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任春晓: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车辆管理趋势
2020-12-15   【打印【关闭】
任春晓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 副研究员
      大家下午好!很荣幸有这个机会可以和大家一起沟通我们近期在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车辆做的一些工作。我叫任春晓来自于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主要的工作做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车辆的标准,还有交通部关于车辆管理有一个制度,危险货物道路有一个W公告现在是按照这个标准进行准备,具体的情况跟大家汇报。
      今天跟大家汇报的内容总共是三块,分别是技术标准的概况,管理制度管理危货车的情况,还有我们开展的罐车专项治理的情况。因为这个内容跟大家讲了很久了,尤其是罐车专项治理年年说,但是文件没有下来,可能大家对于背景已经很熟悉了,在这里不跟大家说具体的情况,只是把发展的近期跟大家汇报一下。
      孙总提到十年车报废的情况说一下,这个事我们也很有意见。因为运输企业是在交通运输部门的监管下做危险货物运输的,咱们国家管车辆报废的主管部门是商务部,他们在2010年左右的时候出了报废的标准,就是定了10年报废。当时是几个部门一起发了文件,是商务部、发改委、工信部和公安部联合发了。但是作为我们交通运输行业主要用车的单位我们没有什么发言权,他们也没有征求我们的意见,就把文件发下来了,这些年行业也一直在跟我们反馈问题。我认同孙总说的危险货物运输车辆本身安全技术条件比较优秀,而且有很多知名的企业也很注重运输的品质,比如说买的100万的沃尔沃的牵运头,用了10年车还很新。2013年的时候中央编布新的方案确定了交通部有参与再用机动车报废的职责,所以商务部现在组织对于这个东西进行修订,我们也把行业的诉求说了,当然后续可能还有一些工作可以向社会公开的时候可以看到情况了,到时候可以提出意见建议,这一块结束。
      一、JT/T 1285标准制定
      开始说危货车技术标准现在的情况,2020年2月28日发了一个文件,很多运输企业的同志在不是很清楚这样的标准有什么用,实际上这个是我们部门公路院非常重要的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管理。大家现在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去做交通运输证的时候会要求你车辆在部里达标的公告表里面,公告表审核的技术依据和技术审核工作都在我们那边做。这个标准跟车企关系比较大,运输企业的同志也应该了解我们的标准。
      从2013年就要做这个标准,包括我们做中国化的时候第九部分是车辆,然后我们没有转化出来,因为部里还是觉得这个东西是工信部管,我们交通部管这个东西的时候不好,后来就拿掉了,后来部里加强车辆运行管理,觉得危货车和普货车不一样,中共中央国务院发了这个文件,完善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和船舶的生产制造标准,提出要有视频监控报警、防碰撞和整车安全运行监管技术装备这些东西,2017年11月的时候部长开了一个会研究还是要做这个标准,2018年就开始做了。
      标准拟解决的问题
      我们就下了这样的标准计划,我们想解决的问题和工信部门要解决的问题不一样。在我们道路运输的领域,危险品物流是用车辆作为生产工具做这种运输安全生产的事,所以我们危险货物运输车辆性质可能和普通的乘用车不一样,所以在整车的层面上还是有一些可以服务于货物运输的整车标准存在。所以这个标准当时定了两个目标,第一个是车辆自身的安全水平提升,第二车辆与货物匹配水平提高。我们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文件要求重点解决行业存在的车辆分类、罐车防撞及主动安全三个问题。我们将来的标准就像前面介绍的纳入到达标运输车辆达标车型管理制度里面去实施。
      标准内容(与JT/T 1178不同的内容)
