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遇见大咖:多式联运 智慧协同
2020-12-09   【打印【关闭】
      大咖主持人:
      梁文立 东莞市百安石化仓储有限公司 商务及发展总监
      大咖嘉宾:
      姚伟 扬子石化-巴斯夫有限责任公司 物流服务采购和解决方案经理
      顾文龙 江阴恒阳物流集团 总经理
      邹郑平 珠海恒基达鑫国际化工仓储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陈其龙 兴通海运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
      宋海良 俄远东船务(上海)有限公司 宁波代表处首席代表
      主持人:这是最后一个环节了,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我们下一个环节是整条链条都比较整齐的,有货运企业,也有仓储企业,还有我们的船运企业,应该说基本上是石化物流主要的供应链的相关方都在,可能缺了一个汽车运输。
      首先来讲,我们第一个问题的话就是随着仓储、水运的一系列政策的发布,使得安全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变得更加重要,多方面助力行业升级成为热点。目前国务院正在展开专项整治三年计划,在这种高标准、高要求的环境下,对行业有什么影响呢?
      首先请姚总回答一下我们的这个问题。
      姚伟:今天听了一天的报告,有一个总的感觉就是化工运输行业,也就是物流行业,随着经济的复苏,行业的状态还是非常好的,但是运输方面的安全问题一直存在,各种安全风险也一直没有消除,大家采取的措施呢,一般就是关停,江苏省我们都关停了很多的化工园区。现在政府也不断派督察组在江苏进行督察,对企业反复进行检查,目的就是要让企业提高安全标准。
      里面的问题特别多,举一个例子,原来我们化工园区是可以停车的,后来在扬州检查的时候,说不可以停,后来全部都禁止了。这样的话对于企业影响会很大,因为车子没有地方停全部要停在外面,企业就要采取一些临时的应对方案,这对于承运商就有很多的要求。
      第二个比如说现在的大气的污染,企业就要不断投资,我们企业也投了好几千万,上焚烧炉。应对国家这些安全、环保标准的时候,我们企业怎么样去思考、怎么样去应对,这是我们企业遇到的一个问题。
      我想,每个企业应该都有自己的感受,也都有自己的方法。国家的标准是不可能放低的,安全和环保的标准是不可能再降低了。大家也知道,现在长江禁渔。内陆包括煤化工等一些基地未来也会慢慢集中起来,要求会越来越严格,产业也会越来越集中,这对于我们仓储和化工企业是会有深刻影响的,大家可以去观察这个趋势。
      主持人:谢谢姚总,下面有请顾总谈谈。
      顾文龙:确实在这个行业当中这么多年了,梁总、黄总都是年轻人,我们都是老同事了。刚才这个问题也确实是一个危化品物流行业中普遍碰到的问题,我相信在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要反过来是不可能的,只能顺势而为。更多的可能就是从行业这个角度来理解政府它到底想要我们做什么。
      比如说治理这块,我们也希望蓝天白云,但是技术能不能达到实际上还是一个问题,但是如果技术达不到,好多专家还是要求做,要求做的时候怎么办呢?只能做,不做开不了门呀,不管你是燃烧也好还是什么也好,总是要做的。
      包括我们有一个项目在做的是想彻底一点,把它焚烧,相对来说可能成本会高一点。也会碰到各个地方的政府对监管政策的理解不同,包括专家对其理解也不同。但是对于我们行业,你要去做的就是沟通,你要去做,不做肯定不行,不做没有出路,肯定要去做。至于能不能达标,我相信我们要有行业的良心,我们要尽力而为。
      可能明年后年技术上会有发展,没有技术的话就慢慢来吧,未来也会达到这些要求和标准,但是总体来讲,符合政府的要求是必须的,同时在做的过程当中,毕竟也做了这么多年,看看能不能更切合实际的来做,再跟政府部门或者是相关部分沟通,这样的话解决问题会更恰当一些。
      主持人:刚好这里我也插一句,我们认为未来作为我们储罐行业来讲,目前的现状基本上是以无组织摆放为主,但是整理计划告诉我们,必须达到有组织摆放,这不是讨论的问题,是需要用创新的思维去解决问题。
