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王柱江在2020年全国化工物流行业年会上讲话
2020-11-20   【打印【关闭】

 芜湖中集瑞江汽车有限公司 总经理、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 副会长

    尊敬的蔡会长,尊敬的锁山会长,尊敬的国明总,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新老朋友大家上午好。
  今年是我中集瑞江第二年作为此次会议协办方,欢迎大家来到美丽的桐乡,  桐乡是著名的江南水箱、文化之邦,今天无论是如约而五至的老朋友还是慕名而来的新伙伴,感谢各位如约共赴“以服务为引擎 求新求变 赢得未来”为主题的2020年全国化工物流行业年会,我谨代表中集瑞江并以我个人名义欢迎大家,并向此次年会主办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致敬,向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表示诚挚的感谢。
     2020年注定不同寻常的一年,年初这一场突如其来新冠疫情在一段时间内阻断了我们的相聚,甚至今天的会议由于疫情原因还有部分同志未能参加,尽管如此疫情也阻断不了我们携手共进,打赢这场阻击战的决心。在新冠疫情来临之际我们和今天在座许多化工战线同仁一样,第一时候驰援武汉,第一时间为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无偿提供工程施工车辆,我们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企业的责任和社会的担当。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我们带来挑战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机遇,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背景下,为我们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服务为引进,求新求变赢得未来创造新的机遇。面对挑战和机遇我们首先要有信心,我们要对国家有信心,对民族有信心,对行业有信心,对自己有信心,我们国家在党和政府坚强领导下,以最快速度控制住疫情,使人民生活和社会运行快速回归正向,举世瞩目。
     我们的民族有五千年文明历史,智慧勤劳的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场长河我们克服无数困难,曾经引领世界文明几千年,中国化学品市场已经占全球化学品市场40%,我们对化学品市场一定有了一定的话语权。今天在座的各位都是华品产业链优秀代表,我们有能够有担当在新时代带领行业走向新未来。疫情带来危机,疫情打断了各行各业多年来所形成的全球产业链,这必将带来新的产业链重构。在重构过程中我们处在产业链什么地位,我们有没有新的机遇,比如我们中集集团主导产品是集装箱,大家都会认为今年因为疫情影响及贸易战影响,集装箱需求量应该是大幅下滑,然而事实不是这样,今年出现了一箱难求的局面,因为国际产业链被打断了,从中国装上货集装箱运到国外以后没有货装回来,集装箱只有空箱在国外,只有国内买新箱装货,这就是中集集团集装箱供不应求的主要原因。
      当然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全球疫情远未散去,但中国社会和经济早已步入正常,在加上中国完善的制造体系,中国制造源源不断运往国外,世界需要我们,今年中国不少行业出口出现了大幅上涨,听说中国家具行业今年出口超过200%增长,今年上海进博会也说明那些口口声声要和中国头脱钩西方国家,他们参展企业和产品最多,我们中国有14亿人口,有4亿中产阶级,这个巨大市场机会他们怎么不流口水。
     在全球产业链被打断的时期,未来几年我国经济要补短板,我们的能源过度依赖进口,我们发展新能源同时要加快丰富煤炭能源转换,因此我们在座各位同仁要把目光转向辽阔西北地区,在我们补能源短板的时候,西北是不是孕育着新的机遇,我们如何从化工大国走向化工强国,我们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产业升级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国家“十四五”期间鼓励发展战略新兴产业,鼓励发展现代制造业等传统制造业和传统物流业。要抓住向现代制造业和现代物流业转型的机会,在数字智能时代也就是向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这个转型需要远见,需要知识和能力,更需要我们坚定的信心,每一个企业资源都是有限的,我们要有这个远见,能力和信心把有限的资源聚焦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上来,要坚信不实现数字化转型就没有未来,所以数字化转型创新是我们走出困境的突破口,创新是“十四五”规划灵魂,这两年凡是去过中集瑞江领导和同仁,对瑞江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之路都留下了深刻印象,几年来我们在数字化、智能化方面投入可以说是一根筋,也取得了显著成效。中集瑞江在这几年取得了有质量增长,今年面对严峻的疫情我们预计实现50%以上的增长,我们的产品和服务质量越来越受到在座各位同仁的认同。
      我们2021年在数字化工厂建设上将再次实现跨越,大约到2021年下半年实现交付给你们不仅是产品还附带数字芯片,芯片记载着产品主要性能参数以及100%X光拍片图片,真正做到我卖的放心,你们用的放心,传统危化物流效率低、成本高、安全风险大,如何突破就是数字化的创新突破,全价值链数字化系统,物流企业与上下游化工企业上下打通,与物流运输车辆以及装备数字化打通。与政府、行业主管部门数字化打通,构建物流企业自身高效数字化管理平台。
      用自身管理升级、装备升级构建高效率、低成本有安全保证企业链,赢得危化物流高质量增长。在化学品产业链中研发、生产其中运输尤其运输安全是薄弱环节,危化物流行业要补短板,物流安全要补短板,我们在座的危化行业同仁要看到我们行业机遇和方向,我们要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国家三令五申、严谨、物流挂靠,但是挂靠屡禁不止。在座各位可能知道这种现状但不愿意揭发,市场恶性竞争使得我们日子越来越难过,行业越来越混乱,安全越来越恶化,大量违规车辆还存在,在座各家企业,合规合法企业为什么不拿起法律武器来保护我们自己,为行业清理门户。我们作为行业的优秀企业,也有责任引领行业沿着健康道路发展,行业健康了才有可能我们企业能健康。
      现代企业的竞争不再是单个企业的竞争,而是产业链的竞争,我们化工行业已经关联化工物流、化工装备制造业,要抓住时代的机遇,打造坚强的产业链,任何一个环节不强都会脱行业发展后腿,只有强强联合才能构建一个坚固的产业。这就需要我们各自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好自己的事,把自己最好的产品和服务呈现给我们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共赢共生遵守利他原则才能共存共荣。
      中石化化工销售作为行业大哥,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产业链健康发展,多年来积极主导和引领行业走健康发展之路,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中石化化工销售为危化物流行业健康发展所做杰出贡献。行者以至,合作、团结、共赢,我们石化体系合作伙伴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指导下,在危化物流分会领导下,携手共建更加美好的明天,为中国从化工大国迈向化工强国而努力奋斗。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新老朋友事业发达、家庭幸福,身体健康,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