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关淼:科思创在后疫情时代的物流管理经验分享
2021-12-24   【打印【关闭】
关  淼  科思创聚合物(中国)有限公司 物流配送管理部经理
      首先我感谢中物联给我们搭建专业的平台让我有机会和物流行业专家们一起分享我们的学习和心得,同时也把我日常工作当中一点点体会有机会分享给大家,如果在这个过程当中给大家带来一点点启发的话我们觉得不虚此行。
      今天带来这题目有一点更改,简单说是科思创物流管理的分享,主要的内容今天其实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后疫情经济形式和化工市场的浅析,第二部分今天谈到的重点科思创物流管理分享。
      一、后疫情经济形势与化工市场浅析
      这里面其实放了两个图,我们主要是先看第二张图全球PMI指数的趋势度,这张图看出来疫情爆发以来到现在跟我们的完全重合的,这张图疫情爆发是2020年2月份的时候,当时一片恐慌,导致国民经济基本上全面停滞的状态,看到明显下降的趋势,2020年中期的时候,6月份,7月份经济开始缓慢恢复了,到下半年的时候开始缓慢上行,今年全年1月份到现在整个趋势还是继续维持去年下半年以来到现在稳定增长的态势非常向好的,为什么经济恢复这么好,我们知道这个新冠疫苗的接种大力推进真的是功不可没,今天能够来到这里我们大家坐在这里面对面的沟通都是疫苗大力推进的结果和作用。
      接下来让我们看看跟我们密切相关的化工行业的一个经济形式,总体来说化工行业的经济是景气的态势延续下来的,我们来看看这张图表是2021年上半年化工PPI当月同比不断提高的,这里面有两条曲线,第一条曲线中国化工产品价格的指数,这个指数跟前面PMI指数息息相关的,我们看到基本上今年上半年开始一直持续走高的趋势。
      那么中国化工产品价格的因素是有很多因素构成这个价格上涨的结果。
      其中一个很主要的原因国家原油价格的上涨,因为原油价格看到到今年7月份已经达到了70多,接近80块钱的水平了,同时化工产品价格的上涨跟下游的企业和需求密切相关,化工产品的下游涉及到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我们科思创下游企业很多,包含了家电、建筑、汽车各行各业。
      那这些我们看到了下游需求的复苏形式好转,同样拉动我们化工产品持续的上涨。
      前面我们看到让我们非常开心的一些经济形式或者我们化工产品上涨也好,但是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知道疫情没有消失的,疫情跟我们的生活还是紧密相随的,这种情况下对我们物流行业人员来讲其实是有非常大的挑战的。
      这里的挑战只是列了三个方面:
      第一是需求恢复增加,加上旺季的因素化工行业整体复苏,带动化工行业物流上涨,国外出口量极具增加,不管是出口国家也好还是产品速度也好都是提高的,这块对我们国内物流行业的运输资源来讲其实都是非常大的挑战。
      第二是疫情进入常态化的情况,疫情没有消失伴随着我们的生活,短短几天之内发现疫情多点爆发,这个过程当中,不同地区和部门政策随时改变的,这一切要求我们要有配套的这种强有力适合疫情变化的供应链管理机制,这个是柔性的供应链,我们希望打造柔性供应链。
      第三是政策的影响,我们知道双碳政策还有信息安全生产法的实施,这些对于我们的物流安全也好、环保也好要求都是日益提升的,这块就是我们面临三大挑战。
      二、科思创物流管理经验分享
      面对挑战我们如何应对?今天我主要想从三个方面来阐述一下我的想法,包含了一个疫情防控还有安全管理、供应商管理。
      疫情防控,这里面我们简单来说分为三个目标:
      第一目标,风险识别。其实这个风险识别是最基础的,我们知道哪些有风险,哪些有情况,但是没有改进措施这些是远远不够的。我们最终目标是什么?我们最终目标要消除风险,建立这个柔性整合性的供应链,提升我们抗风险能力,在座每一位要么是我们的同行,要么是我们的物流企业的专家,我相信大家深有体会,我们物流人真的非常苦,也非常操心的。
