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仓储分论坛---公安部天津消防研究所副处长刘晅亚的发言
2015-12-18   【打印【关闭】

    谢谢主持人,非常荣幸能有这样的机会在这跟物流行业翘楚交流安全方面的话题,我来自于天津消防研究所,交流的主题是危险化学品全生命周期安全监控技术体系发展与展望,目前正在开展的一些内容已经取得的成果。

    介绍一下研究所的情况,成立于1965年,主要从事消防安全技术、消防安全检测的内容,天津消防所的成立也代表中国消防技术发展的历程,中国最早一批泡沫灭火器就是天津所带动起来的,主要有几个职能,科学研究、检测试验、技术服务,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建筑防火、火灾科学、工程消防应用技术、软科学、火灾成因的鉴定技术和灭火技术和装备,消防检测方面的研究。
    包括有几个方面:危化品事故类型和特点,危化品事故之后会发生爆炸、泄漏、中毒窒息灼伤。火灾是常见的事故类型,有固体和液体、自燃物质火灾,812预热预湿危化品。爆炸也是危化品常见的事故类型,包括烟花爆竹、易烧固体的爆炸,还包括工业仓储粉尘气体挥发物的爆炸等等。泄漏也是储运过程中经常会发生的,主要是仓储条件不满足以后会发生泄漏,造成环境的污染、人员伤亡、中毒窒息、灼伤。危化品事故给人民带来非常严重生命财产的损失。
    这是韩国一个事故,是液化气钢瓶发生火灾,燃烧过程中钢瓶发生了一个爆炸,沸腾液体因为不断的高温使液体蒸发产生高压最终发生爆炸燃烧这种事故具有突发性,连锁性,而且救援很困难。
    目前我们仓储全周期,生产、储运、经营、运输废弃等各个环节类似的事情很多。这些事故都是触目惊心的,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种类很多,有九大类危化品,在生产过程中目前注册的有两千多种,事故原因也比较复杂,包括人员行为不安全处置、设备的隐患、环境不安全状态、管理的失误等等。危化品仓储对温度、压力条件要求非常严格,如果储存不当会发生突发事故,今年812天津事故都是非常严重的,因为仓储过程中环境条件的影响发生的自燃火灾或者是爆炸。这种危化品事故一旦发生扩散范围很广,造成周期环境和水体的污染,比如说中石油吉林这个事故对松花江水体污染非常触目惊心。这类事故具有一定连锁性,一起事故发生以后会引发多起连锁的灾害事故,比如说泄漏引发火灾爆炸以及环境的破坏,连锁性火灾事故,具有连锁链条以及引发条件。所以在防治过程中要防止连锁事故的发生。救援很困难,危化品处置也非常困难,这次812也反映了这样一个特点。
    针对这样的事故类型,如何处置呢?在危化品安全监控方面有一些技术手段,比如说在采用视频监控的基础,对危化品出入库进行实时管理和监控,对突发事件通过视频监测,可以快速指挥救援和处置,812事故这次也是仰仗与这些视频监控,很多数据丢失了,好在有视频的资料,爆炸初期视频保存下来了,为分析事故的原因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还有传感器的技术,用物理量的检测,对储存的状态进行时实的监控,这也是非常重要的技术手段,这种发展是往微型化、职能化、多信息化联合的方向发展。
    卫星定位技术,这个用得很广泛,公路上跑的危化品车辆都是双系统定位系统,卫星定位也在为我们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目前我们和北斗开展危化品全生命周期技术装置的研发,也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果。
    物联网的技术,信息化的发展物联网技术发展非常迅猛,包括信息的读取以及实时的监控,物联网技术在信息化发展中是最为快速的技术方法,在交通系统网络中运用很广泛,危化品车辆运输监管方面也在发生很大的作用。另外就是条形码和二维码技术,是身份证的记录方面,可以追溯它的来源和信息的管理。还有地理信息技术,可以提供方位、储存管理信息的实时定位的跟踪,包括地理位置,这些技术都是目前广泛应用的信息化技术手段。
    但这些技术手段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首先针对危化品仓储信息时实动态的监管相应的技术体系还不是很健全,尤其是对消防部门来说,缺乏针对易燃易爆危化品动态监管机制措施,812事故也暴露出这个问题,当地消防监管部门无法掌握危化品的种类、数量仓储堆放情况,针对仓储堆放临时仓储区域的监管不足,探测技术也比较落后,视频检测只是对安防技术进行控制,仓储条件目前无法了解,无法了解危化品在仓储过程中的安全状态。这是仓储过程中、技术监控手段上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后续也围绕这些问题开展了相关的工作。
    风险管理是逐步在广泛推广和应用的手段,对风险进行实时的动态分析和管理,动态风险是基于危险源的时空变化,以及相关人员、物质、设备环境的变化来提供风险动态变化的规律,从而对这样动态风险的防范提供相应的管理措施和技术手段。目前动态风险在国外已经研究得非常广泛的,主要在风险识别阶段、评估阶段、控制阶段涉及到全生命周期的辨别以及连锁风险的辨别,评估中的风险评估以及事故后果演化评估,根据这些评估我们采取一些防护、隔离等相应的措施。
    在实际应用中危化品风险管理主要集中在危化品动态风险评估技术包括不确定性分析,对危化品仓储过程中敏感性风险。
    危化品泄漏事故风险动态仿真与预测技术,基于软件仿真和开发数据模型,事时评估与预测事故风险发展态势。基于动态风险危险化学品运输路径优化,考虑运输过程中风险因素对路径决策制约,包括危化品运输路径中如何提高运输安全性,采用更优化、更便捷、更安全的运输路径和方式,提高运输效率。针对危化品动态信息管理这方面也开展了大量研究。
