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刘智勐——危化品道路应急救援与处置能力建设
2019-05-10   【打印【关闭】

        谢谢曲总,感谢曲总为我们分享应急救援互助联盟的建设,从宏观到分会到企业都做了一些分解。下面我尽量在规定的20分钟之内来分享一下对危化品道路运输事故应急救援与处置能力建设方面我们公司的经验或者是我们如何在做的一些具体案例。

        一、应急救援队概况

        我们公司应急救援队主要分了倒罐吊装组、维修堵漏组、运输抢险组、环保洗消组四个作业组。整8个应急救援队由公司的指挥中心,整个我们公司主要领导班子在整个救援体系里面负责应急指挥。我们的信息来源除了自己本公司以外,主要是当地110和政府主管部门还有兄弟企业。第一信息一定是汇集到我们公司的应急救援领导小组来确定如何派救援力量。

        我们目前的话是已经可以做到对所有的应急要求实行24小时×360天全天候的应急响应。

这是我们主要的一些救援器材和装备。我相信有不少企业也有一些响应的救援装备,我们从大型吊装装备到堵路、过驳包括野外的移动式发电机等所有装备一应齐全,在目前还不是很多,我希望有更多大型物流企业能够往这个方向共同配置齐全。

因为救援不光要保障自己,也要为当地的化学品运输保驾护航。只有这样才能像刚才曲总讲的救援互助机制更加有效,我们公司应急救援要求是"“全天备勤、迅速响应、科学救援、临危不乱”这个是通过我们长期的救援演练和实际的施救过程总结出来我们自己的救援经验。

        二、泄漏时人员的自救

        危险化学品频发生泄漏以后,其实,正确的处置流程非常重要,事故前面强调过,任何事故都可能会发生,千万别指望你管理到位公司就会很少发生事故,这个会把我们害死。因为,真正所谓没有远虑必有近忧,是在你平时意念中设想车辆发生事故一刹那场景应该如何应对,有可能最宝贵的几十分钟就会浪费,就会失去最佳的救援时间,本来是可控的事故变成不可控。所以,发生事故一定要让我们的车辆自己司机和押运员有一定自救能力。司机救援能力也是靠日常培养的,如何让他正确施救的话,我觉得这个就是每一个企业都要专业人员做好指导,对每一位施压人员自救培养。

        下面分享一段我们对危化车辆发生泄漏司机如何自救短视频。这个短视频是针对非剧毒品发生泄漏以后,司机应该做哪些规定动作。车上应该配备折叠可伸缩的容器,它在泄漏过程接上,接上对部分产品我们希望车上能够带直流电供电小型齿轮泵,可以保证下来的液体不管让他有一个大循环,不能仅靠实救队伍帮你处置这些泄露的产品。因为,你可能等了半小时施救队到了以后产品泄漏完了,所以,我们一定要有司机自救规范动作。

当然,前面讲的非剧毒品。如果剧毒品的话,就不能采取这样的方式。如果你的车辆没有可循环齿轮泵也没有关系,你可以用两个桶循环接满一桶滴到上面倒进去,这也是最笨和最有效的办法,我们对剧毒品泄露的话要不同的处理方式,所以,对我们的施压人员一定要告诉他遇事不慌,迅速禁戒、及时报警、积极自救、等待救援,可以化险为夷。

        三、危化品应急处置能力建设

        我们公司的危化品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的话,其实是在中石化上海联华成立十年以后就成立了一支专业应急队,这支队伍的话经过多年实战救援以后,不断在提高自己的救援能力,我们的应急救援也放到子公司里面。

        这个短视频是我们公司对罐体车翻以后的360度任意翻转的视频。针对车翻的车辆,如果说以通常吊装的方式去做的话,很有可能会对罐体造成二次伤害,为此,我们也研发了专用的翻转工具,这个翻转工具可以做到对整个罐体任意平稳的翻转。

        我们也申请了翻转工具的相应专利。应急救援实际系统性多力量协同体系,光靠一支队伍很难完成施救的工作,所以它需要各个相关强力部门和消防和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之间的协同。跟化学品联动为了遇到一些陌生的产品应该如何处置的话也需要资源库里面去调用。

        提升救援技能一定要有具体系统能力培养,我们公司从2000年开始每年都会组织1-2次大型应急救援演练。日常培训从多部门协同到具体救援实施我们都是严格按照实战救援场景设置,每一个细节都不允许出错。因为所有演练是为了实战,所以只有真正贴近实战模拟演练的话才会对实际救援过程中起到很好的能力提升作用。

        每年1-2次地方政府跟我们一些联动演练,基本上真正组织实施是我们公司在做。所以,每年演练内容我们都会有所不同。这个是在施救之前对可燃气体浓度进行检测。这个演练是模拟苯酚泄漏,因为苯酚强腐蚀的产品,所以它泄漏迅速有效处置的话,这个也是经过了去年的一次实战救援。

        在这样一个强腐蚀环境下,我们既要保证人员车辆泄漏以后,既保证人员的安全,又要能够使得我们所有装备能适应强腐蚀的产品。

        每一次救援一定跟消防之间进行密切配合,由于消防它对真正的化学品救援不一定专业。所以,需要我们救援队对消防做现场指导。这个视频是一个应急救援演练的短视频,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

