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陶氏化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道路运输仓储物流经理潘颖在化工物流行业年会上的发言
2015-12-18   【打印【关闭】

    尊敬的蔡会长、张会长、刘秘书长,以及各位嘉宾早上好。我非常有幸代表陶氏化学大中华区物流团队来做一个分享。

    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加强安全服务管理,促进化工物流行业标准。
    刚才非常有幸看到陶氏第三方物流供应商几乎都在三十强里,也体现了陶氏作为管理者以及物流甲方在第三方物流供应链上寻求合作伙伴时谨慎积极的标准。
    大家已经提及了生产者、管理者中国化工物流的发展,我主要是集中在如何通过陶氏内部的管理体系,强调我们对第三方物流的标准。
    一是介绍一下陶氏化学在中国发展的蓝图。第二陶氏中国物流管理体系的介绍。第三部分介绍陶氏如何通过自己的行动以及管理扩大行业影响力,促进行业的发展。
    陶氏化学在全球180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各类服务,主要产品有包装、电子、水处理、涂料、农业。2014年销售超额580亿美元,全球拥有53000名员工,陶氏全球第二大国际市场是大中化区。
    1998年在宁波建立了第一个工厂,09年收购了罗门哈斯,在哈尔滨、武汉新疆都设立了办公室。
    第二部分是陶氏中国物流管理体系。
    我们有非常强的覆盖所有陶氏业务部门、工作流程的管理体系,称之为ODMS,这个管理体系有八个大的章节,第五个章节是规范管理者在处理事情中应该采取什么方式和方法。比如说,12月份我要制定2016年计划的时候,首先会根据陶氏对物流行业的要求以及在亚太地区对今年整体物流供应链发展的方向的分析,做中华区的发展蓝图,制定好以后会有非常详细的管控体系,并且实时监督这些计划的进度。同时会有很多内部的沟通,以及跟供应商的沟通,将这个任务布置给这些供应商。接下来会有内部很多管控体系,全中国有三十到五十个供应商根据管理的要求,可能有些人三年要进行一次审计,有些人是四年进行一次,我们会建立他们的信息源,从这个信息源里看有哪些企业今年是需要审计的,然后我们再对他们进行一个分类。除了对外这种审计,团队内部也有一个管理,作为管理者要进行自查,如果确定这个一是好的供应商我们有自己的一个标准。然后在日常管理中也有非常健全的管理体系。
    除了这个贯通全球的ODMS管控体系以外,我们对供应商有什么管理方法呢,就是供应商要通过陶氏层层筛选,首先会把自己物流服务按照产品类型得供应商进行审计,我们对新进物流团队所有人员会有13个课程的设计,只有通过13个课程以及我们的筛选以后,这个新进的员工才可以成为一个审计人员。在审计的时候,对供应商会做一个尽职调研,以及业务组的了解。审计完成以后,也会向供应商发出要求对我们审计完成的一个报告,我们不仅在现场强调我们审计时发现的一些问题,审计完成一周到三周内完成的审计报告,这个报告中会详细记录他作为管理者、作为现场操作人员哪些地方需要提升,是什么样的情况阻止了他成为陶氏第三方供应商,如果他想成为陶氏供应商的话他后来需要做哪些改进工作。
    另外我们从规范、合规角度去规范他们的操作,而且这里也有一些等级,比如说你是没有按照规程操作的问题,或者是已经造成了影响,或者是已经造成了一些事故隐患,甚至是这个物流供应商提供了非常优质的服务,得到业务组和客户的表扬。它会成为物流供应商在下一次进行采购时的一个因素,采购的时候除了价格其实他的服务也是一个重要的考量方面。
    陶氏有非常稳定、谨慎处理事故的态度,我们会有一个体系,详细记录从事故的发生到汇报、后期整改,我们需要参与的一些人员,以及事后的沟通,陶氏会一追到底,直到这个事情完全没有隐患为止。
    第三部分,扩大企业影响力促进行业水平。主要3PL供应商评价标准:安全管理、服务水平、可持续发展、社会责任。安全管理方面,陶氏供应商除了符合我们陶氏的规定以外,我还关注每一辆车到陶氏现场以后这个车以及司机的行驶是否合规,我们对合规性的管理是非常重视的。第二是服务水平,第一是沟通的有效性,对一个大公司来讲,除了物流团队,对服务供应商来讲不仅面对货主还面对客户终端,如何能在第一现场把客户终端的诉求、道路运输和仓储里的一些状况,及时把这几方联合起来,实现有效的沟通,这也是考核物流供应商一个主要的点。还有管理标准和执行力。其实很多时候制度是有的,问题出在执行力,比如仓库有贴标、换标的要求,我们往往发现标签A不应该被换但是被换了,或者标签A换成标签B,但我们回头审计为什么发生这样的情况,得到的回答是我的管理制度已经到了,从下达指令到执行、复核直到客户到仓库拿到产品,有这么多规章制度为什么还会发生这样事情,就是没有对操作人员进行很好的宣讲和培训。还有操作的规范性和稳定性。这是管理第三方供应商主要的指标,它与标准的执行力是相辅相成的。还有物流创新的前瞻性,大家在下午会听到很多关于第三方物流可视化,供应链在大数据环境下如何发展,服务水平也体现在这个层面,比如说车辆从仓库提货一直到客户终端,能不能像顺风这样,实现可视化,全程的监管,这也是物流服务前瞻性的表现,也是服务水平提升的表现。可持续发展,包括绿色货运和绿色管理,中国绿色货运行动有很多项目,包括车辆技术水平的提升,以及车辆能耗。以及企业公共品牌的建立,我们都会跟物流供应商进行很多探讨,大家都说在信息化发展大背景下,无论是客户企业还是供应商企业,我们想要在世面上立足,除了要说的好,还要唱得好,就是企业品牌的宣传也是非常重要的。相信今天物流峰会包括行业代表,行业也是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平台的搭建,能提高企业的影响力,把我们的心声反映给有关部门,整体促进行业的发展。最后一个是社会责任,除了员工关怀以外,我们还会考核物流供应商是否积极参与了各项公益活动,以及与企业、协同、政府联动。这是4S,就是我们对供应商的考核体系。
    陶氏除了在管理方面的所作所为,以及对供应商要求标准以外,关于促进物流供应链水平的提升我们也有一些作为,S4TAR,主要分三个模块:一个是仓储,一个是运输,一个是货代。我们会积极分享陶氏内部在管理体系、行业合规上有效的做法,比如说应急预案、BBS,BBS不光是通过管理体系让第一线操作员工和管理者知道每个操作需要做什么,还要加上一道来自于外部的考核和评价,这个考核可以是团部任何一个人员也可以是现场的管理者,把这个BBS记录下来,然后定期的汇报、汇总,来完善操作上的可执行性。S4TAR项目从2013年开始到现在已经有三个年头了,但是没有一个供应商能够连续三年做到第一。但是我们发现在这个项目里每一个货代、仓储、供应商的角逐始终是非常激烈。今天分享到这里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