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梁文立:危化品智能立体库应用探讨
2020-12-08   【打印【关闭】
梁文立 东莞市百安石化仓储有限公司 商务及发展总监
      大家下午好,非常开心今天协会组织这样一次活动。今天我受委托代表我们公司分享一下我们在这方面的一些初步的探讨和浅薄的见解。
      刚才我听到了一句话,因为杜邦的安全,一直是我们石化行业要学习的,尤其是中国企业,中国企业的安全和我们中国的工业化是有关的,我们工业化的时间短,所以我们在安全方面经验也少,所以杜邦是石化行业当中安全率最高的。
      徐总说了两点,我印象非常深刻,从来不说安全第一,这是突破我的观念的。我们所听到的,从社会、从企业里面都说我们要安全第一。第二个杜邦的概念,如果用过去的方式做事情,永远都在过去,在这样一个创新的时代,这个行业需要创新,首先是来自思维的创新。
      刚才看徐总报道当中对我感触最深的是,从发展以来死亡人数一直降不下来,就像新冠病毒能不能从世界上消失是一样的道理。目前我们这个行业面临最大的困难是,我们怎么向公众、向社会,向我们自己的员工,用不同的角度去分析我们这个行业,我觉得这是我们需要创新的方面。因为不同的载体,不同的受众,对我们行业有不同的效果。
      刚才我们说到安全,每一个做石化行业的企业,我们听到的都是安全,我们讲要怎么做好安全,我们要用什么样的措施,我们的产品有什么样的危险。如果去跟公众说,跟政府说,结果就是,政府说我要你做到零事故。就像刚才说的,我们要把新冠病毒在全球消灭,这可能吗?这是不可能的。如果政府有这种观念的话,就是我们刚才说的一人有病全部吃药,这是结果。
      还有,如果我们跟所有的公众说这个行业多危险多危险,我们的父母,我们的家里人,就会说你不要做这个行业了,这么危险的行业,你为什么要做?中国那么多行业,中国是世界发展最快的一个国家,你为什么要做化工。
      这方面就是我们要更新理念,这是我们这个行业要看的两点,我们用什么样的方式去讲我们这个行业,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跟另外行业的对比。刚才看徐总的数据,2019年我们石化行业致死的人数是274人,你们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天因车祸死亡的人数是多少吗?不知道大家关心了没有,我略微关心了一下,2018年,中国因车祸致死的人63500人,平均每天接近200人。中国车货致死的人数2天已经超越了石化行业一年的死亡人数,但是我们没有听到中国政府说我们汽车行业要怎么做。
      我们就觉得很奇怪,两个都是中国最大的制造业,为什么给政府和公众看的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呢?这是我们在座的各位需要思考的问题,因为这会影响我们这个行业的未来。这是我今天开讲之前所要说的,就是我们这个行业,在第二位徐总所说,在智能化仓库里面就没有我们石化行业,为什么呢?我跟大家分享的就是为什么。在世界上已知的这么多行业当中应用,而且我们石化行业技术要求是最高的,投入也是最大的,我们的困难在哪里,下面我就跟大家分享一下。
      这个是从我们自己角度来看的几个方面。首先,这是中物联给我们的数据,我们这个行业,危险化学品的仓库缺口30%,但是我们中国的仓储设施里面,其实我们仓库的占比是比较低的,我不知道大家今天看到没有,我们在未来石化行业发展当中,功能化的,电子类的化学品是未来十四五规划中中国大力发展的产品,所以未来仓库的需求是非常大的。为什么这么讲?我们也知道,一部智能手机里面有92种化学制品及材料。所以我们会看到未来仓库的需求是不够的,但是我们看到新增的仓库速度很慢。同时很多仓库目前的服务是跟不上现在发展的,都是比较单一的服务。
      这里是我刚才说的,我们最大的困难是来自公众对我们行业的误解,我们这个行业怎么向社会说明,我们给大家看到的是危险、环境污染。以后所有的人都要说我是坏人我应该消失吗?但是我想,大家知道吗?我们中国的国之重器,我们现在跟美国在打的芯片技术是怎么样的呢?海思跟我们在谈合作,海思告诉我,他们的芯片,每天用156种化学品,有各种类别的化学品才能生产芯片。如果没有我们石化行业,我们的芯片能做吗?但是从来没有人告诉我,石化行业是芯片不可缺少的,看到的报道都是缺什么半导体的人员,有人说过缺化学材料的科学家吗?没有。这就是我们作为从业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第二个就是我们的园区,刚才也说了,我们的化学园区不断减少,意味着我们的仓库、仓储设施在减少,但是新的园区有建仓库吗?如果新的园区的仓库,按照投资比例、税收强度肯定进不去,新园区不是为化学品仓库留的,是为制造业留的。所以我们也可以看到未来这个行业面临的问题将是没有仓库。
