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金康生——园区化工物流综合服务及信息化管理
2019-09-17   【打印【关闭】

金康生  浙江永泰物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

各位领导、各位同行,我是浙江永泰物流有限公司的金康生,今天有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公司有关化工园区物流综合服务保障项目的情况,下面我向大家做一个简单的分享。

简单介绍一些浙江永泰物流,主要从事化工危险品全供应链的物流服务,我们有货载的板块,有仓储,有运输,我们公司还有一个信息化的平台叫运化工平台。整个全供应链服务里从上到下都是我们自己的资源,希望大家以后可以关注。

回到主业板块,在浙江嘉兴港区,也叫化工新材料产业园,我们投资建设了一个综合保障的区域。

今天跟大家一共分享六个方面:

第一,简单介绍这个园区停车场项目是怎么来的,或者按照一个什么样的思路进行建设。

第二,我们保障项目的具体情况,围绕这个项目我们在安全、环保以及消防、智能化应用方面做了哪些成果。

一、化工园区危险品运输车辆停车场建设标准简单介绍

建设一个停车场,首先要对停车场有一个比较好的规范标准,这个标准从2017年开始,石化联合会组织了园区管理委员会提出对停车场怎么样在化工园区里面健全服务,保障中心的概念,大家在全国各个化工园区进行了研讨,都觉得成立有必要制定推进性的标准,怎么样来做停车场或者对化工园区服务的保障。

围绕这么一个标准,分几个方面来说这个停车场的标准怎么来做。

首先,这个停车场肯定是化工园区,化工园区里面会有很多化工企业,很多车辆,车辆的运输、道路运输、停放或者车辆的服务,都需要提出需求,它是我们很多化工园区,自身石化企业场外的公用停车场的定位。

第二,停车场肯定是在这个园区,现在我们国内15个好的园区里面都是有这样的停车场的规划,所以要有一个好的规划。

第三,这个停车场需要我们各方面的安全、环保设施配套,包括我们消防力量的必备,化工设备设施、应急救援等等能给企业提供的资源。

第四,化工园区停车场的建设不是大家你一个我一个都来建的,需要一定的门槛,这个门槛的概念就是我们要有一定的制度标准,按照什么样的制度或者按照什么样的标准来造停车场。

第五,停车场要考虑到,虽然有的是空载,出运回来以后还要考虑的一部分是重载,因为有的时候进入停车场的车辆是外地很远的地方拉过来以后卸不下来,在我们公共停车场暂放。一般来说是控制20%左右的重载设计,因为在我们提出设计的时候,空载跟重载的安全间距、安全存放的标准间距都不一样。

第六,都是公共性的,停车场的休息、服务,为驾驶员提供相应的管理服务。

第七,规定我们危险品停车场是不能存放普通货物的要求。

第八,除了对罐进行洗修、装卸作业以外,不可对罐体进行任何操作。

化工园区危险品运输车辆停车场项目构成

围绕这么一个标准,我们构成了作为一个公共园区停车场所应该具备的各方面条件。第一,停车基本设施。第二, 配套公用设施。第三,安全防护设施。第四,环境保护设施。第五,消防设施。第六,管理设施。第七,配套服务设施。例如:加油加气站、洗车车间、检维修车间等,有的车在停车场第二天突然发现没油了,在附近能够得到加油、加气或者我们一些简单的修理服务。第八,智慧化管控设施。对停车场采取智能化的管控,等一下我会详细地做介绍,这是一个智能化的系统工程。

二、嘉兴化工新材料产业危化品车辆综合保障中心项目介绍

我们这个项目从2017年开始造,现在已经投入使用,在嘉兴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嘉兴港区),如果各位同行、专家有兴趣或者路过,欢迎去看一下。

这是我们公司对园区规划围绕标准讲的几个方面的要求。在实施过程当中,我们化工园区由九个部分组成保障中心:

第一是危化品车辆停车场;第二是ISO TANK箱和槽车清洗车间;第三是ISO TANK箱和槽车检测维修车间。今天借这个机会也说一下,我们跟中国集装箱南通进行了合作,所有的ISO TANK,现在我们国内大部分气体箱、液体箱都是他们生产的,借助他们的技术力量以及市场的声誉,跟他们合作以后,我们检修得到了保障。