      我们知道,石化行业产品非常多,产品的特性也非常多,如果从一个科学的特别来看,我们可能看看目前,如果我们储罐里面很多品种用一种VOC处理方法,可能是有问题的,我们有没有想过用不同形式的方法去解决不同类型产品的问题,这是需要思考的。
      有些容易挥发的,冷凝肯定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有一些单体类会反应的,燃烧也是一种方法。还有毒性非常大的,量又很少的,这个时候用吸收。化学品特点性,我们第三方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以及不确定性。你要做到有组织排放,环保系统的灵活性跟你未来的商业模式是相匹配的,所以我想这一点也是对于我们行业的挑战,因为你要预测你未来的产品,你现有的产品,同时你不能无限增加你的产品。
      我认为我们应该拓宽解决思路,如果还是用传统的做法,要不就燃烧,要不就吸附,就像刚才我们所说的一句话,如果你还是用过去的方式思考,你的未来一定是跟过去一样的。
      下面有请邹总。
      邹郑平:我跟顾总一样,也算得上是这个行业的老同志了,接着刚才梁总的话说,对我们国家目前的环保政策我想再说一下,因为我们这个公司在珠江三角洲或者是长江三角洲都有公司,我们就明显感觉到,这两个公司所受到的环保方面的检查或者是政府部门对于他们的环保的要求是有差异的。
      我们感觉到,江苏因为受到3.12事故的影响,明显在这方面先走了一步,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我们在扬州的公司在环保方面受到的压力要大得多,这两年在环保方面的投入也要多得多,在广东目前来讲环保方面的要求还没有江苏这么严。
      当然这也与一个是长江内陆地区或沿海地区环境容量有所差异有关系,比如说现在你在长江里面装船都需要回收了,在广东的话在海边还没有提到这个要求。大家知道装船回收的话投资也是非常大的,每一个泊位都要去装回收的装置,还要连那么长的气体管道,连到陆运再装真正的处理装置。我觉得这一块江苏只是先走一步,并不代表其他的地方不会走到这一步,我认为应该是很快就会推进到其他的地方去。
      另外前面我听了几位专家、大咖的发言,非常有同感,国内的石化仓储行业有好几个低,一个是集约化程度低,自动化程度低,自动化程度跟前面几位专家讲的包装货,目前还是在讨论自动化程度。但是在我们液体散装化工品的仓储行业里面,目前来说自动化程度真的是不高,好多东西还要人工去做。
      在我入这个行业的时候,一直到现在,变化并不大,这二三十年,在我们这个行业自动化程度基本上没什么进步。包括那些车辆仪表,在二三十年前用的是什么,现在还是用的什么。
      所以说,自动化程度这块,我们想这个行业今后想要有所发展,这一块绝对是一个提升的方向。如果这个方面不进步,我们的安全管理水平就提升不上去,我们的事故率就降不下来。如果一直靠人的话,人是会犯错的。
      第二个就是对于我们这个行业有感而发,小而散,集约化程度低。这样的话就阻碍了我们这个行业的进步,因为小而散就没有人力,没有资金的投入去做这个,并且还带来了一个很坏的影响,低价竞争,低水平竞争。我们这个行业现在好多的工厂在选仓储服务商的时候,又把价格放在首位,只要那个企业说没有出过重大的事故,价格低他也能接受,当然你出过事故了名声就坏了,他不敢用,但是你没有出过大的事故,他就觉得没事可以用,这就阻碍了我们行业安全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这一点我们感触是比较深的,因为我们碰到过很多这样的情况。这种集约化水平的提高,是有利于行业的发展的。
      我们散装化工品行业,全链条的一体化解决方案目前跟我们包装货相比的话,一体化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太少,我们在包装货里面的话,现在公司也有走在前面的,从国外产品的进口的代理、保关到选仓库再到运到工厂去,现在国内已经有人做了,但是我还没有听过有哪一家做散装化工品的,因为这个量比较大,工厂也觉得这个东西要自己做才比较放心,工厂就养一堆人在那里。
      但是包装货不是这样的,现在已经有一体化地包出去的,所以我们这个行业在这一块也是有进步的空间的。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主持人:从环保我也感觉到,因为我们的同事前段时间在华东交流,感觉华东华南是有差距的,政府的要求也不一样,我们华南的企业要赶紧赶上去。
