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运输分论坛---戴姆勒卡客车(中国)创值培训与车队运营咨询资深培训师彭杰的发言
2015-12-18   【打印【关闭】

    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在今天和大家一起分享。我们戴姆勒作为一家公路物流设备的制造商和服务商,希望和车队运营管理方案跟大家分享一下。

    大家应该赞同一个观点,安全是作为车队运营的一个基础,只有先保证了安全之后才能谈得上肢高效运营和节约成本。大家看了协会出的2015年的行业报告,里面有一个统计在今年的1月份到10月份,在化工行业发生的重大事故里面,其中在公路运输方面有80%的重大事故是和交通事故相关的,它不是由于直接的泄露和爆炸引起的,而是由于追尾或者侧翻造成的,换句话说这80%的严重事故和驾驶员的操作直接相关。我们戴姆勒也是一直致力于为公路运输提供量身定制的安全驾驶培训,帮助我们的用户来提高车队的运行效率。为什么能做到量身定制,因为我们咨询和培训服务建立在一套非常特别的装备上,奔驰FleetBoard,我们叫远程车队管理系统。我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这个系统是能够把我们在车上运行的一切数据以大数据的方式来记录和存储下来,同时进行分析,这样我们的培训和咨询服务就能够具体针对到我们的用户和车队,他目前现实存在的一些问题和短板,去有针对性的做一些驾驶培训和咨询服务。
    它到底特别在哪里,我们跟传统的GPS做一些对比。很多人在做车队精细化管理,车队精细化管理里面,车辆管理是作为其中的非常重要的环节。车辆管理无外乎三个重要因素,一个是路线的感觉,第二是对于车辆的管理,第三是对于驾驶员的管理。对于路线的管理,一般GPS只能记录车辆行使位置和时间,而奔驰的FleetBoard不但能记录行驶路线和时间,还能对行驶路线进行一个科学评估。一般的GPS只能记录加速度,但是奔驰的FleetBoard非常不一样,首先奔驰的卡车是基于一套非常完整的车身总线的基础上去制造出来的,简单说,在奔驰的卡车上有2千多个传感器和几十块行车电脑,它每时每刻在记录和监控车辆上所有运行的电子数据。所以FleetBoard这个车载系统可以监控到车辆在运行过程中的一举一动,所有的车辆状态,管理者只要打开电脑上网就能够一目了然的知道千里之外的车辆运行是什么样的,它的水温是怎么样的,它的刹车系统是不是正常。对于人来说一般传统的GPS是没有办法涉及的,但是这是奔驰FleetBoard系统的一个强项,对于驾驶员的管理,我们通过FleetBoard的数据分析能够知道驾驶员在路上每一脚油门、每一脚刹车是怎么踩的,管理者可以清晰地知道在驾驶员的控制下,这个车辆是不是安全。作为车队的安全管理往往是通过安全教育和事后的应急管理、安全教育,但是现在可以通过事前的安全管理,把这些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我们具体看一下,首先从路线的管理上来说,路线评估和选择服务是从路线的安全性、经济性和时效性,这样为管理者提供一个数据支持,帮助降低运营风险,提高运营效率和经济性。在车辆的管理上,对车辆怎么去管理是很重要的第奔驰的FleetBoard可以对车辆进行实时的保养监控,以往车辆怎么做保养的?更多的是定里程或者定时间的方式,多少公里做一次保养。但是如果现在是繁忙期,可能拉的东西重,不到2万公里机油就要换了,如果是在淡季,可能2万公里以后机油还可以用,这样可能会造成一些浪费,或者说造成一些风险。但是奔驰的这套智能化系统能够灵活根据实际运输的情况来确定保养时间和里程数,管理者可以打开电脑一目了然的看到车辆保养的时间表,有利于管理者提前计划什么时候做保养,可以大大缩短保养造成的车辆停驶,提高车辆的使用率。另外跟安全相关的非常重要的就是刹车系统,FleetBoard可以对车辆上每一个刹车片的磨损状态都有实时监控,可以看到每一个车轮的厚度是怎么样的,这样车队管理者对车辆的安全性可以做到心中有数。
