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丁立刚:以数字化技术为驱动,实现安全运营可视化--杭州与凡物流管理创新实践报告
2020-12-15   【打印【关闭】
丁立刚 杭州与凡物流有限公司 总经理
      各位领导下午好,我现在说的以数字化技术为驱动,实现安全运营可视化。
      我分为四个部分,第一我是做公司的介绍,第二司机违章可视化,第三车辆安全检查可视化,第四车辆在途动态可视化。
      杭州与凡物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现总部位于杭州市萧山区瓜沥镇,是一家专业从事危化公路运输、公铁联运业务的综合性物流企业。现有员工200余人,自有重汽豪沃、德国曼等高品质危化品车辆80余辆,普货车20余辆,总资产近亿元。运输经营许可范围包括:2.1项、第3类、6.1项、第8类、第9类、危险废物。主要运输产品有:苯乙烯、甲醇、四氢呋喃、醋酸乙烯、对二甲苯、冰醋酸、二乙醇胺等。公司始终坚持以提高服务水平和为企业降低物流成本为目标,在宁波、南京、乍浦设立分支机构,与中国人保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额外投保4000万元超赔险,实现规范化、信息化、安全化管理。
      与凡物流以“安全、优质、环保、健康”的服务理念,建立了较为完善的QHES管理体系,已顺利通过了ISO9001、ISO14001、ISO45001认证,安全标准化一级认定,TFS审查考核,CRSAS道路风险安全体系评估。公司及运输车辆先后通过了扬子-巴斯夫、中国石化化工销售、中国石化炼油销售等大型石油公司的准入审核认证。
      与凡物流以打造数字化物流企业为目标,不断加大物流新技术投入,所有车辆选配EBS、ESC、AEB、LDW等主动安全和防御性驾驶系统;公司先后投用了G7(主动安全监控)系统,TMS(运输管理)系统,JIM(安全检查)系统,VTIS(轮胎智慧管理)系统、线上运输企业交治站系统等。后续,与凡物流还将通过与技术厂商密切合作,努力实现各系统之间的高效协调运转。
      下面,与大家分享一下与凡物流针对管理难点,运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实现安全运营可视化管理的几个做法。
      司机违法违章管理:司机的管理,司机的违章违法次数如何有效减少,企业交通罚款金额如何降本。
      车辆安全隐患检查管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何对车辆常规定期检查,排查隐患,将检查工作落在实处,而不是简单的做做台账?
      车辆在途动态监控管理:如何避免驾驶员在途运输中的不安全行为,减少高风险发生的概率,如何识别驾驶行为激进型的司机?如何及时排除轮胎上的安全隐患?
      司机违章可视化
      这个就是我们的内部交通治理站,公司在杭州交警支队的大力指导下,建立了公司内部的交通治理工作站,通过企业与交警的共建、共治、共享等方式,进一步健全了公司内部交通安全管理机制,有效提升了我们公司的安全治理水平。
      这个就是交治站的功能之一,他分为6个部分:
      交通治理站平台功能包含以下六大部分:
      一、基本概况:包括驾驶员清单、车辆清单、辖区内事故、违法、九类疾病的重点人员宣教及驾驶人四种颜色安全码(红码、黄码、蓝码、绿码)。
      二、运输企业五色图:根据企业的事故数、违法数、亡人事故数为基础,了解同行业不同企业的排名情况,知道自己企业所属的安全等级。
      三、工作情况:对当日宣教、宣传、VR体验人数和累计宣教、宣传人数进行统计,根据日、周、月、年四个时间段宣教和宣传的完成率,并通过宣教和宣传之后对违法的重发率和再犯率进行一个统计。
      四、工作在线:通过和交警平台的数据共享,及时的反馈我公司驾驶员的违法信息,我公司将在24小时内立即处理,根据违法轻重程度,开展不同形式的宣教工作。
      五、核心指标:真实的反应公司通过日常安全管理的效果,对当日、本周、当月、本年度的事故、违法数、亡人数的一个统计。
      六、趋势变化:主要对我公司本周、当月、本年度违法人数和事故总数的统计,公司通过对违法和事故驾驶员宣教后,进行跟踪,是否再犯的。
      与凡物流采用4个不同形式的教育方式来减少驾驶员违章违法次数的发生:
      1.文明播报牌:放在公司最显要的位置,通过和交警数据共享,对驾驶员的每一起事故、每一起违法行为进行曝光,让违法驾驶员红红脸、出出汗,同时起到“以一促十”的警示作用,筑起第一道警示防线;
      2.VR眼镜:针对非重点违法行为的驾驶员,公司通过VR眼镜的形式,来提升驾驶员的安全意识和防御性驾驶意识,这是我们公司的第二道警示防线;
