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蔡进在2019全国化工物流行业年会上的发言
2019-12-23   【打印【关闭】

蔡  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副会长

中国物流学会 副会长

        尊敬的各位来宾非常高兴参加这次年会,我们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成立5年来,在引领行业发展,规范市场经营提供政策建议以及提供为会员提供服务等等,各个方面应该是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取得这些成就得益于在座企业家的积极参与和全力的支持,所以代表中国物流和采购联合会,向在座的每一位嘉宾和企业家表示感谢,我们今天特别感谢一位重要的嘉宾,可以说是危化品物流分会成立的创始人——中石化集团化工事业部主任李成峰先生,让我们再次以热烈掌声向李成峰主任表示感谢!

        本届年会主题定位在革新、链动,共谋多元化发展。也是大家总结我们一年来的工作历程,要展望明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借此机会我从宏观的角度谈几点建议大家把握方向。

        一、审时度势,把握住宏观环境,这个很重要,不仅仅是化工行业,现在到了年底各行各业各个部门都在分析或者是预判今年和明年的发展趋势。上周我参加了国资委郝书记召集的一个会议,会议将宏观经济情况概括为:增势趋缓,质量向好。

        增势趋缓大家更加关注,从GDP增长情况来看,一季度6.4%,二季度6.2%,三季度6.0%,关键是十月份的数据,似乎还在下降,即第四季度第一个月的数据都在下降,投资增长到了5.2%,消费的增长活跃到了7.2%。出口还好一点,但总的来讲也是低水平增长4.9%,所以大家很担心,经济增长下滑的趋势压力比较大,这个也是从国务院的角度来讲形成了共识,在那次会议上,大家一致认为这个情况还是比较可控的。

        虽然现在11月份的数据还没有出来,但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PMI采购经理人指数这个月应该可以“用令人兴奋“这四个字里描述,因为回升了,而且是在连续七个月位于50%以下回升到了50%以上,回升到了50.2%,我的印象中,我们化工产业也是回升的。从这个角度来看四季度的情况应该好一些,总体是可控的,四季度不会低于6%,所以全年来看的话,应该保持在6.1%的水平应该是有条件、有基础的。这是一个基本的看法。

        质量回升,从宏观方面来看,质量向好主要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结构在进一步的优化,新动能的转换进一步加快,我们说三高,高新技术产业、高端装备业、高端服务业。这三高今年以来增长比较快的,总体增长的水平高于中国平均GDP6.2%的水平,所以新动能的转换进一步加快。

        第二个方面经济增速虽然放缓,但是就业很稳定,有关部门包括国务院李克强总理对就业非常关注,有关政策的实施很关键,就业情况稳定的,1-10月份,新增就业1130万,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上提出来的就业新增的人数目标是1000万,所以1-10月份已经实现了这个水平,而且人社部提出来的失业率5.1%,跟前三季度比还是有所回落的,前三季度是5.2%,所以就业也是平稳的,从这个角度来讲,从宏观层面来看,保证就业是最好的质量,因为就业不稳的话不仅仅是经济的问题,所有的国家都是这样保障就业。

        因此,至少从这两个方面宏观条件,经济增长的质量进一步向好,这是我们这个会上第一个基本的判断。另一方面是如何看待效益的问题。从数据上来看1-10月份工业企业利润下降2.9%,昨天跟李成峰主任交流,化工产业可能跌得更厉害。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看,我们的化工行业1-10月份主营业务收入回落1%,比去年下降一个百分点,但是我们的利润下降25.3%,所以利润和效益的回落,更应该是我们关注的焦点。从某种程度上来看,销售价格回落在压缩利润空间,另外成本的增长又压缩了一部分利润空间,也就出现了增速回升不一定效益回升的现象。因此,如何提升工业企业的效益水平就显得更为关键。

        另一个角度来看,企业要提升利润水平,而不是规模。宏观层面是这样的,企业层面也是这样。这是第二个共识。

        第三个共识就是明年的经济发展的增速保持的问题。有观点说可能明年总理的工作报告就是5.5-6%了,但我个人认为应该略微要乐观一点,因为可能从我掌握的PMI的数据来看略微乐观一点。从今年的情况看,有这么几个方面的原因,一个就是刚才讲的PMI十月份以前,回落得比较明显,但是11月份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应该是转折性的,钢铁是转折的,连续回升,已经回升了400-600块钱,又回到了年内的高位。煤炭也是一样,水泥也是这样,价格都是在回升。从效益的情况来看,大宗商品价格回升的势头应该是有利的支持了至少12月份到明年一季度解决的增长从效益的角度来讲,这是一方面利好的因素。

        第二个利好的因素就是投资的需求在明显的回升,我们所统计到的建筑业的订单指数回升到了56%,上个月就是回升的52%,11月份大幅回升到了56%,反映出来的就是投资需求明显提升,大宗商品需求就会进一步显现,形成对大宗商品的有效运行包括化工。这是第二个方面利好的因素。

        第三个方面利好的因素就是从国际环境来看,目前来讲各个国家重新启动了量化宽松的政策,所以说,全球的流动性在进一步的放宽。第四个因素就是宏观从国内的宏观政策的调控因素来讲,包括九月份出台的加大落实地方专项项目的建设,减税降费和改善营商环境等政策形成有效需求。这些政策有利于明年经济的增长,从市场的角度,从政策的角度,从国外宏观经济的角度,我个人认为明年的经济增长应该可以保持6%左右的增长速度,所以也没有必要进一步担心,从明年经济形式来看,还是保持稳中有进基本的格局,经济压力大不确定因素多,还是要审时度势。动态的去把握住我们经营的宏观的环境,这是我讲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审时度势,把握住宏观环境。

        第二个事情就是其实一个行业企业要做大,可能依赖于宏观的环境、市场的扩张,但是一个行业一个企业要做强,必须要立足于自己。我们在面临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间,实际上要求的就是你这个企业、行业做强,企业行业做强强在哪?就强在自身的生产组织方式适应经济转型发展的要求,所以说目标就是要降成本。降成本的空间我们要把握在哪儿?人力成本降不下来,原材料也很难降,因此最根本的就是降物流成本,11%的物流成本相当7-8千亿的物流成本,这个其他国家不做物流统计,有一个国家做就是日本,它把物流统计做得非常极致,前年日本化工产业的物流费用率6-7%,我们比他高出一倍,如果我们的物流成本物流费用率降低5个百分点,3500亿的成本可以降下来,就形成3500亿的利润空间。

        整个化工产业的利润空间也就是两千多亿,所以说通过降成本的途径能够提升化工产业的利润空间能够提升将近一倍,而且是固化的,年年都可以形成这样的空间,从这个角度一定要做强自己,通过转型升级转变我们的生产组织方式来降低我们的成本,做强我们自己的产业,做强我们自己的企业。实现的方式就是供应链。转型升级、生产组织方式要由目前传统的组织方式转型升级做供应链创新的事情。通过企业和企业之间甚至产业和产业之间资源的整合、流程优化、组织协同降低成本,提升效益。

        另一方面方面就是要以安全为底线。今天开场有分会拍摄的行业公益宣传片确实很感人。要以安全为底线规划我们危化品行业的发展,进一步规划,这个方面我就不多说了,等会儿交通部运输服务司的余兴源处长对新出台的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要做解释,总归一句话:对危化品行业而言,安全就是最大的效益。所以说,借此机会我也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祝我们的化工行业,危化品的物流行业明年发展得更高,效益更好,更安全,更高效,更专业。谢谢各位!

(根据蔡进副会长在12月6日的2019全国化工物流行业年会上的讲话记录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