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安全不可选装》--关于危险品罐式车辆安全的发展及探讨 ——丁正祥 中集车辆(江门市)有限公司 总经理
2019-04-22   【打印【关闭】

尊敬的李会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中集江门的丁正祥,今天很荣幸有机会参加这样的盛会,我也是行业中的一员,希望有机会跟大家分享关于危险品车辆在设计制造方面的课题。我的主题是《安全不可选装》。

大家都知道前段时间波音公司出了问题,MAX-8系列飞机,因为选装的问题出了大事件,选装件在整个飞机上价格很少,根据报道只有8万美金,一架飞机的价值将近1亿美金左右,所以小小的选装件带来的问题是相当严重的。

这是我们中国每年大概的危险品车辆的数据,每年大概有3万多辆,危险品的罐式车大概占到80--90%,现在铝合金材质大概占到一半以上。其中三类易燃液体类大概占到84%,成品油比例也是挺高的。

    这是2017年-2018年的事故,危险品运输安全主要的三要素是人、路、车,危险品事故有34%是发生在运输环节的,81%是在公路运输上出现的事故,公路运输事故有91%是行驶事故,交通事故中导致泄漏的有64%。

    我们根据中物联统计的数据,大概有570起左右,其中侧翻是151起,追尾136起,碰撞是111起,泄漏是100起,轮胎是36起,疑似自燃是27起,严重的还有爆炸。所以在车辆上面,有很多的事情可以做。

    今天讲的主题不是很大,因为我们中集车辆也会尽快上市,所以今天主要讲车的事情。

    中集车辆江门工厂是中集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座落在华南地区,主要承接罐式车制造,加上出口。我们这家公司是2016年收购了一家在比利时的公司,圈套的设备都是从比利时、德国收购过来的,生产线也是从那边收购过来的。我们希望用德国、欧洲最新的标准技术来为中国的客户提供好一点的运输设备,都是按照欧洲的工艺做出来的。

中集致力于提供更安全的道路运输设备,这是我们中集的战略目标。

在产品方面,刚才我们讲的侧翻,我们这款车的产品设计阶段,就是要解决罐车的侧翻问题,也就是安全的本质问题。所以我们这个罐子设计的重心高度是非常低的。我们在轮距的宽度、悬架特点,包括轮胎特性方面都做了大量的要求和规范。所以中集的车没有出过侧翻的问题,它整个重心的高度,这在行业中是非常好的数据。

防追尾,可以看到我们的保险杠,按照国家的法规进行10吨的冲撞实验,是完全符合的。往往追尾造成的事故是非常严重的,所以我们在主动防御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防撞系统,安全防护这一块,包括侧防护、呵护防护,我们都是完全按照法规标准测试通过。我们的车辆也通过了中国唯一一个整车实验室测试。

    防渗漏问题在这里说有点低端,但是在中国这种情况比较普遍,在中国这个行业,很多的企业或者很多的人连材料多会用错,也就是用错板材。对于罐车的材料我们是非常讲究的,就是铝合金材料。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选材,我们砸制出来以后,前面30米,后面40米都是不要的,我们只要中间的那一段,中间的铝板性能最稳定,是我们专门定制的铝板。所以有的罐子有问题,有的没有问题,是因为铝板有一部分有杂质,而且我们的性能在防撞过程中韧性非常好。所以在材料的源头,我们想做好东西,材料非常重要。在选材上面,有一些企业为了追求轻量化,用其他的性能材料来替代,这是非常危险的。在焊缝上面,在整体设计上面,我们都有非常精确的要求,在应力点和罐体结构上面,在设计阶段都遵循了欧洲的标准。

可以看到我们罐子的直径是小的,大概在2.3米左右,为什么?罐子如果侧翻,它不会碰到地面上,轮胎会碰到地面上,而且侧翻的可能性也不大,因为它上面是小的。我们的轮胎宽度是2.55米,但是我们的罐子在2.3米左右,所以在安全防护上面是非常好的,司机的视角完全可以看到这个车,因为我们前面是小的,有一个锥度,它的好处就是风阻小,车子在运行过程中油耗非常低,而且重心低。

就是保险杠以及后防撞的测试,我们一定是高强钢做的,不像一些企业用了很简单的铝合金,经不起冲撞。

可以看到我们的护肩,是专门定制出来的,有的企业为了轻量化做成一片,这个护肩有什么作用?就是保证侧翻以后不会把轮毂盖打开,或者挤变形,这样会造成泄漏,所以这两个护肩就相当于两个肩部护着脑袋一样。顶部也是非常关键的东西,我看到国内很多产品就是单片的。

