也没有纳入到GB1589来。但是半挂牵引车、货运牵引车、半挂车、中置轴这个车辆类型已经基本齐全,以8米和13.75米为代表的短、长这种载货单元已经初步形成,法律法规修订好了,这块就不用修订了。我相信新的GB1589发布对规范车辆运输市场标准化、规范化会有大有利益,促进汽车制造产业和道路货运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我的汇报就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