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徐科:智能仓储规划助力化工行业升级发展
2020-12-08   【打印【关闭】
徐科 科捷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谢谢大家,下午会比较困,我会给大家讲一些以前的会议上大家听到比较少的东西。中午的时候周总说,今年在疫情环境下保持怎样的行业,但是我们这个行业运气比较好,至少我知道的我们的同行实现了100%的增长,疫情的时候没有人,就要做自动化。
      刚才徐总也讲到,安全事故中最重要的还是人,所以在整个化工行业,自动化仓储的需求还是很大的。从过去一些年的发展来看,我们化工行业推自动化的仓储还是比较慢的,这两年我们的中石油、中石化才刚刚开始有一些项目的起步。所以我非常感谢分会邀请我们参加这次会议,也初步给大家讲讲我们在自动化物流行业,在化工行业能得到一些什么样的新应用。
      在讲之前,一句话介绍一下我们是做什么的,我们做两块业务,第一块是自动化仓储,第二块是自动化分拣。自动化分拣就是大家熟知的电商快递,自动化仓储就是我们可以做自动化的仓库。
      我将分六个方面做一个简单的介绍,第一块就讲一下我们这个行业智能化仓储的发展。我自己在这个行业也工作快20年了,最早在世界排名前一、前二的公司都工作了很多年,刚开始我们的发展阶段就是全人工的阶段,到第二个阶段就是利用一些部分的设备,比如说货架、机械手、吊床等等,到3.0的阶段我们开始有了一些自动化的存储、设备、软件,现在到了什么时代呢?在我们最新应用的场景当中已经有了物联网、人工智能包括3D视觉的使用。
      整个发展阶段来看,我们说从1973年到1989年大概是我们的起步萌芽阶段,这个阶段在我们中国有一些国企,像一些启动研究所,他们制造出了中国第一代的自动化仓储的设备,第二个阶段是1990年到1999年,这个过程当中,一部分领先行业有了一部分的应用,第三个阶段是我们有了很多国外的领先公司进入中国,在2000年-2010年我也在这些公司工作,也见证了这个行业的发展。后来就有了一些民营企业的进入,最后就进入到了成熟化阶段。
      从整个行业来看,做得最早最大的是烟草行业,也是中国利税最高的行业。它是最早开始使用自动化的,然后是医药行业,医药行业有一个特点,像中国上市公司100强里面至少50家是医药行业,因为它的毛利比较高。另外医药行业对追溯要求比较高,唯一没有看到的是化工。这两年我们就慢慢开始有推广了。
      自动化仓储的优势,首先是对空间利用率的提升,像中石化在镇海包括还有其他几个地方已经开始做大型的立体化仓库了。
      第二个方面讲一下在化工行业的仓储的痛点,刚才徐老师也讲了一些,中午吃饭的时候来聊,最大的问题是消防规范,现在我们国家的消防规划,对于甲类库和乙类库的自动化库的建设标准还不清晰,所以在甲类仓库和乙类仓库推广我们这个产品也需要同行、协会一起努力,因为如果规范不明确,有的客户、同行去做了,他也不敢说,哪个国家或者政府机构来一查你就完蛋了。
      现在我们做的比较多的是丙类行业,丙二类,像轮胎行业、橡胶类我们做的比较多,因为是有国家规范的。它的特点也是产品品种不多,但是包装比较复杂,仓库环境比较复杂,还有在整个运输、保管、装卸的过程中要求比较高,还有产品的质量、等级等等。
      这个是我们的现状,吃饭的时候我们也聊到了,在整个化工行业我们也需要信息资源的提升,因为用我们的自动化系统,第一点要求就是必须要有信息的自动化,如果你的信息系统没有自动化的话,用不着自动化的设备根本没有办法实现。在这个行业我们怎么样规划我们的自动化立体仓库,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个是基础信息。比如说我们最近给中国石油在广东的一个项目规划仓库,首先就要知道它一些总体建筑的信息、建筑要求、消防规范、地面等等,再是你的业务信息,包括你的采购、销售、库存、退货等,还有信息流、销售流量,再到整个流程规划,流程是怎么样的,是跟工厂直接对接的,还是从外部工厂调度过来,每天什么时候发货,什么时候收货,怎么发货。然后是区域规划设备选型、方案设计。
      这就是我们在石化行业做一个自动化立体仓库的整个规划流程的过程。
      从第一步的流程来看,从入库、在库、出库,入库这块可以给你做分析,分析完了之后梳理流程,在库主要是你的存储方式,更重要的是拣选方式,再到发货,发货也是一样的,根据什么样的班次、线路去设计。
