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何源:浅谈化工物流的数字化转型与实践
2020-12-10   【打印【关闭】
何源 嘉里化工物流有限公司 副总裁
      跟大家分享一下数字化话题,这个数字化话题有一点大,真的探讨我只能说浅谈,整个话题内容还是有一定的复杂度,整个内容中企业内部一些是干货。第一页开场白,2020年对每一位不太平凡,前两天在天津、上海行程码有两个字是红的,整个2020年对每个人来讲能够过了一年都是蛮值得的一年,我们未知做了一些奋斗。
      前面是一些感慨,我这个年龄整个中国改革开放同龄人,整个共产党带着我们过程虽然很艰辛,但是只有中国现在挺过来,为我们自己拥有这个国家、体系感到自豪。探讨一个话题,大家一直提谈立法,什么是战略,战略讲清楚蛮简单的,战略不是研究我们未来要做什么,而是研究我们今天做什么才有未来。今天真的做什么,这个事情做基本上三个圈定出中间点是我们的战略,就是市场要什么,我们能做什么以及我们能做到什么这三个圈之间确定出来才是我们一致性的战略,战略通常并不是猜想也不是瞎想而是能够落地的想法。
      战略实施路线图 - 行业聚焦 +“软硬兼实,双轮驱动
      我们自己的战略是什么?整个嘉里化工是嘉里物流旗下把化工板块专门抽出来。当时做企业初衷认为只有专注才能专业,只有专业才能生存,这是我们产生公司大的背景,希望这家公司软实力、硬实力为社会提供一定的帮助,为企业提供一定的帮助。分成两个层面,硬实力包括平台搭建、政商环境匹配体系的搭建,尤其危险化学品这个在国内谈到危险化学品仓干配运输有一定的难度,希望我们能够在三五年时间里面真的为社会提供标准化危险化学品的仓干配运输体系。右边软实力包括安全管理体系、人才战略、信息系统构建,技术赋能,我们也希望能够由供给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用信息系统、专业化技能为社会提供帮助。
      物流基地与路网建设
      我们硬实力有哪些工作内容。这是国内物流基地建设,我们在做一些投资的建设,到今年年底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在天津和沧州交界处黄骅有一个3万平方米危险品仓库落成,做最后的装修。今年年底张家港区危险品仓库会开建,明年年底会落成。在成都区域跟成都地方唯一一家国有企业危险品仓库有一家合作公司,这个是我们的规划,上面的数字是真实的,这个是我们真实对外披露的信息。这个是沧州的仓库已经落成了,张家港仓库示意图今年年底开建,现在已经进入到基本确认的状态。这个在顶级类仓库已经现实存在的。这个在成都区域是唯一一个危险品仓库。
      尖端科技一直以来都是我们的追求和方向
      尖端科技通过信息化系统或者数字化,到底如何为企业或者为客户提供更好的帮助,这个话题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我们所走过一些想法和路程以及我们以前现在做到的一些东西和我们想做到的东西。长期战略希望科技手段持续投入能够为我们和企业带来更好的帮助,包括货物追踪、运输过程中全链条信息透明度,包括对危险化学品一些管理和管控。
      从标准化到数字化到智能化提升战略
      整体来讲这个过程分成几个部分,我们内部讨论的话题,分成标准化、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有一个过程的。首先企业要有一定的标准化运营能力,才去逐渐实现一部分数字化,你的运营体系是不是已经实现标准化。数字化上面包括你的接口EDI、信息流转方式、安全管理数字化体系、是不是使用到后台数据仓库进行数据挖掘和报表展示,这些信息都是真实的。对于可视化来讲对于风险管控是不是可视,运营结果是不是可视。智能化就是传感设施、5G的通讯甚至可能未来自动化驾驶,甚至传感器对信息反馈如何为我们带来智能化。前三个部分是我们在座每一位一定做到,智能化部分都在探讨,智能化对于不同方式智能化有一定的要求,接下来把这个话题稍微分解一下。
      目标市场,管理流程,组织分工,应用系统