可以看到我们的线路,有几个槽,因为我们觉得线容易老化,特别是电线老化以后会产生一些火花,所以线是我们定制的,藏在这个槽里面,不会因为跟其他物体产生腐蚀,整个线路都会往里面走,包括上面安全的梯子和两边的扶手,无论你要与不要,我们都会给你配,因为这是安全的保护,无论在价格上面我们怎么谈,但是安全方面的东西我们一样都不会少。

气路方面,中国的车辆对气路这块重视不够,以前的车开得慢,大概是50公里到60公里的范围,现在罐式车可以达到国家规定的80公里,差20公里的速度对刹车性能要求非常高。所以我们整个制动系统的线路完全是按照欧洲的标准去做,储气筒的大小,包括每根管子的长度,我们国家有规定叫制动响应时间,这些都有一定的规定,所以为什么有一些车会侧翻或者刹车扭屁股,都是因为在气路上面有问题。国家每次提高一些标准,大家都会出一些问题,就是因为气路不行造成了很多事故。因为气路安装不好,对整个制动系统,对轮胎的磨损都有很大的影响。

    我们用的接头全都是铜接头,中国很多企业都是用铁接头,铁接头会生锈,锈会影响到机动阀,机动阀像针尖一样,所以这些都是细节方面。包括管子的长度,我们用的是EBS等等配件都是最高端的,可能这些东西差价不是很大,但却是很重要的。

因为危险品本来就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在产品上面,对这些细节我们应该有更好的规范和要求,在制动系统上面、气路、接头、阀类上面,都应该有更高的要求,所以细节方面,我们整个系统都是按照欧美的要求做的,无论你是不是这样的要求,我们都会这样做。

未来,我们也会在车上面装上智能性的东西,比如说PSI自动充气系统、轮胎的胎压监测、车挂匹配、更多的车辆远程信息等等,将来有一天可能我们会走到这个车辆,系统里面会显示你这部车在生命周期里面出过几次事故,每年的年审是否到期了。所以未来我们对一部车的全生命周期进行管理,特别是车辆的维护保养方面也要提出更高的要求,可能有的车出厂的时候没有问题,但是修的时候就会出现问题。未来我们会把车辆上面重要的提示信息、管理信息、车辆身份证等等都放到里面去。

    说了这么多,就是未来的智能大数据的管理,以后我们可以联合所有的配套厂,把这些信息接口串联起来,把这些信息提供给我们的中国客户。未来我们倾向于车的生命品质,它的年审和维修次数。现在小车去4S店都有一个卡片,将来我们这样的车也会有,我相信中集人可以把维修这一块加进去。

就是我们要做的几件事情,有的目标已经达到,比如说轮胎行驶大于20万公里。我们还要做全国最专业的资质的认证检测中心,目前我们跟广东省江门市做这样的工作,包括应急救援,如果大家需要我们,我们都可以过去。之前我们跟茂名做了一些关于车辆救援培训。另外我们要成立一家华南地区规模最专业的维修中心。

    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罐子,都是有颜色的,都喷漆了,中国很多客户不知道为什么喷上漆。我们在沙特的罐子要抛光,为什么?因为沙特的温度比较高,它会反光,它不会变温,因为我们很多罐子是铝合金的,如果没有颜色或者不抛光,气体会挥发,损耗会很低。所以我们全部的罐子是喷漆的,特别像南方地区的温度高,太阳晒的时候,对罐内的温度有降低。还有它的腐蚀性,喷漆可以对罐子进行保护,现在很多企业都跟我们一起做这样的事情,罐子上都要喷漆。大家都说铝合金不用喷漆,但是铝合金用一年会变成灰色,在油品运输过程中油品损耗很大,都变成气体了。当然抛光在中国是不行的,中国法规上也是不允许的,晚上光线照在上面是不可以的。

    我们从2014年开始,对所有的挂车厂进行全面升级,目前我们已经有六家全智能制造工厂,工厂里面用机器人制造挂车。我们在东莞就有一家,是2015年建的全智能制造工厂,一年生产4万台挂车,效率是非常高的。未来,这几年我们可能会把罐车工厂全部进行升级,用智能化,用机器来制造,未来我们的产品也会更标准化。

    希望各位领导有时间去我们的工厂指导,工厂不远,就在江门。在座可能有很多合作伙伴和合作单位,也希望大家能够一起合作,为这个行业做点事情。既然我们能够参加这样的会议,希望大家一起做一些事情。近期我们跟广东省也做了一些标准化委员会,是关于安全对于这个行业的贡献,我们也在做这样的课题,我们希望跟大家一起来分享产品标准化和智能方面我们一起合作能做的事情。