      3.宣教室:针对严重违法行为和发生事故的驾驶员,公司开展一对一方式进行的教育,结合我们危化品车辆特点,观看真实事故案例,通过看、听、学、考、写、翻、扫等7个步骤,让驾驶员感受血淋淋的事故场景,起到警示教育作用。到目前为止,我公司对交通违法和事故的教育训诫率达到100%;
      4.宣传室:每月定期和不定期对驾驶员上一堂安全意识课、上一堂防御性驾驶课、灌输一次安全理念、观看一部案例视频,通过不停的学习培训、不停的安全意识灌输、不停的事故案例警示,来提升全体驾驶员安全行车、防御性驾驶技能和安全行车习惯的养成。
      这个就是我们环比图1—10月份,4月份是最高,10月份两起,  交通治理站的数据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这个是我们的省市领导到我们公司指导工作。
      车辆检查以前我们是通过这种传统的纸质的安检人员驾驶员对车辆隐患排查是否落到实处就要打个问号了,我们采用一套小程序,小程序就是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可以自行定义检查要求,检查内容通过现场拍照或者是视频实时上传并有相应的检查时间和GPS定位,公司可以通过对车辆检查的情况进行多维度分析,排查隐患。这个就是公司的管理人员也可以实时看到,他这个安检员驾驶员无法作弊的,对我们隐患排查落到实处是一个很大的促进作用。
      还可以通过小程序查询到中石化化工销售委托第三方机构的检查情况,不符合项可以立即整改排除隐患。
那在途驾驶员不安全行为我们使用的是G7系统,实时风险监控平台,通过大数据算法能看到车辆最近30分钟内发生的所有风险事件,筛选高风险驾驶员,把精力重点放在高风险驾驶员上。
      第二,公司通过风险平台看板,高风险事件自动弹窗功能,提示高风险事件后第一时间对该驾驶员实时视频跟踪合适该驾驶员是否存在高风险行为,如有立即通过平台进行语音提醒,并电话通知押运员要求其通知驾驶员立即整改,如有疲劳驾驶行为,责令押运员通知驾驶员立即就近找安全区域停车休息并做好相应防护工作,后台监控人员实时跟踪,直到车辆停车休息方可接触风险预警,公司针对所有高粉线事件记录在案,并按公司相关管理制度进行考核,做到闭环管理。
      针对温岭6.13事件后,我公司更加重视弯道、匝道及特殊路段的超速风险。对现有运营路线,每个高速路口、弯道、匝道,下道口收费站及特殊路段,均做了相应的电子围栏,目前累计电子围栏达到1100多个。当车辆经过电子围栏范围时,车机端会个性化语音提醒司机即将经过弯道、匝道等特殊路段。 公司制定了严格的限速规定,速度40公里/小时限速为30公里/小时、限速50公里/小时和60公里/小时我公司按80%限速行驶,并进行考核,有效避免了因为超速入弯导致的翻车事件。
      对于限速考核,我公司制定了车辆行驶限速考核规定:特殊路段超过限速小于20%时,考核驾驶员500元/次。超过限速大于20%但小于40%时,考核驾驶员1000-2000元/次。超过限速大于40%时,直接解除驾驶员的劳动合同。
      前期我们电子围栏可能研究的不够透彻,画的有点粗略对于监控人员的工作量大增加,后来经过技术人员跟我们培训,已经划的很精确了,这个是千公里的高风险次数,这个是1—10月份的环比图,这个是从2月的10.91到10月份的1.72,那高风险时长占比是2月份的5.37到10月份的0.85%。
      轮胎这一块我们采用了一套管理的系统,公司可自行设定轮胎的温度和气力标准,系统通过对胎温、胎压、磨耗等进行数据监控、采集、统计、分析, 形成各项指标数据、预警通知和使用报表. 公司通过后台的实时监管,第一时间获悉异常车辆胎温、胎压信息;发现异常后,立即电话通知押运员,责令其就近找安全区域停车检查,排除隐患。我们使用了一年我们测算的寿命轮胎延长的寿命可以达到15%,因轮胎扎伤漏气以及生热导致炸胎或意外损伤的概率降低90%,人工工资也节省了。
      通过近几年的实践,与凡物流认为,数字化技术切实提升了公司安全运营效率和管理水平,但也遇到了一些苦恼:1.内部使用的各系统集成需要花费额外的成本;2.外部交通运管、公安交管、应急管理、化工园区等相关部门各自都有监管信息系统,耗费大量的重复人工成本; 3.协调内部管理系统与外部监管系统的集成需要投入大量精力。
      后续,与凡物流将努力搭建一体化信息平台,促进公司运营效率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希望在实现这一目标过程中,能得到监管部门以及相关各方更多的支持和配合!有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