    除了保养之外,我们这套系统还提供了非常有特点的功能叫远程诊断模块,这也是得益于奔驰卡车建立在一个数据化的基础上,车辆一旦发生故障的话,传统的以前可能是司机需要打电话给服站,等待服务人员带着工具去国道上面去维修,但是如果带的工具和配件不合适,出现的故障不是他预料的,那车辆需要额外的等待时间。但是有了这一套远程诊断模块以后情况就不一样了,当我们的车辆出现一级故障,红色的报警非常严重的时候,在北京的技术专家可以第一时间看到故障信息,通过远程方式分析故障数据,以此来指导维修人员带着合适的工具和配件到现场,这样可以缩短车辆的停驶时间,带来经济损失。
    第三个方面是驾驶员评分模块。人作为安全管理中最重要的一个因素,驾驶员的管理在车队管理里面也是重中之重,问问大家,觉得驾驶员好管理的请举手示意一下我?没有人举手。大家可能认可这样一句话,宁管一个连,不管一个驾驶员。驾驶员开到外面,确实不好管。但是有了这套系统之后,我们的管理者就有机会从原先的管驾驶员的方式转变为激励驾驶员。怎么激励呢?这套系统可以对每一趟车辆出去的行驶数据进行记录和分析,大家可以看到几点几分,从哪里到哪里,还有一个驾驶方式的评分,这个评分可以是绿色的,绿色就是好的,看到这个评分我们可以知道驾驶员开得好不好。根据这个评分,又分两大项,左边一部分是跟油耗和经济性相关的,油门踏得好不好,转速和挡位配合好不好。另外一个是安全性方面的,预见性的得分,还有是刹车方面的得分。有了这个得分,管理者可以根据这个得分去排名,从高到低,对于分数高的可以去适当激励他,如果单项分数不好,我们可以有针对性的去培训他,比如他的车速稳定方面不够好,我们就培训他这方面。除了培训之外,在车队管理方面这个意义可能更重大。这个预见性的驾驶得分跟什么相关?预见性的驾驶越好,车辆安全性越高。车队经理看到这些得分,如果有一个人他每天得分都很好,都是8分,但是今天7分,那就可以去问,最近几天是什么不好,是身体不太好,还是家里出了什么问题,还是对薪资不满意。这样就可以解决问题,而不是在出现问题之后再去补救,这是一种积极的安全管理的方式。
    有些老板可能会说了,有些驾驶员会经常不服气,驾驶员会讲,我跑的路况不太好,老有车或者老有山路,拉的又重。大家看到我们有一个评估体系,比如说堵车的情况。这样有一个路况的评分,让大家在比较公平的情况下进行比较,这样驾驶员服气了,车辆的安全也得到提升。
    说一个案例,这是广东地区某成品油运输客户。一开始它的得分是非常低的,在头三个季度都不太好,我们就有针对性的进行培训,它的得分稳步提高,一直在8分以上。在右侧油耗是32个油,随着驾驶得分的提高,油耗一直下降,现在稳定在28左右。这对短途配送的车队来说这是非常满意的结果。第二个案例,在华东地区有一个危化品运输客户,发现平均预见性的驾驶得分不太好,所以我们制订了一套培训方案,把预见性的驾驶得分提高了,大家可以看到右边的油耗也在稳固下降。所以大家看到安全性提高的同时也会带来经济性的提高,这两者是统一的。
    刚才介绍了奔驰FleetBoard的管理系统和社队运营咨询提供的软性服务方面。在今年奔驰TCL全面升级以后,从安全性来看,我们对危化品客户推荐的车型是这样两款车型。在车辆安全性核心性能,在制动性能方面,是智能系统,它集成了ABS、EBD系统等等,使车辆时刻处于可控状态。独立式双回路压缩空气制动系统。我们看一个实例,车辆总重是40吨,时速是70公里每小时。传统的气动刹车,往往刹车距离比较长,在奔驰的电控智能系统里,刹车距离缩短了20米。采用液力缓速器,帮助车辆下长坡的安全性大大提高。在欧洲现在最高的危险品行业的运输标准,ADI的标准配置,它解决的是防火和防爆两个问题,它对发动机油隔热的保护,绝缘的保护,帮助驾驶员作一些应急处理。
    刚才说到这些是在车辆的配置上,是在用车这个环节我们做的支持。在养车这个环节,我一开始介绍到的奔驰的FleetBoard成管理系统和车队运营咨询服务,是养车的环节。在车辆的整个生命周期里面,对于买车这个环节,我们的升级活动也有金融支持,提供长达48个月的金融融资方案,同时对于挂车也有金融融资方案。从买车到用车、管车到养车,整个车辆全生命周期里面,我们希望能提供前面的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更高效、更安全、更经济的车辆服务,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