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国内罐箱发展趋势探讨 ——周伟杰 HOYER(中国) 董事总经理
2019-12-31   【打印【关闭】
      下面这一段其实应该是大家一起分享一些看法,因为聚焦2020年国际集装箱罐,我在谈今后国内罐箱发展的趋势,我还是抛砖引玉,如果大家有些问题或者什么可以随时说。
      1、霍冶集团简介
      我先介绍一下自己,我叫周伟杰,HOYER是德国的家族企业,我们主要是做全球敏感散装液体的物流,包括有槽罐车、IBC还有一些厂站各种的物流增值服务我们都有提供我们还有干散货也会做。
目前全球有大概100个国家和地区都有我们自己的公司和相关的代理和合资公司,这个公司最主要还是在欧洲为主,所以大家看到应该在欧洲是密密麻麻都是我们自己的公司。
      2、内贸罐箱的特点
      先说国内罐箱的特点,大家对罐式集装箱有什么了解?我说一下我的看法。
      集装罐做了十几年,之所以分成国内罐和国际罐有区别和特点的。
      一是成本,采购成本。前天中国集装箱行业协会有一个罐箱工作的专委会讨论到这个问题,其实也分析了一下我们特别是一些国际和国内的罐箱的成本分析,其实在国内我们以前在营改增之前,很多的增值税是抵扣不了,我们是物流公司,中国是使用增值税现在我们国际罐和国内罐其实还有关税和增值税成本的差异,不知道大家会不会留意,其实我们所有的内贸罐箱都比国际上的罐箱贵。
      所以导致我们采购成本有变化,使用成本也有变化,使用成本由于我们依据的操作的指引不一样,在国内基本上按照LBG和ADR管理罐箱,大家都以2.5年的年检,国内有很多区域性的要求和行业性的要求,现在也越来越国际化了,已经在推动接轨的工作包括很多的船级社和罐箱的公司都跟政府沟通。
      但是我们前天的小总结是目前在增值税这一块来说应该还没有看到短期会有什么改变,所以在采购成本上,大家必须要接受一个现实,国内的罐箱肯定贵一点,当然现在有的抵扣已经好了很多。
      二是设计。设计规范和标准不一样。国内也有一些规范,作为中国人我还是可以放胆说的,我参与了很多相关的不同的设备行业,其实这一块每个国家都有政治的考量都会保护市场,所以在制定标准的时候都会相应稍微有一些区别。当然现在说得大一点还是追求全球化要标准化的情况下,大家都会往一些方向走,近期也有一些表现,近期在物流运输行业,其实更接近或者说参照了很多ADR的标准,在国际罐箱张总提到的LNG也是很久意见看这些罐,在国内没有标准,在低温罐因为我们做其他的低温罐箱,包括氩气、氦气等等,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标准。
      有美国、印度、中国标准,所以LNG罐箱全球运起来标准也是一个麻烦,去那边要做检验也是一个问题,国际的罐箱来到中国它现在如果严格按规定的话,不一定能卸货,特别是带高压的,还有国内的道路运输以及铁路的法规导致罐箱的尺寸和规格会有区别,很多都是公开的知识,国际国内罐箱的特点和区别各自的一些状况,我想稍微分享一下我们的看法。
      目前国内的罐箱市场有很多不同的说法,LNG发展很早的,六七十年代已经了,全球根据ITCO报告来说全国50个罐箱,最新数字(前天)中国现在生产了全球95%以上的罐箱。现在全球95%以上的罐箱都是在中国生产的。中国现在保有的罐箱有多少呢?如果刚刚说的50万个罐箱都是以不锈钢计算的,因为还有很多特种形式的罐箱,有一部分是在国际标准里面纳入到刚刚我说的这些范围里面,但是有一些相对比较山寨或者说自己特殊规格也好,是没有纳入到统计范围里面的,个人估计国内目前的罐箱大概不超过八万个,但是这个里面是有很多的水分。之前我跟一家公司,他们自己号称有11万个罐箱,但是里面有八九万个都是碳钢的,不锈钢的罐箱大概在10000-20000个。
