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海斯特叉车产品经理夏寒:危化品装备技术的应用及可靠性探讨
2014-12-30   【打印【关闭】

    在危化品物流分会成立的大喜之日,很荣幸与各位危化品物流专家,一起探讨在危化品物料中占比最高的,易燃易爆危化品在场内物流搬运的课题。我和大家讨论一共有三方面的内容,分别是危化品,为什么易燃易爆是危化品的主体部分,第二想跟大家探讨,怎么样预防场内的易燃易爆灾害的发生。第三要和大家探讨一下,在场地内易燃易爆物流运输中设备发展趋势是什么样的。

    按照国家相关法规和国家标准的规定,危化品主要是指对人体、设施、环境有重要危害的化学品,具体表现在剧毒性,腐蚀,燃烧爆炸,或者是强氧化性。根据中国的相关的法律法规,对生产、制造、销售,运输这些环节都有很详细的指导和规定,以确保运输过程中和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在2011年国家也颁布了特殊监管的危化品名录,其中列出了有60种危化品,我分析了一下,发现里面有80%属于易燃易爆的危化品,从这里面可以看出,易燃易爆是危化品重点的灾害发生的可能性。
    也有部门做了相关的统计,在所有的易燃易爆危化品发生灾害事故的环节中,物流环节大概占比70%,这70%中有18%是发生在场地内的物流运输环节。比如说我们现在看到的图片,这是著名的石油化工企业,是一家美国企业,工厂是在美国西部。这个火灾的发生主要是因为一辆运输危化品的卡车,发动机降温水箱发生了故障,报纸了发动机表面高温,引起了偶然泄露,泄露了易燃易爆品,引起的爆炸,造成直接损失将近一亿美元,而且当场死亡大概13人。除了这种大型的炼化企业,平常我们日化企业也有这样的易燃易爆危化品大量使用,比如这加工厂是生产发胶气雾剂的产品。这是南美的食品厂,主要是可可粉发生的爆炸。我们看一个视频,这是一个加油车,他在操作危险品的时候没有做静电处理,在加油站所有地方都有一个防静电的装置,由于工人自己的疏忽,在卸油罐过程中引起了油罐的燃烧和爆炸。在工人爬上去的时候,直接引燃了有空的卸油口。这些事故的发生都是非常可怕的,虽然加油站认不是非常密集,也带来了很多的人员伤亡。
    下一个录像是我们做的测试,主要是粉尘的爆炸环境,只需要一点火花就可以引发爆炸。一般爆炸需要几个要素,包括要有助燃剂,要有燃料,易燃易爆的物品,还有点火源。后来仔细压力这些爆炸事故的时候发现,有一些化学反应,发热的化学反应也能作为引火源引发持续的爆炸。也对美国的火灾事故进行了研究分析,这个主要来源于美国的防火协会。从2003年到2007年,五年间事故的统计,从每年的1366起到1818起,大家都会觉得很奇怪,我们的科技在进步,防范的方法在发展,为什么火灾的事故还在提高,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在加工制造快于预估的程度,所以整个火灾事故是有增加的。八我们对一千多起火灾事故进行细致的分析发现,大概有56.3%是来源于表面高温,还有26.3%是来自于电弧和火星。那我们如何预防爆炸,就是关乎到如何安全处理这些设备。
    我们看看在一个场地内有哪些环节容易引发易燃易爆危险品爆炸的环节,所有的化工生产基本上管道的生产,在管道和罐式之间有检测,这个发生事故的概率非常低。更多的是在物料搬运,装卸,场内的仓储有可能带来安全事故。国家在2005年颁布了19854《爆炸性环境用工业车辆防爆技术通则》,这个标准主要指场内的运输的和堆垛,或者是起重的设备。除了这个标准,在2010年,2013年颁布了一系列的标准指导我们如何使用这一系列的工业设备。19854标准是强制性标准,也就是说我们所有的叉车是用在这样一个危险环境中的叉车一定要符合这样的标准,在中国现在有中国安监授权满足标准产品合格证的检验所在中国有三家,一家是天津,天津化工研究院,一家是南阳的防爆所,还有伤害的的电机防爆所,只有这几家才有权利做这样的检测。
    根据这个要求,把区域大体分成两个方向三个等级,一个是气体一个粉尘。0区是指连续出现或长期存在或频繁重现的场所,这样的区域是不允许工业车辆使用的,现在允许的是1区和2区,这样的场所内,一般情况下是不存在易燃易爆气体的,可能非常特殊情况下才会出现。因为事故的严重性我们也要对叉车进行预防性的改装。仓储的环境中都属于2区,这对我们化工企业做危化品存储规划的时候有借鉴意义的分区方式。
