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国六车辆使用保养注意事项 ——陈 惠 壳牌(中国)有限公司 商用车润滑油市场部品牌经理
2019-12-27   【打印【关闭】
 
      大家下午好,一天的会议也比较辛苦,我这个环节是下午最后分享交流的话题,首先感谢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的邀请,能够跟各位化工制造企业大佬,以及我们在座的同行能够有机会来分享和交流。
      刚才杨总帮我铺垫了,今天主要分享的是国六政策下壳牌在整个车辆的保养,用车养护的环节有哪些可以和大家一起交流的,我来自壳牌商用车润滑油市场部,负责全国车队品牌推广工作。
      很多人一听壳牌就会觉得这是卖油的公司,壳牌在中国已经有百年的历史,从1894年进入中国,现在进入第二个百年大家可以看到作为在中国的领先国际能源公司,壳牌在中国业务非常的广泛,在上游我们运营着全球三万个加油站,从天然气来说,目前我们天然气是中国最大出口公司,大约占在中国目前整个天然气20%。每年我们在中国的投资有五个基础油的加工厂,有40个润滑油调配厂,在中国大家如果有机会参加的话,我们在天津有一号和二号工厂,最新的二号工厂年产40万吨。
      在2018年重新起用的,我们最老的浙江乍浦工厂是1996年起用年产20万吨,珠海我们有全球最大的润滑调配厂,还有香港工厂。在中国四个工厂,还有全球润滑油工厂,我们在技术领先方面,除了在汉堡,在上海也有一个技术研发中心,各位同仁去浦东机场的时候可以看到有壳牌建筑,在中国的技术研发中心。
      在中国下游业务我们有华东,有润滑油,在中国我们有超过两百家代理商,目前我们车润滑油在中国服务网有两百家,还有一百家工业润滑油服务网络,在去年的时候,欧六在美国刚出来,我们联合欧六技术服务小组,由我们主机厂研发经理共同联合制造一卡车,我们不断探索燃油油耗的极限,今天分享内容有两块,车队运营精益化管理,如果在目前一个车队规模化效应管理下,进一步降低成本,刚才几位行业专家都已经分享到了,是一个寒冬,我们也看到物流行业,尤其公路运输作为核心的行业仍然一片蓝海,我们如何提升利润来积极应对国家各项法规和政策。
      我们有什么应对产品以及我们的应对技术服务,同时由于我们是做危险品运输特殊细分行业运输,壳牌安全文化理念,在中国植入人心超过20年,车队精细化管理之前,另外一个细分的行业,跟很多物流企业有过交流,现在目前不管是什么行业,快递也好,专线也好,或者做危险品物流整车三方企业也好,目前车队运营点有三个,有需求没有方案,需求很多来自不同细分行业需求,整个车辆维保、人员成本上升,场地成本上升,车辆的折旧等等,国六来了,我的发动机、购车成本相应的增加,感觉各位老板会觉得养车、用车成本也会相应的增加。
      在这种多样化需求下面,现在客户需求不像以前都是千人千面,没有一种方式能够满足希望许多客户的一种需求,但是有没有一个很好的方案把这些车辆的需求维保的方案能够落地,其次强售前弱售后,我们整个商用车后市场一直说有几万亿,维修产业,后市场的供应链,每次说起来这个蓝海市场都是万亿的市场,感觉蛋糕非常巨大。
      但是大家都知道,后市场是小散乱的,和美国、欧洲市场完全不同,这是为什么?因为这些用车的企业,我们的车队都是小的,不像美国现在大车队和中型车队是333的比例,而我们大型的头部车队企业大概只有11%左右,大部分集中于下面。所以这就造成了强售前、弱售后的巨大市场状况。
      其实也是带给我们巨大的整合市场机会,国外模式虽然可以学习,但其实也不能完全复制,刚才几位行业的专家也说到,去德国和美国学习,因为美国的大车队一直非常坚定,运营的效率比中国的车队高,有很多的客户都跟我说去美国、德国、欧洲学习,是否美国和欧洲的大型车队管理经验能运用到中国的车队身上来,答案现在还不知道。
      我们一直在探索和研究,怎么样的综合性服务解决方案,能够应对现在大型车队的管理,这是车队在今年提出的车队服务理念,现在国6应该是从今年开始喊的,1月1号开始国6的柴油正式实施,现在柴油当中的硫含量已经从原来的几百个PPM降到了五十个,原来用好的润滑油很多车队司机都会觉得不习惯,现在加了柴油也不同了,相应的车辆保养、用车上面也都完全不同。
      现在国6开始之下,其实真正的国6应该在2021年,现在上市的国6新车,交付使用新车都是一些天然气轻卡,真正的柴油重卡应该到2021年才会上牌,虽然现在车已经有了,但我相信各大物流公司都还没有正式上牌,也没有上保险,还没有用起来,可能要到2021年才会正式投入使用,柴油的国6重卡。
