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公路运输发展现状及趋势导向 ——谭 巍 山东齐鲁物流有限公司 董事长
2019-12-27   【打印【关闭】
      各位同行大家下午好,实际上给我一个题目叫公路运输的现状和趋势导向,我们行当痛点包括未来发展趋势今天上午在蔡会长以及交通部公路运输服务司的处长讲话当中都给了我们答案。我们真的是感觉到在座的各位同行可能都已经感觉到我们这个行当是比较难干的,这一年下来我们酸甜苦辣自己知道,包括咱们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我们搞公路运输的同行们的声音太弱了。
      行业痛点:
      从我们参加分会第一天起到现在,今天上午我们上海中石邵总就一句话,地主家的余粮不多了,我们在座的承运商,在座的公路运输服务商我们当过地主吗?酸甜苦辣这一年不容易没有当过地主,更没有余粮感觉。对这个行业现状以及发展可能在座各位老板大家都有思考,但是我们缺乏研究。
      刚才我听了大家一些讲话,我就想在这个当下我们公路承运商唯一要做的就有两句话,第一协同联动,第二,做好自己。我代表我们公路各位老板,我们公路服务商简单讲一讲。
      行业的痛点我们应该多从我们自身去看一下行业存在的问题,公路运输目前涉及到部门太多,协调性、一致性有待提升,我们技术标准不统一,使我们运输效率非常低。协同联动、做好自己,今天上午在许处主持互动的时候有提出来我们下一步要降成本,不能要降运价要提高效率,效率怎么提升,我们杨总是在这方面的专家,效率怎么提升,效率的提升如果没有联动,没有协同是提升不起来。
      杨总公司给巴斯夫服务过,前不久我也到巴斯夫学习过,到德国巴斯夫总部学习,在整个危化品物流联动的过程中有几个像巴斯夫这样的地主能做的这么好,国内的企业我认为做的比较好就是我们烟台万华,他们做得非常好,真正像地主一样和承运商形成联动。但是有多少这样的企业,很多我们的甲方是在比运输的价格,谁给我的运输价格低,我就让谁来服务,而且我们的上游客户很多标准是不统一的,比方说罐的接口,执行的标准不一,甚至连接地线的标准都是不统一的。
      举一个例子,我们做运输,有一次我们的车在过机场安检的时候,客户提出来不合格,在我们公司车辆检查过程当中我们认为是合格的,他们认为是不合格的,标准国家是有标准的,电阻系数不能大于五欧姆,我们各位承运商在家里做安检时候谁拿着仪器量一量不大于五欧姆,这样管理的可能没有,也可能很少,我们公司就没有做到。
      由于对标准的理解不统一,这个车门检过不去,就要等着问题解决了车再去卸车,这一等就是半天、一天,运输的效率在哪里。今天上午在开会的时候我看大家都议论纷纷,讲了很多。地方压成本我们这些企业公路的承运商可能发展的后劲就更没有了,没有能力进行安全投入,个人始终认为安全就是一种投入,不仅仅取决于一种态度,更重要是投入时间,无论驾驶员的培训还是专业人员的培训没有时间和物质上的投资,安全是做不好的,这是我们这么多年从业的一种体会,运输效率低,标准的不统一我们很难控制成本把效率提升起来,在座各位老板从事公路运输这么多年,都知道每一个月的上旬前20天,车运行就是挣成本,人工费,修理费,路桥费,油料,维修,真正有效益就是后十天,如果后十天车子停下来基本上一个月下来一台车就没有效率了。
      所以说我们运输效率低是这个行当普遍存在的现象,解答这个问题我们后面有答案,主要靠一个协同和联动,需要我们厂家、运输、车队管理,做好我们自己,包括地主都得协同起来联动,才能够解决运输效率的问题,否则解决不了。哪一车扣住了以后,今天上午讲了车辆装车和卸车之前要做五个核准,不是一句空话,是需要时间和流程才能进行核准,时间也是有时间成本。我们运输效率是制约我们这个行业下一步能够降成本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第三个就是智能化水平相对落后,今天我们听了瑞江领导讲到智能化罐车,我们在座承运商大家都知道,我跟杨总很好的交流过,智能化发展到现在,在危化品物流行业我们公路运输还没有一个企业能达到快递业智能化管理水平,我们公司还没有做到,我希望我们未来承运商更多的能达到快递业智能管理水平,我们智能化水平现在相对落后,我们现在和中科院做了一款软件,希望能接近达到我们快递业智能化管理水平。