      每天要面临一些不可控的因素,我觉得物流行业真的是靠天吃饭的行业,我们经常做好一些应急性的计划方案,比如说我们预测一些恶劣天气的影响,台风、暴雨、寒潮这些天气我们提前做应对,还有政策影响,政策临时变化了,某地区或者某个行业开大会了,这些对我们物流产生影响,提前想好发生这些事情怎么应对。这些是我们想得到的,还有很多事情我们想不到的,比如说大咖们提到了黑天鹅、灰犀牛,其实这些事情难以预计,对我们物流行业从业人员来讲怎么办?没有好的办法只有潜心修炼,修炼内功提高处理危机的能力,提高抗风险的能力。
      在这块内功的提升体现在哪里?在我们科思创方面来讲我们目标二,这个是我们可以实现的目标也达到的目标,我们建立一套完整业务持续计划,简单说就是大家通常说的BCP计划,这也是我们科思创经过几年以来不断的摸索,然后不断的打磨然后研制出台一套比较适合科思创行之有效的方案。
      这里详细解释一下我们业务持续计划,包含了几个方面和节点,这里分为四个节点看他,第一个信息预警的环节,我们第一时间获取一个疫情信息或者其他一些风险的信息然后通知到相关部门,通知到相关的保障部门做好应变的准备。这个要识别风险的敏锐性,还有信息的及时性。
      当我们识别出风险了,我们知道这个事情我们该怎么做?我们科思创有专门的BCP的委员会,发生这些情况之后我们会第一时间召开这样的会议大家一起做风险评估,根据情况来决定我们是否要启动这个BCP计划,在这个环节大家群策群力还有一个专业的判断是至关重要的。
      经过大家的评估之后,然后决定下来我们决定启动BCP进入了我们第三阶段,第三阶段就是我们BCP计划启动的环节,这个环节当中需要各响应部门职责明确的划分制定权业务的响应机制,我这个行动一定要具体、明确而且具有可执行性,参与这个计划的人都清楚,该怎么做我马上可以做起来这个非常重要的。事实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可持续计划到底有没有效,能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通过我们不断的复盘,不断的评估检验它,计划实施之后做复盘的动作,或者我们演练,演练过程当中也复盘,发现一些问题,把一些好的地方发扬光大,把不好的地方避免掉,这样做到持续优化的过程,从而保证我们的业务,不管是正常的情况下还是异常的情况下稳定有序的开展下去。
      这个是第一部分谈到的业务持续进化,这部分我要谈到安全管理,说到安全管理其实我觉得必然要谈到新安法,是今年9月1日正式落地的,了解科思创的同行们都知道,供应商都知道,安全管理真的是科思创永远放在第一位的,科思创任何带来伤害事都不值得做,这个是我们的标语。安全这个理念深入到我们科家人每一个人的血液当中,安全管理真的是至关重要。
      科思创业务来讲为了安全我们甚至可以做到牺牲业务,牺牲发展,我们永远是保证安全是第一位的。讲到安全我们都知道9月1日,新安全法正式的落地了,在安全新安法落地之前,落地之后我们科思创其实共组织了大规模有三次内部培训,而且我们邀请外部的安全法相关的律师来给我们解读这个政策同时答疑解惑,这个过程当中新安法在我的脑海里已经生根发芽,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经营必须管安全,全员安全责任制,我们公司实现这个责任制要求我们每一个人签署军令状,就是安全生产承诺书,就是把安全落地到位。
      安全管理涉及到方方面面,我这里面把其中一块就是一个运输过程全程监控的合规性给大家分享一下。在运输过程当中,其实我们有四个节点的,从我们的托运开始到承运、装货、收货分为四个节点,托运过程当中,这里面我们有几点非常需要关注的,第一是承运要经过科思创的审核,危险货物的分类,危险的标志、托运清单和应急联络电话,针对疫情有疫情重点区域的防范。
      承运装货前和收货前两段,承运关注的重点就是车辆的要求,符合国家的要求,符合科思创的要求,危险货物的运单,上海地区有专门电子运单的要求还有出车前的检查,还有危险货物车辆的标志,同时针对疫情增加司机健康条件确认运输线路和区域的评估,在装货的环节也是非常重要的,装货要么在我们的工厂,要么在我们的仓库,一个装货车辆和人员资质的检查,还有我们的罐箱检验的有效性,我们充装货物和订单的一致性、罐子复合型等等,车辆的标志还有装货人员途径区域的确认。最后到了收货的阶段,其实和客户的行为息息相关的,这个地方我们做重点考核的,我们每个客户做一个安全的考核尤其是散水的客户,我们会到一个到场的检验我们确认客户的卸货端的操作和标准,同时疫情方面我们确认卸货门点防疫要求这些做确认的。
      四个环节我们每个环节把控好的话相信我们整个运输过程可以高枕无忧的。
