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孙志国:“遇见”未来 ——化工物流发展浅析
2020-12-15   【打印【关闭】
孙志国 广州市安之达物流有限公司 总经理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前辈,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借中物联平台跟大家探讨化工物流行业的一些事,今天我觉得把我排在第一位是对的,我是抛砖引玉的,相信后来的嘉宾会给大家带来更有价值的信息。
      我今天跟大家探讨的是整个化工物流未来发展会是什么样的,主题是遇见未来,遇是机遇,见可以说是未来可视化、未来科技化。分三个章节,先看看石化产业怎么样,看看化工物流怎么样,第三是危化物流未来思考和启发的一些信息。
      一、石化产业概况
      1.周期明显,进入调整期
      石化产业世界经济周期和化工行业的周期其实是很吻合的,化工行业周期从2000年到2005年是高速增长,随着整个的经济发展跟全球格局的变动在2020年加上疫情的双重影响,2020年化工产业进入了低迷期和调整期。
      2.规模巨大,结构转变
      整个石化产业规模是很大的,但是结构是在发生变化,具体我们看一看数字。中国的石油对外的依存度是高达72%,中国石化产业的规模占世界40%,有望会提高到50%,同时中国天然气对外的依存度是高达43%。石油是一次性能源,之前看到过一个研究预测,到2250年可以说全球石油就会枯竭,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石油逐步枯竭,清洁能源也是未来迫切发展方向。清洁能源的结构也发生实质的变化,大家可以看右图天然气在稳步增长,石油在煤炭占比都是不断下降的。
      3.淘汰升级加剧,大炼化时代来临
      整个石化产业一方面是国家在不断地调整,整个的石化产业淘汰升级是加剧的,尤其近几年,大炼化时代已到来。大家看这个数据,今年中国整体化工源全面整顿,到今年为止10余个城市发布了阶段性整治成果和规划,近千家供需取消,500多家化工企业进行关停,化工产业淘汰升级是加快的。
      4.集中布局、聚集度高
      另外,规模效应更多大的炼化基地在逐步成型,而且投入是创新高的,大的炼化时代到来了。这个是中国主要最大的炼化基地,大连的长兴岛河北的曹妃甸,浙江的宁波,福建的古雷,山东的裕龙岛,广东湛江等等,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化工产业的布局可以说是形成了弓箭性的布局,老的7个化工园区山东的裕龙岛和广东湛江的东海岛形成了7+1+1的大的化工园区的布局是集中在沿海,同样一些精细化工园,中小的化工园区是集中在长江沿线,所以这里大的化工园区包括小的可以说在随着化工产业的运转和整治未来中国化工产业主要布局是这样的局面。
      二、化工物流探索
      那说完化工产业再看看化工物流行业怎么样的,化工物流行业首先看看中国的物流行业,中国的市场、中国的经济规模很大,所以中国物流2018年的物流总费用高达13.3万亿,但是整个的梯队逐步形成,市场还是分散的,2017年的数据是前50强中国物流行业的前50强总的收入仅仅占行业的12%,那居首位的物流企业他营业规模也不足市场份额2%,整个物流行业是分散的,而且逐步的整合但是没有形成真正的寡头。
      化工物流有几个特点:
      1.市场巨大、发展不平衡——大行业、小企业的特点鲜明。
      在这里化工整个市场来讲是快速发展的,在2019年的规模是达到了1.3万亿,是整个的化工物流;三方物流超过了3千亿,可以说增速在加快;但是市场集中度很低,龙头企业份额不足2%;聚焦整个化工物流行业他的服务需求呈现多样化和综合性,全链条和网络化的服务需求越来越明显;在物流企业由传统物流逐步转向了供应链物流;同时国内化工物流是企业主要的外包方向,尤其是场内物流和分销物流;其中整个的化工物流主力军还是公路运输,尤其是危货运输,公路运输的比重大概占到70%;但是大规模的企业很小,以中小民营企业为主力军,水平参差不齐,散乱差的现象依然存在。
      在这方面以2019年为例,全国的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的是12988家,车辆是37.5万,人员是165.6万。那广东省有危化运输企业是1026家,登记在册的危化车辆是28297辆。绝大部分企业规模是在20辆车以下的,而且相当一部分是挂靠车辆。近期国家已经开始了3年的危化运输的整顿,可以说很多地方尤其是在广州开展全面清理挂靠车,从人员的社保工资的发放,执行的合同,每辆车的运费,油、路桥等等进行排查,所以可以说国家对于危化物流的监管是越来越严了。
