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交通部运输司货运与物流管理处处长战榆林在危化品物流分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2014-12-30   【打印【关闭】

    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中物联邀请我来参加这次分会成立大会,我首先对咱们分会的成立表示感谢!我今天来的目的有两个,第一,当然是对咱们分会的成立表示关注和支持,因为刚才刘秘书长也说了,我们叫货物与物流管理处,我们处主要业务是管货物道路运输,当然危险货物道路运输是我们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从2010年开始,我们国家石油化工行业,部分化学工业的产值和社会地位都位列全球第一,无论从生产、消费还是出口,都在世界上排名第一。给我们在座作为下游的物流企业带来很多机遇,同时另一方面,有机遇也有挑战,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很快,我们的运输跟不上,产生了很多的风险,刚才何会长也提到了,今年我们发生的两起重特大化学品事故,一百多条生命瞬间消失,很多家庭失去了丈夫、妻子、孩子,令我们非常痛心,作为主管这一行业的人,我也觉得非常心痛。说明我们这个行业确实安全发展的压力还是很大的,我们这次分会成立,凝聚了很多的行业精英,我想咱们协会通过这个载体,能够更好的凝聚行业的力量,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反映会员的诉求,传达政府的政策,为我们安全发展助力,是非常好的事,所以说我是来表示祝贺和表示关注支持的。

    第二方面的目的,我是来寻求援助的,刚才我提到我们国家发展太快了,很多方面都跟不上,比如说对于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的法律法规、标准规范,我们梳理了一下,很多的断裂,很多的不合理的规定,为什么不合理?因为我们不知道怎么去做,我这是跟大家交底,我们也研究了国外的一些做法,联合国关于危险货物运输的建议书,ARD、IRD、ADN公约,包括道路运输ADR公约也在研究,但是总感觉这方面人才捉襟见肘。目前,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的法规标准体系,主要是参照联合国的规范建议书和ADR公约制定的,但是说实话,采用了一些支离破碎的规定,我们希望能够更多的完整去了解学习他们的做法,所以说希望第一,我们明年准备把ADR公约翻译一下,做一些宣讲,希望在座各位你们有很多专家团队,有很多在国外的合作伙伴,能够推荐一些专家给我们,帮助我们了解学习,说实话很多管理部门,管理人员知识缺乏,进行监管确实捉襟见肘,希望我们行业协会,一块来帮助我们做好这个工作,如果大家有什么好的专家,或者是在翻译公约过程中能够提供一些帮助,我将不胜感激。
    第二,今年3月1日晋济高速公路隧道发生的事故,暴露出我们危险货物运输存在的问题,从7月底开始,我们开始要求液体危险货物罐车加装紧急切断装置,当然很多企业都是标杆企业,他们的车早就按照06年GB18564.1的标准装了,但是有很多管理不规范的企业是没有装的,而且为数不少。这说明我们的装备安全,本质安全还有很大的差距,所以说我们正在修订这个标准,但是在修订标准过程中,我们也发现还是人才缺乏,缺的东西太多。我也希望在座各位,如果你们企业有车辆的专家,特别是液体危险货物车辆方面的专家推荐给我们,我们组成一个工作组,明年或者后年,利用这两年时间,把我们车辆本身的安全能够做好,使我们的车辆,大家装的是一样的多,不要因为有人装得多,有人装得少,竞争不公平,竞争的是谁敢违法谁敢多装,而不是竞争服务质量运行效率,作为主管部门我们应该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另外车辆更加安全,司机开车的时候心里非常踏实,转弯不至于翻车,制动的时候一脚停得住,所以还是希望大家能够特别是通过协会的渠道,给我推荐专家,你有什么想法和建议,特别是帮助我们做一些工作,我们将非常高兴。
    最后,我想作为协会我也提一点建议,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这个事情单靠企业、政府、协会都不行,必须三方协力共同完成。协会作用会员的牵头单位,反映一些很好的要求,非常合理非常有必要,但是我建议咱们有事实,有数据,有建议,不能简单说这个规定不合理要改,你要告诉我为什么不合理,有什么数据,这样我们协调其他部门或者形成行业共识也好,有更好的基础。反正一句话,行业安全需要大家,我们一块希望在今后“十三五”期间,利用五年时间,到2020年,把我们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工作做好,大家一块努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