第四是危化品车辆维修车间;第五是柴油加油站,现在大部分危化车还是柴油的;第六是道路应急救援中心和救援物资仓库;第七是危化品仓库,这个仓库很小,但是一定要有这个功能,因为很多危化品车辆特别是集装箱,如果发现有一些小问题,必须把它储存到我们适当的仓库,不合规的危险品仓库是不允许存放的,所以我们建了一个比较小的,这是我们公司的分布图,边上有个危险品仓库。

第八是ISO TANK箱堆场,主要是堆放空罐洗下来以后的箱子;第九是危化品运输车队,我们全供应链服务,车子坏了,为了得到第三方的服务,可以派我们的车子把你送过去,所以我们成立了危化品的运输车辆。在客户来不及或者送车辆过程当中产生损坏,我们帮你服务好,这是我们公司的布局。

主要介绍一下停车场:

第一个是停车管理,危化品车辆品种比较多,我们按照危化品的类别分了四个区域,分区域存放也是有益于安全、有益于管理、有益于救援。

区域一:易燃液体、易燃固体区域;区域二:氧化性物质及有机过氧化物;区域三:腐蚀性物质区域;区域四:其他一般区域。

目前我们建了176个车位,20%可以存放重车,红的区域内可以放重车。

第二个是车辆维修车间和加油站,这是维修的、加油的。

第三个是危化品小仓库,在服务过程当中,结合我们园区的特色,要求进行仓库的建设。确确实实仓库安全管理对于我们停车场以外的一些安全管理要求也提出了更加高的标准和要求。大家都是同行,停车场批一个很简单,但是作为一个甲类的危险品的审批,程序上、许可上是比较困难,甲类危险品批一个出来也不容易,但是作为我们停车场的匹配来说,我们还是做了这方面努力,也取得了安检部门的认可许可。

第四个是ISO-TANK的情况,这里面都是有自动化清洗的设备设施,场地的龙门吊,ISO-TANK检测,因为ISO-TANK在运输过程当中要进行年检,很多公司从国外刚刚回来或是马上到期,我们一般提供这样的服务,在清洗好了以后马上进行年检,在时间上或者对客户的费用上都会产生比较好的影响。

三、环保措施及设施

围绕设备设施的投入,分部门的要求,我们在这里也提供环保的要求。因为不是一个普通停车场,危险品会产生很多废水、废气。包括场地,因为危险品的车辆修了以后对场地的污染,收集、处理环保方面都提出比较高的要求。

废水处置装置。清洗的废水都是在这里进行处置。这是我们处置的工艺,污水是要通过收集、处理、达标才能排放,我们同时跟环保监测部门进行联网。

废气处置装置。危险化学品很多是散装的液体,集装箱罐也好,在清洗过程当中也好,都会产生很多废气,这个废气也是要进行处理,特别是我们TANK箱、TANK气体箱,出口也好,进口也好,在卸完以后,它里面是洗不干净,或者里面有残留的气体,上一次的气体跟下一次装货物的时候是会产生影响的,这个时候就要处理,这个气体不能随便排出去,要进行收集处置。我们的处理方式就是活性炭吸附,冲洗,然后填料塔的排放,是这么一个工艺。

雨水收集装置。

场地防渗措施。所有停车场建设过程中,我们要充分考虑场地防渗漏的处置,因为危险品的渗透可能到地上去,时间长了以后会产生很强的污染,所以我们对场地防渗透的要求比一般的停车场要高。这里面就需要很多防渗膜该加的加,该刷防水涂料的刷,这方面对停车场的要求高一些。

四、消防措施及设施

这一部分我介绍一下消防相关的要求。

作为危险品停车场的保障服务中心,这里面的消防设施包括三个部分,消防泵站及稳高压系统,还有消防箱、消防栓、移动灭火器,以及消防控制系统。

我们内部设置柴油机消防泵2台,一用一备,稳压泵2台,一用一备。设置消防泵房一座、650m³消防水池一座。

消防控制系统就是远程的烟雾感应,这是我们的远程消防控制系统。一般危险场所里都有,包括库区,易燃气体报警器,我们有一个消防质控的报警按钮,这些东西基本都是作为危险品的场所常规都需要的布置。

五、安全措施及设施

第五方面简单介绍一下安全措施与设施,我们采取四个方面的布局:

