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主任何辉:PMI的预警预测作用
2014-12-30   【打印【关闭】

    各位代表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会议。应会务组的邀请,给大家介绍一下PMI的预警预测作用。

    可能在座的对PMI已经有所了解了,我想从这四个方面给大家做一个介绍一是PMI的指标体系,另外是PMI的先行特征,第三是PMI的预警预测作用,第四是介绍一下PMI的调查问卷。
    PMI,大家理解叫采购经理人指数,我们分为制造业和非制造业,制造业一共有11个指标体系,一是生产指数,指的是我们生产企业,本月主要产品生产量,当然是指符合标准的产品产量。第二是新订单,就是我们的客户对我们提出的新需求,包括合同,包括新的业务需求订单。第三是新出口订单,那就是指出口产品的订单。第四是积压订单,是指我们前面签订的,上个月前几个月签订的订单,正在完成的订单,还没有完成的。第五是产成品库存,就是我们的原材料。第六是采购量,指采购原材料的数量。第七是进口,进口的原材料的数量。第八是购进几个指数。第九是原材料的库存指数。第十是从业人员,就是我们生产线上的的从业人员数量。第十一是供应商的配送时间,我们的上游给我们送货配货的时间。后面还有第十二个指标是今年新加的叫生产经营活动的预期指标,应该说前面11个指标都是定量的,以数量为基础的定性指标。后面第十二项指标是经营活动预期指标,这跟量没有关系,是我们的定性指标。制造业指数是采取调查的方式,是一个定性的调查,不是定量的调查,但是它以定量为基础。所以这是它的指标体系。
    这是采购经理人指数经济学的原理。它是基于经济景气周期这样一个原理,安全西方国家的市场经济景气理论,市场应该有四个周期,就是经济的复苏期,繁荣期,衰退期和箫条期。和我们PMI的关系是什么样,当复苏期开始的时候,经济好转,首先从我们生产企业感受到就是订单增加,找你要货的人增加了。订单增加了,紧接着我们的采购量要增加,我们要备货,要购进原材料。之后我们生产就开始增加,这时候我们生产线的工人,就是干活的人要增加。随着我们的生产增加,整个国家来讲,经济逐步就从复苏转向繁荣,就是我们进入到经济增长的高峰阶段。到了高峰阶段会出现什么问题,首先当我们所有企业原材料采购增加的时候,原材料供应商配送的时间就会出现问题,就会偏紧,供应商配送的时间要拉长。同时由于需求增加,原材料的价格要上升,所以这时候我们采购的价格,大宗商品的价格会上涨。同时由于生产加快,人员增加,企业的效益增加了,这时候我们也要给员工增加工资。进入高峰的时候,市场需求旺盛,领先供给,这时候我们的供给紧张,库存下降。
    当生产到了顶峰的时候,由于供应紧张,成本上升,价格上涨,它导致产品的价格也上升,同时我们各方面无论资金的供应都会越来越紧张,价格水平也都会上升,就是整个经济运行的成本上升,成本上升之后会传导到下游产品,所以就体现到我们的CPI可能会上涨。经济受到成本,受到各方面的制约后,逐步达到一个峰值后,就开始要转向,就是我们所说的要开始衰退,增长速度回落。衰退到一定的时候,可能我们的生产规模就要跌破同期的水平,进入到箫条的阶段,这是西方经济周期的理论,从PMI的角度,从它的复苏开始,我们的指标是这样一个关系。从衰退之后我们的指标就是反向的,随着生产增长速度的下降,我们的订单开始逐步减少,我们的采购量也就会下降,那么我们生产线的人员就显得富裕,我们的产品库存上升,这是从PMI指数这一套指数体系,是这样一个关系。由于这样一种关系,大家可以理解,在PMI之前我们所知道的宏观经济指标,包括像CPI,GDP指的都是某一个方面,某一个领域的成果体现,它只能体现一个方面,CPI就是消费者的价格指数,就是我们消费的东西,价格涨没涨。GDP就是整个行业的最终产出,它还是一个数量指标,这些指标都比较单一。只有PMI,因为它是反映整个经济循环的指标,所以它的特征有这些特点,它在国际上从诞生,最早是美国人创造的,到现在80多年,它已经成为整个全球对经济预测领域中的第一指标,尤其是资本市场,大家对这个指标都认可。