        这个我们模拟甲醇车车翻以后对罐体的实救发生事故现场警惕十分重要,很多事故灾害由于警惕不到位,无关的人员或者现场观摩的人员引起静电和明火把现场点燃了。我们再用的车辆翻转以后再把它救援,因为我们的吊装设备对于我们罐体不会造成伤害,所以现在的话

每一次的演练基本上会设置车翻的场景。有很多的救援过程中在吊装造成罐体二次伤害,上海有一家企业,前不久他的车在外地发生事故以后吊装的时候把它罐体破坏掉了,本来事故损失不大,罐体破坏以后损失两万多,保险拒赔,保险觉得是后面操作不当造成的。

        我们目前救援队员始终能够保持365天,24小时里面的话至少2/3的人员随时出警。所以,我们一直以来对我们队伍提出了严格的要求,我们跟中山大学、杭州湾大桥都签订了应急救援保障协议。应急救援的要点我认为现场管控、沉着应对和正确处置,这三点如果能力真正到位任事故不可控,很多事故都可以迎刃而解。

        四、参与危化品道路运输事故应急联动部分救援情况

        最后,我分享一下我们这几年实际应急救援,对外实救部分案例。目前每年大概有10起左右对外救援,不同产品不同车辆,有常压的、有压力容器的。因为时间关系对个别实救现场做简单说明。

        这个是在舟山大桥有一辆罐车侧翻以后,桥近高比较低,所以,车翻车辆实救难度比较大。对二甲苯宁波发生车辆驾入隔离带以后车头与车身都发生了严重的损坏,那一次实救的话,我们也是在25分钟之内赶到现场,因为它发生在白天,所以,我们接到电话立即把队伍派出去,25分钟之内赶上到现场。

        这是去年11月21日杭州湾翻车事故。

       这是苯乙烯泄漏的实救。

       这个三氯甲烷泄漏事故,那一天的话也是发生了轻微的泄露,泄露的话也是指导司机进行正确处置,对泄漏小孔实施了最简单而有效的封堵,就是拿破布头直接口子堵上,堵上以后再用小桶接着,等我们一个半小时到了现场几乎泄漏出来的产品非常少。

        这是液化汽车重车侧翻事故,多年实救经验告诉我们,液化汽车如果没有特别特殊情况,它的阀门口、安全阀等等没有损害的话,液化汽车翻车事故是最容易实救的,无论重车还是空车,哪怕跌入悬崖都不要担心,还是可以保证一般情况它是不会泄漏,只要它漏,所有的办法都可以解决它的现场实救。二甲苯泄漏被单位车辆集装箱后面追尾了,漏点口子特别大,所以,现场采用容器接,循环倒多罐体里面,等我们救援车辆到了以后再实施过驳。

        浓硫酸车翻事故,其实也是属于强腐蚀,泄漏以后处置难度相当大一些。像这一次事故正好发生翻车点上面,既有高压线很多通信光缆给吊装很大难度,我们现在基本有一个规矩,如果上方有一个高压线的,前期可以做准备工作,实施吊装之前必须要把高压线的电源切断,通知电力部门切断电源,一般政府部门都会配合。

        这个液氨车中车翻车事故,在下山,是星期天。当时我赶到现场车翻的点非常不好,不好它整个躺到了路边树枝下面,有很多粗壮树枝叶把罐已经压得严严实实,这样的实救过程中的话,起吊就非常困难,而且上方又通信光缆,是当时下山的光缆,后来是跟消防协调以后要求它的压罐体上方树枝全部钜掉,这样的话才得以把车辆跨过光缆调过来。

        还要需要提醒大家,如果你们车辆发生事故以后,如果是重车在实救没有十分把握情况下,一定是要跟消防部门沟通好,要求他们在实施实救之前,一定要就近把取水工作做好,一旦施救过程消防源源不断的水要能供得上,不能仅靠几量消防车,液氨如果没有长时间实施就无法实施现场过驳,工作就很难做了,要跟消防沟通好,我说你一定要到多少辆消防车,他们说4辆,我们要把前期打算最坏打算预计好。

        这是辖区的液体车翻车,液体车也是上方有高压线,这是在2012年镇海辖区液化汽车翻车,液体汽车翻车有一个小视频,现在救援过程中拿手机拍下来的视频。

        这个就是对重车翻车车辆翻转过来,车翻上方有翻转滑轮,然后实现罐装翻转。

        对二甲苯比较多,郑海辖区对二甲苯比较多,所以,相应的车辆事故也相对要多一点。

        这是液化汽车在郑州2008年的时候,郑州发生的液化汽车事故,当时我们去实救。

        这是我们跑得最远一次施救,到福建福鼎山区道路有一个公司液体汽车翻车以后,由于当地解决不了实救,通过浙江省和和宁波市叫我们去现场实救,这是我们130吨吊机和55吨吊车对罐体实施起吊,所有事故可以避免,对任何事故有可能发生,正确自救和及时救援可以让所有事故化险为夷。

        我们今年6月份和11月份危化品道路事故综合事故培训,也欢迎在座同行到宁波一起进行交流和分享,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