      我们这个标准跟大家介绍政策,我不会说里面具体哪个是什么样的要求,我会把这一页PPT把和我们现在的普货车辆不太一样的地方标出来了。均有要求,但适用范围不同:我们和危货辆有要求的,但是适用的不一样,电子稳定性控制,自动紧急制动系统,前向碰撞预警等等我们1178里面也有要求的。因为针对的是普货车辆,我们按照吨位和速度进行分级,认为安全要求比较高的在决定装这个东西,但是危货品车间全部的安全要求比较高,所以这些是针对危货车做了改进,比如说AEBS我们要求12吨以上都要装,但是在危货车还是把罐车排除掉了,具体的技术内容大家都可以去交通的标准网站上去看。危险货物的特殊要求:我们为了提升危货的安全还有危险货物的特殊要求,比如说爆炸品罐车、温度控制程度、危险化学品等等,空气悬架普货车没有。
      还有一个热点就是我们说的一个体系,现在各个省都在做驾驶员疲劳检测,车道分离,他是放在了技术标准里面,因为他的内容很成熟。2014年的时候部里发了一个标准,交通883,那个时候就有这两项技术了,而且检测方法很成熟了,所以两项已经发放在了1285的标准里。在1285实施以后这两个东西是所有的危险品车上都要有的。第二,疲劳驾驶、接打手持电话报警、长时间不目视前方报警这一块预警现在的技术路线不是很成熟。部里面没有明确规定满足什么要求,办公厅有115号文要求新车预装,但是这一块权限给到了各个省里,就像江苏有省标,比如河南、湖南、陕西都在做,各个省按照实际情况再来做这些东西,在标准里面是没有的。
      除了我们1285以外,实际上还有很多危险货物的标准,我在这个地方进行了罗列,我也不详细给大家解释,但是有两点我给大家做说明。11392进行修订,前几天发表了征求意见都见过了,11392定位发生变化,不仅包括里面没有了三角顶灯的要求,一是以矩形标志牌和菱形标志牌用于以后的危货车辆的安全警示,最主要的是11392变成了一个产品的标准,也就是说我们危险品标志牌的本身技术要求要满足11392,至于具体怎么样来悬挂危险货物的标志牌,我们怎么样用矩形标志牌和菱形标志牌我们对于罐车和集装车用,大家应该参考617.5,也就是说中国化系列标准第五个。当然这个是在11392里面的,还有2018年的时候部里组织了公安部工信部安全总局国标委开了会议,会上干了两个事,第一把运输车的标准因为标准马上报批了,很多投诉发到里面去,达到的第一成果把标准废了,所以标准制订完了最后没有发出来。
      当时定了纪要我们认为现在的危货车标准太多,所以决定要把这些标准进行整合,目前是依托在7标委工信部里面的在做工作,他们完成以后这些设计到危险货物的技术标准最后也会成为一个,就像我们的7258三个部门共同做共同用的标准,我们危险品也想做成这样的一体化标准。
      管理制度情况-《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六部门联合部令
      前面给大家介绍技术标准的内容,下来介绍管理制度,我也只说了跟车辆有关的,管理制度跟大家介绍一下2019年发布的6部门的联合部定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恢复了常压定期检验制度,大家知道危化调591号令修订的时候把罐头定期长期检验的要求去掉了,我们的常压罐车检验没有上位法依据的,包括检验机构怎么做,规则怎么做,检验合格的认定怎么样来做,以及检验的报告大家怎么样来认这些事情都没有,导致了后续罐车管理上的一些问题。
      大家知道现在很多的所谓检验机构可以拿笔记本,拿着打印机带着章去你的企业给你的车进行罐体检验,针对这个问题按一管理办法里面明确几点:
      第一,常压罐车必须要经过管理办法里面规定的检验机构的检验,这个检验机构怎么来定,这个检验机构是由市场监管部门和交通运输部门共同认定的,按照市场监管部门和交通运输部门共同制订的检验规则来进行检验的,出具检验报告,最后检验报告是在跨部门的管理里面都承认的,这个是第一个事。
      第二,还说了罐箱,因为问题比较特殊,现在国家的上传的罐式集装箱必须要有检验,这个是海上的条例来规定的,但是我们不上船只通过公路运输的罐式集装箱怎么修理之前的管理规定没有的,调研有的地方有假罐箱的问题存在,检验、后续应用没有保障的,这个安全隐患比较大。在和公安部一起确定了全国高速公路通行危险货物运行车的通行时间,我们当时统一规定是0时至6时,河南今年年初才把这个事放开了,周边的省份意见比较大,有的省早7晚7,时间不一样,我们通过管理办法是把它进行了全国统一的约定,这个是管理办法里面跟车辆有关的内容。
      此外还给大家汇报一下危规的修订,我们危险货物运输管理领域规章特别多,像我们货运行业那么多货运的企业和从业人员我们只有一个货规办这个事约束明确了,我们危规100多个人,30、40辆车,危险货物运输涉及的部门规章有4个,包括我们的道路货物运输管理规定和道路运输管理办法,安全管理办法出台之后和危规怎么来区分,现在危规修订主要的思路我们要把危规变成交通运输部门内部进行行业管理的规章,也就是说只涉及到交通运输部门应该怎么样来进行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的许可东西,其他的跟托运和相关的监管环节跨部门相关的放在了安全管理办法里面去,危规修订有几个,我们现在危规对于企业有规定,你申请运输一类危险化学品,危险货物申请运输三类需要5辆车,如果申请的是2个类别,申请的是2.1和3就需要10辆,你申请的第四类和第三类需要15辆的累计,他把企业获得许可的条件提高了,这个是修订的思路,并不代表危规出来这样规定,有意见的话大家可以去法制网上看危规征求意见提,这个在道条修订意见的时候也采用了这个表述。