    所以它有这么几个特点。第一有先行性,首先这个指标是来自于对采购经理的调查,我们的采购经理对市场是最了解的。第二从指标的特点来看,像新订单,新订单指数有先行性,因为任何生产经营活动,只有有了需求之后才会生产,没有企业没有需求就先生产,不会这样做,都是有了需求之后才生产,所以我们的经济活动,企业的生产活动,什么时候开始,跟需求是有关系的。所以从这点上来讲,它的先行性特点,包括新订单,包括像供应商配送的时间,这些都反应一种先行性的特点。
    另外从这些指标来看,采购经理指数是定性的调查,它不要数量出来。所以我们现在国际上通行的调查的方法,都是调查本月的情况,我们从本月25、26号开始大家把本月情况反映过来,反映的是上个月27、28号到这个月的25、26号,这一段时间里生产企业的12个指标方面的情况。那么25、26号什么到越低这个指标基本上就有了,数字就出来了,情况就有了,那么这个在所有的经济统计指标里,它的时间是最快的。没有任何其他指标能比它快,而且反映的情况,尤其是先行性的东西,别的指标体系是缺乏的。这是PMI第二特点纪实性。
    第三个PMI的定性调查,来自于企业采购经理,不涉及企业所谓的商业秘密,不涉及到数量。所以它调查的时候,只要采购经理填完就上报了,不需要我们单位的领导人法人审核、签字,也不需要经过各级政府,像我们其他统计部门要层层把关,要审核你的数字,它没有这几个审核的过程,所以它具有独立性的特点。因为它有独立性,又是来自我们的采购经理,同时它不涉及到我们企业的商业秘密,所以在填报的时候,经过这么几十年,近百年的调查体系传递下来,它体现出来这套采购经理调查的真实性,大家没有什么负担,问你生产比上个月增加没有增加,增加了就填增加,减少就填减少,所以数据比较真实。
    另外一个,这是基于经济周期的特点,它的调查采用的是抽样调查的方法,我们中国的采购经理指数采用的是叫PPS分层抽样,什么意思呢,就是首先调查的制造业里,按照国民经济的行业分类,按照行业GDP增加值,占整个工业行业的增加值的比重的大小,来确定每个行业样本是多少,同时我们还考虑地区的代表性,考虑企业所有制的代表性等特点,所以我们这个叫做PPS分层抽样,基于抽样的原则选择的,包括我们企业大小都有选择。
    PMI指数这两年大家都比较关注,为什么能成为第一指标,能受到方方面面的关注,怎么来看PMI。我们通过这几年的运行体验,我们觉得主要是五个方面:第一PMI开拐点,第二要看趋势,第三是看环节,第四是看结构,第五是看关联。看它跟国民经济相关的指标之间的关系。
    首先看拐点,大家可以看到,这是我们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从05年开始的调查,05年1月开始到今年,大家可以看到明显的这个区间,就是这一段,这是什么,08年的5月到08年的11月,这一段时间,这个线是PMI指数,因为是定性调查,它是以50为分界线,所谓50的原理是什么意思,就是在座的企业,像我们今天有200多个企业,你们作为我的样本,我调查200个企业,假如说我们按照企业里,有100家上升,50家下降,50家持平,我的指数就是100家50里的一半,这个持平里一般可能是从上升转为持平的,它的原理是这样的。那么这个数加起来是什么原理呢,如果大于50,就说明我们这个生产景气处于扩张的阶段,如果低于50就是处于收缩的阶段。但是按照PMI建立以来的情况来看,像美国当PMI指数在42左右,美国的GDP就是增长的,当然制造业可能不是整个全行业都处于生产上升,但是里面主要的大企业,因为它的集中度比较高,所以有代表性的企业都上升了,但像小微企业还处于收缩阶段,这个指数简单说是以50为分界线,但是50只是原理上的分界线,各个国家不一样。我们国家,当我们处于发展中国家,我们前几年,从05年开始,我们可以看到,08年以前我们线基本上都在52以上,有的接近50的地方那是我们春节节日的时候,放假的时候,中国的民族性特点,春节的时候大家多要歇一歇,这个时间都处于低点。这几年大家可以看到,后面这两年我们基本上都在50上下,这是从指数来看的特点。
