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汤国波:疫情后国际液化运输市场走势浅析
2020-12-08   【打印【关闭】
汤国波 上海诚洋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总经理
      今天非常感谢危化品物流分会提供这次机会让我跟各位交流,刚才听了两位徐总的发言,感到我们这个行业还有一个高大上的方向可以发展,而且内部管理还有很多可以突破的东西,梁总也为我们石化人打了气。因为我们是处于运输行业,在石化行业是一个桥梁,我们的工作主要是把液体货物从工厂运到不同的终端、需求方。
      这里我就简单一句话介绍一下我们自己,我们创建于2003年,我们主要是为各种化工厂和贸易商完成他们的化工品运输业务,我们做的基本上就是散装液体货物。
      下面我简单跟大家分享一下从源头来讲化工品市场的景气分析。2018年、2019年相对来说还是一个比较稳定的阶段,全球化工品的产量不包括制药业大约有2.7%的增长,2018、2019年都差不多,新兴市场的增长相对慢,发达经济体因为基量的关系还是比较快的。中国的市场份额大约占到40%,增长来讲中国占到60%。这对我们海运人来讲也是有非常大的变化的,中国进来的产品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多样。
      从区域来讲,亚洲是第一,其次欧盟方面在2018年2019年有一个衰退,又进入一个复苏。由于它的汽车行业在世界上还是占很重要的地位,包括农业、建筑业都是有一个比较稳定的恢复的。
      美国,2019年大量的石化产能进行了扩张,在需求方面,众所周知,还是处于一个比较疲弱的状态。受国内需求以及国内出口的推动,日本增长略微增强,日本这些年基本上石化行业是在淡出的,很多石化企业由于环境保护的要求都挪到韩国,这是他们调的结构。南美洲而言,巴西还是有比较抢眼的表现的。
      从宏观预测来讲,从石化产业方面看,2020年年初大家就有一个预测,油价的波动,从过去10年的100美金一桶,到今年的负值,油价的波动是从未有过的,但是大家应该都已经吸取了宝贵的教训。除了今年中国银行有一个原油网闹了一点事情出来,其他的我们并没有看到有太大的投资风险、危机出现。
      企业高管们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风险目前来讲还是处在一个增强状态,主要包括经济增长疲软、全球化疲软,持续和加剧的贸易紧张。这些很明显,像我们经常运输到美国的中石化、中石油的石蜡,因为他们这边食品包装业绩,麦当劳、肯德基用得比较多,它的快餐业比较发达,由于关税超过了60%,有很大的影响,这些产品总体来讲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对长期的供应链也会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对运输业的整体的走势做一个基本面的分析,从需求面来讲,我们先一带而过。基本面来讲,我们同时可以承运三种货物,第一种就是大家经常见到的,汽柴油,包括它的组份,剩下就是化学品,有机和无机这两块,另外就是大家都吃得到的棕榈油、葵花子油。第二个部分就是产业格局和产业变化的影响,第三个就是今年像洪水灾害、台风等自然因素对运输的影响。其他的一些市场波动,包括一些突发事件,第五个是政治因素,地缘局势的影响。
      供给方面,刚才说的是需,现在说的是供,供就是成本的波动,刚才几位做仓储业的大咖也提到,受到很多新的政策的约束。对于船舶来讲,这些年新的公约也不断推出,像一些碳排放量的要求等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导致成本大幅攀升。另外保护海水环境的排放公约也都是今年刚刚推出的,这对运输成本都是有比较大的影响的。
      这块其实是说了一下今年中国这边,包括全球运量的调整。整个全球化工品加食用油运输的总量基本统计是3亿吨左右,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从亚洲开始,提前进入所谓的封闭状态,需求下滑超过了6%,这就差不多2000万吨的货运量消失了。当然了,明年以后,如果一切恢复正常可能会出现10%的反弹。