      现在不断挑战的严苛的排放法规下,大家都知道最严格的国6B要到2021年7月1号实施,国6B将会对卡车的油耗有一个严格的要求,有一个最高限定的油耗标准,现在大概一辆载重的卡车标准油耗是35-36升左右,是这个幅度,但是国6B之后有一个最高的上限要求,有一个限油令,百公里油耗不能超过40升,当然不包括大件运输那些特殊的行业,同时安全的法规超载超限也一直在实施。
      在这么大的各种排放、油耗安全法规下面,我们怎么积极应对,准备好我们的产品、技术服务,壳牌,首先我们带来应对国6的一套新润滑油产品,适合国6的发动机,现在的国6发动机有好多零部件,轻量化了,也模块化了。
      不像以前某个零部件坏了,新的国6发动机整车发动机重量比以前轻了,当然也减轻了卡车的自重,也为车辆的节油提高了一点点的进步,在这样国6的发动机下,我们在车辆的使用上面,在保养上面,可能要注意到一些什么。
      首先我们有应对自己的国6产品,同时刚才讲了很多数字化,也替我们分享了非常打动我的话,冰冷的罐体也是有温度的,我们也希望打造一个有温度的车队车辆保养服务,因为物流企业在我的理解当中,他们都是做物流运输的,并不是擅长做车辆的保养和维护,专业人做专业的事情,才能把效率提升,才能把成本降低。
      一个做物流、做业务的,你让他去拧螺丝去做换油的事情一定不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才能真正的提高效率,谁是专业的,首先壳牌在车辆的保养、润滑油产品的技术配方,以及正确产品组合匹配上是专业的,我们会协助您,根据您不同的车辆状况、组合,我们会提供匹配的产品组合方案。
      同时在数字化的服务上面,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在数字化服务方面,近年推出了一个壳字型的小程序,其实这个小程序我们并不是要做车联网,去花重金打造车联网的系统,因为已经很多了,有各种各样的卡车平台,我相信很多车辆也装了轮胎的报警,也装了OBD的数据,现在一辆卡车上装了各种各样的数据,我们不会再开发一套很大的系统,我们只是想做一个车辆保养的小入口、小程序,能够搭载在车联网上面。
      车辆的保养,人车货这三个场景,其实对于车队老板以及车队长来讲,无非关心的是我的车辆是否定期按时保养了,因为国家为了降低成本,早已经将物流企业的车辆维保周期交给了物流企业自己制订,现在国家已经不制订了,原来我们说的客车每三个月强制性进行一次检查,货车三个月,客车四个月,每辆卡车都要年检,现在国家已经将整个车辆的保养周期、维修周期都交给了企业,这辆车出任何问题,都是由企业承担这个责任的。
      国家交通部规定这样的政策,也是为了提高车辆的效率,提升企业的管理效率,车辆管理上面,车队长以及老板肯定想知道我的那些托保的车有没有按时保养,有没有用对产品,在5万公里、10万公里、半年一年的时候有没有更换刹车片,有没有进行检测,车辆是否用为了产品来保养,这些工作由谁来做。
      对于一些中小车队讲,我不可能去养那么多的人,可能就一个车队老板、一个调度,真的是500辆车、1000辆车的大型车队也管不过来,一定要一辆一辆的车来检,基于这样的客户需求,我们今年开发了一个壳字型安全效率为目标的车队小程序,数字化入口,替我们把车辆的保养计划、保养提醒最后生成保养的方案,通过测算整辆车综合的使用成本,包括人员司机的管理,我们的维保记录,为车辆做一个电子化的保养档案。
      我相信我们自己家里都有小车,我们开车去4S店去任何的轮胎店、保养店,进店有保养记录和档案,我们要做的是卡车的保养记录档案,我们不会做很多维修、发动机上面的数据,我们不会做车联网,小程序其实就是为我们的车队老板、车队长提供数字化管车的程序,并不是APP,也不会很复杂。如果您现在已经有了一些车联网,我们可以直接植入和搭载。
      除了产品之外,直接讲到产品组合是最基础的,作为润滑油公司给到车队的产品解决方案,未来车队的需求已经从产品解决方案变成综合性解决方案了,已经讲到我们有数字化的保养小程序,同时感谢技术服务持续跟踪不同的新车在不同线路下的产品组合以及使用。
