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2015化工物流行业年会主论坛思想碰撞环节
2015-12-18   【打印【关闭】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嘉宾大家好,我是本次讨论的主持人,接下来有请对话嘉宾上场。

    首先请允许介绍一下五位嘉宾:
    北京中铁铁龙多式联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关晓东先生
    镇海石化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智勐
    巴斯夫有限公司大中化区运输与分销安全经理李东红
    危险品物流行业专家、高级经济师郑海棠
    密尔克卫化工供应链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祁霞
    大家知道,812事故到目前为止国家性的结论报告还没有出来,但是812事故对整个中国的化工物流行业甚至是整个化工制造业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所以今天我们的分会顺应实事,做这个讨论环节非常有必要,在座五位,正好也涵盖了国际知名的制造业、归路、海运、铁路运输的专家,也有一直在一线做经销的第三方物流人员。请全球第二大化工制造业巴斯夫李女士给我们分享下,从制造业角度看812事故对化工物流的影响。刘总是协会副会长,也是公认的公路运输的专家,请你谈一下公路运输分析的影响;关总是中铁铁龙的,是铁路方面的专家,谈一谈对铁路的影响。海棠先生是海运方面的专家,就谈谈对海运的影响,祁霞女士可以从第三方物流方面谈一谈自己的想法。
    先请李女士来谈一谈。
    巴斯夫有限公司大中化区运输与分销安全经理李东红:我是来自于巴斯夫的,作为一个化工企业,而且我专门是在巴斯夫中国负责运输和分销安全的,我从事安全管理工作超过15年,其实812事故带给我们的振动我想不仅是对中国管理层、中国从业者包括今天在座的每一位,同样也是给国际的振动,这一声巨响影响了整个世界。事故发生以后我就接连不断的被全球的管理层亚太区的管理层每天追问,这个事故对中国有没有影响,对巴斯夫在全球的以及中间之间物流贸易是不是影响,以及在这之后我也多次被作为这个行业的所谓专家参与了很多跟国家相关政府部门的讨论,我曾经被问到,到底是我们国家,我们安监局局长也被问到一句话,到底是我们的标准不够,还是我们的管理体系出了问题,这个事故是触动中国重新回顾审视安全管理是不是真正有效的一个触发点。我从业这么多年安全工作,任何一起事故的出现,不一定是负面的影响,一定会带动这个行业重新回顾,向前发展,包括会带领这个行业看安全管理,提出新的观点、新的管理、新的要求、新的标准。所以,这个事故我个人也认为除了有短期的负面影响,我想在长期的影响对我们应该是积极、有利的。短期的影响,化工制造业企业,比如说前段时间很难找到适合的第三方化工仓库,因为一夜之间仓库在市场上变成最紧俏的资源,原来合法合规的仓库第二天就要求关停,有些地方安监局领导半夜二点查仓库,第二天早上发通知,所有仓库存储的产品立刻搬出去,这是我们当时遇到的阵痛,我们面临的这些困难。长期来看,对行业标准的提高,我们离不开化工,化工行业跟我们生活息息相关,我们离不开化工,我们生活点点滴滴,大家所用的东西都离不开化工产品,当我们离不开的时候就应该想如何让它向着一个良性的发展。所以一定会让我们这个行业良性、健康、积极的发展。
    主持人:影响有正面的也有反面的,李女士更多的是看来未来可持续发展正面的影响,这是大家应该共同的感受。
    请刘先生是归路运输专家,您分享一下。
    镇海石化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智勐:专家谈不上,很多代表比我更资深,企业规模比我们大的很多,我们相互学习。我简单针对812事故发生以后对公路运输的感想,812事故在质上区别于所有危化品事故,这几年危化品尤其是危化品道路运输事故接连不断,但是812事故触动了中央、振动了全球,也使得危化品物流行业成了政府、社会媒体关注的重点,甚至连上小学、幼儿园的小朋友都会讨论这些危化品物流、危化品仓储的问题。刚才李总也分析得非常好,物极必反,我们坏到了极点,可能也是行业重生的开始,会促使这个行业重新思考如何变革,会促进政府主管部门重新思考如何管理这个行业,从表面上来看,我们政府机关自从812事故发生以后,各个地方的书记、市长、县长等等各级领导亲自深入现场,不要说安监、交通这些主管部门加大了检查力度,其实这是好事。只有政府加强了监管,企业才会更加重视安全管理。对企业来说,这个事故不光是触动了政府的神经,也触动了企业经营者的神经。企业做得最大,法人、董事长认为企业已经有很多团队在管理了,之前有可能是最高领导层不关心安全,分管领导安排好以后就可以了,现在不一样了,不敢是国企还是民企,创始人老板都要亲自过问安全生产,什么时候把你逮进去了,你一切都完了。政府监管部门以前发一个通知、开个会所有程序都走到了,认为也尽职了。政府和企业其实都在认真的思考,如何变革。关于如何变革对策方面我后面再分享。
