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陈光:科技引领物流变革
2020-12-10   【打印【关闭】
陈光  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 危化品业务总监
      各位危化品物流行业朋友,福田戴姆勒作为一个装备供应商在物流行业话语权不是特别重,浅谈一下物流尤其危化品物流进展发展的一个历程,话题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科技引领物流的变革,事实上话题比较大,从近几年危化品物流发展并不大。
      ①物流的初始阶段
      中国物流有阶段,第一个阶段初始阶段,中国物流性质以国企为主,谈不上什么物流,所有物流、车辆都是国家的,性质都是作为国家为民生保障服务的,代表中石油、开封交运、上海交运,那个时候叫保障车队,环境当时不以盈利为目的,都是为了保障国家安全建设。
      那个时候装备没有可选性的,国家有什么装备就用什么装备,那时候卡车还没有现在这么厉害的卡车,那时候3、4、5吨作为顶级装备。
      ②物流的快速发展阶段
      第二个阶段是物流快速发展阶段,就是改革开放初期,改革开放后物流结构发生快速变化,大量民企快速发展,过去国有物流组织快速实现改制,私有化,经营环境保障性物流快速向盈利性物流发展,和经济体是一致的,国企向民企改革,保障向盈利企业改革是一致的。那个时候物流体系管理制度不健全的,基本上可以说是没有什么管理体制,对装备要求多拉快跑,拉的越多越好,越快越好,赚的钱很多。
      当时装备要求国产品牌崛起很快,21世纪以前中国卡车行业一二汽无论老的品牌,21世纪初期像福田戴姆勒联合重卡、江淮重卡、大运等等很多资金进入到卡车行业、装备行业,也存在弊端装备选择性多了存在一个弊端,就是大家商品化之后对基本的追逐更强了,我们车辆要求没有那么严了,这个阶段是非常特别的阶段,车辆标准控制没有那么严格存在很大的风险。
      ③物流的标准化阶段
      第三个阶段是物流标准化阶段,实际上从2015左右开始,2015年以前国家没有对车辆明确的要求,那时候一辆车拉一百吨、两百吨很正常,2015年以前中国曝出很多物流车辆压断一座桥很正常,那个时候没有标准化,戴姆勒车一辆车拉170吨沙石料,压断一座桥那个时候很常见,没有进入标准化阶段,车货总吨不能超过49吨是物流标准化阶段,这个时候对装备、装置有一定的要求,首先从装备来说,既要满足法规又要满足我们车辆运输的需求,过去一辆车拉170吨我的运费可以是3块钱,现在要求车货总重不超过50吨,除掉车皮毛重实际的货物总重也就30吨上下,很过去170吨相差十分大,但是我们运费并没有上调,我们物流行业收益一个天一个地下,从每年收益两千万可能调到两百万,对装备追求更加严格了,这个时候对我们装备要求比较高了。
      这个时候市场环境、市场结构是什么,很多的新兴资本进入物流体系,物流这个行业在中国来说是一个新兴体,二零一几年物流刚刚快速发展的时候,很多资本资金注入到物流行业,这个行业门槛很低,这个时候竞争非常激烈,资本、价格压的很低。对我们车辆的装备要求非常高了,重力、驱动、承载、标准化已经开始出现了。
      ④物流的转型增效阶段