      2.资本助力、“民进国退”——资本助力、发展加速 特点明显。
      是有引号的,整个资本助力是从2015年开始的,韩国希捷物流集团收购荣庆物流;2017年某新生民营企业布局危化仓储业务,目前在国内布局了3、4个危化品的仓储基地;2018年宏川智慧深圳创业板上市,同时上市企业君正集团收购中化物流,当然业内最知名的密尔克卫登陆上交所,发起收购潮。可以说2018年是危化物流、化工物流的资本元年,那整个的趋势更多的是资本在助力,另外一个可能基于国有企业风险大,激励机制短缺,化工屋漏的布局比较慢,同时也会出现中化前程原来的国有企业转成民营,或者是转成资本持股的企业。
      三、危化物流思考
      1.整合加剧、危机并存
      下面我个人的思考未来的方向是整合加剧、危机并存。一个是几次大的事故迫使加快了国家整个整顿的步伐。从2020年的9月10日国务院更是印发了全国的危险化学品的运输安全集中整治方案,随后多部委启动了整治的三年行动计划。可以说为整个行业未来的发展,未来的改革,未来的管理指明了具体的方向:
      那在这方面可能会有好的机遇也有不好的面临挑战,那从整个行业整顿加强今后的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减少,规范的企业会迎来机遇;同时政府对于安全管理的要求更严,那企业负担的成本也会加大。还有一个石化产业大的炼化产业规模越来越大,也给我们的从业者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当然整个化工行业进入了不景气区间,生产成本的压力会由生产型企业转移到我们从业的化工物流行业来,那未来的竞争肯定还会进一步加剧。
      未来的整个机遇跟方向我个人的理解有这几方面:
      产品机遇:产品方面,这个产品未来有很大市场空间。生物燃料和衍生品可能会不断地挤压化工品的市场份额。随着新能源全球在采油汽油车逐步推动电瓶车的角度看,电池和相关的原料他的物流需求会越来越多,那同样国家的环保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那未来可能环保的力度还会持续下去,但是这样一些危险废物市场也会比较广阔。
      业务模式:多式联运会有比较大的突破;同时其他的业务会有增长,例如:TANK业务;全链条的服务会迎来机遇。
      核心能力:企业核心能力的方面安全管控;下一个是可视化运营;另外一方面运用技术创新更多应用科技手段去实现整个的效率跟成本的提升可能这个也是很重要的。
      2.LNG产品 市场巨大
      具体说LNG为什么会有很大的市场,可以说全球都在发力LNG的市场,那想象空间会很大。
      世界各国——具体看一下美国的数据,我收集的数据都是2019和2020年发生的事,美国批准阿拉斯加LNG项目,耗资430亿美元并加大扶持Jordan Cove LNG项目;俄罗斯启动北极LNG项目,投资210亿美金;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公司注资158亿美金莫桑比克北部大型LNG项目。
      中国——国内2019.10.31,唐山LNG项目获批,总投资253.9亿元;2020初,《2020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要求当年天然气增产48亿立方米;2020.7.1日,财政部《清洁能源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非常规天然气开采利用奖补。
      行业与资本——从行业资本上2020年10月28日,意大利天然气运营商SNAM与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签约,瞄准中国市场;2020年7月9日,BP宣布与新奥集团签署协议,从2021年起,在广东地区提供为期两年60万吨天然气;同时巴菲特伯克希尔•哈撒韦100亿美元收购道明尼能源天然气传输和储存业务。所以说可以看到世界中国还有整个资本都在天然气的领域发力。
      3.生物燃料及衍生品成为新宠