      我们百安,有仓库也有储罐和码头,码头和储罐这块,我们目前也在做一些研发性的项目,希望在码头的智能化和仓储的智能化方面能做一些探索。这一点我们希望我们的同行大家一起去努力,在这方面我们也借助也一些科研机构,行业领先的科研机构他们的科研实力并集合很多服务的集成。
      我们刚才看到智能立体库有大量的设备的应用,其实我们液体码头和液体储罐也需要大量的集成,我们大家后面要一起努力,我们也在做新的尝试。
      下面有请陈总从海运的角度来谈谈。
      陈其龙:今天也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本次座谈会,因为我们是一家海运企业,所以我就谈一下水运企业在这个挑战中遇到的一些变中求新的方式。
      我认为只有在创新发展的 基础上,才能不断地提升水运企业的能力,我们国家的海运企业大多都是在经济体制下的一个形成和发展才起来的。在经历市场的竞争以及多方面的洗礼才形成了在经营规模和管理水平的提高,形成了一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从整体上来讲,从国际上一流的大型企业,我们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在企业核心的价值观还有品牌建设方面还是有一些差距。
      刚才说到大部分的企业存在创新的意识,经营方式还是比较粗放的,经济效益等方面都有待提高。
      有这么三个方面我们要做,一个是创新海运融资的方式,其实我们中小企业在扩大船舶规模、整个船队的情况下,不管是买卖船舶的吨位还是通过民间借款的模式,现在海运银行政策又不支持我们这个行业的发展。因此具有货贷门槛高抵押门槛高,不利于海运发展的特点,所以说民间借款和行业融资的代价会相对更高一些。
      高融资的成本直接影响行业,对行业不利,在日常管理当中不断加入安全投入来降低不利的因素,借助当下良好的资本市场,应该直接用股权融资的形式,包括参股的形式,来鼓励中小企业航运的稳健发展。
      这是我说的第一个创新融资的方式。
      第二个是经营规模的方式,在信息化和管理基础上船舶的大型化,海运企业的联盟等等,或者是兼并、重组这方面的经营模式得到有序的发展,或者是企业能够实现机械化的管理。我想提高船运能力资源方面的效力,切实加强船舶网络、航线的一些组织是有利的。
      技术服务创新的方式,信息化、新能源的应用和节能技术的创新,使得海运方更加经济、节能和环保,国家也是倡导这方面的。在全球倡导这种绿色发展趋势下,只有在经济上准确性地、可靠性的方面不断提高服务品质才能够不断提升竞争力,这个企业才能更稳健发展。
      主持人:最后有请宋总说一下。
      宋海良:梁总好,各位物流行业的同仁幸会。我是第一次来参加这个分会的会议,受到组织的邀请,我们跟化工行业的切入点在疫情期间包括我们参与了很多的危化品的运输。
      我在宁波上班之前,在青岛做了8年的首席代表,我们每年有大量的罐装车到中亚、俄罗斯等地区。我现在跟陈总一样,是一家船公司,但是我们船公司的船并不多,二十几条,我们的亮点还是一个多式联运公司。我们公司有自己的铁路运力,有21%的俄罗斯铁路运力,还有自己的车站、码头。
      我们的特色就是,比如说现在的一些义乌、金华的班列是没有办法运危险品的,我们是可以运的。一些到欧洲的我们也做起来了,也做得非常成功。如果各位同仁有这方面的以后的发展、进一步的规划我们都可以提供各种方案。
      主持人:谢谢各位嘉宾的精彩发言,我们第二个问题的话我想从宋总这边开始,为什么这样呢,因为我们今天听到的十四五计划当中,对我们物流业,尤其是我们石化物流业也提出了很重要的方向,我们怎么再优化我们的供应链,怎么能建立一个优化的高效的供应链,我们在今天又有船方,又有储罐区也有货主,第二个问题就是我们各方怎么合作共赢,共同融合去提升我们的供应链效益,在保证供应链安全的情况下,能够做到一个更好的供应链,为我们企业为的发展助力。
      这个问题首先请宋总回答一下。
      宋海良:公司在多式联运方面的宗旨就是安全、高效、经济,我们铁路方面特别紧,各种方案还有货到了卸货港我们还要做一些措施。我们有一整套的安全措施,非常成熟,所以危化品通过我们做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特别是对出口的贸易方面来说。
      主持人:好的,谢谢,请陈总,你是水运的,我们先从供应链开始,你觉得我们一直在协会里面也讨论了很多年,水路的运输上和陆路的运输上,跟我们中间的储罐、仓库怎么做如何,为我们的货主单位提供更好的服务,怎么通过各方面的合作能使我们的石化的供应链更有效率?
