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运输分论坛---清华大数据产业联合会发起人和理事副秘书长徐斌的发言
2015-12-18   【打印【关闭】

    我在工作之余在大数据的发展之上作了一次尝试和探索。今天我的主题是两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跟大家分享一下,在互联网+时代我们传统企业面临什么样的挑战,有什么应对的方法。我们谈到很多具体的方案,包括大数据的技术,但是对于企业来说更多的是思维上如何作一个调整,来适应市场竞争格局的变化。然后谈一谈大数据对企业核心竞争有什么样的变化。

    本人是在企业里面做22年的信息化工作,包括金融业、银行、零售、能源、化工,应该说在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体会,今天把这么多年的体会跟大家做一个汇报和分享。壳牌的同事也分享了一些关于润滑油的知识,壳牌1894年进入中国,很多合作作得非常深入,也有一些案例可以分享,今天由于时间就不说了。

    在互联网+时代,传统行业面对的挑战。在今年两会期间,互联网+在社会上讨论非常热烈,那什么是互联网+,到底有什么特性?谈到企业的挑战,简单来说企业挑战就是开源节流,怎么降低成本,怎么提高利润,我们怎么样去实现。和传统时代相比,什么是互联网+时代,这是去年的一个报告,现在的网民数目已经达到了6.49亿人,这个对于企业来说要怎么样适应这个新的变化。这些客户亲体,10到40岁之间是互联网用户的核心用户,随着时间的推移,最终用户也好,2B的用户也好,最终都是在互联网的模式下,那我们的物流行业要借助这个环境重新构筑我们的商业模式。

    互联网+时代的核心,我总结有两点,一种是无处不在的连接。以前我们的连接是一种单向的信息传递,现在包括互联网的出现,包括移动互联网的出现,我们发现人和人之间的联系非常紧密,人和车之间的联系也非常紧密。也可以通过仪器进行车辆跟踪,这是在一切的连接当中。第二个特点是无时不在的数据。24小时产生数据,这些数据帮助我们企业产生新的竞争力,这是我们需要探讨的话题。

    在互联网+时代,整个客户行为,整个大的时代发生变化之下,我们有什么工具和方法帮助企业重新找回竞争力,两个方面,一个是互联网思维,让我们更多接受和应用心的时代下面这种新的方式。互联网思维就是平等、开放、协作、共赢,找到一个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一个合作方式,这可能是在一个企业、一个行业的层面。第二个我们说是互联网技术,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智联网等等技术。最终的就是这八个字:跨界融合,连接一切。

    那么如何跨界融合,连接一切呢?主要是要变革。首先是决策模式,首先以前我们招一个员工,经验为先,觉得有经验的人决策会比较正确。但是在新互联网时代,行业变化非常快,比如4年前诺基亚是这个行业的老大,4年后已经被收购了。所以市场竞争的对象已经发生巨大的变化,没有太大的经验可以追寻,所以需要根据无时不在的数据来作决策。第二是运营模式要改变。以前我们是产品为中心,现在不行了,要以客户为中心,要让他们参与,生产出符合他们需求的个性化的产品。所以很多研发能力不是在企业内部,而是利用外部的能力,实现整个研发和生产。第三个是合作模式的变化,以前以产品为中心的时候都是上下游供应链的模式。现在以用户为中心,我们要转变到生态链,客户和你合作的场景,如何衍生到其他各个方面,在其他方面也能产生合作的时候,你对于他的黏性也非常强,也会有更多的合作。最后是组织模式的变化。以前是层级为中心,现在是以员工为中心,让员工有更多的决策权,首先是权利下放,第二是信息透明,包括跟他们有更多的互动。这四个方面是我个人的总结,在座的应该都是传统企业,应对互联网时代的变化,应该在这四个方面作出重大变化。

    刚才谈到整个思维层面上企业的变化后,我们谈一谈技术层面,大数据如何帮助企业重塑核心竞争力。刚才两位嘉宾也谈到一些数据的作用,我个人也对数据作了一些分析。什么是大数据,企业或多或少都有大数据,有些数据是企业内部的数据,包括财务的信息,客户的信息、车辆的信息,但是外部的信息比如道路信息、交通信息、互联网上一些社交媒体的信息,这些都会帮助我们去更好了解客户对我们的看法,更好了解客户的需求,同时也更好规划整个企业的运营,这是我们新的时代出现的新的数据,这两个数据整合,形成我们所谓的大数据。同时这种数据比较大,带来了新的技术要求,传统的IT投资要进行一个更新变革,建立分析的平台和模式,让我们充分利用海量的无时无刻不在发生的新的大数据。有些朋友会谈到大数据和小数据的区别,有的甚至是对立出来,这是不对的,这个大数据只是以前数据的延展,应该是一个扩展的关系,包含的关系,而不是一个对立的关系。

    大数据,这个大的定义,我认为是能不能为企业产生业务价值。我们谈到很多大数据的变现,大数据的交易,其实我认为这是后期的,变现和交易的核心是资产的定价,唯一的决定权在于产生价值,只有产生价值才能产生定价,否则没有标准就没有交易。现在这方面还是有所欠缺的,对大数据的定价价值实现方面有很多路要走。我觉得从企业的角度,分析一下大数据能给企业带来什么样的价值。我分析是六个方面的价值,从决策支持、运营优化、营销突破、安全生产、业务创新和商业变革,这六个方面大数据都可以产生很大的作用。

