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一周危化品物流安全事故总览(11月25日-11月29日)
2019-12-02   【打印【关闭】
华北地区
      邢临一32吨油罐车高速起火
      11月26日10时许,在邢临高速自西向东行驶方向,距离平乡高速出口500米处,一辆载有32吨植物食用油的罐车轮胎起火。据了解,车辆在正常行驶时突然发现轮胎冒烟,停车后,司机使用灭火器灭火,因火势较大,司机未能将火扑灭。所幸此次火灾被消防员成功处置,避免了火势扩大引燃整个罐体,此次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
西南地区
      四川资阳高速油罐车泄漏
      11月26日12时58分,四川资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成渝高速高新区出口往内江方向一公里处一辆满载42.5吨0号柴油的油罐车冲出防护栏,罐体受到撞击导致柴油泄漏,无人员被困。该油罐车行驶过程中因爆胎冲出防护栏,罐体底部阀门受到撞击导致柴油泄漏。根据现场情况,指挥部命令沱江中队、城东中队归建。16时17分,42.5吨柴油完成倒罐。16时34分,现场清理完毕,并移交高速交警处置,资阳消防安全归建。
华南地区
      广东惠州一乙炔厂发生爆炸
      11月28日晚,广东惠州新圩一乙炔厂发生爆炸,多位目击者称有连续爆炸声。消防已赶到现场,明火已扑灭,正在降温处理。经初步核实,暂无人员伤亡和被困报告,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
      南宁一油罐车90度转向扎进绿化带
      11月25日中午12时,一辆满载汽油的油罐车在行驶至南宁竹溪大道时,突然90度转向,冲入道路中央的绿化带内并撞倒一棵树。对向车道的一辆小车避让不及,撞上倒下的树木,导致车头严重受损。据油罐车驾驶员介绍,当时他开车行至该路段时,前面一辆小轿车突然急刹车,他也立即紧急制动。但由于距离较近加上油罐车惯性大,车辆难以刹住,他随即打方向盘向左转,结果车子便骑上了路中间的绿化带。事故造成两车不同程度破损,万幸的是两名驾驶员均无大碍。目前事故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之中。
      郴州一载33吨柴油罐车侧翻泄漏
      11月26日凌晨2点54分,郴州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郴州市新107国道厦蓉高速郴州西出口一辆柴油罐车侧翻,现场经侦查得知,该车实载33吨柴油,在避让前方事故货车时失控,在倾倒过程中与货车摩擦撕裂产生一个2米长、50公分宽的大窟窿,导致大量柴油不断往外渗出,预计泄漏量达20吨,柴油罐车司机受轻伤已自行就医,全体参战人员经过6个多小时的奋战,在交通、应急、环保部门的全力配合下,事故得以妥善处置,成功避免了重大灾难事故的发生。
华东地区
      扬州江都交警查获非法流动“加油车”
      11月25日,一辆涉嫌非法经营加油车被扬州江都交警当场查处。当晚7时30分,扬州江都交警宜陵中队执勤民警夜间巡逻至264省道七里段,发现路边停着一辆安徽号牌油罐车,一名男子站在车后,拿着油枪试图给一辆停靠在后面的货车加油,民警立即上前制止。经查,驾驶人陈某对非法流动经营给过路货车加油的事实供认不讳。民警依法暂扣车辆,及时消除了一起重大安全隐患。目前,该案已移交有关职能部门处理。
      安徽芜湖巡防查获非法售卖柴油5000升
      11月26日晚,安徽芜湖鸠江区巡防队民警巡逻至徽州路时,发现路上疑似一辆罐装车私自给大货车加油,油罐车箱下方铁箱内存放一台小型加油设备,油罐车内还存有5000余升柴油,民警当即控制加油车辆及两名嫌疑人,在固定相关证据后,案件移交至清水所作进一步处理。
      由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整理
点评
      提示:油罐车是危化品运输车辆,无异于移动的炸药库。因此,国内对油罐车驾驶员有严格要求,即一定要证照齐全,持证上岗。驾驶员在出车之前要对车辆进行检查,加强车辆线路的日常维护和保养,细节关乎生命,时刻谨记,安全第一!频发的化工厂事故,对于违规违法的企业必须要严查严惩,坚决取缔,绝不手软,在违法违规的边缘试探的企业,好好衡量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