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芜湖中集瑞江智能罐车及智能罐车网联平台系统介绍 ——李天宝芜湖中集瑞江汽车有限公司 智能制造总监
2019-12-27   【打印【关闭】
      各位嘉宾下午好,讲一下我们瑞江为什么走上做智能罐车这条路的一个背景。
      一、智能汽车产品技术趋势及政策介绍
      智能化、网联化是一个趋势,我们自己中集下面企业没有车头,所以是用重汽这些一些主机厂车头配合我们罐挂车,或者成为我们一个产品,给面向终端客户,在客户环节提供整车服务,数据方面客户只能拿到车头,这样的一些情况如果没有数据支撑,可能很多运维或者管理包括安全方面的问题不能更好解决。
      所以我们经过几个月的走访包括跟大客户群体的一些访谈,当时我们做这个车的走访的时候是专门针对瑞江三大产品做的走访,数据采样和市场调研定位产品的一个介绍,规划思路。接下来我给大家介绍这一年瑞江在智能产品上面做的一些事情,我的报告分六、七个部分。技术趋势上来讲,不用多讲的,很多做的技术都在时代前沿,网联、智能化等等这些都是大趋势。
      二、智能电子平台介绍
      在电子平台上面我们所有电子平台都会有安全、运营、网联、驾驶、数据安全和数据挖掘这些都是通用的地方,底层上面深入,可能就包含了电子电器,一个传统部门车辆控制,我们理解为车头部分的,或者说传统车,现在目前所有车辆发展都处于成熟的,新的这部分是自动驾驶、网络互联、大数据。
      中集瑞江所处专用改装车行业,牵引车部分由各大汽车厂商提供,主要讲解决罐车这些传感、自动化控制,还有安全辅助驾驶,网络互联这块研究。
      三、智能网联系统(平台)功能概述
      这个产品就是我们现在的一个控制画面一个动画。我们产品初步规划20多个功能,把其中一个大一点,还有一些分系统简单归类一下,我们车联网系统有三个,给我们大客户使用车队管理平台、未来运维平台。我们会通过三个不同方面进入系统里面去,针对不同的群体,比如说瑞江关注整个车辆所有车型的情况,客户关注日常的一些情况,像我们运维关注运维,针对不同应用采用不同的分路进入。
      他们都是相通的东西,到了具体实现技术上面会不一样,从这个上面我们可以看到从实际上通过各种车载的终端、传感也好,传输一些东西进入到车联网平台,然后最终转化成各种各样的服务场景。我们的产品智能罐车有22个以上核心功能,一部分是整合,另外一部分是全新研发,也有一部分是还在探索中的。
      总体技术方案刚才简单介绍了一下。像平台架构其实都是通用的,只要做的人都知道这些东西。这块就是我们现在做的整体一个系统架构,我们系统可以支撑三种不同的车型,同一套系统架构下面,同一套硬件下面支撑三种不同车型的智能化,可以看到里面有通信管理、制动控制器、蓝牙传输模块还涉及到安全相关,涉及到图像传输,涉及到各种数据传感上来的东西,我们产品是可以支持未来扩容,我们这里面到来5G技术,预留一些预留端口,5G切换我们可以快速切换。
      这里面的内容多而且比较深,不做太多的深入。基于刚才架构,我们的产品最终在传输上有几大模块技术,还有视频传输的设备,防疲劳的设备,车头采集设备,图像拼接模块我们模块,车载显示屏,自动化控制器,加上各种底层数据传感,还有各种不同自动化执行结构。
      我们平台登录业,现在是运行的画面截取的一些东西,这是数据大屏,还是针对三个车型相关不同的数据大屏,同时我们也有相应的一些汇总分析,这个对所有行业来讲都是大同小异的东西。
      我们AR脱离电池可以支持一个月的在线,需要上报的时间,希望一个小时还是两个小时,还是一天上报一次位置灵活设置,可以通过车载平板、APP去看到车辆的状态,我们还可以支持远程解决金融隐患的问题。远程控制我们这块有可以支持超远距离远程控制,我芜湖车子在北京超远距离控制。轨迹回访、里程报表大家都有的东西,无非谁的精度做的好。
      智能配置针对想要给客户看想要展现给客户的东西,不想给各种群体看到,不关注的东西做灵活的设置,自己可以灵活选择。我们车的系统里面有显示,通过我的车联网系统把车辆的VMN也好或者车牌号输入进去车的状态是什么,可以在车联网实时显示出来,一个通过图表或者数据全部看出来,我们图像状态还有很多传感器状态可以实时显示出来。
      现在探索虚拟与现实的技术,通过车联网系统可以进入3D画面,可以看到当前这辆车3D图像和传感器的状态。电子围栏也是很常规的,预警是很多公司都会有的功能,在车联网平台上面当车辆发现事件内的预警,安全相关的一些预警可以上报出来,同时那个图像可以实时显示,画面调取出来,还有在行车的过程中可能也会发生一些不安全,侧翻都可以上报。