      从国内进口的除了化学品之外,还有一些东南亚过来的食用油,包括巴西过来的大豆油,但是中国近两年出现一个出口热点,就是地沟油,地沟油是一个比较有趣的东西,早几年大家听到地沟油就觉得这就是垃圾,现在德国政府包括欧洲一些国家对于UCO进行高额区别,甚至芬兰一家公司他们用UCO来生产航空煤油,没有任何的硫和碳的排放,这也是现在的一个热点。
      今年真正对我们海运业产生影响的是一季度末中国整个产能大幅恢复,而国外处于一个冷冻状态。我估计像黄总对于这些都是比较熟悉的,你们朋友圈里很多做油的,油价腰斩,国外大把的进口商出国找便宜,跌到一半的价格这种机会不太常见的。这些产品的疯狂进口在三月份、四月份、五月份导致了运费的大幅攀升。在4月份的时候,运费到了80万美金,是现在的4倍左右,当然现在市场已经恢复到了当时比较冷的状态了。
      总体来说,今年对于航运企业来讲还是一个非常困难的阶段。
      我们对于化工业的生产趋势包括企业采取的一些措施,像化工品企业,现在很多是直接到终端市场去寻找机会,像我们国家的话,比较知名的万华,他们的PMDI到美国以后基本上是跟美国的房产建筑业息息相关。今年美国虽然整体经济不好,但是房业绩还是比较抢眼的,因为它国家的银行政策和一些税收政策都对这些房产业进行刺激,就是你购房的贷款有相当大的优惠,所以美国今年的房产反而是处于上升的。
      当然化工企业在往精细化,更终端、末端去走,寻找新的成长机会。当然这个大家前面也提到,有一些新的产能,因为中国七大基地,十几个大的装置,要么扩要么投,现在都是处于一个过剩状态。
      第三项讲的就是贸易壁垒,目前大选形势已经明朗,拜登把川建国打败之后,这对于中美包括全球化工品贸易是一个有利的事情。
      其次就是消费者维权主义和环境法,像我们中国的地沟油出口,包括一些一次性塑料这些消费的强制措施,很明显的,现在星巴克已经没有塑料吸管了,这会产生一些新商机,对化工生产企业来讲也会发生一些新变化。
      总体来讲,2020年包括往后,我们这些化工生产企业还是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公司高管也应该保持高度警惕,同时准备好盈利增长的新机遇。当然这些就是化工生产企业要考虑的问题,包括金融的捆绑,包括一些信息服务的延伸。
      这里我们就简单说一下,包括中午午餐的时候,几位业界达人都提到这一点,就是产业格局的产能的变化,现在来讲的话,我这里要强调的就是最后一点,几次跟行业相关的一些会议,包括一些炼油老大,包括我们后面在投的山东的几套新装置,大家都是从由主化辅,转为化主油辅,现在都是所谓的一体化装置,包括后面再加入一些新的新元素进去,信息化的介入,大数据融入,可能对于这个行业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我看这几家大企业也都是信心满满的,要把一些老的产能都淘汰掉。因为这个产能过剩是一个非常切实的问题。
      我们的邻居印度现在也是非常抢眼的,虽然他们在新冠肺炎的传播当中表现不是非常乐观,但是他们在2028年之前预计还是要保持12%-15%的增长。所以说,未来十年,应该来讲,对于石化行业还是一个危机并存的市场。近期这些统计,一眼望过去,50%以上都是国内的产能,所谓七大基地,当然有一些可能是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是大部分都已经在建或者是已经投产了。
      这里我们提一下天气等自然因素,因为今年洪水对于整个仓储,可能各位在座的做仓储的对于这个情况会比我清楚,今年7月份、8月份,包括到现在仓储排队拥堵的状况还没有缓解,尤其是跟一季度末二季度首大量进货有关系,造成船舶的严重积压,这对石化产业链也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
      当然,疫情对于国外的需求,疫情二次反扑的话,现在欧洲包括东南亚还是受到一些比较大的影响。这里要提的一点还是比较有意思的,上次有一个朋友也是国内石化企业的,他提到油价对于哪些产品相关度最高,包括对于哪些行业。这张图就反映出油价波动对石化产业链的影响,最有意思的是我们可以明显看到,这两年现在油价基本上是在40美金之内,整体来说是盈利的,处于一个比较理想的状况。但是再往上,原油勘探是比较悲催的,大把公司破产,一些老牌企业都抗不住了,这就是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分享,让大家有一个简单的了解。
      这张图表是油价和产品的关联度,可以看到上下游的生产链的关系基本上都在这里了。