      第二对车辆管理进行调整,我们危规车辆管理617在1285发布之后就要以新的1285支撑危规里面对于危货车辆进行规定,除了规章之外还有部里三年行动计划,不同于前面孙总说的国务院办公厅发的是交通运输部关于危险货物运输整治的计划,上个月征求了全国省厅的意见和部署单位,没有问题的话就会发布。
      部署清理挂靠开展挂靠危货车的清理,这个也列在了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里面,部里出一个文件省里面可以做的清理本质挂靠的这些东西,部里面2016年的时候湖南省有一个函说了究竟什么是挂靠,这个文件清理,那个文件说到的挂靠。
      第二,部署开展罐车治理,后面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比较复杂,但是要开展这个工作交通运输部门要做什么部门会在这个文件里面说明,再就是部署贯彻实施1285,我们现在报给部里的时间从12月1日开始实行的,文件发布的时候能不能赶的上不一定,只是说这个文件里面一定会有这个东西,而且这个标准很快实施。
      再接下来给大家介绍常压罐车治理的工作,我以前跟大家介绍好几次了,是三个专项行动的一部分,车辆运输车,液体危险货物运输罐车,超长平板半挂车。
      常压罐车治理部里面做了准备,包括交通强国建设纲要里面提了政治是肯定的,当然怎么整治我下面给大家介绍。
      罐车治理的总体思路
      罐车整治想的是从四个关键词来开展这方面的工作,第一规范检验,我们和市场监管总局就会在罐车治理文件里面明确究竟哪些机构可以开展罐车检验会有机构的清单,会告诉这些机构按照什么样的技术规范把罐车检验做出来,做出来之后的检验合格报告什么样的,也都在文件里面进行明确,这个是规范检验的内容;我们认为只有规范了常压罐车的检验我们罐车管理的工作才能做好,罐车的质量把控是非常专业的事情,不要说交通行业不懂,比如说车辆制造的工信部门不懂,只要检验机构他们清楚他们最专业,把这块的责任和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物;检验之后通过新车合规隐患治理。
      三个层面来强化做罐车治理。第一,强化标准严把增量,在登记、生产准入上路确保新增罐车符合国家标准的要求,包括车辆生产公告环节,我们要做好公告上面的介质,后续罐车允许什么介质都是以报告为准的,出厂检验要求罐车制造企业把罐车提交给我们的市场监管部门和交通部发文的机构开展检验,不能说是工厂的质监科自己检验一下就弄出来了,注册登记市场准入都是以检验报告为准,不会后续说检验机构说这个车可以运汽油采油我们就认为可以运。我们所有的环节都以罐检报告为准。第二,政策引导消化存量,疏堵结合地引导现存约不合规罐车逐步淘汰和更新。第三,先是前面介绍的罐检机构,会有一个罐车治理信息系统,开展治理的时候会把系统上线,要求运输企业把所有的常压罐车的信息报到系统里面,然后结合年审工作把罐车提交给我们的发布机构清单的检验,检验合格的我们就会把罐车移除系统,检验不合格放在系统里面公安和交通执法的时候参考系统,路上执法的时候来进行管理,企业检查的时候来进行管理。
      优化介质管理
      再就是大家比较关心的我们要优化对于罐车转运介质的管理,包括了在罐车制造环节由罐车制造单位提供罐车的转运介质清单,我想大家有准备,这个在国标7258-2017版的时候就已经提了罐车出厂一定要有适装介质清单,罐车制造企业是涉及罐车的,是按照有目标来设计罐车的,他最了解罐车密封件设计压力,罐车的罐型和附件匹不匹配,正常的情况下不匹配不能设计,罐体检验机构对于罐车检验,对适装介质列表进行技术把关,罐体机构进行核实看一下究竟什么样的符合或者不符合,罐检报告说这个车可以运100种介质,我们在广告、上牌和运输证配发的时候以公告为准的,我们运输部门这个车可以运什么打在公告上,将来这个车运什么取决两个因素,第一罐检报告或者是罐车制造企业出厂的时候给你提供的试装介质清单,第二个是我们更你发道路运输经营许可,经营许可说你这个企业有几类不超过了范围就可以运,我们要在罐车治理上面给介质管理的事理顺出来,以上是给大家汇报的内容,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