      三是分布。基本的罐箱在中国不是到处可以见得到,你能见到的最多的就是在东部沿海、沿着水路在长江一些水路,沿着铁路,但是铁路真实状况也不多个。
      这是一些使用法规的不同,所以导致从安全性、核载、附加功能、材料、适用性都不一样。前面都是属于比较基础知识的,或者说基础的看法,后面其实百家争鸣我这里自己说一下我们对今后使臣的一些看法。
      3、市场回顾与展望
      宏观市场有不少的专家也讨论过了,蔡会长提到经济增长是放缓的,跟我准备得一样的,因为我这里很多的信息来源都是在石油石化联合会等等,我们近期的一些统计的信息上得到的。现在市场经济上来说,国内受到很大中美贸易战的影响,特别这两个月,全中国的罐箱堆场都堆满了,因为出口减少或者放缓了。
      是不是由于产能过剩引起的呢?我个人看其实不是罐箱产能过剩了,而是它的使用的包括在会上最主要的石油石化行业、食品、石油都会受影响。国家的产业政策也是影响到我们罐箱的使用,个人认为其实刚刚我提到的几各行业政策其实这些改革有利于集装罐发展的,因为在昨天李小鹏部长推动多式联运方面,其实如何推动多式联运就会使用更多的罐式集装箱,因为标准化程度高,适用的范围给广,用户更方便。
      单个制造成本高,但是整个全成本是低的,现在在供应侧改革很多的小公司或者说一些小的生产厂商可能是给踢出去了,但是特别前两年改革对于大企业规模经济上的这些企业他们的盈利就好了很多。
      “一带一路”也是内贸罐箱有一定的影响,因为你光靠发达国家的出口也不行,要挑起它的路走,物流方面的政策和标准,就像刚刚提到的好几个新的政策和标准,包括这次617规范,新的危险货物的道路运输的管理办法还有其他新的法律法规,都在不断推动,这些推动某种意义上,对于标准化的行业是有帮助的。
      对于内贸市场,这里我也说一下我们在使用集装罐几个细分市场做简单的探讨或者一些展望给大家交流一下,如果有些想法可以举一个手我们可以互动交流得多一点没有问题的。
      我自己原先做油公司的,所以对油价的变化看得比较多,近些年,从接近一百美金一桶的原油现在一路走下来,这两年基本上都稳定在从最低40多到最高七八十的水平,稳定的油价有利于行内物流供应商的运作,因为这样可以更好预计我们的成本。
      上下游也会有很多的变化,这就是后面化工市场都是以石油作为原料,原油的价格直接影响很多的化工产品的价格。所以这块来说,这也是有一个动态的牵引。
      因为像以前我跟很多的客户谈的时候,他们很多的期望石化行业在50美金以上原油,但是做煤化工的就不一样了,可能就希望你越贵越好,因为可能调过头来,煤化工的产品价格竞争力更好。
      所以,化工市场来说,原料的价格波动直接影响做罐箱的,市场需求就是一线的客户,他们的市场变化和波动直接影响到对我们下游的需求。这个需求有刚性的需求,这段时间我们今天早上讨论,觉得其实是吻合的,今天他们提到的一个是量没有变少的。如果从经济上来说就是刚性的需求,所以某种程度上大家需要运油、化工品、基础化学原料、煤化工产品,这些量都不少,价格是另外去分析的。
      化工市场还会有一些不同的变化因为化学品都不断创造新的化学品,所以做罐箱就要适应我们做包装容器就会适应变化。
      后面的两块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参与,我们集团敏感的散装液体里面有运食品和液态的气体,食品安全也吸引很多,包括使用油、糖浆等等食品,他们食品的安全要求其实不比化学品低甚至可能还要高。所以在这方面来说,食品市场也是刚性的需求,目前我也可以这样说,国内的食品市场使用罐式集装箱的比例非常少。他们都是有很多的一些特殊途径,用槽罐车或者其他小包装形式来做,但是这个市场很广大的,我想大家一起共同开发,当然都是以化工物流。
