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顾在浜:大连市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草案
2021-10-18   【打印【关闭】
顾在浜  大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副主任
      尊敬的蔡会长、尊敬的张市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受邀参加此次论坛,与大家一起分享大连市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些基本的情况。
      下面,我从四个方面向大家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第一个方面,大连石化产业的发展基础。
      第二个方面,介绍一下发展优势。
      第三个方面,介绍一下未来的发展目标。
      第四个方面,涉及到的主要重点的任务。 
      第一个方面,发展基础。“十四五”大连市提出以两先驱为指引,聚焦围绕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壮大培育新字号三篇大文章。我们聚焦全市的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都市农业四大领域。
      我们提出一个5+4+3+1的现代产业布局,其中在制造业当中我们提出了重点发展绿色石化、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一代汽车、中高端消费品五大支柱产业。在这五大支柱产业当中,石化,特别是绿色石化产业占有非常重的比重,有非常重要的分量。
      我们在2020年全市的规上工业生产值在6768亿的基础上,我们规划到2025年预计能够推突破1.1万亿,其中绿色石化产业预计将达到5000亿的规模。
      从大连市整个石化产业的基础来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方面,石化产业门类比较齐全。我市作为一个全国重要的石化产业基地,目前已经形成了石油炼制、石油化工、基础化工材料等为主体的一个门类比较齐全的石化产业,特别是我们的催化剂、医药中间体、特种气体,包括新兴染料这些方面,在行业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2020年,整个石化产业的产值达到了2760多亿元。
      从主要产品的生产加工能力来看,我们目前在整个原油一次加工能力方面已经达到了5270万吨的规模,在PX方面我们已经形成了590万吨的规模,PTA已经形成了1600万吨的规模,乙烯也形成了150万吨的规模。特别是去年我们实际的加工量看,我们有几个产品在全国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
 
      在炼油方面我们去年占到全国的6.8%,在PX方面占到了全国比重的27.6%,那么PTA方面我们已经占到了全国的32.6%,在整个汽车轮胎也占到了全国的1.5%,这是主要的一些产品。
      第二方面,多年来我们在石化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取得了一些重要的进展。特别是我们原油成品油比重从2018年75%左右,已经降到了2020年的40%左右。 
      第三方面,在产业链拓展方面,大连市依托于长兴岛(西中岛)石化产业基地和大孤山石化产业聚集区,我们现在已经形成了从炼油-芳烃-PTA-聚酯”,以及“炼油-乙烯-高端聚乙烯”两条主要的石化产业链,并且我们现在围绕这两条石化产业链,正在向产业链的下游拓展继续做大规模,提高它的附加值。
      第四方面,在全市整个石化产业布局方面我们形成了三大基地。 
      第一个,长兴岛(西中岛)石化产业基地,这个基地也是列入了国家七大石化基地之一。
      第二个,大孤山石化区,目前集聚了一批行业的龙头企业。
      第三个,松木岛化工园区,这是一个重点发展的经济化工区。
      在大连市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我们也形成了一批百亿级的,甚至规模在千亿级的石化龙头企业,像中石化大连石化公司、大连西太平洋石化公司、恒力石化炼化、恒力石化化工、福佳大化、逸盛大化等等一批行业的龙头企业。
      第二个方面,重点介绍一下我们的行业发展优势。
      第一方面,我们的政策优势,这里面主要是两个方面:
      第一个,2016年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意见》当中,明确对东北地区整个产业发展的一个新的定位。明确把它定位是国家新型原材料基地、重大的技术创新研发基地,同时对于整个石油和化工产业的发展,也要求按照油头化尾的方向,加快推动石油精神加工,重点发展化工新材料、工程塑料、精细化工等,这是一个国家在政策上有一个明确,并且在方向和功能定位上也给予一个明确。
      第二个,我们整个长兴岛石化产业基地列入国家重大产业布局,作为全国的七大石化基地之一。并且我们在推进石化基地建设过程当中,同全国七大石化基地比起来,我们在重大项目的落地、建成,包括项目的后续储备看,也是极具优势的,并且也是走在前列的。
      第二方面,土地空间优势。
      第一个,我们长兴岛(西中岛)整个国家规划批复的是110公里,我们在长兴岛片区已经建成了15平方公里,同时我们在西中岛片区正在规划95平方公里,目前已经完成了28.8平方公里的填海造地,这个基地也将打造成为整个东北石化产业转型一个重要的平台。
      第二个,我们长兴岛化工园区,这个园区规划是26.2平方公里,重点注重精细化,从中试、服化到产业化。
      第三个,我们松木岛的化工园区,规划面积将近15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精细化工。