      还有一块是预防性的,我的开车次数,传感器寿命,刹车片到了更换的时候提醒司机更换,这些事件可以记录在后台。报表也是大家都有的东西,我们这做的在线的统计,智能的帐单,事件的统计,对于每一个车队来讲,可能有五百台车经常发生的事件是什么事件,这一个月发生的事件是什么事件,帮助客户去管理车辆。运输行业分析报表主要给我们自己用的,主要想看一下我们的车辆在全国上限是多少,有多少台在线,实际情况是什么样子,我们可以提前感知到这个行业的变化,可能行业觉得很火热的时候,但可能已经通过车辆的在线率已经感知到行业变化不一样了。
      还有各种故障率,我们把所有故障全部统计分析,看一下经常发生或者说发生频次比较高的故障是什么故障,针对这样的故障改善我们的产品,不断地升级迭代我们的产品,提升产品的质量或者产品的品质,这些很常规的模式。
      我们刚才讲了管理,检测在线也好,状态是什么样子,如果换了也会看到,针对各种不同的客户群体,比如像我们自己的技术人员或者工程师,我们克服管理人员,司机、车队的负责人,物流公司的负责人,我们针对不同的客户设灵活设置相应的权限。这个也是做身份识别,记录司机是否属于车子合法驾驶人员。我们后期继续探索,红色标注起来,我们还没有去做,后期根据我们市场情况会去探索看一下危化品专注导航。
      四、智能电子平台—智能安全功能概述
      安全功能基于车头提供功能不讲了,我们自己功能从智能控制、显示、辅助驾驶三大模块智能控制车辆需要人工做的事情,未来可以不需要人工做了,都是一键解决问题,显示告诉你车子阀门状态,盖子的状态,各种相关的一些比较核心的零部件状态辅助驾驶360的一些系统。
      360系统我们是做的360应该还算是比较不一样的东西,我们是在20米长的挂车上面图像360度的环视,我们采用当前最新的图像拼接算法技术,融合车身姿态传感技术,全车单画面360°环视,车辆状态更立体、更直观、更清晰;,不会因车辆转弯导致影像扭曲,根据倒车、右转向信号,显示屏实时切换相应界面。
      这里有一个360画面,我们在车上面取下来的画面,他这个360系统兼容下面布局图,兼容20米长挂车图像360度无缝拼接,可以覆盖范围两个车道,也就是左四米、右四米加上本车的距离,前向是不影响的,所以当你的车子产品上面这个系统布局了这个,我们在360系统上面搭载了最领的技术,先好比波雷达,更领先的激光雷达,这个也是做无人驾驶的。
      通过毫米波雷达实现了整个车子右侧盲区检测,倒车的预警,车距过近预警,偏道提醒,后面再详细介绍一下。
      还有一个是电子后视镜,这个我们在上面新装的功能,这个主要解决了雨天高速行驶的时候,挡风玻璃后视镜全是雾根本看不清楚,后视镜可以彻底清晰这样的问题,同时如果是在夜晚也会更清晰。
      这也有一个小画面是前两天在测试这个产品的时候我们拍出来的实时画面,防疲劳驾驶系统,是我们合作伙伴一起弄的,这个大家也不陌生。
      各种事件都会提醒司机,同时也会上传到平台记录下来,刚才讲到结合360系统、防疲劳系统做的车距过近、车道偏移、行人碰撞我们都拥有变道辅助,刚才讲过,它自动对左右侧盲区行人进行识别,雷达障碍物、行人都会对司机和行人进行提醒,驾驶员高速度变速的时候,我发现临近车道车辆高速行驶的距离45米以后,雷达会判断在变道时间内会发生碰撞,我在转换第二个车道需要3.5秒的时间变道成功,在变道成功时间内,我跟后车碰撞的概率有多大,计算出来发生相对的碰撞,提醒驾驶员谨慎变道。
      雷达画面也提醒,我们是把360画面和雷达的画面融合在一起的,这几个视频是实例拍的,慢慢走过去后面会有一个报警装置,会闪灯,如果很快速度冲的时候,高速路的时候,都会有报警。
      倒车后面有障碍物会预警,后面的车子、追前车距离太近了,会提醒你不要跟太近,在危化品车上面还有经常跑高速,我们挂车上面非常适用的功能,我们跟传统区别,把里面所有数据我们都已经全部可视化,里面自动气压,自动压力是多少,过程中激活了多少次,侧翻或者ABS激活多少次这样一些东西我们都能够实时取出来,通过车告诉司机。TEBS也是跟刚才EBS是一样的,只是一个用在罐箱一个用在车上,都可以通过这样的画面可以告诉你,激活多少车,有些司机经常危险驾驶,他们也就感受到这个产品确实有很明显作用。
      同时也能够帮助我们车队去管理司机,这里面ESP底片的磨损情况我们也会事实时显示,需要更换底片的时候提醒司机换底片了。
      五、智能电子平台—智能传感功能概述