      刚才说到人的问题,前面说我们的子女或者我们家里的人,你愿意他做化工吗?这么危险,每一次爆炸发生的时候,员工就想走,为什么呢?太恐怖了。我们招聘的人越来越少,同时我们现有的人员也在想,当我随便去送送货,跟现在收入也差不多的时候,为什么还要做这个行业。如果未来我们不改变公众对我们的认知,我们是断层的,没有人会再干这个行业。
      所以,未来你的人在哪里,也是一个问题。我们说缺司机,仓库中的操作工缺乏,叉车工缺乏,船员也同样缺乏。这是我们行业的问题,而不单单是一个企业的问题。我们现在的平面仓库,因为我们中国现在所有的甲类库都是平面仓库,所以它的作业就是这样的,全是人工,这就是石化行业的现状。因为我们认为平面库放的货少一点就会安全,这是八几年的规范,在我们这个行业还在延用,因为我们这个行业缺乏像杜邦这样的公司,用前瞻性的方式去做安全,而不是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去做安全。
      我们卡到石化物流的需求,因为我们是华为的供应商,我们给华为提供化学品的配送,每天把货拣好,送到华为的每一个工位,包括在疫情期间,我们的服务一天都没停过。所以我们认为,未来我们这个行业,对于仓库物流的功能是在于你的配送能力。这给我们的平面库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我们企业怎么赢得未来呢?就在于你怎么解决你的问题。
      我们再说智能立体库,智能立体库的话,在其他行业有大量的应用,但是在我们石化行业是没有的,为什么?这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首先,从国家的角度看,智能制造是我们行业的未来,作为石化物流企业,我们服务的都是下游的高端制造业,我们有没有能力服务于为的智能制造就在于你的企业有没有未来。所以说,我们可以看到,我们要做自动化、信息化、数据化最终上升到智能化。
      第二个我们也在讨论三年整治计划,怎么做的呢?刚才说的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以及数据化的供应链,最终我们看到最关键的一点,危化品安全生产里面最重要的是机械化减人,自动化换人。人的不可控因素是安全最大的风险,因为在我们的事故中,超过90%都是人为,如果在我们整个石化物流的操作链里面能力降低人员,就可以提升我们的安全。同时刚才看到,没有人最安全。往往最大的问题是我们整个石化物流行业都是劳动密集型企业,我们没有做到自动化,没有做到机械减人,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问题。
      我们可以看到,如果我们用自动立体库和普通的库就有这么多方面的差别,它的功能在各个方面都要比现在领先。我们做了一个分析,如果用智能立体库和普通的甲乙类库相对比,土地利用率可以提高3.2倍,准确率提高50%,作业效率提高32%。我们知道现在不可能新增更多的用地去做化学品的仓库,所以土地是非常珍贵的。
      第二个,我们最关键的土地成本可以下降,总的成本下降47%,这才是重点,人员可以减少75%。如果人员减少有两个收益,一个是投资基本上5年左右会有回收,最关键的是,我的安全提高了90%,因为没有人。
      回到今天蔡会长所说的,未来的安全是科技的安全,不是我们传统的安全,这才是我们的未来。所以我们说安全的时候,我们在说劳动强度,劳动强度可以下降两个等级,做什么事情都会更轻松。员工操作难度降低,准确性会更高。
      为什么石化行业没有一个案例呢?其实刚才我所说的大家都懂,你懂,但是为什么你做不到,这就是难点。首先我们目前已知的所有规范里面,没有高架智能立体库的甲乙类的规范,在中国,当你没有标准、没有规范的时候,意味着这个事情你只能想一想。这都是里面没有的,别人会告诉你,在高架自动立体库里面,在石化行业甲乙类库世界上有吗?经过我们的搜索和了解,世界上也没有标准。我们应该怎么做呢?我们认为,这是百安石化在做智能高架立体库花了3年的时间,在项目审批中这就是我们的问题,多头监管,繁复,还有政府对危化品仓库的误解。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只要我们在座的各位在一起,这些东西我们都可以实现。中国的未来是高质量发展,是创新的未来,只有大家在一起,在协同、在各个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相信我们的行则一定将至。
      我们消防系统应该怎么选?当你发生意外的时候,这个灭火系统是否有效,我们查阅了世界上所有文典和找到相关单位,这个东西是世界上从来没有人做过的,也没有任何资料,这就是我们的难点。
