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上海赛科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商务营运经理刘刚:新常态、新挑战、新突破
2015-03-16   【打印【关闭】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上午好!我是上海赛科石油有限公司负责商务的物流经理刘刚,首先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赛科的状况。它是由中石化、上海石化和BP各占一部分股份,中方和外方各占50%,这些对我们的运作来说是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很多事情需要中方和外方共同商议同意才能推进下去为基本原则。第二,经过一轮改造之后,目前是生产乙烯、芳烃、丁二婷、苯乙烯的工厂。我们的三期项目第二套丁二烯已经在投产,第二套丙乙烯准备投产,我们应该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规模。所以,我们对危化品的运输安全的关心度应该是与日俱增。

    我介绍一下我们的团队,一共24个人,码头大概有六个人的团队,每年修改266万吨,2015年估计要达到300万吨,因为我们有一块原料的需求和产品的出口会大量增加,也就是说我们每天靠泊船舶应该是三天有两条,但目前我们只有两个泊位,将来会延伸到四个泊位,这个对排产的进度非常高,这就和我们的业务模式相关。我们采取了赁船和COA的方式组合。第二陆运团队,看图标,知道是公路运输、团队,外部仓储管理,这个团队14个人,第三个PHU,是聚合物中心,就是负责产品的包装仓储及仓储中心,画了一个小房子表示了PHU的结构,这个团队一共三个人,每年从这里出去的聚合物量是130万吨,一部分移到外仓发货,全年的量算下来大概要四百万吨到五百万吨,每年通过我们这个团队经手的业务。所以平均下来人均还是比较高的。
    我要正式介绍一下今天的主要内容,分会给我一个内容,说做一个行业的发展趋势。我想在座很多领导都曾经给各位领导汇报过,也不知道要讲些什么,我就想要想讲行业的趋势,那么首先可能要了解一下目前的宏观环境。实际上,这及宏观环境大家都比较清楚了,但如果说危化品实际上主要还是从源头找起,也就是要从原油开始起。大家知道原油断崖式的下跌,半年里跌了一半,所以整个化工品物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也分析了一下油价暴跌的原因,有的人说俄罗斯把这个委内瑞拉折腾一下,有些说是美国页岩气的革命,有的说整个经济都不行了,就慢趋缓,实际上这都是综合的。将来要争取市场的份额,先入为主,这都是一些综合领域。但是我们分析油价暴跌,发现和2008年有不同的地方。2008年是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下滑,有的觉得降下去快,升起来也快,但这是供求关系的改变,这对我们真的是严峻挑战,对中国也可以理解,为什么要进入新经济新常态。
    实际上,2013年国家已经提出了经济进入了新的增长周期,原来有10、9、8、7,慢慢降下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定的是7%,还没有着陆,着稳了又开始走新一轮的起步。但是我们更关心的是什么呢?是我们的石油化工行业在新常态下有什么表现,当然这个数据不一定准确,但确实存在了一种现象,只能说是一种现象。就是说我们的石化行业增长已经放缓。
    第二,刚才张会长已经说了,去年有已经有所下降,去年蔡会长说增长是还会增长,不是说不增长,只是增长的速度放下来的,确实是这样,包括我们的乙烯也是这样,乙烯现在的增长速度也在下降。这个和将来的新经济、新能源结构会有变化,这个不一定准确,我是讲一种现象。这不是我这次报告的重点,所以可以忽略一下。大家看到我们国家发生了什么事呢?“一带一路”或者是打破垄断,我们这个会议也在征集意见,反馈更政府部门,给物流环境有宽松的环境。其次,我们的含量也是值得关注的问题。这次为什么《穹顶之下》柴静那么火,实际上也是对环境承载能力的探索。
    第三,就是现在有很多的新词,包括这次中央领导开会都用很多的新词,比如“说走就走的旅行”、“新常态”、“新变化”、“蛮拼的”,但我们更关注的是新产业对我们的推动。为什么美国前两年的经济增长还是比较快的,是因为它的信息产业特别好。这两年为什么美国又起来了呢?是因为能源结构的变化,所以现在美元很坚强。人民币虽然也很坚强,但相比美元还是弱了一点。
