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罐箱对比槽车优劣势分析 ——莫杳斌 广东利丰石化物流有限公司 总经理
2019-12-30   【打印【关闭】
      各位嘉宾大家好,我来自广东利丰,刚刚说我们做物流门槛比较低谁都可以做,这个确实。刚刚早上我们蔡会长也说了,今年市场形式不是很好,但是还是稳中有进。但成本还是要降,而且物流明年把利润要在物流成本这里以降来提升成本,这个对我的感触比较大。
      做物流行业不好干,特别是今年遇到的市场还有法规人员等等问题比较多,我们广东这边主要还是做化工运输为主,为什么要让我讲罐箱的问题,因为我们以前是做槽罐车比较多。在我们发展当中,罐箱感觉到优势有需要。
      罐箱跟槽车好处跟坏处我们都碰到,这个议题本来给丁总讲的,丁总有其他的安排这次就由我来做一些简单地分析,但是我这边主要是使用商,他们是罐子的制造方所以是不同点,这一点需要大家理解一下。
      利丰石化物流
      这是我们公司简单的介绍,这是我们的停车场,广东这边算是比较大的停车场,大概110多亩,占地面积可以停三四百辆危化品停车场,专业性比较强的,欢迎大家过去参观。
      我们现在车辆有一百多台,今年在6月份的时候通过了CRSAS的评审,在广东算是跟一些比较大型的客户或者是高端的客户合作比较多,也是我们价值所在。我也在这里分五个大点来讲。
      一、如何选择合格的罐箱。
      二、如何选择合适的罐箱。
      三、罐箱资源优劣分析。
      四、在途运输风险及控制。
      五、日常应用及分享。
      罐箱和槽罐车的制造,只要定制这个罐箱首先要了解产品,IMSDS的产品和客户的需求还有装货标准和卸货的要求,这些等等的要求我们比较清楚,当然最主要的是罐的材质需要对产品必须混合的。合适的罐箱的话,主要强调一下还有一点点压力就是标准,有数字的表明还是有一定的压力要求的。
      我们还是要看客户委托方产品的特性来定我们的产品,罐箱的材质对后期的使用有非常好的兼容性。利丰自有车辆100多,槽罐车有99多,ISO TANK也有99个,做防水为主,但是我们的包装车辆不算这个,我们的包装车也有三四十台,这个对于我们来讲也是我们主要的业务。
      其实罐式车就是我们俗称的槽罐车和可移动罐箱这两个区别就是最主要的容器,这个也是比较清晰的,有一些好处比较差一点或者使用周期怎么样,都说得比较明白。我们的槽罐车现在其实大部分我们的散装液体的货物都基本上这种槽罐车来配送,但是现在因为槽罐车涉及到清洗的问题还有槽罐车在装卸制造的过程当中本身跟罐还是有区别的,所以制造的这种工艺可能中集的同事比较清楚一点,但是这种槽罐车的运输还是会保留,我想这应该也会保留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因为毕竟这种槽罐车装货的容器还是比较大,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还是有需求在这里。
      可移动式的罐箱,现在已经成为我们公司包括以后也是一种主力的罐箱,这个类似于集装罐,这种罐有的好处就是罐容大、安全性好、灵活,对清洗和产品品质还是有非常好的保障,现在我们这一部分的车辆也是在我们的主导,利丰现在对这一块投入很大。刚刚讲到这种罐槽罐车的长度比现在使用的连体的槽罐车来讲的话短了很多,13米左右。所以对安全性等等这个车子比较相对来讲是我们使用比较好用的。
      罐式的集装箱的话,安全性都是在国际非常通用,但是现在的标准罐的话,相对来说还是造价贵,运输比较少。但是现在的多式联运越来越使用新的罐车的运输,对比传统的小的运输还有散装的运输可以长途多式联运,不同的运输方式都可以使用的。
      安全运输就是安全隐患,这个不细讲了,可以做到很大的项目去探讨,这是我们自己的一些培训,对安全的要求。
      可移动的标准罐现在基本上除了平时车头的GPS还有ADAS安装还有视频监控等等手段,可以做到在途监控,我们可移动的罐箱可以做到可视化的在途运输的监控,对很多互联网的合并通用相互之间能够产生更好的结合还有更好使用的效益。所以罐箱也是越来越在传统的防水运输当中也会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我们也讲到我们自己的车型的选择和使用,现在槽罐车大家也看得到,高度1-5米,罐箱跟挂车的高度加起来大概4米,槽罐车的优点现在有存在的必要,就是槽罐车的高度大概3米8,差了大概40公分的高度,其实也是我们有很多的仓库装车台,因为限高还有装货的设备还有顶装的,顶装的相对高度不够,所以槽罐车的使用比较广泛的。
      Swapbody由于高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ISO TANK的使用在实际的应用来说,还不是推广很大,当然我觉得因为它有它的好处后面会越来越多使用,刚才也讲到了槽罐车的高度大概16-17米,视线盲区比较多,对安全还是比较大的隐患。槽罐车还有一个好处它有两边的卸料口,对很多实际操作的过程当中,做物流都清楚,工厂那里不是都是那么大的地方给你卸货或者给你本身转弯都不好转,这个地方有两边卸料口对槽罐车的使用非常方便。
      Swapbody只有一个卸料口,因为我们没有定做双料的因为那里多一个阀门危险性泄露的风险会多,所以我们还是按照具体的标准来设计生产的。
      我们车子使用年限的问题,这个最基本的,我们槽罐车是有行驶证的,槽罐车的使用年限现在是10年,我们有一些客户的要求或者是有一些材质的要求可能不到十年都要淘汰,当时我们ISO TANK标准罐箱只要检验年审是没有问题的,或者是装载的货物影响不是很大的,十几二十年是完全没有问题的,那个使命寿命绝对可以增加一半,对于槽罐车的使用,对为什么大力推广Swapbody的原因,我们现在也有不少这样的车。整体来讲,这种产品还是根据我们客户的要求还有法律法规的要求,只要在法规范围之内我们的客户有这样的需求,我们都可以去定做服务客户,所以对这罐箱还有槽罐车基本的一些区别跟大家分享一下。
      其他的还是跟各位同行多学习,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