      陈其龙:从我角度来讲,如果有一个良性的发展,我们希望货主方对于选择船的机制上要有一个高的要求,这样的话对于整个海运这块就会是一个良性的发展。举一个例子,因为我们现在很多国有企业好的传播都是在给外国人运货,国内剩下的就是比较差的。你想想看,好的船舶跑到外面去,差的在国内运这对自己的环境也好、安全也好都会形成一个反差,就是因为这种货主链,他们对船舶的选择,谁的价格低就用谁的,这是一个不良的方式,我觉得对于选船还是要有一个标准。
      主持人:好的谢谢,邹总。
      邹郑平:我们国内现在供应链这一块,对于危化品的集装箱或者是危化品的包装货这块,实际上这块整个供应链已经做得比较好了,水平远远高于散装的液体化工品。危化品的包装货、集装箱,不管是出口的也好,还是进口到内陆的工厂也好,我发现国内的一些企业都能全链条地去做,我想这是今后的一个发展方向。
      特别是对于那些化工用量不是很大,但是品种又比较多的,工厂跟用户节约了大力的人力物力,价值方面会比自己做稍贵一点,但是从效率上,从专业化上来说对行业的发展是有利的。反正我们目前所从事的散装的液体化工品方面,目前是没有做到打通供应链的,还是各自为政,做船舶是做船舶的,做货运的是做货运的,做仓储的是做仓储的,做公路运输的是做公路运输的,没有打通的。多式联运只适合于包装货和货柜,对于我们这种散装货目前好像还没有这种业态出现,也可能是我听说得比较少,反正我还没有听说过有人能把这个全链条打通,都能够做的,我认为这个提升空间还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邹总说的是整条供应链船链条的打通,液体化工品链条的打通,我们做这个东西也做了两三年了,目前也有散装从工厂到储罐到封装到出口这方面,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在货主单位,货主单位没有把它拆分,没有一个整合的概念,所以我想整个石化行业供应链的优化还有很多的空间。
      顾文龙:我觉得供应链实际上是我们石化物流未来的一个蓝海,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看生活消费品,现在如火如荼的,不管双11你做还是不做,它的量始终是存在的,这是一个方向。但是生产资料来做成像生活资料这样,确实像我们邹总说的,难度非常大,大在哪呢?第一投资大,我们这种不像京东物流收一块地建一个厂房,拿自动化上去就行,但是我们储罐、码头、库区、船投资都很大,第二个是监管太严,不像随便一个包装,顺丰也可以,德邦也可以,哪个快递都可以做,我们这块不是哪个快递都能做的。
      有两个方面,第一个,首先我们要把第三方物流的一体化做好,这是一个基础,你车也好,船也好,库也好,怎么来整合这些资源是非常重要的。在损耗上,在价格上,在一体化运营商给客户节成成本也是我们在做的尝试,如果说以后北方能有一个点,包括陕北、内蒙这些煤化工、产品方面我们也可以做,即使做也是一个点和线的问题,要做到一个面,像京东、阿里这样,可能还需要很长的时间。这是一个。
      第二个方面,供应链一定要和金融结合起来,不能埋头苦干老是做仓储、运输,如何把这个货的价值证券化也好,资本化也好,通过证券化或者资本化或者是票据化之后,怎么来加快货的周转,刚才我们长江国际也介绍了他们的做法,这些做法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同样可能一年存个100万吨的货,但是他们创造的价值可能就不是100万吨的价值了。所以一定要和金融结合在一起,未来如果我们把,经过我们手的货能够和金融结合在一起,真正做成供应链金融这一块,可能对客户的黏性也好,对客户的支持帮助也好会更大。
      主持人:谢谢顾总,顾总说得非常好,我觉得是我们的供应链发展,我们先把自己的一体化做好。
      说到金融应用,我们也想我们整个的石化物流,尤其是仓储这块,我觉得我们应该是有一个仓储的联盟,为什么这样说呢?刚才我们也说到,我们有很大的资产的投入,未来我们的联盟更重要,因为只有联盟大家在同一平台上去做,这个时候才会发挥较大的价值,这对我们未来供应链的优化、金融的优化,都是有利的。