      第四个阶段物流转型增效阶段,国家已经开始重视到对物流行业管控,过去没有规则到现在有规则再到严格按照规则来,对物流行业开始一种小的洗牌,小的洗牌是发展大型物流集团,物流向集团化、向集体化发展趋势非常明显,中小型物流生存压力非常大,这个时候需要装备升级,软件升级,核心零部件升级,比如过去在商用车上没有什么高科技这个阶段已经是高科技快速进入阶段,过去没有这个概念,这个阶段高科技快速进入商务车领域,发动机上装了芯片,过去没有这种装备只是能跑就行,这个阶段已经快速进入了,装了芯片能分析发动机整个行驶过程中发动机参数。运行过程中产生所有数据包括驾人员驾驶习惯通过数据反应出来,变速箱芯片能体现出什么,尤其是自动挡能够根据卫星定位地图实现自动换挡,不需要轿车踩油门、加油门就提高档位,减油门降低档门,商用车自动挡根据前方路况上坡、下坡还是缓坡还是平路自动调节档位,这个阶段物流转型增效阶段是我们高科技进入最明显一个阶段,包括物流企业管理升级也是在这个阶凸显最明显的阶段,过去物流企业很少有详细管理,这个阶段有很多物流公司做了什么。上海某公司每年投入上千万研究企业降本增效,受上一阶段影响,上一阶段过度从两百吨到30吨40吨突然转变需要适应这个阶段,唯一办法改变自己,甲方不会涨运费只有从自身想办法解决生存问题。
      降本增效保证物流企业能够继续生存起来,从拉两百吨到30吨依然保持企业利润,能够保证企业正常快速发展,这个是软件和硬件。硬件是设备、装备上,软件是车载系统上。
      ⑤物流的智能化阶段
      第五个阶段智能化阶段,目前在中国行业没有实现,目前来说也不具备这个条件,自动驾驶、无人驾驶这个东西不远,我们去年拿到中国第一个商用车无人驾驶的牌照,想做可以随时实现,从整个国家环境不具备这个环境,从法律法规来说不具备这个条件没法推动,可以预见将来可以实现,危化品可能晚一些,其他物流行业渣土运输很快就能够实现自动化无人驾驶,它的货物是固定,卸货是固定的,设想一下危化品有没有可能,非常有可能,过去危化品运输靠的是结算、电子单据已经实现了,下一阶段有没有可能自动实现电子结算自动装卸我认为是有可能的。
      总结
      纵观中国几十年的发展没有不可能,自动装卸这个功能有可能实现,自动结算也有可能实现,无人驾驶更有可能实现,这些都是建立在刚刚我说的标题上,科技引入,高科技进入物流行业进入不管普货运输还是危货运输。相信科技高速发展对我们物流业影响非常深刻。现在很多物流企业依然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尤其是在相对来说比较保守的东北和西北。很多朋友聊天说我用不到这些高科技,用不到什么自动档,用不到先进设备,作为企业投资者不是我开车我有驾驶员、员工,但是没有意识到一个问题,现在物流争夺两大资源第一货物资源,第二是人力资源,不用高科技产品、现代化产品别人用了那么你的驾驶员很快就会流失,谁应用了谁把驾驶员吸收进去,做物流最终靠人力资源,你的驾驶员流失是不可弥补的。
      中国人口结构注定了商用车驾驶员从事这个行业它的体量是越来越小,从事危化品行业人更少,要求比普货还要高,不走在第一步不第一个吃螃蟹,将来肯定是谁先吃螃蟹谁就抢占了不吃螃蟹人的资源,现在很凸显的一点就是驾驶员招不到,中国人口结构已经注定了当前阶段到以后十年之内谁运用新型设备,谁的理念走在前面吸引人,这个吸引人不一定是高科技人才,中国一样不高科技人才,很有可能欧洲、北美一样将来是最基层基础性人才,这种人才缺失,谁能走在前面谁能吸引人才,用新型设备在你在我这工作更舒适、更安心、更安全,科技离我们不远,物流企业发展也离不开高科技产物,无论软件、硬件上管理系统上、装备上都离不开的。
      送给物流行业朋友们两句话,勇于创新,走在行业发展的前沿我们才能更好的生存下去;敢于突破枷锁,在我们南方的从事无论任何行业企业都走在前面,尝试科技带来新生活,这样在未来科技进入任何一个领域大潮中我们企业才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走得更远更快更大。也希望我们所有合作伙伴在我们行业内走得更远更大,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