      受疫情的影响包括清洁能源的整个的看好,可以说发达国家的炼厂已经开始转向生产生物燃料,那炼化一体的产业机构可能会受到考验,生物燃料和行业衍生品将在未来积压化工品的整个产量,包括美国、欧洲还有其他地区东南亚等等很多炼厂都在做转型,所以说未来生物燃料、衍生品这个领域应该会有一些新的增长,而且可能会有新兴的市场。
      4.多式联运前景广阔
      那刚才提到多式联运的前景广阔,国家一直在倡导公转水,公转铁已经从2017年以来释放了很多信号,而且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17年1月到2020年5月,其中17份国家物流行业相关的政策中有13份文件均以多式联运和多式联相关的基础设施有关系,可见国家的在这方面的力度很大,从2017年18部门联合印发鼓励开展多式联运以来,2017—2019年多式联运的增长很明显,重点港口的铁水联运复合增长率10%,多式联运货量年增长是20%,那2019年中欧整个的班列年负荷增长率2017年开始是达到了50%,那同时在2020年的5月份应该说不仅执政、参政议政的民见中央也进一步推出了关于推进区域多式联运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提案,可以说多式联运的发展成为众望所归,未来可能是危化物流在中长期慢慢的公路比例会下降,多式联运的比例会提高。
      5.ISOTANK应用有望增多
      另外在ISOTANK应用方面可以说市场会进一步扩大,2005年以来全球的ISOTANK的增长是保持着10%的复合增长率,势头是比较强劲的。同时石化产业进入低迷期,整个ISOTANK在各方面的优势比较明确,会迎来比较好的发展机遇。
      其中有几个角度,安全:从安全的角度来看目前重特大的公路运输事故可以说还是以槽车为主,不是说槽车不安全,是整个槽车发生事故之后的影响可能会大一些,整个国家超重的现象杜绝了,原有的槽罐运输更多只能聚焦低米的化工品。经济:从经济上ISOTANK原有的一部分运输对节约包装成本有独特的优势。环保:后续的环保要求方面,清洗和危废都会面临更高的成本,也会把ISOTANK的使用提成日程,势必替代这些。效率:从效率方面ISOTANK通用性强灵活度高,可以跟集装箱、挂车进行通用的周转。多式联运发展:另外多式联运的发展给ISOTANK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监管要求:同时国家推进可视化监控,那ISOTANK的特点可能更利于可视化监控和追踪。特种产品:特种产品如LNG等对运输载体要求高,催生新的需求。国内企业装卸条件:随着多年的发展国内企业的装卸条件逐步改善,ISOTANK的使用制约可能也会越来越少。
      6.减负前行 行业共筑
      这个是整个的化工物流我的一些观点,最后还有一个呼吁,因为危化物流行业进入新的阶段,可以说国家大力整顿下行业规范的新秩序有望形成,行业发展会有机遇中长期价格有望会回归理性,单独拼价格的现象越来越少。另外一方面整个新的秩序下规模经济、规模效应整合效应会更迫切,以大吃小综合替代单一的行业整合势必加快。
      怎么样让企业做的更好,怎么样让整个行业能发展的更迅速?那就要甩掉包袱,从整个行业角度痛点有两个,正好在会这里也有交通部的专家,一个是危化品车辆报废时间是10年,普货车辆报废时间15,原来曾经有探讨过危化品的车辆为什么只能用10年不是15年,当然可能考虑安全性,但是10年之后是否能够转为普货车辆这个是很有必要的,因为等于延长了二分之一的生命,这个对企业的成本影响很大。从操作的角度10年延长到15年或者是10年以后危货车转普货车可行的,标准要比普货车高,危货车监管监控保养做的比普通车好,同时危货车智能配备,整体的各方面条件也都会比普货车好,在同样用了10年危货车辆的状态应该比普货车还好,所以希望行业共同努力借助分会的平台呼吁,有没有可能把危货车辆报废期限进行调整。
      另外,涉及生产型企业,企业出口需要危包证,他的出发点中国产品出口多,中国产品的质量有限,为了维护国家的形象所以在出口之前一定要检验部门看看包装是可以的,但是到目前为止有包装出厂合格证,另外有性能单,在去做危包证是生产型企业的很大负担,另外海关的关检合一了,原有的渠道在但是必要性可能没有强烈了,所以这方面也希望通过协会、大家的努力有没有可能把危包证更改为企业自己申报和备案,不再增加企业负担,因为一个企业做一个危包证,企业有几百个产品支出很大的。
      以上是我的分享,希望大家多多批评指正,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