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徐诚:携手可持续发展-通过行业合作推动供应链可持续发展
2020-11-30   【打印【关闭】

 徐诚 朗盛化学(中国)有限公司亚太区全球采购物流总监

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携手可持续发展组织,这个组织由26家化工公司来创立一个组织,我们目标是通过行业合作推动整个化工供应链可持续发展。

我是2006年加入朗盛一直从事采购和物流方面的工作。2019年5月份我开始在中国区负责携手可持续发展加中国区域一些运营工作。朗盛从2004年拆分出来做的是特色化工这个行业,目前全球在35个国家有14000多个员工,2019年销售额在68亿欧元,我们目前主要方向就是扩展欧洲、美国和中国的业务

目前我们四大板块共有十个不同实验库,整个公司的架构更加的韧性,能够创造更多利润以及能够更好发展。这些板块有一些在中国有工厂,我们氧化铁在宁波有工厂,我们的化学业务在青岛有工厂,在无锡、常州都有工厂,MPP在中国也有一些生产。

这是朗盛非常重要的一页介绍,可以看到最上面17个标志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朗盛作为一家负责任企业愿意为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做一些贡献,这也是为什么朗盛可持续发展主题创始单位。

第一个要求一个弹性的采购,到了采购这一边要求能够对我们供应商进行可持续发展评估的供应商越来越多,目前目标80%要求供应链可持续发展评估才可以成为我们的供应商,成为供应商之后通过一个流程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得到提高,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刚刚发布,朗盛目标是2040做到。我们目前也在紧锣密鼓做很多准备以及工作,很多国际企业包括一些可持续发展会员单位帝斯曼是2025年,基本上大部分国际企业在2040和2025年会达到目标。

为什么说可持续发展目标跟采购有关系,我们要不但针对自己本公司可持续发展,通过采购我们希望通过整个供应链条上的供应商能够向可持续发展这条路,从双方角度来说,不仅仅整个环境更好,化工行业发展更好,同时从我们本身来说,也是我们分层管理一部分,我们供应商任何地方不可持续是我们的风险,这种风险不仅仅是供应风险,而且还一个商业的风险,前年爆炸之后我们几家公司成员单位收到IPE叫做未来预途报道,问这家单位是不是供应商的供应商,你们怎么样能用这样危险的公司作为供应商的供应商,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

任何供应商出现大的风险对我们来说也是巨大的商业损失,麦当劳或者肯德基供应商出了问题大家根本不关心供应商是谁,而关心的是麦当劳和肯德基这是一样的问题,对于国际企业来说整个供应链风险就是我们商业风险。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法律法规风险,我们要求供应商最基本必须要符合各个地区国家做整个可持续发展重要的基石。

我们怎样,因为每个公司都有不同的供应商,我们后来觉得用一个合作的方式,用一种标准判断的流程,共同的愿景来共同打造这样的目的,所以我们就成立这样一家族制叫做携手可持续发展,我们目标希望成为化工行业内可持续发展标准。

现在我们整个标准叫做可持续发展评估和纠正预防措施以及改进两条路线,一个叫做在线评估,在线评估我们请了一家公司,米其林、可口可乐很多国际公司都请了这家公司做一些CSI就是企业社会责任一些评估,评估之后按照每个行业不同给你一些不同分数,给你找到纠正的项目再去做调整,不仅仅要求供应商战绩,26家会员单位每年也所做这样的战绩,朗盛在评估上从60多分仅仅上升到72分。

我们自己每年评估希望在可持续发展上面得到提高,另外一条路径叫做现场审核,我们请了四家国际审计公司,包括SGS、ERM、DKS(英)这四家审计公司用我们可持续发展标准到现场做审核,同样也是纠正改进。

我们希望供应商和我们一块做改进,可以使我们的发展更加可持续,希望化工行业、化工供应链更加的好。标准的话可以看到企业治理、环保、健康、安全、劳工、还有公司其他一些方面可以看到土壤、水分这些东西在我们审核范围之内,包括能源管理是非常关键的,另外就是劳工和人权,中国也是人权组织成员我们对劳工工作时间、包括加班要求供应商真的要关怀,怎样让每个人都能够收益到整个社会的发展跟社会增加可持续。

我们这个TFS组织2015年由六家公司成立,到现在已经做了14000个供应商审核和评估,12000多个在下审核,2000多个供应商现场审核,去年我们新增1700多个,每年都在增长。

几个重要数据,第一个所以审核、目标基于联合国框架契约,我检查过中国有些化工公司非常不幸非常少只有30多家,其中包括成员公司万华、中石化签署的,很多大公司没有签署,这个针对每一家公司是开放的,但是每年做评估报告,一个在线评估,一个现场审核,我们希望成为国际标准,目前欧洲、美国、巴西、中国、日本都有地方组织来推广这个事情,我们现在有26家会员公司。

包括(英)帝斯曼、创、以色列化工、朗盛、默克正达、万华,万华去年加入的组织,目前我们TFS组织全球每年采购额是2820亿欧元,希望从采购来推可持续发展希望能够让供应商跟我们共同提高,我们目前来说在中国区也有一个组织,所以中国区会员单位定期做,全球有五个工作组,每个工作组不同的职能划分,第五个工作组刚刚建立新的温室气体排放,来研究如何评估供应商温室气体排放。这作为可持续发展温室气体排放都会作为供应商选择供应深管理新的目标。

我们中国工作组从2015年1月成立到现在固定的会议,每年做一些供应商培训,做一些可持续发展方面分享。我们今年也在南京做了供应商面对面的培训工作,我们今年培训也有五百个供应商,每年做一些线上的培训。这是我们一个TFS2020年到2025年战略希望更多跟别的行业参与,AICM在中国推过一个物流行业类似的安全和质量的评估系统,我们TFS跟AICM是互认的,但是TFS更多面向化工行业的一些化工公司,但是我们不仅仅是化工公司,包括装备、物流都可以做,因为我觉得从可持续发展角度来说,我们的标准是一致的但是每个重点的行业区分还是有些区别。

为达到更高的标准来影响整个供应链,我们做采购一般都是比较低调,做甲方害怕很多人来找,但是做TFS愿意更多跟大家分享发展经验,包括朗盛如何做环保,愿意跟我们供应商、跟我们整个行业来去做一些分享。

最后一块在整个TFS发展更多走到新的领域,中国占了全球化工市场40%,预计2030年达到50%,在重要化工市场TFS也不会缺席,我们在中国万华是第一家,我们同时两家中国公司也在积极做升级,还是一些中国化工公司可能进入我们会员清单里面后面大家有机会可以跟大家更多沟通,希望更多的化工公司以及希望更多供应商能够加入TFS有两种,一个是成为我们的会员,一个是接受评估和审核跟所有会员共同成长,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