      这是我们的收货流程设计,验货、上架,整个入库、在库再到出库的拣选、打包流程。
      然后是区域规划,我们讲得简单一点就是一个仓库里面,哪里是收货区哪里是存储、拣选、发货区。
      之后就是设备选型,是不是要采取自动化的码垛、存储、分拣、装车。针对我们的每一个环节,我们都会匹配相应的自动化设备。
      最后形成整个方案。方案形成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投资回报率,所有的企业都看,包括现在的中石油、中石化,它一定会算投资回报率。给大家一个参考值,像流通和快递行业,京东或者顺丰买我们一套行业可能三年可以得到它的投资回报,制造业可能久一点,要3-5年。
      再看一下我们行业的一些产品,第一类产品就是成品库,就是指我们的成品仓库,主要是根据建筑攻坚的选择、存储的效率以及SKU的多少,来决定选什么样的立库。
      还有不同的输送形式,在仓库的内部,现在传统输送可能用叉车搬运比较多,像我们现在用一些输送机、AGV、RGV现在都可以实现无人化。
      然后是机械手的使用,现在在传统的物流行业,机械手的使用已经非常多了,特别是在电商行业,有不同机器人的应用。
      设备选型完了就是一套WAS系统,我们是自动化,在我们的WAS之下有一套WCS系统,我们开发的这个WAS是根据自动化所定制的,可以管理仓库也可以管理自动化的设备。
      WAS整个的流程,从收货、入库、出库、拣选、发货等整个流程的所有功能都有,最关键的是可以集成所有的设备,所有的自动化物流设备。
      这是我们WAS的基本功能模块,基本就是仓库的所有要素功能,我们这里都包含了。比如说波次管理、拣选、订单管理等。
      这是我们整个流程的程序,从收货、上架、货位管理一直到发货完成。
      WAS在化工行业的优势,第一,我们的WAS可以更精细化地管理到你的每一个货位、每一个批次,包括哪一个人搬的哪一箱货什么时候搬的可以全程追踪。第二个,质量管理是贯穿整个作业流程的,包括每一个环节,我甚至可以锁定哪一个人让他做哪件事情,都可以固定掉。还有我们可以实现整个工厂内的自动化物流的控制。这是我们WAS在化工行业的优势,再看一下我们的案例分享,这是我们遵循化工行业的一些国家标准的规范,我们设计每一个项目的时候,给你们做自动化物流都会参考国家规范来做。
      这是我们目前甲类库在中国还没有一个自动化立体仓库,但是我们现在有一个客户在跟他一起推进这个事情,在做方案,难点就是国家规范。现在这个方案客户已经认同了,但是我们在和当地政府包括消防部门一起沟通,往前共同推进这个事情。这个仓库就是比较典型的,中间是智能的立体仓库,前面是空罐、装罐,再码垛、搬运、入库、发货,整个区域只有发货机,出来叉车这里有人,入库的时候有人,其他整个中间环节都可以实现无人化。
      这个是我们给它规范设计的流程,到空桶的入场、上线、外盖、贴标到最后整个流程都设计完成了。
      这个是里面的布局。
      这是我们另外一个乙类库的解决方面,我们现在跟国内的一家公司也在谈,这里面灯带比较多,乙类仓库也有问题,一样的,国家规范还没有,但是我们方案也做好了,也在和他们一起推。方案大家可以看到,这里就是一个自动化的密集库,周边配上我们自动化的传输设备还有自动的装卸设备。
      这是丙类库,这个丙类库已经到投标阶段了,我后面有一个视频可以给大家看一下。这中间就是一个大型的立体仓库,这边罐装区,整个流程都可以实现自动化。
      这是我们做的轮胎行业的,也是属于化工行业的一个自动化立体仓库,这个项目交付已经有五年多了,规模很大,大约5万多货位,整个货位数是比较多的,堆垛机大概18台,这个项目在合肥。
      这个是赛轮,也是轮胎行业的一个立体仓库,货位数也很多,大概58000,建成之后对比之前少了400人。
      这是我们做的一个100万吨的项目,我把这个视频给大家看一下。
      这是我们帮它做的整个3D模拟,我们把方案做好之后会给客户做一比一的动画,主要是整个流程的模仿。
      这个项目比较特殊,整个立库和我的产线实现自动化对接,实现整个库区的无人化。
      (视频)