      这是我们从业人员这一块的一个看法,这个几句话前不久参加了淄博市政府主导的对危化品公路运输的一个研讨班,在会上做了一个较我们解剖企业的几个数字,我们目前危化品从业人员很大一个痛点,流动性强,劳动关系不稳,文化素质不高,技能不足这些对我们行业的发展有很大的制约作用。
      没有人员的流动到我们这个行当里面来,怎样提高我们的水平是不太可能的,也吸引不了人才来,这个行业最后就是今天上午跟一个领导交流的时候讲的,我们从参加分会那一天起到现在,船运行业我们了解有几家都已经是上市公司,我们公路运输大老板里,五年的时间真正公路运输行业有几个上市公司。
      我们没有从根本上改变那种比较散,比较乱的情况,但是现在来说已经有了这个意识,这是我个人的一种理解。
      发展趋势一:更加重视安全环保
      这些我认为都对我们是一种制约,都是痛点我们应该认识到,肯定安全环保放在第一位,趋势就要做好自己,更加注重安全和环保,这里面我想跟大家讲一件事,讲到公路运输智能化的时候大家不要过分的依赖于主动防御系统,我们很多物流企业的各位老板,你的车可以说强制性也好,自愿也好都已经装了自动安全防御系统,但是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主动防御系统他的局限性,大雾、大雪、道路路面辨识不清的时候,主动防御系统等于零,我们有一个专门搞智能化的专家李经理我们现在的主动防御系统还没有一家能做到像军事雷达一样扫描前面的障碍物,主动采取措施。
      我们现在搞现代化,可以装几个摄像头,但是有一定的局限性,这是我们搞管理的领导层一定要心理清楚的,安全还是靠司机自身安全防御能力来把控着,这是在安全上补充的一点。
      发展趋势二:区块链集群化
      这个我想讲了趋势以后,有一条我们要清楚,我们搞危化品物流对产业的发展我们要认识清楚,这个行当的产业讲了,以后更趋向于集群化,以我们浙江石化,山东烟台裕龙石化为代表集群产业发展,将来以后会改变我们危化品物流的版图。
      发展趋势三:智能化、透明化
      第三个趋势就是智能化、透明化,我也说了几句,讲到透明化,有很多理解,其中有一个理解我们应该正确认识,过去我们危化品监管大家打交道更多的是公安、交警,扣着车,查着车,未来危化品物流一定是全程透明,协同监管这样一个局面。将来以后我们危化品运输企业可能还要更多的和环保部门,应急管理部门打交道,他们协同我们进行应急处置措施。
      发展趋势四:多式联运逐步推进,公转铁加快实施
      这条给大家说一个观点,未来一年到两年由于化工发展和变化,作为公路运输承运商大家是不是觉得我们的量越来越大了,机遇是不是越来越多了,我觉得未来几年危化品公路运输增量的可能是越来越变得小了,从市场机遇来讲,慢慢变得越来越少了,但是在近期可能是一个稳定的局面,因为这么多的化工园区起来以后,可能更多物料将来以后是靠管线、铁路运输来发展起来的。
      公路运输应该是个减少的趋势,这次德国学习,今天上午巴斯夫的赵总讲的非常多,他们作为地主已经开始给政府建议,政府一定会关注的,我在德国遇到这个例子,德国巴斯夫涉及铁路罐车已经做到了75立方很大很大的罐车,用铁路来送达各个港口,减少公路运量,未来中国一定是这个趋势,大家投资谨慎。
      相关建议:
      我们今天在座的公路运输企业我这边有几个建议,重点是第二个推进押运管理方式改革,押运管理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我们公路运营商应该集体呼吁怎么改,我个人意见是把爆炸品、放射品要有专职的押运队伍,取消其他所有押运模式,把我们放射品和爆炸品要用专业的安全押运队伍来从事,剩下三类、二类统统取消押运制度,真的没必要,这才是从根本上降低物流企业人工成本。
      监管体系这块当时淄博市有关领导一块探讨,一句话就是疏导、综合治理,我们下一步会面临更加复杂的一种监管。我讲的不是很系统,就个人看法把这些给大家讲一讲,现在我觉得这个寒冬只有大家做好,协同联动做好自己才能走的更好,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