    但是08年5月份到08年11月,这是我们国家经历的第一个大的周期,我们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应该说08年5月份我们达到了整个经济的高点,之后我们就开始逐步的回落,到这个地方的时候,是08年7月份,因为后边紧接着北京奥运会就开了,所以7月份我们已经掉到50以下了,然后到这个低点是08年11月份,这就是当时我们国家的拐点。我们说第一个拐点在这里,这是第一个拐点,这也是一个拐点,这个是我们开始增速回落的拐点。这个拐点是我们开始低于50以下,整个经济开始急剧的回落,到这个点,这个地方是我们11月份,从采购经人指数反映出来,我们到08年11月份的时候,整个经济达到了谷底。第二个拐点在这里,这个地方,这是09年3月份,这个数字大概在这个位置,52点多,我们经过几个月的运行,09年3月份我们开始回升到50以上,这是第一个特点。
    现在来看,应该说目前从这次回升之后,尽管这几年经济处于增速回落的过程。刚才这里头是看拐点,第二个我们说看趋势,通过这个指数看到,这一段可以看到,从PMI反映出来我们整个经济,从制造业走过的路程,我们现在是一个增长速度逐步回落的过程,到现在日期还是在这样一个过程中,尤其是这两年可以看到,这个线波动的很小,比较平稳,所以中国经济在这一阶段,我们进入到平稳增长的时期,这也就是现在习总书记说的新常态,这是PMI看趋势,看拐点。
    第三个是看环境,就是从PMI指数来看,刚才我介绍了,我们的采购、生产环节怎么样,这几条线可能不是太明显,这条线是生产指数,这个是我们的新订单,总体上看,因为指标差别不是太大,总体上看我们国家这几年生产指数都要略高于我们的新订单指数,就是整个工业行业体现出一个特点,就是我们的生产总是略快于我们的需求。在这一段高速增长的阶段,我们可以看到大体接近,像这个地方需求比我们的生产还高一点,当时处于快速的扩张的过程,有点供不应求,所以需求有的时候,这一段时间里可以看出来它略高于生产。但是从这边来看,我们始终是生产高于需求,就是只要有一点需求,我们生产总是大的,可以看出来我们生产环节,这就是市场体现出的供大于求。这是一个特点。
    另外从这些指数来看,你像主要的原材料库存指数,库存指数肯定跟我们的企业里,它的增长,一方面指数购买不会超过我们的生产,另外我们的库存趋势会跟我们有一点差别,有时候可以看出来,因为不是太明显,我们生产快的时候库存就少一点。从这些角度来讲,这两年因为经济进入到平稳期,像原材料和库存比较接近。这里头相对我们国家,这两条线,绿色的和黄色的线,一是我们的从业人员,一个是供应商配送时间,这条线因为我们国家的特点,首先是从业人员,大家可以看到,除了春节,我们从业人员比较少,相对人数少一点之外,因为我们国有企业、集体企业也好,受各个方面的要求,我们裁员的情况比较少,所以企业反映出的人员变化不大。另外供应商配送时间,受我们物流的制约,我们的配送时间,因为跟现代物流,我们的物流水平没有达到这个程度,不是说想要就给你送到了,所以受到这个影响,我们相对更平稳一些,因为我们库存大一些。所谓的保障库存我们高一点,从这个线上来看,供应商配送时间,这些方面波动的小一点。相比较这两年开始,随着后边经济平稳了,凡是像这里头波动的更频繁一些,也是随着物流条件的改善,我们危化品行业,大家可能会有一些体会。这是第三个方面看环境。所以我们每个越发不PMI的时候,把这几个特点,趋势,包括环境的特点都会给大家介绍。