    削弱性风险,就是针对易损伤的特点,开展一些研究,主要是危化品风险的防范关口迁移,提高应对风险的防控能力。也进行了危险化学品仓储烧爆连锁事故至因分析研究,为风险管理、事故处置中提供一些决策支持,从而辨别图形化展示事故因素相互之间的关系和依赖的反馈,为危化品企业日常安全管理提供相应的参考。目前这个技术都在我们后面的事故应急处置系统中得到了应用。
    国外目前在这方面也开展了相当多的应用和研究,主要应用在信息的查询、信息共享、资质认证关系方面都开展了大量风险的评估和分析,包括仓储区域的规划和选址,以及合理存储、动态信息监管等方面,可以说风险管理技术在目前危化品储运方面应用的作用是越来越显著,而且对企业的管理水平提升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我国危化品风险管理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针对多灾种的风险事故耦合与区域风险容量不协调,动态风险管理技术较为薄弱。区域中消防布局、资源配置、力量配备与风险总量不匹配,处置过程中力量很薄弱。对危化品动态风险的评价和预测机制目前应用研究相对比较匮乏。
    针对危化品安全监控和动态风险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依托国家重点任务,也开展了相关的研究,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在危化品全生命周期安全监控方面目前开展的一些工作:危化品全生命周期安全监控体系是针对危化品信息的孤岛问题,采取分层分级监控的模式,包括危化品企业资质管理认证、信息资源的动态联动和管理以及风险管理,包括企业危化品动态实时监控和数字化管理监控技术,对危化品从生产、储运、使用全生命周期提供安全监控的技术手段,主要是面向企业、安全监管、消防应急灯部门需求,实现对危化品从出场运输、周转仓储以及最终用户使用的全生命周期安全监控的技术支持。
    我们把物联网技术和北斗定位技术以及相关的传感技术进行融合,研发可用于危化品包装和周转箱、电子芯片装置,可实现对危化品信息、包装单元温度、湿度以及压力等环境与状态检测,同时具有后台监控与管理,以及移动终端的信息查询,信息上报与管理等功能。目前有一些专利技术,比如说智能监控危化品周转箱、危化品安全监控智能信息芯片。
    依托前期的检测预警装置,开发了危化品全生命周期安全监控与应急辅助决策系统。基于网络化信息架构以及检测的技术手段和装置,面向公安消防应急处置和管理,企业风险管理与危化品管理,面向用户多功能系统平台,通过授权可以提供不同的信息分享层次,避免信息孤岛的形成。比如说企业掌握的信息安检不掌握,安检掌握的信息消防不掌握,我们可以设置授权,有一些信息不希望别人掌握的话我们可以进行授权管理。这里有专利技术产品。
    这是系统架构,包括功能层,面向生产、运输、校舍、废弃等生命周期的过程,包括相关信息的读取、信息传输、信息显示、处理、后台分析、数据库。这个数据库主要涉及到危化品的状态数据、场所环境数据、应急资源数据和相关的管理,包括位置、应急处置预案,这些数据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提供相应的管理手段,提高效率。
    架构主要是以监测危化品的泄漏、火灾爆炸为重点,配合固定式监控终端和移动式手持终端来进行信息共享,通过后台数据库、信息平台的结合,开发辅助决策,为日常管理和决策管理提供支撑。
    这是系统特性,涉及到综合性、信息化的技术,危化品全生命周期全程性监控,以及多功能的性能,还有扩张性、安全性,这套技术可以为危化品在监管过程中提供非常全面的技术手段。
    谈一下展望。
    随着信息技术快速发展,静态风险管理向动态风险管理发展,包括信息登记管理向主动风险管理发展,传统信息孤岛型向信息网络化发展,以及检测预警与奉新控制应急处置综合信息的平台也提供了后期的管理手段。可以说这也是未来危化品方面的信息化管理发展趋势。主要是形成基于信息技术危化品动态风险管理技术体系和防范技术措施,包括危化品全生命周期安全监控与应急管理的技术手段和措施,以及它在风险事故预警、风险防控、应急处置全过程的技术手段和方法。这是未来在危化品管理方面应该发展的一个重点方向,目前消防研究所十二五期间开展大量有关危化品仓储、大型油罐、火灾处置技术研究,依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也开发了大型油罐基于光纤报警技术。还开发了大型灌区智能火灾预警系统。
    在十二五期间针对化工园区火灾风险管理与应急处置技术策略方面也开展了研究,基于石油和液化烃灌区火灾场景风险应对策略,为灌区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提供了技术支撑,同时编写了石油化工消防安全规划要求草案,编写了化工园区火灾场景及灭火救援预案策略。同时为园区消防规划、消防能力分析也奠定了理论基础。针对了园区火灾预警和早期风险决策的软件,实现了从化工园区经验粗放事后决策型被动管理向事前预警主动管理。
    针对车载LNG罐车管线附件泄漏开发了一个自封堵的装置,也首先了企业的关注,也进行了技术转让,也为罐车安全事故提供了很好的处置手段,罐车事故主要是管线阀门事故为主,泄漏目前处置都是采用外部封堵,我们是在罐内部提供依靠重力的自封堵手段,罐车反转过程中实现自动封堵,以及依靠外部气源进行一键封堵,可以很好地解决罐车管线阀门造成的泄漏事故。
    谢谢各位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