      我们首先要改变自己解决问题的思路,思维的创新是最关键的,还有我们解决问题方法的创新也是不容忽视的。首先说最重要的一点,我们这个项目花了三年多的时间,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得到政府和公众的认同,所以我认为我们石化行业需要发展,我们必须改变社会对石化行业的认知,这有赖于我们在座各位从事石化行业的佼佼者们一起努力,在不同的场合发出我们石化行业正能量的声音,否则我们没有一个未来。
      我们认为石化行业应该加强对公众宣讲我们正面消息。我们要引导政府部门对石化行业的客观认知,如果中国不要成为世界的石化制造企业,你不做这个行业就不会有石化行业的事故,如果你做一定是有事故的,只是事故的影响会减少,这是我们要管理的。世界上没有一家做石化的企业没有出过事故,但是事故有小有大,影响有大有小,我们要降低这个行业的事故发生率。你如果给政府一个这个行业是没有事故的概念,你就不用做了。
      我们要发挥桥梁的作用,要将企业、公众、政府关心的东西放在一起,大家从各自的角度去考虑怎么将这个事情做好。我们要注意风险,同时要展现自己好的方面,我们这个行业对社会、对经济、对每个人的影响,如果没有了化学,没有了石化材料,我们自己的生活都搞不下去。就像这次疫情,如果疫情没有酒精、没有清毒剂、没有口罩,没有一体化的项目,我们还能做到疫情的减少吗?疫情的减少从来没有提到我们石化行业的贡献,为什么呢?大家想想,这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在表彰的时候,有提到我们石化吗?没有,但是如果没有石化行业的贡献,中国是不可能把疫情控制下来的,大家只是看到了我们的事故和问题。
      如果我们不能改变政府、公众对我们行业的认知,我们所有的标准做出来都是令你的成本越来越高,效率越来越低,新增装置不能做,旧的技术改造不能做,你的生存几乎没有,换句话说你就是永无处身之地。
      我们对安全做一个客观的比较,如果是智能立体库和液体储罐来讲,从储量对整个环境的影响,爆炸造成的危害,其实是低于液体储罐的。我们也可以看到一下,这是我们跟我们的设计单位做了论证的,我们从智能立体库和传统的平行库里面,通过多种形式来比,都要比更安全、更高效。
      其实我们也在说我们未来需要做高架的立体库,在仓库里面增加更多的智能化设备,提升我们仓库的容量,我们就必须回答你这个做法到底安全吗,这是所有人要回答的问题,企业也要回答。我们未来为什么叫智能立体库,首先对我们的行业特点来讲,我们首先要做好运营管理的智能化,其次是安全管理的智能化,安全管理是我们永远的底线,刚才徐总说我们怎么保护我们的价值,我认为这是很重点的。应急管理的智能化,客观、科学的精神,实事求是的精神,我们这个行业没有事故是不可能的,虽然我们企业目标是零事故,但是不能背离现实,企业将应急管理做好也是为了保护你的价值。如果上面三个智能化体系做好,就可以满足我们土地、作业、过程、定制化企业的信息化管理,提升行业的管理水平,达到石化物流为我们中国未来的高端制造提供我们的服务。
      如果我们没有智能化的石化物流,我们一定是匹配不到中国未来的智能制造的。今天蔡会长说的,未来中国是制造为本的国家,要高质量发展就要智能制造,智能制造一定要配套智能的物流系统,谁跟得上潮流我们才拥有未来。
      我们认为未来首先我们是系统的集成,这是应用的智能化。
      这些我就过一下,刚才徐总说得更专业一些,但是我们认为这块还是必须要做的。
      设备的话,根据我们石化行业的特点去选择。
      这个是我们的安全管理。
      这是运营管理的系统,因为我们操作的东西很多。
      这是我们的智能安全管理。
      这是我们整个作业、物流中心的安全管理。
      这个是我们的智能应急管理平台。
      刚才说了这么多,我们这样一个小企业,竟然要做一个行业内没有人做过的事情,需要怎么做呢?最关键的是要有实事求是的精神,同样要用科学的方法,用科技去突破我们的一些禁区,那么多的困难,我们必须要做专项的技术论证。在其他行业不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是有的,所有的新技术应用必须要根据我们石化行业的特点做重新的研发,这里面就是回答我们未来要做到智能化的话要怎么做。
      顺带说一下,其实我们百安石化筹备智能化高架立体库有3年的时间了,甲乙类20米,丙类24米。只有在装车环节需要人机交互,其他所有的环节都是无人的。这是我们2018年就成立了项目,目前我们在做技术论证。鼓励我们自己的是,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只要大家一起努力,我相信我们一定会实现我们的目标。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