第一是智能视频探测报警系统。这是气体检测、液体泄露、视频监控的基本情况。

第二是视频监控系统。安检部门、环保部门的管理都是需要有这个方面的要求,是基本的配备。

第三是应急救援物资。所有危险品场所,从事危险品行业物流的都会配备,救生衣、放毒面具这些东西,我们这里可能会有应急的自动抽气泵,还有一些应急的车辆,坏掉了,我们就去拉回来,我们还有这样的考虑。

第四是停车区域防护隔离。我们的车辆不是无序的停放,四个区域里面有重车和空车都进行有效的隔离,这是对区域管理的强制性要求。等一下我会介绍智能化停车的要求,在这里面会有一个车辆引导系统,等一下我在智能化控制里面简单介绍。

六、智能化管理体系

第六部分介绍一下我们的智能化管理系统。

第一个是危化品停车场智能管理系统,另外一个是危化品仓储智能管理系统。我们建设过程中有一个小仓库,这个仓库作为我们永泰物流来说,是在宁波、上海化工园区外我们自己建设的这么一个系统,在宁波的仓储有这么一个管理系统。在上海化工园区我们叫喜达物流,有个危险品仓库的智能化管理系统。

重点介绍我们危化品停车场的智慧化系统。

作为一个停车场来说,我们分成九个方面来做智能化:

第一个在线车位预约管理系统。车辆停进来有个预约的系统,我明天要订车位,不能说我今天到楼下车位没了,我车子大老远的,危险品车辆今天正好有个重车预约管理系统,这是必须的。

第二个车牌识别道闸一体机管理系统。

第三个人脸识别管理系统。我们也正在要求管理部门结合我们自己企业情况,对现在很多危化品的驾驶员、押运员,在进去的时候你要把驾驶证、押运证押在门口,我们现在也正在做这方面努力。这个驾驶员、押运员是冒充不了,也做不了假,人脸一看,驾驶证全国联网,上岗证是有的,押运员也是证的,通过人脸识别系统来管理这个车辆能不能进来,能不能双证齐全,这是一个系统。

第四个危化品智能隔离系统。刚才说的就是哪些是重车,哪些是空车,我们不是通过人来调配。我们化工品有九类,配载有各类的要求,二类跟五类的要间隔三个车子,或者八类的跟二类的也要间隔两个车,我们有一个隔离的管理系统。

第五个车位引导系统。车辆过了道闸以后,176个车位,要停到哪一个车位去?驾驶员他能够看到路边显示牌,有箭头引导,就是车号几号,车牌号多少,往左走或者往右走,有引导。否则这个停车场里面驾驶员找不到,怎么知道88号停哪里,我们有个引导系统,显示给驾驶员怎么走,你的车子在哪里,这么一个车位引导系统。

第六个中央监控智能调度系统。就是跟预约系统关联,现在176个车位,今天通过隔离的要求只能进140个车子,这个时候怎么来调度或者能不能有空间,或者进不了就告诉人家,这么一个调度的系统。

第七个超声波车位感应系统。车子停放在我这个车位以后,驾驶员走了以后有没有到位,车的后面有一个感应,这个车子是停放在这里它是没动过,或者它移位了,它的位置停的好不好,正确不正确?我们有这么一个系统。

第八个视频监控系统。

第九个网络支付系统。因为停车我们要收费,这是肯定的,驾驶员如果在网络上面付钱了,直接开走,我们就比较方便。

我们停车场智能化管理系统确实也花比较大的心思,应该来说作为一个功能性公共的停车场,在这几方面如果全部投入运行,并且正常使用,给货主,给驾驶员,包括给自己内部的管理都会来便利,也省下很多人力成本。

这是细化的一些情况介绍,大致我前面已经介绍了。我们这个智能化系统可以跟任何一个管理部门,园区管委会也行,安监部门也行,环保部门也行,数据都有,只要他需要哪部分的数据,可以直接调取,完全可以关联数据的对接,这是我们管理的系统。

这是业务流程,预约、审核、进场、门禁核查等,一个系统全部过去;这是我们车位预约系统的界面;这是道闸管理系统;这是车位引导系统。

仓库这块前面说了,我就不多详细介绍了。我们在宁波、上海用的比较多。

围绕嘉兴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区,永泰在那边做一个危化品车辆服务保障中心的项目,有机会跟大家分享、共享。今天我介绍不、到位的地方,欢迎私下进行私聊,也希望大家有机会跟永泰进行合作,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