    另外一个看结构。首先是我们采购经理指数,我们制造业把30多个制造行业变成了21个行业,首先可以看出来,尤其是这两年行业的特点还是比较突出的,一是我们的装备制造业,这两年相比重化工,我们四大高能耗的行业,包括钢铁、建材,也包括石化,包括有色,这几年景气度不如我们的高端装备,尤其我们的电子设备,通讯设备这些行业。另外这两年体现出来的,我们的原材料行业不如消费品,快销品行业节气,这是行业的结构特点。另外地区的结构也可以看出来,这两年尤其是前几年,08年之后,我们西部要快于东部,因为东部更加成熟、稳定,西部因为承接东部的原材料行业的转移,所以在这方面的特点更突出一点。另外像这个结构里的企业,大中型企业,每次有国家宏观调控的时候,他们更能感觉到政策的影响,小微企业影响较小,它在这方面得不到太多政策的支持,所以从这个结构来看,这两年国家对小微企业也出台了很多政策,包括像金融等等方面的政策,对他们有一定的作用,但是总的来看在我们国家政策的影响更早,更多的体现在大的企业中,所以从结构上也能够看出一些特点。
    第五个方面就是看关联性。PMI指数是基于我们数字的基础上,但是是我们整个国民经济的体现,所以PMI指数它跟经济的关联性特点非常强,这个是我们制造业PMI跟GDP关联性的指数,红色曲线是按季度的PMI指数,从05年一季度开始的,黄色的点是我们GDP的线。大家看到这个线比较一致,但是是为什么,因为红色的线往后移了一个季度,也就是说我的红线是领先GDP一个季度的,05年一季度对应的是05年二季度的GDP,所以我把它移到同步的里面,如果错开正好领先一个季度。所以大家看了PMI值就知道GDP是什么样的走势,当然我这里没摆全,只是到2012年的数字。
    第二个是跟工业增加值,这个红线是工业增加值,这是我们的PMI,可以说大体上走势,大体是相吻合的。当然如果从绝对额来讲我的PMI比它还是有一两个月的领先。这是跟固定资产投资的关系,可以知道制造业,我们的生产,由于有一大块需求是靠投资消化的,所以投资增长好不好,对我们PMI的影响是有影响的。这是跟货币的关系,可以看到我们的PMI的走向跟货币的走势大致同步,说明我们经济,无论是制造业,它的好坏要靠货币支撑,货币增加了可能我们的实体经济发展就上来了,所以这一点上也可以看得出来。
    这是跟我们的进出口的关系,红色是指出口增长,它是同比线,大致可以看到我们的趋势也是基本相近,当然这两条线,这个红色线是以0为分界线增长的,PMI是以50衡量,所以这个线靠上一点,趋势大家可以看出来。制造业的出口订单,我自然了,预示着出口也会等等,当然有一到三个月的领先。
    这是一个环比,可以看出来我们的出口有很明显的季节性特点,第一有一个高峰值,就是节后这一个月,低谷是春节后的一个月,所以换笔比出来的值是很高的峰,实际不会这么大。看出来我们的出口有很明显的季节性特点,这是从PMI来看我们整个经济,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跟经济活动,包括生产,投资,GDP,出口,进出都有非常强烈的关联性。所以由于这些特点,PMI被社会广泛关注,成为全球的第一指标,尤其是资本界,我们这个指标也是,中国的PMI从05年开始,08年以前大家不是太了解,由于金融危机之后,我们这个指标是第一反映出我们的拐点的。当时温总理问工信部部长什么时候到拐点,他们都没有,只有我们PMI数字看到了,所以温总理给国家发改委领导说,他说我看到什么数字都睡不着觉及只有看到PMI稍稍放心,也是09年他参加东盟会议的时候,说到信心比黄金重要,这是温总理讲到了PMI。而且由于这个月的PMI的发布,当时我们跟国家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认为这个指标对其他指标有影响,建议我们把这个指标发布延后,我们改到4号,09年3月我们数字发布以后,之后温总理又要求每个月1号发布,通过我们联合会的媒体,所有的门户网站,大家都看到,包括我们的央视媒体,新闻频道,上午9点开始,现在几乎每个月的新闻联播也会有这个数据,这是整个PMI的基本特点。
    调查是很简单的,就是这张表,我们问的就是三个问题,这个月生产量比上个月是增加还是减少的。由于它有这些特点,方便简单,上次宇航说我们也建立一个危化品的PMI,我们也愿意,希望在座的各位能够积极参与把危化品的PMI建立起来,到时候你们可以第一时间看到危化品行业的景气度的情况。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