      这个部分是一个自动化的码垛设备,码垛完成之后通过我们的输送设备,前面进行裹膜,裹膜完了之后再上环穿系统,自动化小车。通过小车搬运到我们的自动化立体仓库前面,自动分配货位入库。这个是发货区,货物通过我们的WAS系统自动从仓库调出来,再由叉车直接搬上卡车,这里是一个自动化的装车。这个是吨包入库,每一个托盘在仓库里面放哪一个货位都是我们的信息系统自动分配的。这个也是一个自动装车,通过我们的龙门架,中间立库用的这个设备我们专业名词叫堆垛机,前面这个环线我们叫RGV搬运小车。这边就是实现产品和托盘的分离,再到自动装车。
      所以大家可以看到,从产线下来,不管是什么包装的产品下来,我们可以实现自动码垛、自动裹膜、自动贴标,再到我的仓库自动入库,当有发货指令,我的系统就会进行装车,有的是人工装车,有的是自动装车。
      这条产品线我们可以做完全的自动化。
      这是我们在另外一个行业,树酯行业做的自动化的仓库和解决方案,也可以给大家看一下。
      (视频)
      这个解决方案相对我们前面看的要简单一些,这边是生产线区,搬到立库里面,一边进一边出,这是小袋包装的,直接通过输送线运输,后面是托盘运输,这边自动码垛,这边是自动裹膜,包括称重,这边是发货区,当WAS接到发货指令,就会把托盘货从立库取出来,通过环线小车搬到库前区,这个翻转机扣就实现了托盘和货物的分离,托盘在回收,通过自动托盘码垛再回去。
      这是小袋的自动装车,也是通过我们的输送机直接上车,这个是车上面我们用的一个整形机构。
      这是吨带的,从产线过来,入库,这边出库。这边是叉车出库,这边是自动装车出库,通过我们的龙门机械手结构。
      这是吨包的入库。在这个出库我们各种装车显示都有,首先是叠包,跟托盘分离,再送到卡车里面。这是小袋的自动集装箱装车,这就是我们整个的方案。
      所以我想通过这两个视频大概让大家知道,我们自动化物流可以在我们这个行业做什么,从你的产线下来,各位包装的产品,自动包装、自动码垛,自动贴码、自动入库、出库完全可以实现自动化,我们在这个方案里做了自动入库、装车,自动装车成本很高,为什么没有每一条线都做呢?就是告诉你现在这个我是可以做的,不管是集装箱还是什么都是可以做到的,只是想通过这两段视频让大家知道自动化物流在这个行业的应用。
      最后我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公司,我们是做什么的呢?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智慧物流我解释了,就是给电商的、快递的,做他们的自动化。今年的双11,我们有将近200个现场在同时进行,智能制造,像研讨行业、医药行业、轮胎行业,包括未来化工行业也是我们重点开发的,首先我们可以提供解决方案,其次就是工程。
      这是我们整个的业务布局,其实今天蔡会长刚好在,2015年公司创业的时候,蔡会长为我们做了讲话,到今年6年时间,我们可以做到15个亿以上,发展速度还是比较快的。我们的海外市场,包括东南亚、韩国、印度都开局了,去年我们的海外业务做到了两个亿的水平。
      这是我们主要生产的产品,有存储设备、堆垛机、自动化分拣机、输送设备、AGV的搬运还有自动装车的机器人,还有软件产品、智能化、AI,我们的产品是非常齐全的。
      这是我们的主要在各个我们也可以只做咨询,第二个做系统集成设计,第三个,我们所有的核心设备都是自主研发、生产的。第四个是我们的软件,第五个是我们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我们在各个行业都有自己的标杆客户。这是我们的优势,首先我们是定制化的方案,不是标准化的产品,化工行业也很大,可能每一家公司产品都不一样,产品的等级也不一样,第二个是我们拥有核心的技术和产品。第三个,我们的团队,我们公司大多数的人员都是来自世界排名前三的公司,还有就是快速创新能力,第五个是高效的交付能力。现在我们给京东、顺丰交付一个项目的周期,大家可以想像,通知中标开始两个月就可以交付,这就是中国的电商和快递行业把我们的快速交付能力培养出来了。
      这是我们从2015年创业以来,我们自己合作的客户,一直定位是高端客户,每个行业的头部客户,在各个行业,希望未来能有机会在化工行业和同行、和大家一起推动这个行业的自动化物流的发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