      LNG有低温的罐箱,其实运气体还有一些是属于压缩气体,包括制冷机一系列的产品,这些市场不多说了。进出口影响,可能大家感受比我深,因为今天讨论内贸市场,但是内贸跟外贸是联动的。现在我简单说两句,国内市场来说,欧洲市场是趋缓的,东南亚这一片还是比较活跃的,这是我能稍微总结一下大致的航运方面的需求。
      “一带一路”看各种各样的什么欧等等,如果我没有记错,现在我们中欧班列已经跑了八千列,我们也在这一块来说,其实这个需求也是会带动罐箱的需求。供应链整合也会增加一个需求,因为这套模式跟刚刚张总提到的LNG的整套的产业相关度是一致的,其实整个集装罐行业也需要或者会有一体化的物流的需求。这种一体化物流的需求整个供应链发展整合度越高,它对罐箱的需求也会增加,如果有资金进入,而且能够让更标准化、产业化去发展罐箱的话,这个罐箱的需求肯定会增加的。
      4、国内罐箱技术发展
      后面是一些比较往技术方向的探讨,其实我这些年也一直跟很的的制造厂商还有我们下游的客户都在讨论,在内贸罐箱方面有些什么发展?今天我在外面看了一下芜湖生产的罐车比起十几二十年前的罐车已经有很大的改进和区别了。
      我想大家关心集装罐的话,其实都会关心是不是能够装得更多一点怎么样合法装更多一点,这个是从装载量考虑的,但是我建议大家也要考虑一下不是说光无限制考虑,因为公路有限载、铁路有限载上船还是有限载,他们限载的吨位不一致,如何平衡?应该是给大家一道没有标准答案的题。
      因为在我们看来,我们会考虑更多的适用性,一个集装罐的寿命是十几二十年,这个罐子不能装这种产品或者这类产品不能在国内,我可能要国外了,这个罐能不能用能不能上去,这就是问题,因为在国内我看到不少的山寨的罐子,当地使用没有问题,但是用五年企业关了,他那些罐就废了,本来能使用的都不能使用了。
      我建议,如果你参与国内集装罐运输行业,这个事情考虑得长远一点,可持续发展就是考虑问题的时候要可持续一点。更多不同的产品需求就是刚刚提到的新材料,因为前段时间跟一些化学品公司他们也在交流沟通。
      我不知道这里有没有运农化产品的物流公司?农药、化肥?反正我可以一笔带过,这些农化产品是一些超级难处理的东西,又有毒又腐蚀,这些解决方案必须跟厂家物流公司去做好,因为里面有很多的涂层处理。否则的话,一旦腐蚀这个罐几十万就废了,所以千万不要太勇敢,这种时候还是小心,很多时候有些人我这个可以腐蚀一点不要紧,这个千万不要干,一旦出了事都不是小事,付出的损失是很大的。
      刚刚也提到了食品,一步代过,食品也有很多的技术在上面,比如我们运牛奶,里面一直低温处理,非常干净的有一个自清洗的系统在里面等等。温度控制产品从超高温到常温到低温控制都有,因为不同的化学品温度要求或者都是不一样的,气体也有压力和低温的。
      这些都是可以在内贸运输罐箱里面一起考量和参照的,其实这些市场都是在的,关键大家怎么样开发这种内贸的罐箱和对应的物流服务,还有很多的新材料,不知道得到知不知道复合材料,不用不锈钢直接用碳纤维和玻璃钢的材质,成本应该说比不锈钢便宜一点会更轻,但是到底好不好用也是一个探讨的过程,但是造价便宜一点,遇到事故碰撞修复性不好说。
      还有很多的新型保温材料我们是不是可以使用或者说进行温控,这些都是我们在罐箱设计、成本、材质趋势,这是发展方向,大家感兴趣可以详细研究。
      最后一点是比较通用的,这个是数字化,因为无论是集装箱大物流谈数字化集装箱谈数字化,集装罐也谈数字化,集装罐的数字化就会有很多了,大家可以去看。
      这里是我们公司的特种罐或者近期开发出的各种各样的罐,大家可以作为参考简单介绍一下,上面第一个就是电加热保温的,这些是迷你罐,这些是自带制冷系统的,有绿色的就是运食品的。这个是气体罐,这种我们是单纯没有保温层的涂层罐。
      今天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