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张炯——天然气物流供应链创新模式——宜储宜运的LNG罐箱
2019-09-18   【打印【关闭】

张炯 上海君正集能燃气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下午好。就像主持人说的,2000年新疆广汇做了LNG罐箱的运输测试,当时也推出了一些规范和政策,后序由于种种原因就没有继续商业化的运作。前两天我看到文章说LNG罐箱成为了网红产品,也是从2017年弃光以及国家煤改气一刀切导致了南北天然气供应极具不平衡,LNG罐箱才应运而生。
一、公司介绍
大家对于君正物流非常陌生,其实我们也是一个全新的公司,新鲜出炉,为什么说是新鲜出炉呢?君正物流前身是中化国际物流事业板块,2017年年底中化物流事业板块被君正收购,当时收购案也引起业内很多关注。历时一年半时间今年正式完成股权交割,5月1日起中化物流正式更名为君正物流。
君正集团创立于2003年,在内蒙古乌海市一个传统的煤化工企业,2011年2月份在上交所上市,2018年资产总额245.5亿人民币,营业收入84.73亿,收购物流板块之后,君正集团目前是有三大业务板块:产业板块、金融板块、物流板块。
君正集团产业板块是煤化工企业,在内蒙古也有自己的矿山,产品主要是PVC、烧碱等。君正集团是天弘基金第三大股东,华泰保险第二大股东,同时还有一家乌海银行。
上海君正物流有限公司业务涉及液体化工品船运、集装罐、码头储罐和能源业务。拥有中国最大规模和最高安全标准的船运和集装罐队伍,液化品运输能力和规模中国第一,集装罐运输能力和规模洲亚洲第一,可为客户提供更高效、低成本、定制的物流解决方案。
君正集能建立与2016年3月份,目前已经投资6亿人民币,君正物流也是依托于母公司物流以及全球网络基础上,以创新的LNG集装罐箱运输为突破口进入能源领域。其实我们在天然气行业还是一个新生儿。我们重点开发LNG物流运输、协同分校贸易进入国际/国内市场,向LNG产业上下游延伸,提供整体能源物流解决方案。
目前拥有LNG罐箱超过1150台,是目前全球最大的40尺LNG罐箱罐东,同时我们也全面掌握LNG罐箱设计标准、测试数据、营运模式、安全规范和上下游产业链的行业先行者。
二、天然气物流供应链创新模式
第二部分介绍一下天然气物流供应链的创新模式。传统LNG运输方式从国外液源通过LNG散装大船运到国内接收站,接收站出来以后会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气化直接进管路,通过管道的形式输送到终端客户。第二种是液态方式罐装到槽车再通过路运方式运送到下游终端客户。
LNG罐箱好处是一罐到底,宜水宜陆,宜储宜运,多式联运直达终端。它的特点一个是一罐到底,比较方便灵活,再有是辐射范围广,无海陆运输限制,可达到观望末覆盖的偏远区域。利用效率高,槽车可能会有压车的情况,罐式集装箱P75可以实现甩挂运输,减少空驶和司乘人员,提高运输效率。
简单介绍一下P75罐箱,它的空重是11.58吨,充装率达到90%的时候,无损存储时间达到83天,充装率81%的时候无损存储时间达到120天。军政集能一直作为最大LNG罐箱物流行业先行者,我们一直协同各个行业标准制定机构,比如说CCS,移动压力容器,交通部水利司等机构为了推动LNG罐箱行业规范的出台进行了很多的测试,接下来就给大家展示君正集能一直以来做得测试。
第一个测试是我们和CCS武汉研究所做的测试,2016年7月,君正物流从比利时进口2个LNG罐箱至中国,进出港中国宁波港和比利时安特卫普港。每一个罐箱上面都配备智能检测系统,实时监控并记录罐箱内的温度压力和液位等变化,安装了加速传感器,收集航海过程中的传播和罐箱运动的加速度。
这是首单商业运营作为国内LNG以水陆运输方式,启动第一阶段批量化商业运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后续君正集能从2017-2018年分13批次,分别从安特卫普、鲁特丹、英国的Felixstone、新加坡以LNG罐箱模式进口,为创新模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数据。
安全管理上,在罐箱的充装作业、规范吊装、船舶积载、码头堆存、陆运管理等环节中,国内规则与欧洲的相关规范以及君正物流相关作业规程做了较为细致和全面的对接,完成了安全管理和规则层面的一致性处理。