      从土地空间看我们未来在“十四五”,乃至更长一段时间,我们在土地方面相对来讲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第三方面,港口码头的优势。目前我们围绕三大石化产业集聚区,现在已经建成了一批重要的码头设施。在大孤山集聚区已经形成了30万吨级、45万吨级的原油码头,并且LNG的液体码头。并且在长兴岛经济区已经建成了三座30万吨的原油码头,8个10万吨以下的液体散货码头,同时在整个石油的战略储备、周转能力方面,我们在国内的优势也相当突出。目前在大连整个原油储罐总的能力已经接近2900万例,其中有300万例是国家的石油战力储备,同时还有2500多万例属于是我们整个商业正的储罐能力,为未来整个我们石油化工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一个支撑。 
      第四方面,我想这是国内其他沿海城市所不具备的,就是我们在整个技术的研发优势,特别是石化精细化工方面。我们聚集了一批大连理工大学中科院化物所,包括中石化大连研究院等等一批在国内在整个石化精细化工方面处于领先的高校、科研院所,同时国家也布局了三个国家级的重点实验室,像大连理工的精细化工研究室,那么这个研究室集聚了国内10余位的院士领衔牵头,基本上也代表了国内在精细化工方面研发的水平。
      包括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的催化研究室、分子反应动力研究室,同时我们还有三个国家级的工程研究中心,甲醇制烯烃、催化工程研究中心,还有膜技术的工程研究中心,因为我们知道现在的氢能也比较火,所以在整个技术研发方面我们的优势还是比较突出。
      第五方面,整个石化方面产业联动发展的优势。大连市作为国家服务的东北亚国际行业物流区域性金融中心,同时国家也给大连布局一些特殊的功能、平台,比方说自贸实验区、综合保税区,包括大连商品期货交易所等等。同时我们也正在推进大连国际油气现货交易中心,将为未来整个石化的产业从整个石化的运输、生产、加工、交易、贸易,提供全产业链的生态,将未来布局整个石化精细化工的发展,这种产业的生态环境在国内的同类城市也是不可多得的。
      第三个方面,介绍一下整个未来的发展目标。2035年整个远景我们想通过未来10多年的时间,在整个大连市的石化产业布局方面,形成一个相对稳定的产业空间布局,最终将形成一核两园两区的产业布局。在整个重点的发展方向上,我们重点推动量化一体化及功能材料、精细与专用化学品全产业链发展、功能材料等等。包括在整个精细化工自主知识产权方面,也将取得一些大的突破。
      预计整个石化产业的产值将突破1万亿,到2025年,我们预计整个石化产业产值将达到5000亿元,我们整个化工新材料和高端的化学品所占的比重能够达到30%。长兴岛(西中岛)石化基地,也将建成为国内一流的石化产业基地,并且会培育若干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 
      从规模指标上看,到2025年,整个炼油的能力还是保持在5000万吨级,乙烯的能力将达到500万吨级,PX能达到900万吨级。是在技术的绿色发展指标上面,我们也按照比肩国内、国际一流的石化产业园区来建设推进。
      同时在具体指标方面,我们也四类,从规模、效益、可持续发展、绿色、安全,也设置了14项具体的指标。
      第四个方面,简要介绍一下重点任务。“十四五”时期围绕建设高水平的石化产业,重点实施12346的一个任务,推动我市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1,建设一个世界一流的石化基地,核心的载体是长兴岛(西中岛)石化产业基地。近期也重点推动大连石化的搬迁,在西岛推动建设谋划一体化建设项目,并且未来这个基地一定要打造成一个东北地区石化转型发展的重要平台载体。通过炼化一体化项目,包括轻质化资源的利用,提供一些基础的化工原料,重点发展一个是化工新材料,另一个方向是高端的化学品。
      2,打造两个平台:
      第一个平台是依托于企业,我们加快构建石化技术的创新平台。
      第二个平台是依托于大连环渤海能源交易中心,建设全国著名的石化贸易交易平台梁大平台。
      3,重点依托于我们三大石化产业基地,打造三大区:
      第一个是现代绿色石化技术的引领区。
      第二个是高端石化材料的集聚区。
      第三个是打造全产业链纺织品的生产区。
      这是未来三大的方向。
      4,重点推进四大实话项目:
      第一,西中岛2000万炼化一体化项目。
      第二,百万级丙烷脱氢项目。
      第三,百万吨级的功能性聚酯项目。
      第四,百万吨级的轻烃裂解制乙烯项目。
      6,主要是规划了未来我们打造的六大板块: 
      第一,石油炼制。
      第二,石油化工。
      第三,化纤纺织品。
      第四,精细化工。
      第五,化工新材料。
      第六,橡胶塑料加工。
      这是我们未来的主要六大板块。
      同时,我们也充分发挥我们本地的科研院所、高校的技术研发优势,加快推进产业链向下游拓展,其实把精细化工也是市委市政府重点推进的领域和方向。目前我们也即将出台大连市推进精细化工发展的一个实施意见,包括若干的政策,进一步推动我们石化产业严链控链。
      最后一步涉及到我们重点的四项故举措: 
      第一个,做好龙头项目的招商。市里边目前已经建立区块链的招商机制,谋划了15+N的产业链条。其中15条产业链条当中包括我们石油产华的烯烃链、芳烃链。
      第二个,提高资源要素的保障能力。这一块重点提高我们在土地、空间、水资源、能耗、环保等指标,为未来新建设的项目做好保障和支撑。
      第三个,进一步提升我们的营商环境。为未来当中新项目的落地,手续的办理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第四个,加强安全环保管理。未来我们在引入园区的化工企业,一定是要求坚持安全生产,以及绿色发展第一,同时也引导入园的大型企业定期发布责任关怀报告,包括可持续发展报告,推动我们石化的产业和城市的发展协调推进。
      我的汇报就这么多,最后我想说的是振兴正当时,投资来大连作为结语,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