    二、危化品物流业的形势
    我们了解了宏观环境,接下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危化品物流的趋势。实际上,这个我不敢讲,就把何会长的文章研读了一下,就是《新常态下的及时雨》,实际上是对新常态下危化品物流的解读。边读的时候边去思考一下,下面我就是讲的我思考的一些内容,仅供大家参考。大家会问,很多东西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呢?很多人会告诉我成本的压力,实际上成本的压力,还有一些也可以给大家解读一下,但我更加感觉到是安全和环保给危化品带来的压力。接下来,我慢慢顺着思路一层一层给大家介绍一下。
    首先,我们有压力有动力,但是我们有发展。因为刚才看了一下中期规划,中期规划里一个战略地位,把物流业定义为基础性、战略性的行业,如果在一个国家里定位到这么高的战略,实际上倾注了很大的心血。实际上我们做物流的是一个枢纽,我们承载着采购、销售。给我们的任务或者我们为他们服务,但我们一个环节稍有松懈,就会造成整个的平衡,所以物流的战略定位很重要,还有很多的发展重点,很多任务,这是给大家信息。这两年做物流的会有大发展,这是第一点。
    讲到挑战,首先我很关注的是基础。我想所有人都在关注新的东西,但我们不能忘了,所有新的东西是建立在什么的基础上,只有抓住了安全性和合规性两个物流产业赖以生存的基础,我觉得才能进行新的挑战、新的行动,在主动安全方面,赛科在安全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也做了很多的报告。我想今天安全方面不做太多的解释,但是我想给大家一个什么信号呢?比方说“安全”,在生活上,赛科提出的是乘车一定要系安全带,同时上下楼梯要扶扶手,这个很多企业很难做到。但2014年下半年,我和领导去了一次江苏大丰,大丰有一家生产农药的上市公司。去了以后,人家并不是因为你来参观,都是一视同仁,董事长全副武装,所有人都坚持上下楼梯扶扶手,这是一种文化。实际上,对安全来说,最重要的是一种理念,一种文化的推行。
    可能大家看过一本书叫《向毛泽东学管理》,我很珍视,每天读一章,为什么我们的人民武装可以打败蒋介石的军队?就是首先要把理念树起来,理念树起来之后一定要有标准,要有高的标准。举一个例子,为什么要有高的标准呢?在生产上,先不讲物流,先讲生产。生产上,很多化工企业都有洗眼器,一旦有事故要把眼睛保护起来,要冲洗。有的是手拿,有的是脚踢,有的是两种结合,我们赛科用的不是两种,如果你认可其中一种是好的,如果你认可了脚踢,就接受了比较低的标准。对我们的服务商来说,我的最低标准就成为了他的最高标准,那么标准如何往前推呢?所以,一开始我们就坚持了比较高的标准,比如说船舶的认证、车辆的认证管理方面,我们都坚持了比较高的标准。而且自始至终,到现在一直坚持,坚持了十几年,贵在坚持。
    其次,我们平常会给物流企业提很多的要求,但是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落实。我可以给大家介绍一种方法,这也是我今年极力推崇的方法。我们把每次开会定下来,都要确定行动项目,行动项目要明确责任人、行动时间以及后续工作,这样的我们open和close,要有一个状态显示,不能开会结束了就完了,下一次开会的时候要全部回顾一下,这样就有压力。到底做了什么,现在是“开”的状态,为什么,这就落到实处。这个方法介绍给各位,大家可以尝试一下,这样才能把每一个细小的事情、细节关注到位。
    我今天主要是提一下理念,第二个就是合规性。新的《环保法》出来了,我们是逐步进步的,很多新的东西和旧的内容有丙乙烯有凝液的产生,这个凝液怎么办?可以烧掉,可以处理掉。但以前的环评上没有任何的解释,应该怎么办?我们应该回顾、申请、报批,这样就可以完善。很多东西是边做边看,但一定要作为红线,作为很重视的东西放在心里,落到实处。这里稍微讲得多一点,因为我想基础要打好。
    我们有很多挑战,但是也有很多行动。一个企业在新常态下应该怎么办?不是应该有新的思路、新的模式和新的对策。这里我提了四句话,要建设四个现代化,社会化、现代化、信息化、标准化,这也是刚才中长期规划里明确写出来的。但是这“四化”里面首先是标准化,危化品物流行业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行业。但是,这个行业和其他行业有很大的不同,你们可以看到,这个行业现在逐步逐步在向正规的方向发展,特别是中石化化销申报标准,我们就感觉在逐步往前走。实际上,标准就是做事的基本要求、准则,这是非常关键的。还有什么呢?信息化。大家可以看到很多微信群、APP,今天上午我就收到两条微信,我觉得很有益处,然后我们可以通过一些大数据、平台概念、平台思维,但是危化品方面,目前很难用信息化的手段去做,但是还是要做,想办法去做,因为很多都是电商物流,冷链可能都可以采取这些方式。
