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蔡进在2021中国化工物流安全环保发展论坛的发言
2021-10-18   【打印【关闭】
蔡  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副会长 
 国际采购与供应管理联盟 亚太区主席、董事会成员
      尊敬的张市长、尊敬的王局长、尊敬的各位来宾,非常荣幸能够参加今天的会议,也非常感谢大家市政府对这次会议的大力的支持,在防疫情相对严峻这么一个大的背景下,我们能够如期在大连召开,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从安全的角度来讲,也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今天开的是危化品安全环保的一个会议,我看这个会议的主题定的非常好,那就叫安全绿色智慧透明的良性工业链生态圈。所以我理解这个定位非常好,也是我们未来石化产业也好,危险品化学品产业发展的一个基本的方向,就是这个供应链的生态圈的打造。
      安全也是如此,也需要有供应连去实现它。所以我的理解,我们说了很多危化品安全的事情,或者是包括其他的安全也一样,不能只是某一个环节的安全,也就只是生产领域的安全、运输领域的安全,或者是仓储领域的安全、消费领域的安全等等,而是一个全产业链的安全体系。
      这种产业链的安全体系必须要通过供应链去实现,没有供应链就没有这种安全体系的打造,所以说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我们今天的这个主题的定位应该是符合我们未来危化品产业,或者是化工产业未来发展的一个基本的方向。
      打造什么样的供应链,定位定的非常好,安全、绿色、智慧,也是透明的供应链。首先我们说供应链的安全,这是化工产业打造供应链我觉得是它的一个底线。我们说安全是两个层面,一个是生产经营领域中的安全,一个是我们产业链在整个发展过程中的安全。也就是我们从宏观层面来说,也就是习总书记经常讲的供应链安全的这个概念。
      刚才我也讲到了,从产业经营、生产经营这个安全的角度来讲,一定是要构建一个以基于供应链的全产业链的这么一个安全机制和它的安全体系,所以一定要保障从源头开始,从生产到运输、到仓储、到消费,全链条的这种安全,这个才叫做安全。不能说生产领域安全了运输不安全,运输安全了仓储不安全,这都不行。所以说只有这样的话,才真正能够基于产业链、基于供应链形成一个完整的安全共识,这个很关键,这是一个方面。
      另外一个方面是产业链的安全,一定要自主可控,一定要形成供应链的韧性,一定要形成一种安全的自主可控的韧性的供应链,所以说安全是化工领域打造供应链的底线。
      第二个我们讲绿色,绿色是化工领域打造供应链的前提。未来我们做化工产业的供应链或者石化产业的供应链前提是绿色的,所以刚才宇航秘书长谈到了习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我们的化工企业的时候提出来要低碳发展我们的能源化工产业,他提出的这个方向是非常有针对性的。所以说我们当前来讲,我们说绿色就是双碳,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
      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战略,对我们化工产业来讲也是一个必答题。习总书记和拜登总理在电话中间说了,中美关系搞好,中美关系不是一个选提题,是一个必答体。这个也一样,低碳发展、绿色发展也是我们石化产业和化工产业的必答题,所以非常具有战略性。
      一方面在碳中和、碳达峰中间保证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在发展过程中间一定是绿色的,所以这是形成一种倒逼机制。有的人说我们现在发展还不到位呢,就搞这个低碳的话是不是约束我们的经济发展?这个不能这么去理解。
      一方面我们要发展,另外一方面也得倒逼我们来推动实现我们未来更高质量的发展。为什么?国外来看的话,化石能源我不是太懂,听了大家讲的觉得有道理,化石能源迟早是要被淘汰的。在这个方面我们要占有主动,不能被动,所以说这两方面,就是低碳和发展两个词是融合在一起不可分割的,既要低碳又要发展。我们说化工产业的供应链的打造它的前提就是绿色、低碳,这是第二个方面。
      第三个方面要是智慧的,智慧是化工产业链发展的关键。未来发展一定是智慧化的化工产业,通过智慧化水平的提高,来提高我们的资源整合能力、流程优化能力和组织协同的能力,使得我们的整个化工产业链的运营更加高效、更加具有创新力,这是非常关键的,所以说智慧发展是整个化工产业链和供应链发展的关键。
      最后还要透明,透明也是我们整个化工产业链发展过程中间一个非常重要的核心内容,只有透明了安全才真正能够得到保障。
      所以说安全、绿色、智慧、透明的这种化工供应链的打造,应该是我们在未来的化工产业发展过程中间非常重要的基本方向。怎么去做供应链,主题也说的很清楚,就是要打造生态圈,就是每个人、每个企业在未来供应链的打造过程中间,供应链创新的过程中间,不仅仅是要做好自己的企业,而是要做好整个化工产业链这个生态圈。
      企业的发展一定要考虑到上游的供应商和下游的顾客,只有这样的话才能形成一种包容的、共享的、彼此发展的这么一个生态圈。所以说我们这个供应链打造一定是要形成一个包容、开放、共享这么一个生态圈。
      我就感觉到今天的这个主题非常符合我们未来化工产业发展的基本方向,也期待我们通过今天的这个会议,能够在化工产业链的这种创新发展的过程中间形成更大的共识,能够共同地在未来的化工产业发展过程中间,通过供应链的创新,能够使得我们的产业、企业发展的更好,走的更远。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