      我们做了一些什么,这个是我们内部一张图,通常看最右边指的是一个企业销售端,最右边是前锋做什么工作、中场做什么工作,后卫做什么工作,组织机构先面对目标市场有清晰理解和认识,中间需要对于你的运营过程中有标准化体系,对质量把控,后端包括人事、行政、财务、IT需要对你的企业进行一些运营和支持,这个部分要分解成不同的应用系统和应用功能来支撑你的运营。
      前锋需要一套CRM系统,客户关系系统到底记录这个过程,中间涉及运营系统,我们就是这样的。园区管理加车辆预约,仓库管理系统、运输管理系统、结算管理系统、货运管理系统、化工贸易系统,后端需要一些支撑系统,比如说财务管理系统、供应链金融系统、HSEQ包括安全管理系统、人事管理系统这个是我们把这一套系统搭起来以后支撑整个运营的过程。这些过程由于不同模块搭建起通常构建数据挖掘或者数据的总体采集体系来实现整个链条上可视化和一些采集。最后叫人工智能或者智能化,目前这张图唯一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实现,每一个仓库、每一个运营体系还有一些区别,这张图最右下角AI没有完全实现。
      技术破壁,收集数据资产,走向智能化
      从智能化过程来看这个也是过程,从上面、下面包含了货物存储、货物上架,中间智能化工具投入和使用,想展示的是下面一张图,在未来体系里面,阿里巴巴已经证明了这个过程,数据已经是向石油一样珍贵的东西,原文就是“Data is the new Oil” - Clive Humby,数据就是动力的资源。我今天话题蛮简单讲解。
      积极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刚才讲的是概念级,这个是结果级的东西,我们把各个模块分成不同应用层面和项目组进行讨论,我自己学IT出身,很多企业实现数字化过程之中碰到一些难点,在于业务部门和安全部门永远吵不到一起,需要IT经验人员有一些业务经验人员在某一些关键问题上进行讨论和融合,讨论和融合这个过程简单讲有两个输出,一个输出把文件叫做BA也叫你的业务流程方案,要把业务流程方案转成TA这样针对后台开发人员才能搞清楚要什么,否则从左到右跨越太大最后出来的是一条沟,这是业内在实现业务流程数字化的一个难点,这个需要一些资源去协助做这个工作。
      这个经验我们分享的是快速迭代,不要想的太美好,每次迈一小步往前走其实反而很多事情可以做到,由于现在精细系统更新速度太快,我们自己的经验总结出来在大道理下寻找小办法。在某一块工作内容里面可以数字化,比如某一个客户可以跟他EDI,某一个结算可以数字化进行自动化计算,某一张表写成都是数字化往前迈进的部分。
      运输全程可视化
      看一下过程中的结果,这个是目前我们所做到针对于运输环节之中货物追踪,整个追踪很容易,敏感追踪有一定的难度,因为追踪道路车不一定追到订单,通过货物离开仓库我们在发货单自动生成二维码,装车的时候司机扫二维码形成假设条件,手机和货物这张单是在一起的,后台只要追手机在哪,逻辑上这张货物单就在哪,逻辑上可以实现,跟健康码一样去到哪里可以查得到,当然只有一种例外手机跟人分开了,假设手机跟货一起就能跟到。
      左边可以看到有三个层面角色,通常他们信息直径人、一个是控制、一个客户相关人,信息直径人主要是司机,运营过程中掌握非常重要信息需要对于信息节点进行输入,也就是拿手机微信小程序扫一扫,不扫会丢掉,通过回报的方式刺激、协助司机做这个工作,控制塔项目负责人需要知道货物在一个地图长什么样子、走到哪里、相关人员、货物、收货人订单这样一个过程。
      控制塔从项目经理可以看到整个中国区凡是装着货物从订单到回单没有完成这个货物出现虚拟地图上面,每一辆车可以看司机的名字,运输过程之中的运输节点都可以在屏幕上看到。系统是后台20分钟抓手机信息,可以推到后台直接看到。这个屏幕本身出现在办公室监控屏幕。如果对某一个订单感兴趣直接点进去看到那辆车在过去一段时间轨迹走到什么地方,这个学习来自于从快速那边。右下角货物回单的时候直接可以看到,如果运输途中有什么以外情况,只要司机上报了时间节点和它的地理位置都是真实的,因为司机是不可以改地理位置。这个是运输图中一些信息。
      仓储全程可视化