    第二,我要强调危化品的专业性非常强。这个地方可以讲一个质量的事情,很多东西在做的事情,这个车装载了一个品种,连续装了三次,第四次装像丙二烯这种专业性很高的东西,我相信危险性是非常高的。很多物流企业都有深刻的体会。整个的专业化水平在提升,我们希望通过物流协会把整个水平提升,现在物流业的基础已经打好了,很重要的是提质增效,如何通过建设让质量更加提升、效率更加发挥出来,这是我们这些人应该要做的。
    刚才说的是第一个层次的事情,第二个层次就是一种区域的协调发展。现在已经越来越显现出来了。第一块就是要加强区域物流的合作。在中石化、赛科和扬巴有一个合作机制,我觉得从这个机制中学到很多,尤其是中石化的客户服务体验,扬巴的供应链管理,赛科是货物装车,以及驾驶员司机等等,关注到很细微的环节。像这样的区域性合作,不仅在企业之间,物流公司和物流公司之间以及物流公司许多企业之间,这些节点之间都可以进行这种合作。只要大家是朝着有益的方向发展,特别是信息的沟通上会产生一些你意想不到的效果。第二块就是推进国际化的物流发展,我们增速放缓,需不需要找新的增长点,我们要顺应需求和变化的趋势,找到我们应该做的事情。现在有一些货代单位已经走出去了,但物流企业还没有想到这一点。
    这里举一个例子,昨天听到很多领导谈到甲醛,我也想到甲醛。美国的页岩气发掘之后会产生甲醛,它怎么处理?我想可能是中国。它会产生大量的甲醇制烯烃,美国要向大陆需求量比较多的地方运输的话,国际物流就产生了。我只是举其中一个例子。如果我们在出口、税收方面政府给了很多的优惠政策,如果进口丙烯,出口丙烯烃,我觉得这种贸易必然会产生。现在我们眼界要放宽广一点,要顺应中长期规划,这可能对每个企业、每个人都要比较深思一点。
    第三个层次,实际上这是比较高的层次,就是发展绿色物流,说起来很简单,好像一片绿颜色就代表绿色,这里我提了两块,一块是节能降耗,还有一块是减少污染。这次展会有很多车,我没有仔细去看是不是新能源车,但我发现陕汽都有天然气的车,最近油价下降了,制约了天然气的发展,但这块肯定要发展。因为《穹顶之下》大家都看了,所以我想这块会越来越引起社会的关注。
    第二个是大家都比较关注的节油,节油有很多技术,早用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收益。新技术和传统技术可能有一个逐渐见面的过程,目前来说,可能是一个组合比较好。哪一天如果油贵了,如果30%的车使用汽,那么不是就成为优先于别人了吗?我的汽就有更多的竞争力了,这块可以做一个思考。还有物流讲的是流向,刚才讲区域合作的时候,有没有换货机会?能不能让整个物流的流程缩短呢?这就是物流的流向。你说区域合作不行,那么自己能不能调整自己的模式呢?涨价了,我能不能走一点公路呢?能不能走一点集装箱都是联运呢?我估计很多企业都在做,但有时候我还是希望大家联合起来,或者有一种共发的思维,顺应变化趋势。
    还有一块是减少污染。我刚才讲丙烯烃就是这个概念,这次特意提到了船舶,我们特意强调争取连续航次,尽可能不要空抛漂泊在海上,要利用起来。大家知道以前洗舱产品一换或者产品做了一段时间总归要洗舱,洗舱的时候就有很多的优化,夏天可以装三船再洗,冬天可以装五船再洗,我们可以做这方面的探讨。我发现很有效果,而且还节约了钱。2014年我们申请了金奖,就是因为这个洗舱,我们节约了200多万人民币。这方面既降低了环境污染,又节约了钱,多好的事。减少排放也可以提一提,在装车的过程中又想装得快,就要放防控阀,这个里面能不能找到一个平衡点,在有限的时间里安排合适的压力,让任务完成。所以这块是在研究细化的。
    我们物流行业有很多的是女同志,我有时候很喜欢和女同志研究探讨这方面的问题,因为女性很关注细节,尤其是这方面敏感度很高的人,有很多很好的建议。当然也是给男性一定的压力,女性已经做得这么好了,也应该做更好。
    我现在总结一下刚才的观点。第一,在新常态下,我们肯定要面临新的挑战,我们要有新的突破,什么突破呢?首先要把基础做好,要把安全、环保、质量的要求做好;第二,要注重效果提升;第三,现在确实有很多的新工艺、新技术,我们要勇敢迎难而上,同时打造内部铁的纪律,提升我们的管理能力和运行效率,增强我们的竞争力;当然也要从刚才讲的三个层面推进物流业的发展。我们希望2015年所有物流业都有更多的责任和担当,我们是这个社会的一分子,有责任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