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执行会长张国明:用科技和标准构筑危化品物流门槛 促进危化品物流行业规范发展
2015-03-16   【打印【关闭】

    各位来宾、各位同行、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今天在杭州召开我们危化品物流分会成立以来的第一次行业峰会,一起展望2015年的危化品物流的发展。
    在过去的2014年,全球经济复苏缓慢,“新常态”下国内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交通运输业、工业等主要用油行业增速放缓甚至出现了负增长。以危化品物流中主要产品成品油为例,2014年,我国成品油表观消费量2.69亿吨,同比增长2%,其中汽油增长8.3%,柴油下降3.9%。这一增速远低于2000年~2013年的平均增速(7.2%)。显然,危化品物流发展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此外,我国危险品道路运输发展仍然处于初期阶段,特别是“四非”、“四违”已成为危化品运输领域的顽疾,在运输过程中也常因各种问题造成危险品运输事故,因此安全问题最为紧要。2014年发生的两起特大危化品运输安全事故和今年1•16山东荣乌高速,都造成了重大的人民生命和财产损失,也给危化品物流的发展带来了恶劣影响。2014年8月起公安部、安监总局、工信部等部门在全国开展“打四非、查四违”专项整治行动,国家对危险品道路运输安全监管升级,造成了危化品物流运价上涨、时间延长等影响。
    同志们,2015年以来,世界经济在分化中逐步加速,国内经济仍然面临下行压力,但内生动力基础逐渐夯实。在经济和产业政策的影响下,危化品行业或将延续低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些新的形势和政策,特别是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提出的发展战略,为我们石油化工产品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也对我们危化品物流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特别是近年来党中央和国务院越来越重视流通体系建立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考察、指导物流企业,去年7月23号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做调研的时候提出了六个问题,三个问题是经济的,三个问题是非经济的,他第一个问题就是考虑如何建立市场体系,通过市场体系的建设提高整个运行的效率,最重要的流通体系要解决的矛盾就是物流体系的建设,通过建立现代物流体系去形成一个比较完善的比较高效的现代流通体系,这个已经受到了方方面面或者说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无论从宏观还是微观的角度来讲,都是对我们今后物流业发展提出来一个更高的要求,也体现了我们现代物流业在整个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地位。
    因此,在新一年里,我建议危化品物流企业重点要做好以下几件事情:
    一、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章制度和标准,自觉抵制“四非、四违”行为。去年,《石油化工品物流服务规范》行业标准已通过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发改委审核,现正在逐条细化中。我们广大会员企业要带着执行国家的有关规章制度,严格执行有关作业和服务标准,自觉抵制“四非”、“四违”行为。
    二、积极参加危化品物流信用评价建设工作。信用是行业发展的基石,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是行业自律的重要内容,也是行业协会服务企业、服务行业的重要内容。长期以来由于缺乏信用体系,造成危化品物流行业良莠不分,甚至出现了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我们要借国务院发布《信用建设纲要》这一东风,积极参加危化品物流行业企业信用评价工作和从业人员评价体系工作,特别是要加强对从业人员行为规范的培训和考核,努力提高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为净化危化品物流运输市场环境、促进危化品行业发展、保证运输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依托科技创新,提升服务能力。建立完善的危化品物流信息化监控系统,实施危化品流向跟踪、状态监控和来源追溯,最大程度地保障危化品的物流安全。我们的生产企业和物流企业必须注重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实现企业管理和业务运作的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和智能化。通过3G/4G视频监控、车辆状态和驾驶员状态监控等物联网技术,打造智慧化工物流体系,实现危化品物流的优化和管控。
    四、强化危化品物流企业的专业性建设。危化品物流品种多,不同的品种对运输、仓储、装卸有着不同的要求,只有形成专业化的队伍和专业化的服务,才能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形成规模化。这就要求我们加强人员队伍的专业化建设,加强装备的专业化建设,加强管理的专业化建设,加强服务的专业化建设,使自己的企业能够为业主提供专家级式服务的物流供应商。
    五、积极参加合作交流。分会将开展国内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组织展览会、技术交流会与学术报告会和国际交流考察活动,也欢迎广大会员积极参加,加强行业内部以及与其他相关行业、国际间的沟通与协作,不断宽大自己的视野,增加合作机会。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目前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具有国际视野的“一带一路”将成为近几年我国经济工作的“重头戏”,正在召开的“两会”,为新常态下经济改革迎来新的顶层设计,也为各行业发展提供了重大战略机遇。我们要借此东风,紧密团结、加强行业自律和合作,提升危化品物流的专业化程度,保障危化品仓储和物流安全,爱护环境,发挥行业安全发展公约的作用,共同打造安全化、绿色化、高效化、规模化、协同化、科技化、标准化的危化品物流体系,使危化品物流产业按照安全、绿色、和谐的理念,实现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