      后面我想最后请我们货主单位姚总谈谈他的看法。
      姚伟:我们公司做多式联运这个模式很多,刚才进的这个危化品、包装货、散货我们都做。以前到广东还是很方便,因为它一个港可以免费堆放,但是现在出了一个政策,很多货就做不起来了。
      这是水路。
      像铁路,我们也想做一些危化品的货柜,我们跟铁科院做了一个实验,我们一个产品想送到昆明,我们把所有的实验做完了,做了防撞实验,包括保温箱的厚度、监控都做完了,但是铁路公司给我们的回复是因为安全风险的问题要暂停。从这些方面来看,我们跟欧洲比,它有30%多的危化品是走铁路的,但是我们国内的潜力也是很大的,如果我们铁路公司能够开放观念,更多的去用市场化的思维去思考,铁路是有非常好的优势的,它在800公里以上是绝对要超过公路的。这方面是一个问题。
      其他的普货一些危险性低的还是可以的,我们曾经做了一个往重庆发货的,是从水路先高广西,广西那边北海再上铁路,再送到重庆。我们也送德国,从欧亚铁路发两个柜到上海,跟水路没法比,成本还是很高的,时间也长,这条线暂时还是有很多的问题。
      我想讲的就是说,多式联运这个方向以后肯定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向,它是一个可以节约成本、提高效率的非常好的方法。特别是沿海,大家知道八大基地起来之后,大部分产品都要走水路的,再要经过公路再销售,这个方式以后肯定是会扩展的。多式联运我们一直是在这方面做努力,这是一个方面。
      另外一个,对于货权我们也是有一个想法,因为现在大家知道,刚才讲的电子运单还有区块链技术,这个区块链技术现在国家正在推广,区块链技术很快在5年以后会成熟,如果有区块链技术的话,货权是非常清晰的,货权属于谁,怎么转移的,在哪个步骤是非常清晰的,如果非常清晰的话就可以去和金融联合起来,可以去作为抵押或者是质押,可以进行转让,这都是可行的。
      比如说这个货就放在顾总仓库的时候,可以去抵押,可以贷款,未来几年,应该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以前供应链金融业谈了很多年,但是一直没有做起来,根本就是货权的确认、转移的时候,里面的环节没有技术来支撑。当然现在区块链技术出来之后,我想它未来会有一个很好的支撑作用,就像我们淘宝的货物,实际上钱还没有转到货主货已经拿出来了,因为它已经有信息、你的信誉在里面了,它可以做一个评估。你的信誉度未来可以拿来交易。
      未来如何提高供应链效率,这个蛋糕是很大的,大家可以充分挖掘。谢谢。
      主持人:各位大咖发表了非常精彩的发言,我们说一下未来的供应链。其实今天我们说的未来的供应链,像蔡部长说的,应该是数据化的供应链,我们跟很多客户沟通的时候,大家也会探讨未来怎么实现数据化的供应链。数据化的供应链最核心的一点是在于各个物流环节的数字化,这给我们在座的无论是水运、海运还是仓储我们怎么实现数据化提出了问题。先实现我们自己的数据化,再给货主提供数据化的服务,这也是我们未来要考虑的。供应链为什么这么重要,看今年的疫情就能看到,当你的供应链中断的时候,你所有的业务都会归零。
      包括我们跟华为合作的时候,我们提供的是不中断的服务。这就告诉我们未来的供应链除了安全是第一位,我们还要优化我们的供应链,提升我们的效率,降低库存,提升效率。今年很多客户做得非常好的地方在于,今年整个进出量是增加了,但是库存量减少了。这是我们世界500强公司都在做的事情,库存降到最低,但是供应链的服务是不中断的。
      所以说未来怎么提升供应链的效率,有赖于供应链各相关方的共同努力,大家在一起实现整个石化物流供应链的数据化以及刚才说的,只有你建立这种数据化的供应链之后,包括我们的金融、数据化的服务,这些才能实现,所以我想,未来在供应链融合方面,我们各自做好自己的事情,先把自己的自动化、信息化以及智能化做好,未来才会有更多的合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