    主持人:刘总说的就是政府越来越重视,迫使企业经营者也要重视。铁路物流是绿色环保,时间有保障,是非常好的方式,最后铁路物流非常火,我们请从业者谈一谈812之后危险品铁路运输方面的影响。
    北京中铁铁龙多式联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关晓东:812对我们的影响比较直接、比较大,从这几年的业务发展来看,以前铁路危险品运输都是槽罐车的方式,跟公路是一样的,公路、水运很早就是往集装箱方面发展,我们铁路发展晚,成规模的发展是近五年的时间,前五年的发展我们以非危品为主,这也是策略上的考虑。去年开始,我们把方向定到要开发危险品在铁路的运输,定这个也是结合铁路在市场上的开放,办理限制上的开放,以前铁路危险品的运输按我们理解能运很少,现在形势在发生变化,我们也顺应这个变化,从年初到现在也做了一些危险品运输通过集装箱的方式。812之后,我们本来计划开发七八个品类的危险品运输,这个进度受到了影响,所有把这个事情更客观的看一下,我确实认为这是一个好事情,有几个体现:第一,原来大家都不愿意为安全付出成本,市场上出现了劣币驱逐良币,大家都追求低成本,采取不安全、不合规的手段。现在使大家在一个标准、一个环境下竞争,市场会良性竞争。第二是会促进大家在安全方面的投入。作为铁路集装箱危险品运输最大的感受,并不是铁路想做或者是不想做,即使硬件能达到标准场站非常少,本身硬件上就达不到,你又要做,因为历史上标准比较低的时候做了一些,标准越来越严格就很难做,现在我们要做危化品的规划,这是好的,可以促进基础设施能跟上来,使得可以规范的发展。
    主持人:铁路更安全,相对于汽车物流来说。
    北京中铁铁龙多式联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关晓东:从个人角度,我觉得一个非常好的时机,实际上集装箱的方式运危化品是更安全的方式,以前对安全方式的认识不够,都是延续过去的,延续下来的毕竟不会犯什么错误,对新东西接受的比较慢。这次从天津的事情来看,集装箱安全性还是可以看到的,未来通过集装箱的方式,这种更安全的方式替代传统的方式,这也是一个很大的促进。
    主持人:请郑海棠先生讲一下,从国际海运的角度。
    郑海棠:有机会参加这个化工危险品物流行业年会,很荣幸。会刊上写我是危化品物流的专家,不敢担。我是中远集团退休的,73年加入到2003年退休,在海运也做了一辈子,我退休以后很长时间就从事国际海运危险品运输规则培训,812事件发生当时和之后很长一但时间心情无法平静,这个事故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威力,死那么多人,破坏力那么大。第二为什么会发生在天津港而不是上海或者是青岛,这说明什么问题?严格讲货代注册资金也不少,一个亿,而且公司管理层都在危品方面有多年经验,但是为什么会发生这个事件,现在官方调查四个月也没有结论,网上议论也很多,我从海运危化品运输培训角度有一些联想,天津港从主管当局来讲是有责任,这些港区发生这么大事故,而且建的仓库离居民区这么近,平时监督检查是不是到位了,审批上是不是出毛病了,这是一个问题。第二,从海运角度就是中国海事局,发生之前集装箱就已经自燃了,为什么会自燃,你有没有检查,货主也许已经延迟申报,但是货代在你主管地区内你是不是检查了。完了事故发生当时你在现场吗?有没有指导消防人员?消防人员知不知道危险货的性质,为什么会自燃,应该采取什么灭火措施,他们有没有这些培训,这些都可以追究的。美国有一个大案例,我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跟这个类似,美国的案例是发生在1947年,在美国德克萨斯港,有个船装了危险货,其中有2500吨硝酸铵化肥,它是5.1类氧化物,另外其他的易燃物质,硝酸铵发生了自燃,船长采取灭火不当,他怕用水就使硝酸铵化了,他就用蒸汽想让他窒息,结果经过这个热蒸汽更加燃烧并分解了,而且紧接着发生了爆炸。同时也引起了旁边同样转硝酸铵化肥的船爆炸,造成五、六百人死亡,整个的德克萨斯港周边的民房、居民房都造成了很大的损失。这个瑞海公司硝酸钾有几百吨,还有4.3类,还有有毒氢化物,消防员在不知道情况下用水灭火,是不是促成了硝酸钾的分解,第二次大爆炸可能就是遇水造成的。当然官方结论还没有出来,我们只是分析。但是消防员有没有经过培训部知道,据了解都是都是农民工,很可惜,死了这么多,代价很大。这个事故引起了中央的重视,行业也重视了,就倒逼了,逼我们要自律,对货代行业也是一个促进,你接触危险货物的时候不能这么粗糙的操作,而且发生事故的时候你应该及时的讲这个危险货物的性质。
