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许高阳——智慧共享,助推物流价值链服务升级
2019-09-23   【打印【关闭】

许高阳  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安全总监、物流管理处处长、安全环保处处长 

尊敬的蔡会长,各位同行,下面就中国石化化工销售在开展智慧共享助推物流价值链服务升级方面向大会做一个简要汇报。

先说一下我自己遇到的一些事情,还有个人的感受。5月1日,因为放假休息,我把衣服拿到干洗店去干洗,出乎我的意料,在我的印象当中这家干洗店一直都是晚上工作到11点半,小夫妻两个人勤勤恳恳。但是这次5月1日去的时候门口贴了一张纸,说五一放假,本店休息两天。我看衣服干洗不起来,我去理个发吧,到楼底下理发店,结果发现只有一位理发的师傅职守,一个服务员职守,我一问,包括长期给我理发的那位师傅出去旅游了。

后来我就在想,我们的社会确实发展到一定阶段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只要条件具备,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人都有大家共同的目标。

但是在我们人群当中,还有这么一个特殊的群体,每到夏天的时候,他们冒着非常高的温度到集装箱里工作,五六十度的温度,每年我都会接到报告,有晕倒的,就是我们的装卸工。从生产企业,中转户和客户反馈过来的信息,现在装卸劳力越来越短缺,装卸的成本持续上升,这也是成为行业的痛点,这是从需求的角度。

第二个从技术的角度,刚才蔡会长和宋华教授说了,智慧供应链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前几天我在看《机智过人》节目,其中讲的有一款机器人出了一道题目模拟G20,在笔记本个以诗首作为封面设计图,结果设计出来相当好,在场的专家评委有很多都选了,当时不知道,这款机器人跟杭州G20峰会设计图案专家团队相比应该处于第二的水平。

机械化是智能化的基础,目前中国石化有将近1500万的合成树脂,他们都是25公斤一袋的包装,在中国石化行业里面,我们有将近5000万吨的合成树脂都是25公斤一袋。

在过去,包括20年以前,这些企业投产的时候,在企业端机械化程度非常高,今天来了很多制造业的代表。包装性最后一个环节就是把25公斤一袋放到一托上面,用叉车放到指定货位,再从货位到装车站台,可是非常遗憾这个托盘就没有再继续往下进行流转了。

现在我们的需求,也包括我们的技术已经到了这么一个临界点,需要在化工品供应链领域,从供应链角度出发实实在在做一些能够促进整个供应链升级的事情。这就是中国石化从2017年底到今年持续推动合成树脂生产设施与包装方式的改进以及推进共享托盘的初衷。

从价值链角度来讲,在推动这件事情的时候,我们的生产企业装车成本会大幅度降低。第二,它的作业效率会有很大的提高。第三,潜在的库容能力也会有所提升。遇到应急的时候,因为抛锚代托可以露天存放,同时能够给客户提高更高的清洁度,也能够提高自身产品的美誉度,在这个过程当中还有一样潜在的价值,就是出厂了以后包装25公斤一袋可以减重,这个效益非常可观。

1.8减到1.6,下降0.2个毫米,我们算了一下,一吨大概可以节约成本在10块钱左右,考虑到提升原料成本,综合可以下降8元钱左右。而且在这项工作推进过程当中发现包装袋里面有三层膜,中国还需要进口大量的,所以中国石化也在积极推进研发新的产品做一些顶替进口的工作。在客户那里,包括在中转站那里都可以提高入库和出库的效率,降低成本,是可以有效益的。

过去因为受制于车型,我们推共享托盘以后,特别是因为合成树脂的颗粒度和密度决定,它不能采用1.2×1.1米的国标托盘,这是我们花了三个月时间认真做了实验,怎么做都压缩不了1.2×1米的托盘,最终我们采用的是1.3×1.1的托盘,现在有部分车型是适用,将来也希望在这个行业,今天参会也有汽车制造厂,我们准备10月份邀请相关汽车制造厂就合成树脂共享托盘的推进再来共同商量,在车辆执持证方面看有没有大的改进的余地和空间。

共享托盘如果能够实现,以化工品领域合成树脂产品为例,包装性已经自动化了,下来以后大概是两种技术路线。一种是立体库,可以做到智能入库,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可以具备这样的条件。在现有的平面库里面,现在AI技术,我们也跟国内有关单位商量,也在组织攻关,希望通过智能化的叉车,托盘上面的RFID芯片,包括库位,利用激光雷达自动虚拟定位技术能够做到,包装下来以后可以自动把这个货搬到指定的货位,大概11月初危化品物流分会要组织一次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国外考察,在澳大利亚联系到有这样的单位,据说国内还没有看到,他们在可口可乐仓储等领域有应用,因为托盘换了以后已经实现了智能化的叉车进行升降移动的作业。

今天还有很多生产企业,将来可能会出现这个情况,我们的需求加上技术可以形成我们的趋势,给客户配送货物,有可能客户会提出来限时送达,定时送达,因为不可能一直养装卸工,因为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各行各业的工人都需要腾出时间来休息,很有可能这个行业发展到一定的阶段,礼拜六或者礼拜天都要休息。

现在很多客户都具备每周七天装卸的条件,对于我们生产企业而言,这也是我们内部经过深思熟虑研判以后得出的决策,我们认为未来化工品的竞争,结合现在行业遇到的痛点,在同质产品当中,如果我们不能够提供代托出厂,不能够帮助客户来解决他所遇到的痛点,我们的产品就有可能在市场上失去竞争力,从目前演变和发展趋势来看确实有些地区已经出现了此类情况,客户如果有选择的余地,他不会选择散包的作业方式,他一定会倾向于选择代托可以机械化作业的。

在这里我们也感谢上海帆顺,乐橘云盘,也正因为他们持续努力,为我们合成树脂用的共享托盘提供了综合的解决方案,有很多单位也找过我,他们表态说,他们也都能这样做,经过很短的交流以后,基本上所有的单位都放弃了,最后也就生下了今天乐橘云盘一家。我说一个基本的概念,因为要服务于整个行业,我们不仅要有遍布区域的生产工厂,同时还需要每个月的生产能力。从做方案开始到现阶段投入进去的试点,在我印象当中,这两年以来基本上是没有现金流的,都是在服务客户的角度持续地投入。

第二个,中国石化也是如此,因为以前我们没有考虑过共享托盘的出厂,我们以前用的是1.4×1.2米的托盘,考虑共享托盘以后,上游包装性的改造,包括配套的立体库和平面库的改造,大数要花20多个亿,这不是一个小数字。这是在实际当中供应链推动,特别是很多领域大家都想到了干这个事情或者干这个事情是有意义的,但是没有几家单位推的时候是异常艰难的。

最后希望中国石化,各家生产企业,化工销售跟在座同仁一道,按照蔡会长的要求,我们共同努力打造智慧的化工品供应链。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