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赵海升:筑牢物流安全基石 携手共赢创新篇
2020-12-10   【打印【关闭】
赵海升 Olin 集团 亚太区EHS总监
      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Olin集团的赵海升,我也参加危化品物流分会好几年的活动,每年都来分享一些跟危化物流相关我们自己的观念,我今天分享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先介绍一下公司简介,另外跟贾总刚刚分享在疫情期间包括后疫情时代我们作为危化物流的管理注意的一些要点。
      一、Olin 集团简介
      介绍一下我们公司,Olin集团在中国叫兰科化工,是一家美国的公司,上市超过100年,我们不是一家很大的公司,这是我们整个公司一个历史。我们陶氏的环氧树脂那部分业务,美国、欧洲收购了一些氯碱业务。刚刚前面几位嘉宾提到了可持续发展,我们公司也是一样,我们公司也是叫ACC美国化学品协会会员,我们本身在公司推了,整个全球工厂得到官方认证,我们有做这方面跟可持续发展相关的事情,社区的一些推广这是我们一个业务是跟氯碱相关的业务。
      这个在不同行业应用一些大众的产品国内是普遍的,亚太地区没有这些业务,在欧洲和美国。
      全球氯产品领导者
      这个是在亚太地区重点业务就是环氧树脂用在不同行业,用在涂料或者复合材料、土木工程,不同行业一些应用,我们现在全球最大氯碱生产企业,2015年收购陶氏以后就是全球最大了,在全国看到氯碱生产,包括环氧树脂是大众的化学品在北美也是一样类似的。
      环氧树脂产业价值链:一体化和低成本
      这个介绍整个环氧树脂产业价值链就是一体化能达到低成本,很多公司做下游环氧树脂上游的东西,我们同上游做起,中游做了一些液体。我们这边亚太地区下精加工固化剂,这是我们整个研发中心能做的一些研发的项目。
      亚太区的创新实力
      不同的实验室一共有9个,国内用量最大今年井喷项目风能,风能今年的量不是一般的大,我们在风能还有涂料,电子行业,像大家用的手机、笔记本里面都有环氧树脂在里面,看不到摸不着。
      二、新常态下,危化物流关注要点
      疫情期间、后期供应链影响
      稍微跟大家分享一下新常态,我们危化物流关注哪些地方,这张图来自比较知名信息收集机构,对全球疫情研判发布的比较早,应该7、8月份发布的,对我们全球疫情一个影响,全球影响对全球物流行业的影响。研判是说如果恢复的好在明年第三季度,如果恢复不好可能在2022年,能看到现状估计2022年不一定恢复到原来的水平。
      下面这张图是从疫情开始关于中国卡车运量图可以看到,受疫情影响相信在座物流相关同仁也是身有感受,我们公司在不同阶段都是非常的困难。
      供应链优化提升
      在疫情期间包括当下我们也做了一些供应链优化提升,一个是我们对供应链资源整合,内外部仓储罐装再梳理一遍。管理体系分享的是我们作为一家责任企业愿意把比较成熟的管理体系分享给承包商、供应商,跟大家一起成长,把相关一些管理的体系、理念跟大家分享,跟相关物流运输企业分享,去提高我们管理体系一个标准,增加大家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跟前面讲到类似,我们做这些一个是希望能促进行业ESS管理提升。另外内部一个体系更加优化,对我们客户服务做得更好,我们希望能够达到共赢。
      道路安运输安全管理体系基础
      稍微说一下危化物流关于道路安全运输,前面好几位嘉宾讲到智能化、数字管理体系,这些东西都是人在做的,需要人在做的时候需要体系了,管理基础理念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掉,我们要有一个整体对道路风险评估的计划,要有方针政策指导工作,智能化有这么些手段怎么选车,车辆选择好怎么确保维护都是我们的基础,还有资源。
      这里讲到更多偏向于软资源,驾驶员、押运员,更多重视标准化流程、标准化操作要求怎么执行,更重要还是方法,我们怎么来管理、怎么来监控一些系统的应用,怎么持续强化这些东西。刚刚提到很多体系道路安全管理基础,希望充分有效利用这些体系,很多体系像刚刚提到质量管理体系,环境质量管理体系,中国还有道路安全标准化,这么多体系怎么来做不好太做,很多情况下我看到不止运输公司,有一套体系应对审核然后完了放在一边,用的另外一套体系,对我们大家来说都是负担,我们需要把这些东西整合掉。这里不展开讲了。
      充分有效运用、整合道路运输安全管理体系
      我这里列了道路标准化安全要素,把这个体系做好,从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要求系统识别这些法律法规要求,怎么样来定期制定一些计划去实施,后面包括管理创新等等,这些东西事实上跟我们这些体系像刚刚贾总讲到的做不少贡献,CRSAS体系是很好的体系,这个体系跟刚刚谈到安全标准化体系是有一些交差点,我们有没有好的办法把这些整合掉,环境管理体系也可以整合进去作为一个体系,这个是可以做得到。当时我们做中国管理体系,之前在液化空气一家公司,当时做的管理体系就是整合,安全标准化、质量的、环境都整合到一个体系完全可以做得到。更重要是要做闭环,前面有人讲到PDCA。
      智慧物流环境下道路运输风险控制的要点
      讲一下控制要点,可能每个人碰到这些点,虽然在智慧物流环境下有一些细节地方更关注一下。风险分析与培训考核,这是我们车载智能都是人在操作。风险分析、异常天气驾驶这些很多,只是我们智慧系统能起作用最后还是人在操作,包括监督跟踪,FMS车队管理系统,GPS是现在都有的,还有一个BBS。
防患于未然-做好准备!
      更重要的是现在在后疫情时代防患于未然做一些准备,不管什么情况都要有一些识别,尤其当下除了识别正常系统,识别出来到了运输中风险之外,刚刚贾总提到有新冠疫情影响识别风险这个也加进去,一旦发生疫情的时候我们应急怎么来做,怎么保证送货,用怎样的应对措施。制定一个应急措施配备相关装备,考核没有什么深奥的东西。
      科思创也讲到他们公司跟承包商的一些联动,我们也是一样做联动,发生状况以后Olin发生紧急情况除了需要汇报当地或者驾驶员做一些操作之外这边也有一些指导,或者发生更大状况,如果遇到了危机怎么来处理也是要有一些办法的。
      新常态下我们更需要营造积极向上的安全文化
      这里一些东西都要考虑到,更重要的是安全文化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好的,另外我们都有新常态下更需要安全文化,领导以身作则不展开讲了。我觉得跟我们危化物流相关的一点,更重要的像事故经验分享,事件管理经验分享,尤其道路事件,不管什么样的道路事件,或者有一些碰撞之类有人员伤亡都可以分享,大家学习一些经验,强化大家安全意识,做一些安全知识竞赛。以我这些年在危化物流行业经验来看,BBS包括目前在我们公司我觉得推行的说实话不是太成功,这个是很好的工具,但是很多情况下没有掌握怎么去用或者没有用好,只有大家会觉得说这是一个负担,只是做了这个而已,比如说CRSAS来审核你,做了以后真的安全意识改过来了吗,是不是开车途中不看手机,说了一次当时不看后来看,这个东西是很好的东西,如果能用好真的改变很多,但是真的需要花精力,如果能做好可以做一些安全之类的,提升我们整个公司安全文化。
      怎么样能够把人管好,怎么样做到更多人文关怀,尤其新常态或者疫情情况不确定状况下怎么把人管好,怎样能有更多的人文关怀。我相信,我们危化物流行业安全意识一定能够做到上去,我们整个危化物流管理体系也是可以做好的,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