    对策方面,美国方面也值得借鉴,美国危险货法规不像我们的危化条例,人家是国会授权涵盖海陆空危险货的监控,德国也有一个委员会,德国是欧盟系统的,美国这个值得借鉴,它授权交通运输部,运输部部长制定危险货物的规则并且监管。
    主持人:通过这件事引起政府做一些变革,尤其是组织架构、管理架构的变革,这是非常好的一些措施。
    刘海棠:政府必须变革,如果天津港停止化工品出口,那对经济损失很大。
    我建议通过这个会议,建议政府从立法角度把危险货物的规则建立起来。第二是归口管理,现在是多口管理。
    主持人:接下来请密尔克卫化工供应链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祁霞女士讲一讲,从客户体验、第三方物流的角度。
    祁霞:大家好,占用一点时间,我是来自于密尔克卫供应链公司,我们公司是第三方物流企业,涉及的业务范围涵盖了内外贸中所有的运输行业,公路、水路、航空、铁路,812事件对公司的业务包括给客户带来的影响是相当深,我也分几点:第一,所有嘉宾都提到政府监管力度加大,非常严格。一方面是运营上限制,很多区域、港口、作业品种都受到了限制,甚至于停止,这给客户正常的贸易带来非常大的影响。第二方面,对物流企业很多新项目的审批和准入机制提高了。其实我们之前做危化品仓储的报件要集满240个公章,土地、规划、发改委、经信委、消防安全大概涉及到十几个局委以及若干个办公室,812事件之后,对合规企业的新项目肯定准入机制是会更加严格。另外,对政府的监管,在我们日常业务运营中,检查力度也非常大,因为自己有危险品的仓库,从812之后几乎这几个月我们接受了密集的检查,来自于各个机关、各个层级的。从客户需求方面,作为第三方物流企业,面对的客户结构是非常多,不单单包括大的跨国公司,也包括很多国内中小型化工企业、贸易公司,我们发现一个很明显的现象,在812之后很多客户当然是指国内中小型客户,像中铁嘉宾说的,以前一味追求低价,现在他更关注安全,从需求角度来说原以为安全买单。另一方面,我们也有一些担忧,扬巴和上港也说了,很多借口限制接运,客户对这方面物流支出增加很多,很多运输上,原来从天津、广州、内河重庆、武汉出的危险品现在全部转到上海、宁波,客户物流成本增加了很多,甚至是翻倍或者是几倍。我们真的很担心,这最终影响到客户的贸易。这样作为服务业也势必会受到影响。
    主持人:刘总还想说一下对策,我们选一个代表,请刘总讲一讲针对这样的物流市场环境,有一些什么对策来应对。
    镇海石化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智勐:作为企业来说,供应链的上端一定要精心选择供应商,不要在价格上无底线成本,一定要适当的加大技术标的份额,技术标和商务标要做更加合理的分配。物流企业无论是公路、水运、铁路,经营者首先要重新梳理一下国内法律法规,重新学习一下法律法规,找出我们的差距,一定要在法规的规范,合规性、设施的完好性方面要认认真真做一些变革。尤其是公路运输,车辆有不同的制造商,一个罐有十二万价格,也有二十几万的价格,这中间还是有差距,虽然一次性投入成本是高的,但是安全系数也高了。安全监控,无论是视频监控,还是防疲劳驾驶,该投入还是要投入。人员方面要引起高度重视我们自己本企业危化品从业人员是不是文化程度太低了,他的专业性是不是不强,事故往往是发生在无知的状态下。
    主持人:刘总提到了政府层面、企业层面应该做什么。
    镇海石化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智勐:政府层面我提一个小建议,政府不光是监管物流供应商环节的企业,一定要监管好上游企业,必要的时候加大对上游企业的检查和考核力度,使得上游企业选择供应商更加慎重,每个作业环节他会严格把关,比如说你的车辆今天是完好的,今天有什么问题他就不给你装了。政府再怎么检查都没有他们把关的效果好。
    主持人:从产业链的角度,像扬巴赵总说的1+3项目也体现了这样的思想。经济形势,经济环境不好这是一个事实,812之后政府监管堵和疏的不对称,这些造成化工物流市场不利的因素,今天参与讨论的人更多是对未来寄予更多的期望,政府加强了监管,企业加强了自律,这个行业可持续发展可能性越来越强。这是有利的一面。另一方面,未来化工物流市场环境需要从源头抓起,从个人的信用、素质、设备的创新、完善,以及标准的制定,物流业、制造业的联动,包括应急响应体系的完善,等等,这些都是未来保障运输安全的一些重要措施。有人讲的好,一个人走得快,要想走得远要一起走。再次呼吁,充分利用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这个平台,就像会长提出的口号,互联互通、共建危化品物流生态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