      同时针对各种不同功能,比如说底片可能有不同报警策略,只要是确定了可以,我告诉你需要换什么东西,你确认过了,可能你这次就继续开,只要不是很致命的问题,下次启动发动机提醒,我们针对不同的传感器,有不同报警策略。认为很危险情况需要立即停车,不要再继续行驶,一个PH值什么东西坏掉了,还能够正常行驶,完全不会强制性要求马上维修,而是回到驻地再去维修。
      但是你重新启动发动机会对你上报一个故障,会让司机实时知道车辆的状态,传感方面我们在液罐车上有PH值的实时监测,针对装的液体,比如说油或者危化品,他会监测你的PH值,比如说PH值提醒司机,同时这些试件都会实时全部积累在后台,也会方便我们在后续做一些监管,包括客户的不安全因素,这个混装不该装的东西,导致罐体腐蚀出现各种纠纷,我们也可以追溯。
      我们铝合金车身容易出现断裂问题,我们做了有力监测的东西,原理来讲完全实现了,但是技术还不是很成熟,因为主要的原因还是传感器的原因,对一个很庞大的车子,如果用这么小的传感器,从技术上来讲,主要是车子的耐久性来讲可能会有问题,关键的零部件的运行和寿命监测,我们有三个产品,配套二、三十这样,针对罐车上面没有那么多,有十来个,一个就是刹车片磨损监测,API寿命检测,对于客户来讲经常用的,每天都要用,高频次同时又有寿命要求,一旦这个东西出现了问题马上都会对安全、人身财产造成很大影响做了一些相应的寿命监测这样预防维修。
      胎轮胎压和自动充气也不是新鲜的课题,我们有自动充气系统,管车轮胎自动充气,这些数据、状态都能够实时显示,不但是提醒后台存到后台系统,也会告诉司机做了这样的工作,五公里切断也是法规要求的东西,只是没把他整合进来,会告诉你五公里紧急切断功能是否正常,如果正常需要立即停车检修,正常看到这个功能发挥作用。主要想解决未来在运输中安全问题,也是像有些不合法不该卸掉的地方卸掉了后面正在做更高精度传感器的研发。
      六、智能电子平台—智能控制功能概述
      通过EBS空气系统取得数据,相对来说误差还是偏大,特别是对危化行业价值比较高的物料一公斤或者十公斤影响是比较大的,在更高精度的传感器智能控制这块我们针对液罐车功能,可以实现空气高度智能化调节,根据不同的需求自动自适应调节高度,还有一种记忆,有A套餐,到了那个点记忆那个高度,同时还有一种就是实时想要调多高,比如说总共是1米5,调到1米5极限,在1米5到0.8可以任意去调,通过车载屏通过APP实现调节。
      还有我们现在有油品出来可以通过车下控制系统。方便本来你应该在车载屏上面或是驾驶室操作的东西而你不愿意在驾驶室做可以在车下实施完成,不允许使用APP、手机的地方,加油站是不可以使用手机,可以用车下来操作一个另外系统去完成。一个是定量卸料,在加油站需要卸可能不是一整车,卸多少吨,只需要把刚才管子设置好自己一键解决问题就行了,卸完以后可以自动帮你切断。
      最终就是支腿自动伸缩,我们液罐车在这么多自动化功能上面,把支腿自动伸缩做到自动化支腿,当你需要连挂或脱挂的时候一键操作可以解决,车下的面板也是这样的,这样一个面板去代替车载屏的功能,是放在车下面的,未来可以在车载屏操作,可以在车下操作下,也可以在能使用手机的地方操作。
      七、瑞江智能罐车研发后续计划
      以上是我们产品的一个大概的介绍,后续计划,我们今年产品应该是不到一年的时间三个产品一起做,我们相关车联网系统APP在明年四月份开始向上线,这段时间正在开发,根据用户的需求开发多款不同智能产品。我们明年会继加大网联系统、安全驾驶、自动控制,车身传感技术深入研究和深度集成。
      在2020年下半年我们会推出下一代新产品,另外一块持续加大对车辆预防性维护,我的车辆中很关键的重要零件,整个生命周期什么状态,跟重汽讲的一样,我们聚集在挂或者说上装部分关键重要的一个检测,图形图像的合成,雷达的融合,也是刚才360视频深度持续不断合成和融合,车载系统、网络虚拟现实刚才所讲的车载屏没有讲的很全面,我们系统在启动的时候里面有动画,停下来动画会停止。
      通过屏幕看到跟你实际是一样的,这个是虚拟现实的东西,也是我们正在花很大力气做的探索东西,目的是想给客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另外我们想更探索一些关于更新一代智能罐车技术,V2X,车与万物的互联,在这块做更深入的探索,做好一些相应的技术储备,以上就是我今天给大家介绍的内容,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