      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对发动机、变速箱、后桥、驱动桥有全方位的产品组合方案,尤其是我们的发动机油,因为没有太多时间来介绍,在今年4月份上市,壳牌唯一一家专门为专业的车队用户量身打造的产品线。大家知道现在很多润滑油公司有很多的产品,大家肯定也听到过很多包括国产进口品牌润滑油品牌,这套产品线不同于现在渠道上面经常看到的产品,而是专门为终端用户、车队企业用户打造的一套产品。
      所有的产品都是CK-4级别的,现在最新的满足国5、国6配方,其实国4、国5都是带后处理系统的,只是国4关掉了,没有启动,从国5开始严格意义上来说,国5到国6A阶段都要求带后处理装置捕捉器的,内场的润滑油已经产生了新一代的革命,不再像是以前颁布的级别。
      从国6开始全部用于CJ级别以上的润滑油,你们看到的配方是完全不同的,有配方,同时也会改进一部分的燃油经济性,也会优化车辆的油耗,产品上不做过多介绍,我们想看到说壳牌在给车队用户上带来哪些综合性解决方案。
      除了产品以外,我们还有技术,大家看到我们经常在新疆天然气运输车队,我们给车队做路上跟踪服务,我们会做检测,寻找到一个最佳维修保障周期,车队老板跟我说到底一辆车应该是在两万公里换油,还是在四万公里,这个标准是有制定的,交通部肯定不是,也不是企业自己制定的,是油公司好像也不是,可能有的时候都是凭着经验和习惯。
      在这里我们也想发起倡议,我们壳牌愿意打开这样的一个合作平台,希望能够跟在座所有运输企业一起来制定这个行业的维保标准,我们寻求探索一个最佳最经济最适合客户的保养方案,不同的车型在不同使用的年限下,什么样保养组合是最正确合理的,我们一起来制定这样一个保养的规范,而不是每个企业凭着经验或是油公司凭着自己产品销售目的来推,这款产品应该适合两万公里换油,这款产品十万公里。
      润滑油并不是直接决定换油周期的,车的日常保养、零配件更换,就像前面重汽嘉宾说到,全生命周期里面你的车是否及时更换那些应该要更换的零配件,我们才能够以养护带动提升整个车辆发动机和整个车辆一个使用寿命。现在很多时候我们物流卡车都是四年到五年就更换了。其实真正养护好很多进口车可以用十年以上,现在好多国产高端重卡都用到六到七年的时间,这个是HSCC我们壳牌针对整个商业运输车辆的今年合作内容,如果大家有关注,可以看到分会刘秘书长在四月份来到壳牌,跟我们一起启动整个壳牌危化物流行业HC活动,11月份在分会的组织下。我们在南京做了公益性防御性驾驶培训。来自江苏、南京、南充以及宁波周边很作家企业都来现场听了我们关于整个HSCC防御驾驶培训内容。
      刚才讲到了壳牌不仅是一家润滑油公司,我们上游自己本身做产油,油田上自己也在产油,国内加油站没有全球国外地区那么多,我们本身也是一个危化企业,每年为壳牌的油站以及天然气润滑油承运的运输企业,将近运输距离超过10亿公里,我们也是一个极大的物流需求方,每天在为我们壳牌国内四个润滑油厂,三百个经销网点进行运输,每天有那么多车都从工厂到经销商的仓库,再到我们的零售门店,在帮我们拉润滑油,润滑油不算危险产品。
      每天在五百个油站里面,大家看到那么多企业是我们壳牌承运商,在做着替我们实际运输的作用。壳牌有12条原则,对我们来讲,HSSE在我们公司的原则从我第一天进公司,老板就告诉我可以违反任何条例就是HSSE不可能违反。
      壳牌把安全作为我们所有商业以及任何一个利益之上不能触碰的一个红线,在壳牌员工都知道有一条红线就是HSSE,这是一个传统百年老牌把安全文化植入于所有员工手册的一个公司。
      我们对安全解读承诺执行以对每个员工以及家庭负责,中国大概整个商用车一共有2500名司机,每个司机代表着一个家庭,将近一亿个人围绕着一辆卡车在路上跑,关爱员工家庭,这是我们壳牌救命的原则,每年都会有疲劳的管理,这里也可以跟大家分享,学会安全驾驶培训形成管理,我们都会注重每个工厂安全管理,我们供应链安全管理也会给在做的各位物流企业做这样一个面对面线下授客,我们在南京做了一期。
      最后我们可以看到壳牌道路文化、壳牌承包商,壳牌员工和承包商累计驾驶里程超过10亿公里,遍布世界70多个国家,相当于绕地球70圈,在浙江石化,有很多危化物流企业在替我们浙江石化服务,所以这里也可以跟大家说一下,这是一个开放合作的平台,壳牌不仅提供润滑油,本身我们也是在危险化工这个领域当中非常大型的企业,道路安全深入人心,这是我们一些数字。
      我今天演讲就到这样,把话筒交给主持,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