      仓库讲一下数字化,仓库过程简单讲数字化工作这张图,从收货到出货全部过程,收货、卸车、上架、拣选、装车、交界大概这些过程,可能不同模式有不同拣选方式,有B2C细节没有时间赘述,这个图大家可以看到整个仓库里面分成细的节点进行运营。外部还有别的信息比如说劳动力分析、效率分析、生产批号管控、序列号追踪。包括是不是进行一些越库发货、智能化管理,这个体系加上智能化工具可以使这个流程大大提升。
      Kerry HSEQ 管理软件包
      刚才简单用了5分钟时间讲了一下所谓运输数字化和仓库数字化,接下来再用5分钟时间讲一下我们自己研发软件包,称之为Kerry HSEQ 管理软件包,是提升安全化管理。李教授讲政策,现在缺的法规和政策,缺的是工具。政策发布以后底下人不看,我们现在做的工作把政策和对策希望放在一起,这个是我们自己搞的工具用了大概一年多的时间,尤其是改善过程,在疫情期间改善的,疫情于搞IT的来说有一点非常好的帮助。
      化学品MSDS云管理系统
      产品安全MSDS很清晰识别,MSDS上云端很方便也很简单,这个工作很容易做到。现在我们有几个比较重要的客户,一个是B开头、C开头使用云系统管理。
      叉车检查云管理系统
      我们认为一个仓库里面或者是装卸工具主要叉车,叉车是危险源之一,一个仓库分析工作或者发生事故有很多问题都出在叉车上面,叉车需要严格管控,叉车清点巡检每天自己讲完上交报告,时间地点系统是自动改不了,早上7点55分查的在哪个仓库就是哪个仓库,后台查报告很方便也不存在某一个倘若给你20份报告刚刚编辑出来的,这个我们完全实现了。车辆也是一样,对于任何危险品车辆都有很标准检查,检查急救箱、车轮轮胎、发动机、医药包,检查表很清晰,变成了一个数字化工具用微信小程序做,系统会自动记住什么时候查的不存在改。
      仓库安全例检云管理系统
      还有一个日常一些轮检,仓库里面搬运设施、储存设施、照明设施、监控设施、消防设施这些东西被检,凡是检查表工作可以直接上云、上APP都改不了是真实的。我在中国有20多个仓库,如果都用Elex表管理里面假的信息一定很多,这个里面至少假的信息应该缩减5%以内,这个是我们做的一件事情。
      HSEQ 不符合项管理
      最后一个工作叫NCM把所有不符合项,管理安全或者管理风险实际上业内也有一个说法更多的精力放在预防问题的发生,而不是去放在解决未来问题的发生,也就是如果能够预防问题发生就会更安全,这个NCM主要工作我去尽量预防一些问题发生,讲一下怎么预防。
      NCM 的管理过程和输出
      原来CS用云端系统看司机、仓库人员看这些工序,系统里面摘出来,用手机看。运输过程司机可以手机上看这样方便很多,如果危险品上传到手机是基本安全管控,有一辆车具有这么叉车检验哪一个车,检哪些项目,检完以后拍照上传都是自动上传,这个过程被自动验证下来,安全仓库立检也是一样,哪一个仓库,检查哪些项目比如说是存储系统货架还是消费系统消费设施,还是监控系统CCPV,这些过程直接上传云端,后台自动定义出来报告,长什么样子每天出比较方便。NCM值得讲一下,前面讲一个话题,英文讲的比较好听,不符合项,基本逻辑任何不符合项都应该被记录和管理,包含未遂事故和真实发生的事故,如果未遂事故尽量分析可以提高你真实事故发生率,如果对于真实事故认证检查和分析可以给你带来下一步行动方案和措施,使得你有机会避免问题发生。这个里面当时产生系统逻辑,里面包括仓储过程、运输过程以及企业过程里面可能涉及HSEQ包含质量安全和环境一些文件。
      我的目标通过这个工作可以实现整个过程闭环,现在我们做的工作内容已经和人事系统就是钉钉绑定一起,不存在员工不会用的情况,任何一个员工只要发现不符合项,比如里面有一条都是报告,右边可以看到有一个员工看到货架托盘摆放不整齐可以拍下来,系统自动升级到经理,产生不符合项发五块奖金,鼓励发现任何不符合项。互相纠错,只要有问题记录在系统里面被更改或者被修整之后可以被记录下来,记录下来就会上传到云端,安全管理人员在后端清晰简单看到每个仓库针对每一个地点产生不符合项原因问题节点是什么,真实发生事故必须上传,汽车行业发报告,包括事故分析报告,避免措施必须上传,也可以上传视频,现在已经能够做到在我们企业里面过去半年之中发生80个不符合项和两到三个真实事故所有文件都在这可以调出来,以及过程的分析可以调得出来,这个实际上帮助我们在针对安全管理或者是HHE管理体系重大提升,我的话题讲完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