航线工况上,从安特卫普到宁波的航线经过了大西洋、地中海、印度洋、中国的东南沿海等各个地区,实现了LNG罐箱在各地区复杂海况条件下的运营,积累的经验为未来运营其他目标航线奠定了基础。
君正集能罐箱模式测试及实践,2018年我们有两项专利,其中一个是罐式集装箱集中排放装置。
2018年与日本三井签订MOU,11月完成从日本Hibiki港口进口LNG罐箱,打通日本LNG罐箱进口渠道。
2019年7月中旬君正集能联合移动压力容器标准化委员会、罐箱制造厂、使用单位及交通部、住建部、市场监督总局特设局等单位,共同实验并论证LNG罐箱失真空罐箱失效数据模型,为未来港口码头,重罐堆场等相关政策的落实提供基础数据的支持。
大致过程简单说一下。4台LNG罐箱于2019年7月16日进入测试准备工作,2台充液罐箱经过48小时的静置期后于7月20日凌晨2时25分完成主动真空破坏工作。试验工作成功完成了LNG罐箱真空破坏后罐内压力、温度、液位的数据采集和记录,并且见证和记录了安全阀排放规律、排放介质状态及其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本次试验对LNG罐箱初始充满率要求的确定、相关管理要求的出台和应急方案的制定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主要是三点:压力、液位、温度随时间变化情况测试。安全阀排放口排放介质及其温度测试。排放气体扩散浓度测量。
测试结论:
1、失真空后LNG罐箱保压10小时以上,有充足的时间进行应急救援。比如说可以及时把这个罐里的液体及时导出。
2、安全阀起跳后均匀放散,不会迅速聚集。很多人觉得安全阀跳散以后,LNG出来很容易有爆炸情况,实际上放散以后会迅速消失,不会在一个区域聚集引起爆炸。
3、放散的介质为LNG气体,不会发生喷溅,不会对周边造成超低温冷脆。这一点对于船运以及堆场规范推出是非常有价值,因为我们在船运规范征求稿当中,各个船公司都有提出一个要求,就是说一旦LNG罐箱发生泄露,拿出来的如果是液体,因为它是超低温液体,就会对船舱、甲板造成冷脆的损害。这个真空试验,即便罐箱泄露,泄露出来的是气体而不是液体。
5G时代万物互联,君正集能也有自己的物流智能平台,在手机上可以操作的智能平台。左边是展示了目前罐箱在国内的分布情况。
集能宝,移动手机端可以显示智能传感器技术,在APP上可以看到车罐都到哪里去了,现在罐里液位情况,压力情况,后面还会提供动态物流检测。
这是我们未来的期望,我们会以“传统重资产物流+互联网”的方式为客户提供智能一体化全方位解决方案。
三、LNG罐箱模式的展望
其实天然气供应主要是以LNG液体大船运到接收站,从接收站再以气态或者液态方式运输,这是主体。其实罐箱只是帮助一些中小企业,因为拿不到接收站的窗口期,帮助中小企业以LNG方式在国际上采购现货。
另外它可以作为应急储气调峰的设施。国家发改委规定2020年底上游供气企业不低于年合同销量10%的储气能力。今年4月份发改委发布了一个建议,可以以罐箱的方式作为临时储气调峰设备,这个文件出台以后,君正集能也收到了很多承燃的合作。
LNG罐箱模式可以作为可移动式终端储罐。作为终端储罐可以为小型工业用户、乡镇、LNG车船加注站、分布式能源、离岸岛屿等供气。在现阶段,国家禁止应用移动式LNG加注设施为车船加注,可考虑将LNG罐箱放置在现有加油站、加气站内,减少基础设施的投资,为此需要研究修订LNG加注站相关规定。
作为可替换式标准燃料罐。随着LNG罐箱标准的逐渐统一,将来可将其作为标准燃料罐,为LNG船舶、城市燃气、工业用户等供气,类似于电池的服务模式,把LNG罐箱直接放置在用户侧。当罐箱LNG用尽,可用已充装好的燃料罐替换,空罐可通过多式联运在接收站或工厂再充装,充装完毕再运往用户,如此循环往复。相对于传统的LNG供应方式,可替换式LNG罐箱具有操作流程简单、基础设施投资少等优点。
现在LNG罐箱在国内的障碍,很多行业规范还没有出台,所以LNG罐箱在国内可以说是处处受阻碍。刚才介绍了我们在欧洲的网络是非常普及的,君正集能业务会分成两块,国内和国外,国内会帮助中小企业进行进口物流供应链设计以及调峰,包括为岛屿和终端提供燃料作为临时移动罐。国外部分会和兄弟公司进行合作,开拓国外市场。
现有项目很清晰,就是在国外同样是中集罐箱,在国外可以上铁路,水运,全方位可以贯通,在欧洲可以畅通无阻做各种物流项目,未来在中国也是可以期待。
君正物流在整合以后依然秉持我们以前的战略愿景,成为能源化工物流未来设施和智能服务供应商,希望和在座各位携手并进,共同打造天然气物流供应链新生态。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