    我们所有的防爆叉车改装的时候,也结合了19854对火灾或者爆炸性灾害防范的思路,一方面解决泄露的问题,主要是依靠场内其他设备完成。另外一方面就是解决搬运设备本身带来的问题,要解决本质性安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几个考虑,一方面就是占比56.3%引起火灾爆炸的原因,另外一方面是火焰和火花,占比达到26.3%,像其他的静电,雷电,这些占比比较小,我们会做相应的防范。
    主要针对内燃叉车我们对进排气系统做改装,还要做一些隔爆箱,也要对所有叉车进行防静电的处理。我们会对所有可能产生碰撞的环节,像前端设备进行防碰撞活化的改装,一般采用包括黄铜或者不锈钢的方式。图片的叉车是海斯特公司为客户提供的图片。所有的叉车上都应用了防爆的设备,普通的灯是不能用在防爆叉车上的,我们对防爆叉车也要进行专门的权限管理。对有可能产生爆炸的部位进行隔爆处理。对所有的车的仪表作相应的改装,或者用新的仪表进行替代。所有的蓄电池我们要进行相应的改装,2区的电池改装比较低,像1区的电池我们要换成双极的处理。所有的电器连接部位都要进行隔爆处理。我们的叉车都有相应检测机构出具的合格证,有车的型号,具体的身份编码,每台叉车都有自己的编码,我们会针对这台经过改装并检验合格的车有一个编码的认证,还有发证的机构。所有的防爆叉车都有安全使用年限的,超过之后我们要进行重新的评估,同时对合作单位提供年检认证的服务。
    所有的安全,或者我们得到了防爆合格证的安全,都只证明了现在这台车是安全的,怎么样保证这台车长期的安全,一定有可靠的安全保障,像海斯特有80多年的叉车制造理解,我们排在世界恰三位,所以我们做物料搬运市场上有非常成功的经验带给客户。我们在全球有非常多的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我们的产品是统一发布的,上午一位占家提到,我们的产品不仅仅是在中国使用,前期在欧洲淘汰的产品才在中国发布,我们90%的产品是依赖于进口,所以我们的产品是全球同步的。我们的所有叉车在研发设计阶段,给客户试用的阶段,我们都采用了非常苛刻的检测。我们高品质的四大基石,就是可靠的设计,严苛的测试,高品质的部件,严格的制造工艺。对于海斯特来讲,我们的品质价值就是强悍,可靠,得到客户的市场。
    在中国我们每年有一千多台叉车在销售和使用。总体市场和欧美发达国家有很大的差距,安全我们叉车每年的销量,大概20万辆销量,欧洲每年防爆叉车占比是我们在中国防爆叉车占比的15到20倍,我们还有很多小规模的企业没有真正使用防爆叉车,或者是用人力做这种简单的搬运,或者用普通叉车做搬运,随着我们安全意识的提升,也会选用我们的产品,所以我们的销量是有很大幅度提升的。
    我们有非常多的行业客户,包括,油漆,油墨,涂料,包括我们航母辽宁号也用我们的叉车。这是我们的客户清单,像中石油,中石化,巴斯夫,杜邦都是我们周期的客户。这里分享的都是我们现在防爆叉车的使用情况,未来我们的防爆叉车的发展一定是向着另外一个方向发展,主要会趋向于专业化,智能化,网络化。这种专业化主要是指现在的防爆叉车的生产和国外的防爆叉车有一个类似的发展,在国外很多防爆叉车工厂是自己只做防爆叉车,会从主机厂分离出来。在中国很多是依赖于主机厂生产叉车,再找专业的防爆叉车改装,所以专业化是未来发展之路。
    还有一个趋势是智能化,现在越来越多的仓储,装卸,还有板的设备都趋向于智能化,最早完全是用人力,然后借助叉车物流搬运设备作为半人力,半机械化。未来我们在场内有可能是全自动化,有可能只要卡车把物料当的仓库门口,就直接把物料放到仓库中去了。
    第三个趋势就是网络化,主要是指所有的信息,包括危化品物料的信息,包括所有的搬运设备,或者是未来自动化设备的信息,或者包括我们仓储环境,所有环境探测探头带来的环境判断的信息都会传播到网络。这种信息的网络化都会带来大数据的共享,所有的管理者可以在办公室,或者在自己的办公桌上看到全国各个仓库,或者各个生产公司,所有的物流搬运情况和危化品物流搬运的情况,哪些有安全隐患我们可以警告他们作相应的改善。
    我和大家一起探讨的关于防爆叉车设备的内容基本就这样,最后在2015年即将到来之际,提前为在座各位送上新年祝福,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更上一层楼。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