    首先是决策的支持,我们的物流公司是不是要买一些新的车辆,或者在什么地方设立新的中转站,这些都是决策的过程,通过数据的采集来帮助我们做一个模型,来分析在什么地方做是最合适的投资。我们决定这个地方是不是有足够投资回报的,来分析这个地方是不是合适。传统的模式是一个人去蹲点做记录,这会带来很多虚假信息,比如某个油站知道你要收购他,可能会增加这个流量。我们会发现实际运营起来和数据是不一样的。那我们可以通过技术,采集到过去一年这个地方的车辆数据,进行科学的分析。现在互联网车辆定位技术可以帮助我们拿到这些决策依据。

    数据提供管理层望远镜和显微镜,一个是企业洞察,一个是行业洞察,一个是客户洞察。企业洞察,管理者可以在办公室看到所有的数据。第二个是行业洞察,外部了解行业的竞争力的出现,我们的技术有什么新的竞争力量来改变我们的行业,这些我们可以更好应对行业变化。如果诺基亚早点知道苹果和小米等智能手机的发展,就会作一些应对方式,就被收购了。他失去了洞察能力,不知道行业发生了什么变化。第三个是客户洞察,大数据可以帮助我们在这三个方面得到洞察的能力。同时数据的决策、数据的衡量,可以让我们得到客观的衡量。

    我们的大数据可以帮助企业优化运营效率,节约成本。从壳牌来说,我们在全球有4万多油站,我们也通过大数据来制订解决方案,比如库存数据,在总部做一个配送计划,把库存达到一个最佳的状态。新的互联网时代,它失去了几个重要的信息没有拿到,道路交通信息,哪条路是拥堵状态,以前是没有办法拿到的,现在可以拿到了。还有很多道路的管制信息,我们知道很多不同城市有很多不同的规定,什么时间点什么车不能进某些道路,就像北京这两天就限制单双号限行。以前这些数据没有办法拿到,现在通过互联网数据就可以拿到这些数据。

    从主动检测到控制,让它主动性的维保,主动性故障保修,更顺畅实现运输数能力的交付。

    第三个是大数据助力营销突破,数据营销,更精准的营销。在物流行业我觉得包括营销存在的一些机会,可以结合商业变革谈一谈有什么样的机会。

    第四个是大数据对于企业安全管理方面的作用。怎么样发现潜在的安全风险,我想车联网是一个很重要的方法,可以做一个安全预警,对驾驶员也可以进行一些培训,降低安全风险。减少道路繁忙时段的运输,包括这个运量和客户的需求可以重新定制我们的标准,包括安全运输标准,可以通过制度来减少企业的安全风险。

    包括信息安全也是一样,未来谈到大数据,能够很好的管理到,也是通过大数据进行用户行为的分析,当它在企业系统里做了什么样的行为,我们可以看到是正常的还是异常的,如果发现异常的可以进行及时干预,这样避免一些核心运营模式的泄露。

    第五是大数据帮助业务创新。像青岛红领集团是做西服定制的,每天生产2800套定制的西服,都是不一样的,这是很困难的,以前我们是找裁缝来做,成本很高,时间很长,但是它一套西服的制作只需要7个工作日,都是一次制作完成的。当我们很多的客户运输需求来的时候,我们可以优化运输路线,比如你本来需要三辆车,现在只需要两辆车,降低了成本,可以提前进行运输安排。

    第六是大数据帮助商业模式变革。像嘀嘀,就是空车的有效利用。像在物流行业里有些车是单程去,回来没有货,很多需求没有连接,我们的运输能力之间没有连接,变成了资源的浪费。如果我们通过数据的连接,通过企业生态链的合作,完全可以把企业的物流和需求整合起来,通过一个大平台,进行一个最优的供给能力的安排,减少整个物流行业的成本,可以增加我们的效益,把投资效益达到最高。我们可以把很多分散的所谓需要物流的产品通过一个虚拟的库存转移的方式,实现一个虚拟的运输。比如在山东和重庆都有配送需求,山东的公司需要到重庆拿一吨汽油,重庆的公司需要到山东拿一吨汽油,以前是双方的车队跨省运输,那如果通过数据分析,重庆的油配送给重庆的公司,山东的油配送给山东的公司,这样一方面减少物流风险,增加了企业的成本节约,给所有的参与者达到更多的利益回报。

    刚才谈到大数据对企业纬度的六个价值的实现。那么企业实施大数据能力的途径四个方面,第一个是数据文化,建立数据和业务的连接,第二是数据战略,我需要哪些数据,哪些数据我内部可以拿到,哪些需要外部采购。第三是组织能力,找到合适的数据团队帮助我们做数据采集和分析。最后是技术能力,建设一个平台大系统。

    如果我们企业已经有很多数据了,那么第一步把企业已有的数据用好,在这个基础上建立现有数据分析能力和分析平台,最后形成数据服务,不仅是为企业内部,也为企业外部行业,不仅给自己作物流优化,也帮助企业其他公司作物流优化,这个对企业来说应该是一个新的盈利模式或者盈利点,方式是小步快走,迭代发展,取得一个又一个小的成功。

    大数据对企业来说意味着信息化,在企业中承担更多商业变革的机会。数据驱动决策的文化是应用大数据技术的前提。第三大数据的价值不在于数据本身,而在于如何通过数据来分析和预测,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价值,为分析和预测带来更多商业机会和商业变革。

    在这里我介绍一下这本书,有机会和大家分享,叫大数据管理,企业惯性省级和竞争力重塑之道,应对互联网变革和应对大数据在企业价值中如何实现,做了大量案例介绍,今天由于时间原因不能更深入,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一下。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