      前面关于安全管理,接下来我们要谈一下我们供应商管理。大家知道现在的业务是不断增长的态势,然后疫情也是跟我们密切相随的,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化工企业对这个物流供应商的要求可以说是日益增加的,我们管理要求希望供应商稳定资源的供应这个是第一位必须的,还有高效的运营团队,运输过程关键节点全程把控,这里面是数字化最理想的状态,还有其实供应商对我们的终端客户的需求做一个很好的管理,异常情况的反馈和处理,同时针对现在的情况风险管控还有快速响应能力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还有一个重点成本控制,大家知道现在所有企业控制成本,对物流成本这块也是所有成本占很大比例的一块,但是我们知道供应商在这个过程当中面临的挑战也是客观存在的。
      客户需求的波动有起有浮,这些需求波动对我们供应商来讲压力很大,他们做非常充足的资源池满足我们资源的要求。
      一些疫情的影响,防疫的政策导致运输成本加长,必然车辆资源更多,还有额外成本的增加,比如核酸检测,司机频繁做核酸检测,我这几天深切体会到了。
      还有所有这些会导致我们的物流供应商对车辆也好,人员也好管理的不确定性其实是增加的,这些增加因素其实对它的抗风险能力也好还有应急响应能力也好有很大影响,一定程度上很多供应商没有办法满足这种极端情况下的一个门类要求。
      我们科思创在管理供应商方面的理念是什么?其实我们一直以来我们供应商的关系都不是单纯说是管理和被管理的关系,也不是简单说我们出钱你们出力,我们希望跟供应商有共生发展的关系,这个管理过程当中从我们自身进行优化,我们希望能够不断的调整去合理的制定我们一个KPI的机制和评估机制这个是至关重要的。
      在我们的供应商中,很多供应商合理优化运输线路,希望能够有优势的企业做有优势的事情合理的搭配。
      另外就是我们的计划性,怎么有序的安排订单,怎么做好订单计划,跟销售部门也好,计划团队也好做良好的沟通,有序安排订单,从而降低资源部足导致工序不平衡导致的风险,还有奖惩机制,这个可以做到的。
      前面讲了这么多,其实我想到一句话,我们生活中不仅有眼前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不管疫情防控给好,安全管理也好还是供应商管理也好,某种程度上都是眼前苟且,看看化工行业未来诗和远方在哪里,就是节能减排绿色环保,我们国内双碳政策也好,还是国际上美国欧盟也好,碳排放都是屈原的,绿色环保都是收紧的。我们社会其实是在不断发展的,但社会发展、经济发展的同时对我们环保要求日益提高的,绿色可循环经济的发展肯定是大势所趋。
      我们现有阶段下,我们科思创想要做的,能够做的哪些方面?我们列了三个方面,我们经常提到的,公转铁、公转水这个是我们逐步有计划性的提高铁路运输和水陆运输的比例。
      第二推广新能源运输和仓储资源的应用,大家听过很多这种词汇了,新能源。我们科思创推进这些,比如说运输方面LNG汽车应用还有像我们仓储一些太阳能这些应用其实都是我们推进的一些计划或者方案或者项目里面都是不断的推进的。另外很重要创新推动和数字化发展,实现物流全过程的可视化,这个过程当中其实必然会减少一些浪费的,提高综合物流的一个管理能力。
      说到这些其实这块不赘述,今天很多大咖已经讲过数字化,新能源,我想讲一下我的期望,因为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经济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实际上对我们物流从业人员也好,化工企业也好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科思创一直践行社会责任作为追求核心的一个目标,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希望与时俱进,能够节能减排。绿色环保、循环经济这个是我们追求的一个东西,但是评我们一家企业或者我们任何一个企业达到这样一个目标很困难的,所以我在这里希望不管是我们行业协会也好,我们同行业的各家企业们,以及我们物流人,大家群策群力抱成一团共同商讨共同研究,共同制定方案,从而达到社会、企业对我们提出来的绿色环保要求,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