      回归到我的主题,我们对于运力,传播的供应做一个量化分析,全球目前油化两用船,在船型的性质注明是油化两用的是1700多艘,真正做到两用的是70%,运力是1.18亿吨,今年还有2%的运力增长。我们大致可以看到,今年总体的需求下降了6%,运力增加了2%。所以说,这些因素能不能产生一个好的对冲还是怎么样就很难说了。
      成品油、化学品、石用油这三个市场之间的互动,对于运力调整也有很大的关系。今年我们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事情,我一个朋友把船租给了一家新加坡的贸易公司,两艘船去年忙不过来,去年一来,两艘小船,一万多吨的,菲律宾是岛国,航煤都是拉过去,今年一共就做了两个航次,菲律宾的航空基本都停下来了,国内的航煤需求也是依托进口了LCU才有了一些空间。
      今年旅游业受到了严重打击,这对我们运输来讲都是有直接关联的。但是还好,像中国的公路运输恢复比较快,但是国外就不是这样了。
      从食用油的角度来讲,6月份的棕榈油市场非常活跃,欧美停摆了一段时间之后,对于生活需求的必需品并没有太大的变化,所以说6月份之后,棕榈油再加上它的收割季到了就活跃了一段时间。
      下面这张图表,实际上是燃油价格和亚洲到鹿特丹的运费,2009到2020年的比较,大家有兴趣可以研究一下,因为船型来讲它是19000吨这种标准的日本造和比较大的4万吨船的比较,还有运费和燃油成本的比较。
      这里我们讲到了一个航线的分析,第一个区域是从新加坡海峡到欧洲,一些不从事这个行业的就简单了解一下。中国港口今年由于恶劣天气,今年台风还是挺多的,到现在还有客户找到我说,要进行退运。有很多的客户中招,国内几个大的知名进口商都受到了影响。
      其他区域像黑海到印度和中国的植物油,黑海从乌克兰那边来讲有长期稳定出口到我们国家和印度的葵花子油,包括成品油市场,陆运在减少,所以说运费在下跌。从东北亚往东南亚,这个是明显的,到现在还是维持这个趋势。这个图我们做到今年七八月份,但是一直到现在还是处于一个比较疲软的状态,往美湾,跟美国的贸易本来就是受到关税大战比较大的冲击,运费还有一些须效果的上扬。往欧洲,也是因为八九月份之后有一些需求的恢复,当然海运和疫情以及需求来讲,油价大的波动来讲,是有一个滞后性的,所以说这两条线……八九月份到十月份有一些小的涨幅。
      从产品来讲,除了南北的硫酸、美国的棕榈油是有一些量的增加之外,其他的现货都是没有什么精彩的。去欧洲的一些小货也有一些回暖的趋势。
      最后要说的就是,从航线来讲,美湾,美国毕竟还是一个大的石化基地,维持了几个月的相对活跃的趋势,我们亚洲的采购对美国的市场还是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纯苯我们从美国拉回来也可以说明今年是乱象横生的,也说明美国那边的仓储出现了一些问题。最近来讲,美国的运费还是在下降,大概有10-20%的跌幅,这跟往年也不太一样。
      美湾往远东方面,现在疫情在美国又再次横行,如果需求再下降的话,会不会再有其他的货种流向亚洲。
      这里就是其他区域的,从北欧,因为北欧也是传统的大石化基地,世界比较大的三个区域,北欧也是一块,从这些区域来讲,基本上是相对来说比较稳定的,当然他们对于整个世界航运的化学品运输的贡献也不算很大。
      这里就是前面我们梁总也提到一句,就是说今年的……包括人方面,石化人,船员的更换方面也出现了巨大的困难。我们一艘船租给马来西亚,最长的船员在上面干了15个月,到处找不到换人的地方,最后船员就直接把一个照片发到公司里面,就是他在机舱人已经热到休克了。
      今年船舶的周转整个是非常缓慢的,我听说有一些印度船员因为回不了家,把自己开的船劫持了,把船扔在那里,回家。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因为买不到机票。
      当然,现在不管是预测也好还是什么也好,降温之后,确实可能会出现疫情的二度爆发,我们当时的判断就是说,如果是归于正常的话,总体运量会有一个报复性的反弹,10%的增长,这对我们运输业来讲是一个好消息,只能说是谨慎乐观。
      这里特别说明一下,我们再次感谢本次峰会提供机会,稿子写得比较仓促,篇幅也不是很整齐,如果大家还有其他想要交流的,可以随时联系我,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