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危化品物流分会首届执行会长张国明:集聚行业组织,安全规范、 合作共赢、打造卓越物流体系
2014-12-29   【打印【关闭】

尊敬的蔡进副会长、各位来宾、各位同行、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在近百家危化品物流企业的大力支持和直接参与下,经过4个月的紧张筹备,今天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正式成立了!在此我谨代表分会筹备组向关心、帮助、支持和参与分会的企业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危化品物流分会将成为汇聚有关政府相关部门、行业内专家、国内主要化工品制造和贸易企业、危险品和化工品物流企业、装备制造企业和信息化系统集成企业的行业平台和资源平台。分会将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加强行业自律,反映企业合理诉求,整合危化品物流领域有效资源,提升危化品物流行业管理水平,促进危化品物流行业更加健康有序地发展。
    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我国现代物流业发展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考察物流企业,对物流业发展做出重要讲话和批示。6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这次规划的出台是继2009年《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后的一项更具针对性和实施性的国家战略方案,规划的出台将深化对物流产业地位的认识、将明确物流业未来发展方向和目标、聚焦了物流业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规划的出台一方面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应对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定向调控的具体体现,另一方面也明确了现代物流业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方面的作用。这对我国现代物流业来讲,既是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更是一个重大的发展机遇。
    化工品物流(尤其是危化品物流)是一个关系到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公共性问题,因此对于我们这一领域而言,如何保障安全就成为了行业运行的第一要务。发展和完善危化品物流行业不仅对化工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更是提升我国现代物流专业化水平的一项具体体现。现阶段,我国已成为全球化工品生产和消费的第一大国,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无论是政策法规、管理制度、操作标准、新技术应用还是企业规模、效益和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存在着较大差距。此外,受到国内外化工品市场活跃程度的下降以及国内行业标准和各地方法规不统一、企业间恶性竞争严重等多方因素影响,危化品物流企业的生存空间和效益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面对这一新形势,危化品物流行业的发展,不能依靠某一个企业或组织的单打独斗,需要行业内的所有同行共同努力,紧密团结和协作、互助共赢,不仅要面向国内市场做好服务,更重要的是培养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正是基于这样一个宏大的目标,我们的危化品物流分会应运而生。
    昨晚我们召开了分会的一届一次理事会,非常感谢会员大会和理事会的信任,选举我代表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担任首届执行会长,对此我倍感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一是使命光荣,分会是由制造业企业和物流企业共同参与的行业组织,目标是通过两业联动,保障物流安全,提高物流效率,提升物流效益;二是任务艰巨,对于危化品物流领域还有很多方法、方式和模式需要我们探索,要共同发扬创新精神、改革精神和服务精神,寻求和发展危化品物流新技术、新手段、新方法;三是前途光明,危化品物流是一个集中度和专业化程度较高的领域,行业企业尤其是分会的会员都是业界精英,再结合我们的专家团队和政府部门的支持,必然会形成行业合力,实现专业化的供应链发展模式。
    借此机会我想跟行业专家、合作伙伴等重点交流一下分会工作开展的几点设想和建议:
    坚持以服务为宗旨,加强分会自身建设
    危化品物流分会,是联系政府相关部门和危化品物流企业的桥梁和纽带,也是会员企业共同的家。因此要把为会员服务放在首位,要努力把握好并分析新常态下化工产业发展的基本方向、基本趋势和基本格局,形成分会的号召力。要通过开展行业普查,做好行业的数据服务,推出化工品制造业PMI和危化品物流运价对标体系,便于企业自我提升。要通过行业调研和走访,落实国家政策同时汇总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困惑,及时并公正的向有关部门反映,寻求解决途径。要通过加强行业自律,规范会员行为,协调会员关系,维护公平竞争环境,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进而重塑危化品物流在政府部门和人民心中的形象。
    坚持标准先行,提升危化品物流准入门槛、建立行业信用和服务评价共享体系
    无规矩不成方圆!行业规范发展的前提是建立和完善标准,尤其要保证标准的一致性和可行性。为此,危化品物流分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持续的推进相关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从行业实际出发形成一套科学、合理、可行的标准体系。通过分会的平台与各企业形成联盟模式,制定并执行包括服务商准入与考核、仓储、运输、车船检、人员培养及从业人员信用评价等系列标准,进而提升行业自律,规范和整合行业发展,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和专业化程度。对于不能达到标准要求的企业要坚决予以抵制,提升整个危化品物流行业准入门槛,进而逐步将“小、散、乱、差”的企业淘汰出局,肃清行业内的恶性竞争,消除行业内的不安定因素,保障安全,互信互利,合作共赢。
    坚持科技创新,积极探索物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应用
    落实和推动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双轮驱动模式对于整个化工品制造业和物流业同样具有重大意义。今天与会的很多物流企业,在信息化建设和物联网技术应用方面已经走到同行的前面,但我还是要着重强调各企业要注重科技投入。我们正处在一个信息化革命的时代,要关注物联网技术和大数据的发展,正确理解物联网技术的核心理念是实现“信息围绕人”,正因为可以随时随地的准确获得物流环节的人、车、物、路的各种信息,才能使我们的管理层迅速做出判断和反应,进而有效的保障危化品物流的安全性。而对于大数据的应用,核心价值不是我们多年工作数据的积累而是数据对未来的指导性,通过数据分析使得甲乙双方合作的契合点更紧密,数据将使我们彼此更了解。分会也将借助中石化化销物联网项目平台,通过移植和推广物流运行管理系统,完善实时监控平台并在视频监控、防疲劳驾驶和车辆管控方面加强技术支持,实现化工品供应链的优化,不再是单纯向物流环节要效益而是挖掘整个供应链环节的利润,实现平衡发展。
    坚持加强分会自身建设、组建专业化团队
    化工品品类繁多,属性各异,对于从业者和管理者专业化程度要求很高。因此,要做好分会的工作首先要培养好分会的专业队伍,不仅包括分会工作人员自身素质的提升,更重要的是要组建和依托行业专家和国家相关政府部门,要充分发挥专家作用。不仅要有业内专家,还需要有上下游相关行业的专家,比如金融、保险、法律等方面。因此,分会也特别邀请公安部、交通部、安监局、发改委、标准委、青岛安工院、太平洋保险、平安银行和北交大等科研院所等部门成立安全工作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和标准工作小组。通过这些专业人士的指导,设计好分会的业务平台,加快分会的专业化和职业化队伍的建设。有了高效的业务平台和专业化的专家队伍,分会的工作才能更有执行力和战斗力。
    打造平台经济,建立行业生态圈
    各位同行,危化品物流分会的会员来自化工品的生产、贸易、物流服务、装备制造、信息化系统集成等多类别行业,也包括从事金融服务、保险法律、行业研究咨询、教育等机构,会员的数量和范围还在逐渐增大,可以说分会是站在整个行业发展的高度并且可以有效的汇集各种信息,因此我们具备了企业的数量优势。分会将通过打造标准化建设平台、专业人才培养平台、会议交流平台和技术展示平台,搭建化工品供应链企业间的交流合作平台和生态圈,将会员的数量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将品牌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将产业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相信每一个成员都会在其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机会。我们可以通过内部提升或企业间整合,实现整体产业规模和效益的提升。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的成立,让我们有信心、有责任、也有义务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让我们通过紧密团结与协作、加强行业自律,共同为实现危化品物流行业的安全化、绿色化、高效化、规模化、协同化、科技化、标准化和可持续化发展的目标而努力!
    希望各位代表通过本次会议都能够有所收获,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